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相信、儆醒、福份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瑪拉基書三章16-18節;路加福音十二章35-40節

引言:

今天是2012年12月16日,距傳說中的馬雅曆法預言之2012年12月21日「世界末日」只剩5天,離2012年12月25日的聖誕節只有9天。巧的是,今天正好是好消息電視台(GOOD TV)來本會錄製第二場禮拜的日子,果真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那今天所錄製的禮拜節目,大家可能就看不到了。然我相信,日後大家一定能夠觀賞到今天所錄影的禮拜實況,因世界末日的確切日期沒有人知道,只有上帝知道,豈是人用推算的方式就能得知!所以,當大家看到這一場禮拜的錄影節目時,應是「世界末日」無攻自破的時候了。

基本上,只要我們能隨時用儆醒的心,等待主耶穌的再臨,「世界末日」何時會來,不但不足為懼,反而會因為可以見到主面,而充滿喜樂、盼望和福份,不是嗎?

為能夠喚起大家用期待、盼望和喜樂的心,等候主耶穌的再臨,本文乃特別引用瑪拉基書三章16-18節與路加福音十二章35-40節兩段帶有末日提醒、盼望與祝福的經文為基礎,並以<相信、儆醒、福份>為題作為分享,藉此相互共勉。

一、2012是世界末日?

「2012世界末日」之說,早在多年前,就已經在世上傳得沸沸揚揚,加上2009年,由羅蘭‧艾默瑞奇(Roland Emmerich)所執導,以馬雅曆法預言世界末日為背景的美國好萊塢電影《2012》之推波助瀾,使得更多的世人擔心不已!儘管有許多專家出面呼籲民眾不要相信,也不要恐慌,但還是有人飽受驚嚇、擔心到睡不著覺,導致心情低落、無法工作,使得日常生活和生命構成威脅,這樣的問題,可謂比世界末日的到來更加令人擔憂。

為安定人心,美國太空總署曾特別製作一段影片,還將之PO在網路上闢謠,要大家勿相信2012世界末日的傳言。不僅如此,中南美洲瓜地馬拉印地安的馬雅後代有三位長老,在出席古巴人所舉辦的馬雅聖火儀式時,正式以馬雅人的身份,共同對外公開說明:根據馬雅曆法,一個紀元是由13個週期組成,每5125年為一個紀元,而從公元前3118年開始的本紀元,將在2012年的12月21日結束。之後,人類應該準備一個新的開始,有新的態度和改革,繼續在人與自然間尋求平衡。所以,21日是個感恩的日子,22日則是一個新的開始,是黎明的到來。總之,12月21日只是發生「紀元的變更」,並非世界末日,請大家不要恐慌!

儘管美國太空總署的科學家,以及瓜地馬拉印地安的馬雅長老,已正式公開出面說明,但擔心害怕世界末日的人依然不少,這些人不但以各種方法想躲過世界末日的災禍,甚至天真的想搭外星人的飛船逃離地球。

誠如,有人相信,位於法國南部海拔1200公尺高的科比爾山區之比加哈什峰,是外星人的「宇宙飛船停車場」,外星人一直躲藏在山底下,等待2012年12月21日世界末日的降臨。這一天,外星人會帶著一些幸運的人類離去。消息傳出,使得原為窮鄉僻壤,居民只有200人,人們罕至的比加哈什村(Bugarach),竟成了「世界末日聖地」,許多人還在此事先預定旅館房間,要在末日來臨之前到這裡避難,等待外星人的救援。

還有,中國新疆烏魯木齊有一男士,因憂慮世界末日來臨時,住家會被洪水淹沒,而無家可歸,乃傾盡家中100多萬人民幣的積蓄,製造了一艘長21.2公尺、寬15.5公尺、高5.6公尺,同時擁有三台柴油發動機,具540匹馬力,排水量達140噸的「諾亞方舟」,作為避難之用。

