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真理與生命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詩篇25:5;86:11

耶穌曾對跟隨他的猶太人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8:32)。有了真理的心,人們才懂得分辨、判斷與選擇。我常用保羅勉勵提摩太的話勉勵自己:「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2:15)。在真理與生命之間,讓我們共同反省與學習;在有限的生命中,做個「智慧的過客」。

一、保持智慧的心

我最常看的電視節目是「電視新聞」,但是最近我連新聞也不大想看,因為每次看了總是心情不好。政治惡鬥的問題、社會犯罪的問題、經濟景氣的問題,沒有一項看了心情會好的!而且,繼「隔空抓藥」的新聞之後,打開電視一看,竟然是「整型改運」的新聞,又看到一個面相師指著一個小姐的鼻子講解,鼻孔太大會導致漏財的命運,還了藝人彭恰恰為例。不禁感嘆,新聞真的沒什麼好報的嗎?世新大學李筱峰教授(2001/1/29)在《自由時報》的專欄,< 年. 人. 電視>我看了頗有同感。他舉了一些他看新聞之後的感受:

「大年初一」當天,打開電視一看,某廟宇門前擠滿一大堆信眾,大家手拿一炷香,正準備等著廟門一開,衝第一個進去搶得「頭香」,好得到神明的最先保佑。待會兒廟門一開,信眾們果然爭先恐後呼嘯著衝往香爐插香。真是悲哀,如果真有這種神明,專門優先保佑自私自利的人,這種神明還值得我們敬拜嗎?

有人拿行政院長張俊雄的官邸作文章,說他的警衛室以前有人自殺,所以官邸陰氣太重,致使張院長因受陰氣影響,智慧不開,所以施政不順。這種鬼話連篇的新聞節目,才真使我們台灣社會智慧閉塞。 好不容易出現一則捐血的新聞,本以為會有一點宣揚愛心的氣氛。不料,新聞中訪問一位正在捐血的民眾,問她為什麼來捐血,天哪,原來她不是來幫助人的,而是來為自己解運的,受訪者說:「算命先生說我今年會見血光,所以我先來捐血,可以解運。」

我們的信仰不曾告訴我們命理、風水會影響我們的一生,教我們尋求消災解厄的方法。掌管我們的生命的是上帝,不是命理風水。聖經告訴我們:「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

現任美國德州奧斯汀台灣基督長老會的葉明翰牧師(1999),在他的著作《從聖經來談運說命》中提到他「多采多姿」的一生。他經常受邀到台灣或各地做「民俗佈道」,有人問他:「你是牧師怎麼會去算命?」他說:「不是牧師去學算命,而是一位算命先生,蒙召成為上帝的僕人。」

他小的時候就被認為是「剋星」,他一出生,他的命盤八字一排出來,就知道他的命底硬,是剋父、剋母、剋兄、剋弟……的標準「剋星」。他母親懷他時,他的哥哥和姊姊都因病死亡,後來母親又生了兩個弟弟和兩個妹妹也都死了,他十五歲時父親又死了。於是,他開始研究命學,想突破剋星的命運,但後來自覺於事無補,想一死百了,免得繼續連累家人。就在這時,上帝呼召他,他將自己的生命獻給上帝,他的命運也從此改變了。為此,他到各地為這福音做見證。

「算命、相命、擇日、風水」對你有何意義?摩西的禱告說:「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90:12)。大衛的詩也說:「我終身的事在你手中;求你救我脫離仇敵的手和那些逼迫我的人」(詩31:15)。我們信的上帝難道不比這些神鬼更大嗎?申命記10:17說「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他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至大的神,大有能力,大而可畏……。」詩人則說:「因耶和華為大,當受極大的讚美;他在萬神之上,當受敬畏」(詩96:4)。

