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真光降臨,普天同慶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一章 4 節、八章 12 節

引言:

經過四個禮拜的等待,耶穌降生的日子終於到來。這一天,擁有二十億,佔世界總人口三分之一比例的基督徒,無不在全球各地,為耶穌的誕生,獻上感恩與讚美。由於基督教會遍佈世界各個角落,因此,聖誕節可謂是真光降臨、舉世歡騰、普天同慶的日子。

一、非偶然,乃出於計畫

我們從聖誕讚美禮拜的程序、牧師團所宣讀的經文,以及聖歌隊所頌讚的詩歌,樂團所演奏的音樂之內容可以得知,耶穌的誕生並非偶然,乃是出自於上帝之手,是完整、有計畫,且循序漸進的。 因 早在耶穌誕生的七百年前,先知們就已經不約而同的發出預言。

耶穌降生的七百年前,以賽亞發出預言說:「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 以賽亞書七章 14 節)緊接著, 以賽亞 又在預言中說道:「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祂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祂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祂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主使一言入於雅各家,落於以色列家。」(以賽亞書九章 6-8 節)再者,先知彌迦亦將耶穌所要誕生的地點,及所要扮演的角色,與其所要完成的任務,透過預言清楚的道出:「伯利恆的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祂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彌迦書五章 2 節)七百年之後,耶穌果然降生於世,(見 馬太福音二章 1-11 節; 路加福音一章 1-80 節 ,二章 1-20 節 ) 應驗了舊約先知的預言。

從上列這些經節,特別是路加福音二章 10-12 節所載之經文:「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足以看出,耶穌的誕生,是 上帝對人類的救贖大業序曲的開始,其過程 乃歷經了「 預言、徵兆、等待、實現 」等四個 階段才完成,然而,此一救贖的工作,依然不斷的持續進行著 ,只要願意,世上每一個人,都能享受到耶穌救贖的恩典。

二、真光來臨

想必大家都有過忽然間停電,頓時置身於黑暗之中,心情煩躁不安,期待亮光趕快出現的經驗。當恢復供電,燈光亮起時,高興的心情,實難以訴諸筆墨。此外,相信許多人也都有過美夢成真,隔天就可實現,而滿心歡喜,輾轉難眠,期待天趕快亮,以便享受那美好的感覺之經驗。諸如:隔天就要步入結婚禮堂、參加升官的進階典禮、博士學位的授予典禮、中大樂透領獎、 與所愛的人約會、外出旅遊等。當早晨太陽升起,願望和夢想即將實現時,興奮的心情可想而知!

還有,上過阿里山的人都知道,要觀賞日出,早上四點就得起床。起床之後,還得穿上保暖的衣服,步行或搭小火車上山,趕在太陽出來之前,到達觀日樓,等待太陽露出曙光。猶記得高中二年級時,我第一次上阿里山,也是凌晨四點就被叫起床,還帶著濃濃的睡意,就冒著寒冷的天氣,隨著教會團契的兄姐,一起拿著手電筒,步行上山。雖然累,但當看到太陽升起,露出曙光,使得原本黑暗的山峰,剎那之間化為光明時,疲累的身體,也隨即抖擻了起來。這樣的感覺,除非身歷其境,否則,真的非常難以體會。

耶穌在傳福音的過程中,多次以「光」作為引喻。 我們從 約翰福音書所載之下列 經文:「耶穌基督就是生命,生命在祂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翰福音一章 4 節)「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翰福音一章 9 節)「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八章 12 節)「我到世上來,乃是光,叫凡信我的,不住在黑暗裏。」(約翰福音十二章 46 節)便可明白,耶穌所指「真光」的意義。

耶穌所指的「真光」,和用來照耀黑暗的宇宙星球之自然光與人造的各類燈光,有著相同的意義,然而在本質上,卻大不相同。耶穌所指的光,乃是生命之光,凡迎接此一「真光」進入心中的人,不但會遠離黑暗,脫離罪惡,還會走向光明,不再被罪惡所綑綁。因心中有光的人,除了不會陷入罪惡的深淵之外,還會因為信,而稱義。

我曾聽過任職於海巡署,擔任分隊長的弟兄分享過,在他執行勤務的破案經驗中,絕大多數走私與偷渡的犯罪活動,都會選擇在夜間進行,因有夜色作為掩護,較不易被發現。當然,也有少部份偷渡與走私的活動,會冒險 於白天進行。然為掩人耳目,還是得暗地裡行動,不敢明目張膽,深怕見光死。

難怪,有人會以俏皮話的方式問執法人員說:「 小偷最怕哪三個字 ? 」答案竟然是「 ICU 」。乍看之下,本以為是「加護病房」 ( Intensive Care Unit ) 的英文簡寫。仔細一瞧,才知道正確的答案是「 I see you 」(我看到了你),讓人看了,不覺莞爾。是的,犯罪之人,因深怕被發現,只能暗地裡偷偷的進行。這種人,因為怕光,只能活在黑暗之中,難以活得光明坦蕩。人若不接受真光,不但無法成為光明之子,還會淪為黑暗之奴。

三、接受真光

擅長用明淨、對比、光感和強烈的色彩處理畫作,使之呈現柔和、細緻、鮮艷, 且 被世人譽為誠實可靠的長者之拉斐爾前派畫家 威廉 · 霍爾曼 · 漢特 ( William Holman Hunt 1827-1910 ),早年曾於英國皇家美術學院附屬中學習畫, 由於他潛心於宗教藝術的研究,主後 1854 年,便以精湛的技巧,完成一幅名為《世界之光》 – <耶穌敲開人的心靈之門>之畫作而展露頭角,且為其藝術的生涯,帶來光明的前景。畫中,漢特以<耶穌叩門>為題,提醒世人勿忘開啟心門,迎接主耶穌這道「生命之光」,進到裡面去。