更鮮的是,位於中國四川成都的希格斯網路科技公司,為面對世界末日的到來,公司高層經過慎重考慮,乃於2012年12月5日貼出「末日假期公告」,允讓公司的全體員工能於12月20與21日休假兩天。為了這兩天的末日休假,公司還特別對員工提出三項要求,其意如下:

1.要做好防火、防盜的安全措施。
2.要將手機關機兩天,以保證不會被任何人、事、物所打擾。
3.要利用「最後」的時間,多陪陪最親的人。

提出這三項要求之後,公司還預祝員工們都可以度過一個有意義的「末日」。看到希格斯網路科技公司所提出的公告,有人天真的想跳槽到這家公司上班,更有其他公司的員工要求老闆也能比照辦理,讓他們休兩天的「世界末日假」。看到這樣的消息,不禁讓人覺得莞爾。

眾所周知,自古以來,已經有數不盡的人預言過「世界末日」,但從未應驗過,全部落空。足見,過去自以為先知先覺,而提出預言的人,全都成了後知後覺,被人嗤之以鼻,遺笑萬年。

二、相信和儆醒

無可否認的,依據聖經的記載,確實有「世界末日」(主再臨的日子),但這一天的確切日子沒有人知道,連耶穌自己也說:「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馬太福音二十四章36節、馬可福音十三章32節)既然主耶穌曾明確的指出:「沒有人知道!」,那人就不應該去推算或預言世界末日是某年、某月、某日。這樣做,不但毫無意義可言,也嚴重違背了聖經的教導。

耶穌之所以會開口說出「沒有人知道」這樣的話,乃祂在橄欖山上,指著耶路撒冷,向門徒預言聖城將淪陷、聖殿將被毀,甚至連一塊石頭都不留在石頭上,以之作為末日審判的先聲和預表。門徒聽完此話,心中乃出現「聖殿被毀」與「世界末日」及「耶穌國度的降臨」應是同一天,且是同一回事的疑惑,遂而進一步請教耶穌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馬太福音二十四章3節b)耶穌聽完門徒的問題,並沒有給予直接的答案,乃以間接的方式回答他們的提問。

或許,有人會覺得,耶穌既然是三位一體的上帝,為何連祂自己都不知道世界末日的日期,令人感到費解!事實上,耶穌會以「連祂自己也不知道」作為回答,乃祂是以「道成肉身」的身份,也就是以「完完全全的人」之樣式降臨到世上。若以耶穌的神性而言,祂當然知道確切的日期,只是祂回覆門徒的疑問時,乃是用人性限制的語言作為回答,因主耶穌若以神性的語言,將祂再臨的日子明確的告知,人們不但不會儆醒,還會因為「靠勢」知道主再臨的日子,便不會以相信、謙卑、儆醒、祈禱、忍耐與順服的心,等候主的再臨,甚至不會將之當作一回事,而為所欲為。

雖耶穌不以神性的語言直接說出答案,而是以人性限制的語言回答門徒的疑惑,然耶穌還是透過各樣「徵兆」作為啟示,給予人們深切的提醒。我們從馬太福音二十四章4-24節的記載,可以清楚看到,末日來臨之前的「徵兆」, 即,屆時將會有冒用主名者和假先知同時出現起來迷惑人,還會有種族的鬥爭、政權的對立。再者,不法之事也會增多、人們的愛心亦會逐漸冷淡、普世性的天災人禍必將不斷發生,防不勝防,猶如飢荒、地震等。

因著「世界末日」傳言的甚囂塵上,有一位名叫Candy Chang的華裔旅美女性藝術家,因在2009年失去一位親密友人,使得她在傷心之餘,開啟重新思考「死亡」的功課,遂而突發奇想,將位於美國紐奧良的一棟廢棄房屋,改造成巨型的黑板,公開向社區民眾提問「Before I Die」(在我死之前)之議題,同時讓社區民眾能夠在黑板上,寫上「在我死之前」的留言活動。看到此一活動的人,紛紛在黑板上留言,訴說自己死前的願望及所要完成之事。活動發出之後,除了美國之外,也在南非、澳洲、阿根廷等國引發廣大的迴響。

