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年歲的意義 — 力宗暐牧師

  • 力宗暐牧師

經文:箴言3:1~10,路加福音2:52

壹、前言:

年齡可以說是許多人非常重視的一種既抽象又實存的代表或現象,全世界每一年用在慶生會時的蛋糕不知道有多少。有人認為年齡就是智慧的象徵;不過有時有人明明已經40幾歲了,偏偏愛說永遠是20歲。有人為了長生不老,四處找仙丹妙藥。所表現出來的與實際年齡有一些距離與不配合的地方。

其實人生命重點並不在於它的長短,而是在於它的內容。怎樣過,及他人生的經歷以及內涵的深、廣、美才是重要的。猶太人有一句話如此說:「人的生與死,就像書的封面和封底。」生死對人來說,並不是那麼重要,只是就像裝飾,讓書的外表顯得看有價值,這是很平凡,沒什麼大不了的。

今天這段經文,雖然是給青年人的忠告,不過對每一個人也都適合。

  • 三1~2誡命的字是toro,基本的意義是「方向」、「教導」、「指教」。就如申命記六8~9所記,主耶穌向門徒說不要學這種外在的形式,非實質的行為,最主要的是要人將上帝的話深深刻在心裡,活出祂的教訓。若是有遵主的教導去做,上帝就會將長久的日子,長的歲壽及平安,加添給我們。
  • 三3~4的「慈愛、誠實」此段是表示緊密的聯繫;意思是用慈愛、誠實充滿自己的性情,常常表現出來。
  • 三5~6只要我們尋求耶和華的引導,祂就會修直我們的道路。「認定」就是「認識」,不僅有承認的觀念,而且是有更豐富的內涵-「發覺」、「與……交通」的意思。
  • 三7~8人敬畏耶和華,所以信心不會使他忽略上帝和上帝的作為。敬畏上帝所帶來的好處,有活力、有滿足的心,和加強整體健康。敬畏上帝和認識至聖者是合在一起的。這樣的態度為智慧的精髓,更使人延年益壽(九11,十27)。敬畏上帝的生活是健康的生活;有了健康,生命的年數就會增添。”百骨”指全身。
  • 人在所行的一切路上「認識」上帝之代價與賞賜,首先是在本身的範圍中(7、8節:心思與意志的降服,與整個人身心愉快),然後則是物質的領域中(9、10節:將收入奉獻給上帝,成了充滿有餘者)。
  • 三9~10用我們的財富敬拜上帝,包含在財政上面給祂和他的工作最高的優先取用權。這兩節可能包括各樣什一奉獻及各種的捐獻。尊敬上帝包括不管經濟狀況怎樣,都以祂作首位。

貳、本論:

有一個謎題是這樣:「小時四隻腳,大時兩隻腳,老時三隻腳。」答案是人。根據醫學的報導,認為人有三種年齡,第一種是實際年齡,第二種是生物現象的年齡,第三種是心理上的年齡。而基督徒需要再加上屬靈生命的年齡。

第一種是實際年齡:

中國人有一句話說:「天增歲月,人增壽」,意思是指日子一天一天在過,年歲一天一天在增長,這是無法拒絕的事實,躲也躲不掉。創一14明明教導我們:「上帝說:…定節令、日子、年歲…」。既然上帝預定我們的年歲,我們就沒理由故意忽略它的存在。

在去年,我的小孩祈韻出生之後,馬偕醫院就開出生證明給我,我就去戶政事務所申報兒子的出生資料。以後,這個資料就將隨她一輩子,凡是要入學、考試、工作以及申請各種的證照,都需要填寫出生年月日這方面的資料,如果若是有什麼差錯,就會帶來很大的困擾。

當我們在看傳記人物的書的時候,會發現作者在介紹人物的時候,會用不同年齡時期,這個人物所發生的事情來表現。這是要給讀者較容易瞭解這本書所介紹的人物。其實在聖經中也是有同樣的手法,創十二4「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十七24「亞伯蘭受割禮的時候九十九歲。」廿一5「他兒子以撒生的時候,亞伯拉罕年一百歲。」廿五7「亞伯拉罕一生的年日是一百七十五歲。」若沒有透過這種方式,可能我們也無法真正清楚亞伯拉罕到底在作些什麼?