二、過客哲學

在托爾斯泰的寓言故事中,有許多發人深省的好故事,<生活的信條>就是其中之一,故事中描寫了「天使的三個微笑」。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其中天使的「第二個微笑」,我想可以幫助我們對生命的看法。

在一個寒冷的冬夜裡,一對鞋匠夫婦收容了一個倒在雪地的年輕人,並且教他做鞋子和修補的技巧,他有一雙巧手,做的鞋子堅固耐穿又美觀。自此以後,鞋店生意越來越興隆,鞋匠夫婦的生活也越來越舒適,他們十分感激這位陌生人的幫助。

有一天,一輛豪華的馬車在鞋店的門口停了下來,小鎮上最有錢的人走進店裡,丟給鞋匠一塊皮革,不可一世地說:「這是一塊上好的小牛皮,我要你幫我作一雙長統馬靴,要堅固的,你要給我保證能夠穿一年!」奇怪的,年輕人看到了富翁,臉上竟然出現了笑容。 富翁走了之後,鞋匠把牛皮交給了年輕人,不到一刻鐘的時間,年輕人裁好了樣式,鞋匠接過去一看,天啊!那是一雙短靴的格式!「我,我不是告訴你要作一雙長統的靴子嗎?結果你竟然……我的天啊!你要我怎麼賠給人家?」

就在這個時候,富翁的僕人氣喘吁吁地跑回來,大聲嚷嚷:「不用做了!方才在回家的路上,因為馬車失去了控制,我家主人跌出了車外,當場死亡。所以他的家人想要求你改做短靴,才好當他的陪葬品。」 匆匆的六年過去了,有一天,年輕人對鞋匠說,這也是他頭一遭開口:「我要走了。因為我是一個天使,來自天上。因為上帝認為我根本不了解人類,不知道他們心裡有什麼,上天將給他們什麼。所以,祂要我到人間尋找這些問題的答案!」

「當我見到那位富翁時,我解決了第二個疑惑。人們不知道自己的下一刻鐘會遇上什麼!當他興致勃勃的準備做一雙能夠穿上一年的皮靴時,他並不知道自己已瀕臨死亡。我知道!因為我看到我的一個同伴正站在他的身後。因為『無知』,使他們無所畏懼。」 你我都只是「生命的過客」,你願意成為一個「無知的過客?」或是「智慧的過客?」

「哲學代表的是一個人更深層的省思與反芻。」這是辜寬敏先生(2001/1/29)在<終止政治亂局,建立憲政傳統──我對國事的主張與建議>一文中所說的一段話。文中針對核四及政治亂象問題語重心長地指出:「政治是一時的,土地是永遠的。相對於大自然,我們每個人都只是宇宙的過客,也是土地的暫住者。」對於「政客」與「政治家」的分野,在於政治家有哲學:有政治哲學、法哲學、人文哲學與土地哲學等的生命觀(《自由時報》,頁1)。

記得許久以前有一則環保的電視廣告,畫面出現一片青山綠水,讓人感覺好美好舒服,好想到那裡走走,看看風景。然後,襯著美麗的背景,有一段旁白,他的意思是:「當你帶走歡笑,請不要留下垃圾。」

去年休假有機會去日本一趟,有件事讓我印象深刻,就是日本人對環境的重視。一趟走下來,不論是鄉林山野,或是都市城鎮,我幾乎看不到任何髒亂的地方。乾淨的市容,修剪整齊的庭院,相對於台灣,我們的生活品質差太多了。

許多人就是不懂得維護我們生活的環境,想到自己方便就好了,自私自利的心態顯露無遺。我在餐廳的男洗手間曾看過這樣的標語:「請讓下一個使用者有相同的享受」!是的,如果每個人都能為別想想,也為將來的子孫想想,我們對土地、對這個世界會有更多的尊重。 在彰化牧會時,王功那個小村莊有一個公有的墓園,那裡規定土葬的位置只能使用八年,八年後就必須撿骨,然後遺到納骨塔安放。對這個世界來說,我們只是「過客」。思考如何扮演好「過客」的的角色,這是一種「過客哲學」,而確實扮演好「過客」的角色就屬於「過客倫理」。即上一代的人為我們設想,我們也應為下一代設想才是。