剛從美國牧會退休,受邀回台協助中壢長老教會牧會事工的陳宏文牧師,在網路論壇看到這項消息,乃將「Before I Die」的活動引進台灣。陳牧師利用教會旁閒置的騎樓圍牆,模仿Candy Chang所提出的「Before I Die」之構想,將九面黑板合併成一面八公尺長的巨型黑板牆,向路人提問:「Before I Die…我想要?」結果,自從2012年10月中旬設置以後,在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內,就有超過上萬則的留言。

媒體得知消息後,乃特地前往採訪陳牧師,陳牧師表示:因他考慮台灣社會對於「死亡」的議題較為敏感,也有較多的忌諱,因此,才會用英文書寫題目,之後,再加上中文的「我想要」這三個字。

當黑板被寫滿後,教會會派人拍照存檔,之後,再用板擦和清水洗淨,以便騰出空間,繼續讓路人書寫。活動剛開始時,兩至三天才需擦洗一次黑板,但幾天之後,因反應熱烈,每天傍晚幾乎都得擦洗和整理。為留下美好的記錄,教會還會不定時的利用攝影機訪問書寫者,同時請教路人對於生命議題的看法,以便將來結合圖像和所錄製下來的影音檔,將之做成紀錄片,供人觀賞與思考生命和死亡的意義。

因在黑板上書寫的人之年齡、工作、境遇、教育程度有所不同,所以,每個人對於死前的願望也就有非常大的差異。雖然有的人用開玩笑的態度寫下令人啼笑皆非的文辭,諸如:「娶林志玲當老婆」、「成為海賊王」、「和前女友復合」、「回火星」、「成為首富」;但也有人寫下「活出生命的精彩」、「不後悔這一生」、「擁抱所愛之人」、「珍惜與家人的每一分一秒」等相當有意思的詞句,藉以顯示出他們對於生死觀的看法。

若是您,您會寫什麼?若是我,我會這樣寫:「盡心盡力傳揚福音,並用儆醒的態度,迎接主的到來。」個人之所以會這樣寫的原因有二:

首先,乃舊約的先知瑪拉基曾經預言過:「那時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耶和華側耳而聽;且有紀念冊在他面前,記錄那敬畏耶和華,思念他名的人。萬軍之耶和華說:『在我所定的日子,他們必屬我,特特歸我。我必憐恤他們, 如同人憐恤服事自己的兒子。那時你們必歸回,將善人和惡人,事奉神的和不事奉神的,分別出來。』」(瑪拉基書三章16-18節)其意,乃指那榮耀和敬畏上帝、遵守盟約、在婚姻上忠實、誠心委身事奉、樂意奉獻的人,將會在上帝國臨到之時,被分別出來,蒙受福份。

其次則是,耶穌昇天之前,曾「命令」,同時給了跟隨祂的人「應允」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譯: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8-20節)端見,樂於傳福音,引人歸主的人,將可享受與主同在,直到世界末了的福份。

三、末日的福份

雖然世界末日沒有人知道,唯有上帝知道,但我們從耶穌所提出的「末日徵兆」,應可看出,再過不久,末日就會來到。然當末日來到時,並非如同電影《2012》所播出的天崩地裂、遍地哀嚎、洪水漫天。人若遵照耶穌用「等候主人之喻」所提醒的忠告所言:「你們腰裏要束上帶,燈也要點著,自己好像僕人,等候主人從婚姻的筵席上回來;他來到,叩門,就立刻給他開門。」(路加福音十二章35-36節)耶穌再臨的日子,將會如同祂的應允所述:「主人來了,看見僕人儆醒,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叫他們坐席,自己束上帶,進前伺候他們;或是二更天來,或是三更天來,看見僕人這樣,那僕人就有福了!」(路加福音十二章37-38節)足見,耶穌再臨的世界末日,對於忠實的僕人而言,並非是水深火熱、無法抵擋的可怕災禍,反而是一種無法訴諸筆墨的福份。當然,要得著此一福份的前提,乃人要以相信、謙卑、儆醒、祈禱、忍耐與順服的心,隨時等候。這樣的吩咐,從耶穌所接續的教導:「家主若知道賊甚麼時候來,就必儆醒,不容賊挖透房屋,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路加福音十二章39-40節)可以清楚見著。
再者,對於儆醒者,耶穌還特別給了這樣的應允:「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哪裏,叫你們也在那裏。我往哪裏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約翰福音十四章1-4節)