另外,實際年齡也當作是一種標準去分別,比如說滿20歲有選舉權,或是領老人年金的標準是七十歲。

二、第二種是生物現象的年齡:

通常在指一般,人身體老化的現象,就如血壓會因著年齡的增長而昇高,視力也相對著變衰弱等等。所以人年齡愈大,身體老化現象愈來愈明顯,器官的功能也愈來愈差。

三、第三種是心理上的年齡:

有時我們可以看到,一個2、30歲的少年人,他的心理和思想的表現有如6、70歲將近退休年齡的老人。不過有時我們也看到5、60歲的人可以跟十幾歲e世代的孩子有說有笑,這就是有年輕的心。

所以心理上的年齡與實際的年齡有時不是一種等線上昇的現象。在舊蘇聯的喬治亞共和國有一個村莊,百歲以上的人瑞佔一大半,被人稱作長壽村。這些老人都是因為有年輕的心,他們有共同的五個特質:

  1. 珍惜自己的生命,永遠保持樂觀的心。
  2. 積極參與人生,不做一個旁觀者。
  3. 勇敢面對與適應新的環境,接受新的觀念,活到老,學到老。
  4. 將一切的煩惱拋掉。
  5. 獨立自主。

四、基督徒屬靈生命的年齡:

心理學學者Newman夫婦所著作的發展心理學一書,裡面有提到特別的調查數據可以看出,地區性的不同會影響到壽命的長短,而這地區性劃分的因素包括工業發展、教育程度、整體出生率和每人平均收入。假如將這些因素轉換到教會,那一間教會復興的程度或是信徒的屬靈生命與教會或個人是否個人有裝備與操練、事工的多寡、得救信主人數的增加等有密切的關聯。

此外,在信主之後的起跑點,如果受栽培的程度或被關心的多寡,都將影響到屬靈生命的成長。就如以下的兩個發展模式的呈現:

  1. 信任自主→主動創造→勤奮→團體認同→個體認同→親密→創生→整合→永生。
  2. 不信任→羞怯和懷疑→內疚→自卑→疏離→認同混淆→孤立→停滯→絕望→消亡。

信徒屬靈生命成熟的成長,是基督徒在世上的日子所要學習的事,並且我們是為上帝也是為人而活。不過有人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只為了早日與基督同享在樂園的日子。若說一個人信主之後就馬上被主接昇天,那麼地上再也沒有人傳福音了,也就沒有人有機會可以悔改信靠主了。所以上帝要所有已經信主的人,仍必須在世上,使靈命長大成熟,並且操練服事,直到成熟圓融。

下面有一個圖不知道我們看到什麼?不知道我們有看到圖的右方,有一隻狗正在嗅圖中央的一塊地嗎?假如沒有提示暗示,大概我們無法認出圖中間的狗。但是一但我們的腦中間出現的影像被「定型」,你想看不見狗就很困難了。可見,只是一句話,便可控制我們對一個圖的解釋,對嗎?再舉一例:當我們在看上面的圖的時,大概沒有注意到我們正在看自己的眼睫毛!不過經過我這麼提醒,可能就有人開始擠眉弄眼,要努力的看到眼睫毛!由此可見,儘管有些東西存在,但是思想這個東西可以堵塞我們的觀感,令我們一無所見。所以一個基督徒可以坐視基督的救贖福音不顧,而無所事事。就是我們沒有傳,所以許多人不認識耶穌,不知道有這樣的好消息可以那麼簡單的得到。盼望我們能共同加把勁。

電影「一路上有你」裡面的白賽門雖然身體長得矮小有殘缺,但是對上帝的旨意卻是很清楚,他說:「上帝在我身上所作的工不是現在的我們可以知道的。」所以在劇中他曾因為游泳的時候喜歡玩憋氣遊戲,而練就好功夫。以致於在一次意外中救了許多小孩,並且也讓他的好友確認上帝的存在。傳道書8:12「罪人雖然作惡百次,倒享長久的年日;然而我準知道,敬畏上帝的,就是在他面前敬畏的人,終久必得福樂。」基督徒看中的是是否能得到上帝的福分。

參、結論:

當我們知道為何而活的時候,相對的就清楚年歲的意義了。

有時年歲的增長一個重要的跡象就在於我們愈來愈意識到自己的「有限」,而且會意識到上帝的全能及無限的恩典與愛。

或許我們曾經歷過大衛在面對掃羅迫害時的那種心境,在詩31:10說「我的生命因為憂苦來消無,我的年歲為著吐氣亦安呢……」但是他到最後是唱著得勝的凱歌,不是低沉失望的悲鳴。

莎士比亞戲劇裡的那位主角麥考白,在死亡的陰影臨到他時說:「人生只是個陰影走著路,一個可憐的演員上台來,雄視闊步地表演一番,轉眼便聲息沓然。」在麥考白眼中,人生是一齣戲,把毫不連接的片段放在一起,沒有意義,也沒有情節。但是基督徒的人生,也就是年歲可是非常有意義的。就如保羅寫給腓立比教會的信所說「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1)

猶太法典如是說:「每天設想,今日是你的最後之日;每天設想,今日是你的最初之日。」每個人都是逐年逐月、逐日逐時、逐分逐秒地過活著。對於正在過活的我們而言,天天都是全部的人生,乃至分分秒秒也是全部的人生。一旦想到今日是最後一日,人就會竭盡所能來使今日活得盡善盡美、充實無比。一旦想到今日是最初之日,人就會精神抖擻,活力充沛,好好地來度過這新鮮的一日。盼望我們的屬靈年歲,不再是站在起跑點喝奶的嬰孩。而是靈命成熟,能獨立作戰的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