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神是你的藝術家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以賽亞書六十四章8節; 耶利米書十八章1-12節

◎ 前言

在日本電視台有一個節目《電視冠軍》,其中一集是「翻修王」的比賽。參賽者專門幫人把有感情的老舊傢俱重新翻修,讓它延續傢俱的生命,展現新的價值。比賽進入決賽階段,只剩最後的三個參賽者,他們被要求在堆積如山的廢棄傢俱中尋找材料,作出三件傢俱。完成後接受傢俱廠商公開拍賣 ,結果以售價最高者為優勝。

最後的結果自然有輸有贏,但是,三位參賽者的作品都讓每位觀眾的眼睛為之一亮,每件作品幾乎都是藝術品,卻又非常實用,重要的是,這些作品是從別人丟掉的傢俱中翻修出來的。他們給予這些廢棄的材料全新的生命;他們不只是木工師傅,簡直就是藝術家。

◎最貴重的東西

每件東西都有它的價值,但有些東西卻價值非凡。為什麼呢?我想,這是因為有人額外加上了一些「意義」或「特色」,就能夠讓原本就有價值的東西,變得更珍貴。

據說,世界上最貴的婚紗禮服由埃萊娜甘維爾製造,價值730萬美元,佩有亞歷山大.雷扎寶石。這件婚紗禮服於1989年3月23日在法國巴黎首次公開展示。

買一本書要多少錢,世界上最貴的書籍——達文西的《萊斯特古抄本:論水、地球與天體系統》。這是一本用特殊鉛字印在一種貴重紙張上的書。比爾蓋茲曾經花2400萬美元買下了這本書。

許多人喜歡喝咖啡,有人被它的香味吸引,有人則喜歡享受咖啡所暗示的浪漫與幸福。但知道嗎,世界上最貴的咖啡在哪裡生產呢?蘇門答臘島出產的Kopi Luwah品種的咖啡。每磅售價高達300美元!

世界上最貴的土豆——法國La Bonnotte品種的土豆。每公斤售價500歐元!

世界上最貴的畫——荷蘭畫家魯本斯的油畫《毆打嬰兒》2002年易主,購買者竟不惜出資7350萬歐元!魯本斯(1577-1640)是法蘭德斯大畫家,他是歐洲第一個巴洛克式的畫家,他的繪畫具有巴洛克藝術的壯麗風格。魯本斯的創作以對生活富於詩意的表現來歌頌生活,歌頌宇宙最完美的受造物–人類。

世界上最昂貴的汽車——法拉利Enzo, 它的最低售價是67萬美元。該車以它最獨有的外貌和應用一級方程式賽車的空氣力學效應,它被塑造為只為一個目標而存在,那就是速度!這款車也是法拉利的巔峰之作。

世界上費用最高的旅行——美國商人丹尼斯.蒂托和南非IT業億萬富翁馬克.沙特爾沃特,為了能夠遨遊太空,他們每個人都支付了2000萬美元!

這裡的每一件東西都有它傲人的價格,藉此也可以向人展示其特有的價值。它們之所以如此出眾,是因為有人以各種方式創造了它們的價值。

◎石頭裡的天使
法國的漢斯(Reims)是目前香檳區的經濟首府,也是法國歷史上相當重要的城市,素有「王者之城」之稱,因為11世紀開始,法國國王都必須到這個「加冕之都」受冕登基,「漢斯聖母院」(Cathedrale de Notre Dame)則是漢斯最重要觀光點。

漢斯聖母院是哥德式教堂一大代表,教堂正面多彩華麗玫瑰窗在陽光照耀下,聖母被演奏音樂的天使所圍繞,令人感動。大玫瑰窗上方的眾多雕像也是聖母院的一大特色,11世紀至19世紀間,共有24位法國國王在聖母院中加冕,這些雕像就是法國國王的象徵,因此又稱為國王廊(Galerie des Rois)。