走筆至此,使我想起,一位旅美的蕭姓基督徒醫師所撰寫,名為<小兒麻痺擦鞋童【我相信】的力量 >之感人文章。這位旅美的蕭姓醫師在台灣南部鄉下出生,國中畢業後,因成績優異,北上參加高中聯考,順利考上建國中學。建中畢業後,又以優秀的成績考進台北醫學院醫學系就讀。畢業後,服完兩年陸軍義務役的少尉醫官,在台灣工作了一段時間,旋即於1990年赴美留學。在美國芝加哥一所醫學院榮獲醫學博士學位後,來到美國西岸舊金山的一家醫學中心行醫。這一篇文章,是蕭醫師於1980年代中期,在陸軍269師擔任野戰部隊少尉醫官時,於楊梅火車站所親身經歷的真實故事。其文章乃如此寫道:

服役休假時,有時會在楊梅車站看見一位小兒麻痺擦鞋童,尚在讀小學的他在車站外喊著:「擦鞋…包亮又便宜」,小椅子旁擺著他的書包,也賣著口香糖,真是一位歹命的小孩子,這種年紀應是在家人懷抱中受到關愛,可是這小孩卻努力的幫客人擦著皮鞋,那又瘦又小的身影,那情景令我感動又尊敬!

自然我不可能讓他幫我擦野戰皮鞋,我特別休假前買了麵包牛奶送他,但這小孩堅決的說他不是乞丐,除非我讓他擦皮鞋,他才能收下。我說那你有空寫一篇短文,下次遇見我拿給我看,那也算你的腦力勞力,他想想傻笑一下說:「好!謝謝,我一定用心寫一篇短文還你。」見他收下麵包牛奶,我拍一下他肩頭:「小朋友加油!!」說完我便離開車站返回師部。

一個多月後我支援營測驗返師部,休假返台北,恰好又在楊梅車站看見那位小兒麻痺擦鞋童,我根本忘讓他寫一篇短文之事,他告訴我他每星期日一定到車站等我,因為他文章早寫好了。我向他對不起,拿起他文章,標題是【我相信】。他寫道:【我雖然有小兒麻痺,但是我相信我絕對相信,只要我努力認真讀書,總有一天我會站起來,會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我要努力….我相信!】

這是一個多麼令人尊敬的小生命,我握著他瘦小的手說:【我相信! 我相信你會成為一位有用而讓大家驕傲的人!!】
那小孩也有30多歲了,沒忘了他,我從他身上學習到【我相信】的力量,祝福他!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LaA52ZWCAhjWHtqVC207BlN5YUejYHUS/article?mid=12040&prev=12094&next=11944&l=f&fid=8
是的,猶如這位身障的小朋友之信心和毅力,所給予我們的啟示,人只要有目標就會有盼望、有盼望就會有期待、有期待就會有動力、有動力就能夠前進、能夠前進就會達到目標。基督徒的最終盼望,即期待主耶穌的再臨,靈魂得救,享受永遠與主同在的上帝國之福份。

結語:
    總而言之,只要我們能隨時用儆醒的心,等待主耶穌的再臨,「世界末日」何時會來,不但不足為懼,反而會得著福份。這樣的結果,將如耶穌所允:「主人來了,看見僕人儆醒,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叫他們坐席,自己束上帶,進前伺候他們;或是二更天來,或是三更天來,看見僕人這樣,那僕人就有福了!」(路加福音十二章37-38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