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祂,為我們降生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以賽亞書七章10-14節、九章2-7節、五十二章7-10節;彌迦書五章2-4節;路加福音二章1-17節;馬太福音二章1-11節;約翰福音一章1-14節

一 引言

從待降節期第一週起,世人就歡欣期待著耶穌基督降生日子的到來,於此同時,除了聖誕紅早已開出鮮豔的花朵,聖誕樹被佈置得琳瑯滿目,聖誕燈飾在各處被點亮得閃閃動人外,為了因應時節,各大百貨公司、賣場和餐廳,也都會播放動聽的聖誕音樂。為了聯絡感情,親朋好友間,亦會互寄聖誕卡片,或傳送電子賀卡,以表道賀與祝福之意。

光是在12月一個月當中,自己就收到了不少來自台灣和世界各地友人的聖誕卡片和祝賀之電子賀卡,心中感到無比的溫暖。值得藉此一提的是,在這麼多的賀卡中,讓我最為感念的是,有一位曾和我於1989-1990年在英國讀書期間的同學,自從我1990年回到台灣後,他每年12月都會主動寄來聖誕卡,並在賀卡當中寫道,他每天皆會在靈修中,為我提名代禱,二十多年來,從未間斷過。此外,還有一位,是我1998年離開花蓮服事的禾場後,每年聖誕節之前,也都會寄來聖誕卡,以表祝福的會友,一樣從未中斷過。在彼此寄送賀卡的關懷與道賀聲中,著實讓人深深感受到耶穌降生的喜樂與盼望,同時也增添了許多聖誕的氣氛。

或許,播放聖誕音樂、擺放聖誕樹、裝設聖誕燈飾的商家,只是為了應景,藉以提醒路過的民眾,聖誕節已經來到,勿忘消費的商業手法,但他們並不一定瞭解耶穌誕生的意義,而導致失去了聖誕的焦點。

基本上,聖誕的真義,乃「祂,為我們降生」,即耶穌虛己,道成肉身,在卑微的環境中降生,為人類立下謙卑、慈愛、刻苦與犧牲的榜樣,並為困苦與弱勢者帶來安慰和信心,同時建立起人與人之間的和平與愛的橋樑,進而拯救世人,讓人得著永生的盼望。

一、祂的降生-上帝的計畫
眾所周知,耶穌的降生並非偶然,上帝在其救贖計劃的意旨中,早已命定,此一明證,在耶穌降生的七百年前,先知就已發出預言。我們從舊約時代的大先知以賽亞之口中所言:「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祂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祂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祂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君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以賽亞書九章6-7節)以及小先知彌迦的預言所述:「伯利恆的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祂的根基從亙古,從太初就有。」(彌迦書五章2節)得以清楚見著。

基本上,從今天我們所讀的以賽亞書七章10-14節、九章2-7節、五十二章7-10節;彌迦書五章2-4節;路加福音二章1-17節;馬太福音二章1-11節;約翰福音一章1-14節等經文中足以明白,耶穌的降生,乃是上帝的命定,且按照特別的計畫和意旨,由先知的預言開始、直到耶穌降生為止。
由前述經文端見,耶穌降生來到世上的主要目的,即要完成上帝的旨意,為世人帶來愛與和平,以及赦罪與救贖的盼望。人只要信靠祂、遵守祂的教導,便能享受到真正的愛與和平及救贖的恩典。

簡而言之,耶穌為我們降生的意義,從今天咱們德生教會的聖誕讚美禮拜程序中,所附上的七句押韻導言詩,應可瞭解。

參加德生教會聖誕讚美的禮拜
在早舊約先知預言救主來世界
耶穌出世在伯利恒天使報人知
聽見主降生的消息歡喜跑來拜
救主耶穌道成肉體顯出大慈愛
聖誕快樂大家當用愛心相款待
救贖恩典賜福你我直到萬世代

 

二、祂的降生-上帝的安排

之前,我曾經說過,在神學院的課堂上,常有神學研究所的學生問我說,耶穌為何會在羅馬帝國時代出生?為何會誕生於中東巴勒斯坦地區的伯利恆?又為何耶穌會是以色列人?耶穌為何不降生在現代的台灣?這樣的問題,著實令人感到好奇!為能回答神學生的問題,我曾站在自己的信仰體驗和神學的認知上,提出了七項因素作為說明,前兩項為主觀因素;後五項則為客觀因素:

1.信仰因素:上帝的計畫,目的就是要透過耶穌基督,完成祂永恆的救贖。(見 約翰福音三章16-18節)

2.歷史因素:耶穌基督的降生,先知早就預言,經過千百年的時間才降生,絕 非偶然。(見以賽亞書九章6-8節、)

3.交通因素:耶穌降生於巴勒斯坦境內,該地域位於歐、亞、非洲的交通要道,
福音可藉著交通的優勢,經由海、陸路傳播到世界各地。(見路加福音二章1-14節)

4.政治因素:羅馬帝國是當時最強盛的國家,其版圖橫跨歐、亞、非三洲,雖 基督教剛開始出現時,並不被羅馬政府所接受,甚至受到強烈的 壓迫,但主後313年被羅馬帝國政府納入為國教後,順著政治的 優勢,福音得以快速廣傳。(見使徒行傳九章1-4節)