漢斯聖母院以雕像聞名,其中最有名的是位於教堂北方大門的微笑天使,被視為漢斯的象徵,因此漢斯聖母院又被稱為天使大教堂。

傳說,有一個先生來到陌生的山區,發現了一個大石頭,不斷來回的觀察這顆大石頭,包括大小、形狀、材質等。

附近有個採礦工人看見了這位先生,走了過來,問道:「你喜歡這個大石頭嗎?它擺在這邊很久了,這個石頭對我來說沒有什麼作用。」

那先生說:「你說這石頭對你沒有什麼作用啊?那麼,可以送給我嗎?」

採礦工人接著說:「不過這個大石頭並不好看,擺在家裡挺佔空間,如果你真的想要,我可以免費幫你送到你家裡。」

先生高興地說:「真是太好了!那麼就麻煩你了。」

採礦工人將大石頭送到先生家裡以後,附近的鄰居都覺得很好奇地看著那塊大石頭,問說:「你把這塊大石頭放在這裡做什麼?它有什麼收藏的價值嗎?我看不出它有什麼特別之處。」

這先生淡淡地笑著回答他的鄰居,說:「你說的沒錯,從外表看來它是沒有什麼特別之處,那是因為石頭裡的天使還沒誕生。」

「石頭會生出天使嗎?我看他是瘋了!」鄰居露出疑惑的樣子,心裡如此想著。

經過了幾個月,這個大石頭每天都有一些變化,最後它被雕刻成了著名的「微笑天使」漢斯雕像。而這位先生便是文藝復興時期著名的畫家與雕刻家米開朗基羅。

這個大石頭在常人眼中幾乎是一無是處,但是經過米開朗基羅的巧手雕琢,它從幾乎毫無價值的石頭,變成價值不凡的藝術品。因為,在它還是粗糙的大石塊之時,米開朗基羅就已經看出它內在的價值。

或許,我們正如同一塊尚未雕琢的石塊,我們在等待屬於我們的「藝術家」,來釋放我們內在的「天使」,使我們有機會展現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讓神來雕塑你

聖經耶利米書十八章記載,有一天,上帝對先知耶利米說:「你到那陶匠的家去;在那裏我有話交代你。」於是耶利米到陶匠家去。

耶利米看見陶匠正在轉動輪盤,製造陶器。每當手裏所捏的黏土不完美,陶匠就用那塊黏土做成別的器皿。

後來,上帝又對耶利米說:「難道我不能按照陶匠處理黏土的方法來處理你們以色列人嗎?你們在我手中就像黏土在陶匠手中。無論甚麼時候,我宣佈要剷除,破壞,或摧毀一個國家,如果那國家離棄罪惡,我就回心轉意,不降災難。無論甚麼時候我宣佈要栽培,建立一個國家,如果那國家不服從我,專做壞事,我就改變心意,取消我原先的計劃。」

我們都在神的手中,神期待我們都成為祂的藝術品,或許我們曾經不完美,或曾經背逆,但神可能用另一種方式使用我們,把我們變成另一種「器皿」,展現另一種的價值。然而,重點在於神手中的這塊「黏土」是否有「可塑性」,是否值得祂一再改變心意。

上帝告訴耶利米:「你們在我手中就像黏土在陶匠手中。無論甚麼時候,我宣佈要剷除,破壞,或摧毀……,如果……離棄罪惡,我就回心轉意,不降災難。無論甚麼時候我宣佈要栽培,建立……,如果……不服從我,專做壞事,我就改變心意,取消我原先的計劃。」(耶18:6b-10)

上帝是我們的藝術家,我們是祂手中的工作,我們生命的主權在祂手中。這正在告訴我們,只要全然委身在神的手中,祂必不丟棄我們,祂也必陶造我們成為合用的「器皿」。但若我們自行其是,堅持自我的意念,與神的心意相左,至終,在神的眼裡,我們只是一堆無用的「廢土」罷了。

◎結論
上帝是我們的陶匠,我們是祂手中的工作。另一方面,上帝也給我們充分的自由,我們可以選擇堅持自己的意思,也可以選擇把自己交在神的手裡,作合神心意的器皿。

但是,不論我們天生的資質如何,若非有一雙巧手、一個生命的藝術家來塑造我們,我們可能永遠都只是「材料」,永遠不可能變成有價值的「藝術品」。求主使用我們,讓我們成為祂親手雕塑的、祂鍾愛的寶貝。就像以賽亞所言:「上主啊,你是我們的父親。我們像泥土,你像陶匠;我們都是你親手造的」(賽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