此幅名畫的大門上,漢特因未將門把畫出,而讓人感到疑惑!然漢特解釋道,他並非忘了畫,而是將之畫在門背後,其目的,就是要藉此讓世人明白,當耶穌叩門時,開門與否的決定權,是在於門裡面的人,而非外面之訪客。質言之,人是主動的,主耶穌是被動的。因門把和門栓皆在門的內邊,開門與否,端賴屋內的人決定,耶穌並不會用強迫的手段要求裡邊的人非得開啟不可。

從漢特的作品端見,他透過圖畫,清楚的詮釋了約翰福音三章 19-21 節之經文:「光來到世界,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但 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上帝而行。」以及耶穌所提出的訓示: 「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 約翰福音八章 12 節 ) 所給予世人的意義。

四、不再戰爭,同頌平安夜

二十世紀,發生過兩次世界大戰,死傷無數,然大多數的人,對於二次世界大戰發生的認知與印象較為深刻,對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反較為生疏。或許,是年代久遠,也可能是台灣並未被戰火波及,所以,台灣的人較少提起。其實,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場上,曾發生過諸多感人的故事。其中,最為人所樂道的,莫過於發生在 1914 年的聖誕夜,因著<平安夜>( Silent Night, Holy Night )與<請來,忠誠信徒>( O come, all ye faithful )這兩首詩歌,而使得交戰的德、法、英(蘇格蘭)三軍化敵為友的故事。這則 真摯的感人 故事,不但被拍成電影,還在世上廣為流傳,且深受歡迎。

這部名為 《近距交戰》( Joyeux No蟎l )的電影 ,乃 由生於法國北部的克里斯瓊卡希雍( Christian Carion )所導演。 2007 年上演之後,不但 連續入圍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最佳外語片,還榮獲英國里茲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西班牙瓦拉朵麗國際影展影評人費比西,以及法國凱薩獎最佳影片六項大獎提名等,因而聲名大噪。

《近距交戰》這部電影的誕生,乃卡希雍導演為了拍攝一部有關第一次世界大戰的電影,在找尋資料的過程中,於偶然間,發現了一本名為《法蘭德斯和阿托斯之役》( Battles of Flanders and Artois ),專門敘述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書籍,書中,有一署名<不可思議的 1914 冬天>之章節,內容提到當年平安夜發生在戰場的一個真實故事,讓他深感驚訝與好奇。仔細閱讀之後,卡希雍得知,原來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的 1914 年寒冬,德國、法國和英國(蘇格蘭)三國的軍隊在法國邊境短兵相接,陷入了一場近距離的戰爭。戰場上,砲火不斷,重傷、陣亡者難以計數。表面上,每個陣營都義無反顧地衝鋒陷陣;但實際上,隨著聖誕節腳步的逼近,各陣營的士兵,實無心再戰,但三方依然僵持在壕溝裡。

1914 年 12 月 24 日 晚上,一位原本在後方為德軍高層獻唱的男高音,突然 偕其美麗 的女友來到前線,在平安夜的星空下為德軍戰士高歌加油打氣。然而此時,不僅是德國士兵被他們兩人動聽的歌聲所撼動,就連在另外兩端對峙的英軍和法軍也頓生共鳴,一同跟著歌聲唱和了起來。在優美的歌聲中,三方的士兵,竟紛紛走出戰壕,在冰冷的寒冬夜裡把酒言歡。他們不但互相分享食物,還彼此共賞日夜所思念的家人之照片,言語或有隔閡,但熱忱和懇切的氣氛,卻溶化了彼此的距離與敵意,也同時溫暖了他們的心,所有參戰的阿兵哥,全都享受了一個雖短暫,然卻快樂與溫馨的平安夜。

儘管現實不會這麼完美,這場戰爭在聖誕夜之後,並沒有如他們所願的劃上休止符,這場戰爭仍然持續了四年之久,而三方的指揮官也因為暫時的停戰,全都遭到上級長官無情的撤換。但人們不要戰爭、渴望和平的同理心,卻充分顯示在這場事件中。《近距交戰》電影展現了和平的可貴,導演克里斯瓊卡希雍希望它不但能對英、法、德國人有所啟示,更能感動全世界的觀眾。

我們也深深的期盼,正當南北韓在 2010 年聖誕節前夕,雙方處於交戰 的緊張狀態,美國和中國亦在其中摻上一腳時,也能因為「平安夜」與「 請來, 忠誠信徒 」這兩首聖誕歌曲的唱頌,使得雙方畫下戰爭的休止符,永遠不要再有戰事發生。

結語:

人若心中有光,不但不會入黑暗當中,還會趕走黑暗。可惜的是,人還是常會因罪陷入黑暗之中。為免於陷入黑暗,耶穌在 約翰福音十二章 35-36 節乃如此告訴我們:「光在你們中間還有不多的時候,應當趁著有光行走,免得黑暗臨到你們;那在黑暗裏行走的,不知道往何處去, 你們應當趁著有光,信從這光,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 」期盼我們在耶穌誕生,真光降臨,普天同慶的日子裡,能如耶穌所說, 趁有光,信從這光,使我們成為光明之子,勿讓 黑暗再度臨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