三、真理影響的生命

詩人說:「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我要照你的真理行」(詩86:11)。詩人的一生努力在追尋真理,切慕真理所產生的行為。耶穌說:「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約3:21)。更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14:6)。

上帝的話語藉著先知、詩人、耶穌基督並許多的使徒傳到了世界每個地方,讓許多人領受真理的話語,改變了他們的生命。回顧耶穌基督之後,基督教對這個世界確實產生莫大的影響。

(一)它影響了音樂 巴洛克時期,巴哈(1685-1750)和韓德爾(1685-1759)是最頂尖的代表。他們兩位都是基督徒,其偉大作品都是為了榮耀耶穌基督。韓德爾用聖樂向萬民傳福音,最著名的是「彌賽亞」(寫於1741年,首次演出在1742年);韓德爾寫這首曲子只花了 25 天,他覺得自己是在聖靈的帶領之下創作出來的。

(二)它影響了藝術 在你的生活中你可能一再地看到它們,不管是在書本中、雜誌裡、壁飾和刺繡上,你會經常看見同樣的複製品。我所說的就是著名的「祈禱的雙手」–約有五百年歷史的木雕,是德國基督徒藝術家杜勒耳(Albrecht Duree,1471-1528)的作品。然而,你可知道這個木雕背後的感人故事嗎?據說杜勒耳和他的一位好友都是力爭上游的藝術家,但是兩人都很窮,因此決定住在一起以節省開銷;他們達成協議,一個人先工作,供應另一個人讀書和繪畫,過幾年後再更換角色。杜勒耳主動說他先工作,但他的朋友認為年輕的杜勒耳比較有才華,堅持他先讀書和繪畫。 經過幾年的辛苦工作,到了更換角色的時候,杜勒耳的朋友卻不能再繪畫了,因為他的雙手早已因操勞過度而變得僵硬;他失去了繪畫的機會,但是神賜給杜勒耳的天分卻得以因此發揮,而使世界變得更為豐富!身為一個禱告的人,杜勒耳的朋友一點也不怨懟,有一天杜勒耳看見他的朋友又在禱告,他那雙「過勞」的手給了杜勒耳雕刻的靈感。現在你明白那「祈禱的雙手」的意義了吧!?

(三)它也影響了文學 世界最偉大的作家之一莎士比亞受基督教的影響甚大。雨果寫到這位來自埃文河畔的詩人時,說道:「英國有兩部書:一本是她製造出來的,一本是製造她的–莎士比亞和聖經。」基督教信仰對莎士比亞的影響有兩本書寫得很清楚:侯斯(Ernest Marshall Howse)所著的《莎士比亞的精神價值》(Spiritual Values in Shakespeare)和莫理森(Dr. George Morrison)這位改革者所著的《莎士比亞的基督》(Christ in Shakespeare)。顯然地,莎士比亞不但讀過聖經,而且熟諳它;因為他的作品中有許多章節「可以看出聖經的用字遣詞,而在那些表達方式之下還可以察覺出聖經的思想脈絡。」在莎士比亞的最後遺囑中清楚地表達他的基督教信仰:「我把靈魂交在上帝–我的創造者–手中,我希望且深信唯有藉著我的救主耶穌基督,我得以分享永恆的生命;而我的身體回歸塵土,因我是出於塵土。」(參<如果沒有耶穌>,http://home.kimo.com.tw/endtime/12whatnojesus.html)

「如果沒有耶穌」他們的確無法創造出這些不朽的作品,因為認識耶穌基督,改變了他們的生命。所以,詩人曾說:「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我要照你的真理行」(詩86:11)。求主賜你我智慧的心,明白真理帶給生命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