5.文化因素:耶穌的降生地是東、西方;希臘、羅馬;拉丁文、希臘文、亞蘭文、希伯來文等文化和語言的匯集點,耶穌雖是以色列人的血統降生,但卻象徵著世界大同,主內一家的意義。(見路加福音二章1-14節;約翰福音十九章20節)

6.宗教因素:羅馬帝國屬多元、多神的宗教國度,耶穌在此降生,乃在告訴世人,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見路加福音二章8-14節;提摩太前書六章15節)

7.社會因素:耶穌以卑微的身份降生,乃在訴說,無論貧賤富貴,祂都是所有普世人類的救主。(見路加福音四章16-21節)

 

三、祂的降生-聖誕的焦點

1960年代,台灣尚處於開發中國家的階段,雖民生與醫療物資相當缺乏,然無論學校或教會,都會收到聯合國的救濟物資與美國教會會友所捐贈的物品。當時,除了台灣的小學生在學校可以喝到牛奶,吃到麥片粥、濃縮牛奶餅和酵母粉所製作的麵包外,台灣教會也為了福音的緣故,得到許多美國教會會友所捐贈的麵粉、衣服和各類的民生用品,而得以發放給社區的民眾。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小時候,我曾在教會領到一頂由美國教會會友所捐贈的深藍色毛線帽,在寒冬中戴起來非常溫暖,亦曾在教會看到聖誕樹上掛著許多美國會友寄給台灣教會的聖誕卡片,頗為溫馨。雖當時看不懂英文,但從美國教會對於開發中國家之教會所發揮的愛心,讓人感受到,每逢聖誕節時,就有一股從遙遠的異國所傳來的愛心物資。因此,小時候,心中都會熱切期待著聖誕節的到來。

如今,台灣經濟起飛,生活水平已和歐美國家並駕齊驅,不必再接受聯合國和美國等西方國家的教會之援助,然處在消費至上的資本主義社會,無論是在台灣或開發中的國家,還是歐美各國,聖誕節已經感受不到數十年前,那一股「愛人」與「被愛」的感覺。聖誕的真義,早已被資本主義社會的商業行為所淡化、取代和模糊,甚至被人們忽略了!

有鑑於近年來,聖誕節被過度的「商業化」與「情感化」,遂而使得耶穌降生的真諦和焦點被扭曲與模糊,導致許多教會憂心不已。為此,有不少教會團體與神職人員不得不出面解釋與導正。

記得,2008年的聖誕節前夕,有一位義大利北部諾瓦拉省的聖心教堂之天主教神父波提諾,為了讓孩子知道,聖誕節是人們紀念耶穌降生的日子,並非聖誕老公公的生日,乃公開在教會的兒童彌撒中訴說:「聖誕老人是杜撰的,其人根本不存在,且與耶穌基督完全無關。」此話一出,竟然遭到當地許多父母的猛烈批評,主要之故,乃家有年幼孩子的父母們認為,波提諾神父摧毀了他們孩子的聖誕節。因家長認為,聖誕老人帶給孩子在聖誕時節的歡樂與盼望,豈可隨便否定聖誕老人的存在與真實性!

波提諾神父得知消息後表示:「我無意傷害任何人,我的責任就是要讓人明白,『聖誕老人』與耶穌基督誕生的故事無關,如果有機會,我還是會說明『聖誕老人』就像『白雪公主』及『仙履奇緣』一樣,只是童話。」

除此之外,2013年2月辭職的天主教教本篤十六世,因著聖誕節被過度商業化,乃特別2012年的聖誕問候與祝福文告中,提醒世人說:「聖誕節必須從消費思想的枷鎖中釋放出來,才能接近其真正的意義。唯有除掉消費主義及物質主義的外殼,才能讓聖誕的真諦展露開來,讓人得以接受基督誕生所散發出希望的信息,作為個人禮物。」是的,前教宗本篤十六世所提出的建言,乃是我們慶祝聖誕應該有的基本態度,否則,人們無從瞭解耶穌降生的真義。

結語:

耶穌的誕生,是上帝給予人類一份最好的大禮,這項禮物是永恆的,非聖誕老人、聖誕樹、聖誕燈與飾品等可以取代的。可惜的是,人常因為忽略耶穌道成肉身的拯救大業,及耶穌對世人所提出的殷切教導,才會導致人類社會在缺乏愛與和平的情況下,亂象與紛爭的不斷。

願我們在聖誕佳節的時刻,能跟周圍的人分享,「祂,為我們降生」的好消息,也願大家樂意把自己對於聖誕的意義和真諦的瞭解與經驗,化為內心對上帝的敬拜和讚美。最後,讓我們以下列這

一首我所寫的五句詩,作為結束。

感謝上帝,祢賜下了愛子,耶穌基督。
感謝上帝,基督道成肉身,降生於世。
感謝上帝,讓人因為基督,得著盼望。

感謝上帝,使人因著基督,得著救贖。

感謝上帝,因基督的降生,得著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