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20909 一位退休校長的信仰告白– 邱正雄校長

•  神的兒女

八年前一個偶然的機會接觸到基督,為了要學習正確的台語,由學校同事 黃松林 教授介紹到屏東和平長老教會,聆聽葛順天牧師的講道,從此與耶穌愛情長跑八年, 深深感動耶穌從生到死,是完全謙卑自己的人子。回想 76 年的人生經歷,有感於神揀選我 ( 約翰福音 15 : 16) 、疼惜我、緊緊抱住我,我再 也無法躲藏。於是我決志於 2012 年 8 月 12 日 ,在屏東彌迦長老教會,由洪叡郎牧師奉耶穌的名,為我們主持受洗禮,正式入籍上帝國,成為神的兒女。

•  基督之門

許多未進基督之門的朋友,和我一樣常自設門檻,用科學理性推理的方法尋找基督,因無法突破而感到茫然,甚至沮喪放棄;馬利亞感孕而生耶穌,是真的嗎?耶穌是人又是神,是真的嗎?耶穌死而復活,是真的嗎?

•  耶穌是感孕生

第一個問題:耶穌是感孕生?!

這在屬世的場域是無法理解的。一般人以為馬利亞生耶穌,馬利亞是人 ,當然其子耶穌也是人。人有七情六慾,所以耶穌也會生氣、哭泣,有私欲、 會犯錯,只是耶穌比人聰明,能叫他自己不陷入試探,離開兇惡,他遵守律法, 謙卑虛己,做人榜樣,準備與跟隨他的人,進入神國與上帝同在。這是世俗 人的想法。科學家也常用科學驗證的方法找尋耶穌感孕生的科學依據,但結果也無法得到滿意的解答。從『人』的角度去看是如此,但究竟宗教是 屬靈的場域,要從『神』的角度切入,才能找到答案。基督教義有一套非常縝密結實的建構與價值系統;假設耶穌不是感孕生,而是父母所生;從亞當夏娃不順服上帝,偷吃禁果,從此與上帝斷裂關係後,即帶罪到人間,這就是所謂的「原罪」。歷代相傳凡人皆有罪。所謂感孕生即表示耶穌不帶原罪降世,無罪的耶穌才能救贖有罪的世間人。本題的答案是『耶穌為神所賜』。耶穌既是神所生,且是唯一,所以說:『耶穌是神的獨生子』。

•  耶穌是人又是神

第二個問題:耶穌是人又是神?!

這與屬世哲學的同一律、矛盾律相背,換句話說,用「人」的眼光這是 不通的。但從「神」的角度切入;亞當夏娃因不順服而與上帝斷裂關係,這個「關係」在耶穌降世後,做人與神的橋樑,修復了神與人的「關係」。耶穌如果不同時具足「完全的人性」與「完全的神性」,是無法完成此一人間天堂的至大工程。

「道成肉身」;耶穌是道,又是肉身;原來上帝造天造地之前,『道』已經存在,『耶穌』已經在那裡。耶穌由「道成肉身」來到人間,肉身之軀會死,由於祂的死亡,才能將我們帶回神面前得「道」永生,做祂永遠的家人。

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已經看見祂 〞 ( 約翰福音 14:6-7) 。耶穌降世是「真理」的顯現,耶穌是神人兩性具足,上達天堂領旨意,下到人間傳福音。我們雖看不見上帝(神),但我們看見耶穌(人),耶穌的 一言一行做我們的榜樣,只要我們活出耶穌的樣式來,就認識了上帝、看見了上帝,自然就與上帝同行,平安又喜樂。

原來耶穌這樣做是為了把神帶到我們中間,修復了人與神的關係。

•  耶穌死而復活

第三個問題:耶穌死而復活?!

耶穌被猶太人控告三項罪狀: 1. 煽惑百姓不繳稅給國王; 2. 自稱為神之子; 3. 要做以色列的王。當時羅馬政府深怕耶穌起義暴動,推翻羅馬政府在猶大地的統治,讓耶穌受死十架。最後,耶穌把靈魂交在天父手裡,三天後復活, 40 天後升天,他的國臨到人間,他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一樣,完成人間救贖的恩賜。

耶穌由死復活,帶給全人類『盼望』;耶穌應許為一切 ” 信祂的 ” 預備住處永遠的家,祂現在去了,是為祂子民,親自再來接我們去 ( 約翰福音 14:2-3) 。這應許對今天悲觀、失望、苦悶的世人,有如一支希望的火炬,叫人有力量勇敢生活下去。原來耶穌就是救世主 彌賽亞。這也解答了生從哪裡來,死到哪裡去的問題。耶穌這樣說:『我從父出來,到了世界;我又離開世界,往父那裡去。』(約翰福音 16:28 )

耶穌死而復活,曾多次顯現在人的面前,甚至行許多神蹟讓世人因感動而廣為流傳;如水中行走叫人免驚、水變酒圓喜宴、五餅二魚吃飽五千人、瘸子行走、瞎子開眼、隔空醫病以及拉撒路復活等等。

耶穌的死而復活,也帶給世間人許多『啟示』;把死的變成活的就是復活; 如把灰心活成信心、把憂鬱活成喜樂、把冷漠活成愛心、把愚昧活成智慧、把軟弱活成剛強、把恐懼活成壯膽、把絕望活成希望,把一切有損生命的內 在性質和外在形象都「活化」了,活出盼望與信心,人們看見你就像看見耶穌一樣,處處都有耶穌在,你變成了耶穌的分身及耶穌復活的見證人。

因為這樣,也讓我們看到:唯獨耶穌的「生」與「死」來去之間都是自己的選擇與安排,祂要再來對活人與死人做最後審判。他的啟示給人的盼望,揭示生活目標與生命價值,恩賜智慧給人做對的選擇,用火焰的熱,光照每一個人,凡事感恩。

•  耶穌是生命的源頭

『上帝賜給我們永恆的生命,而這生命的源頭是祂的兒子。』 (約翰壹書 5 : 11 )

耶穌是公義的神、信實的神,只要做到下列三件事:

1. 相信耶穌是救世主,
2. 要耶穌做你生命的主,
3. 願意將生命交在耶穌的手中。

如此,耶穌接納你、眷顧你、保守你,你便有能力捨去自我,跟隨耶穌成為神的兒子或女兒;沒有牽掛、沒有負擔,像天使般自由自在悠遊於天上人間,得著耶穌賞賜的平安喜樂。

如果你對上述的傳講,仍持疑惑無法深信,下面的話語就是正確的答案: “ 這全是上帝的計畫 ” 所以,你要完全捉住那看不見的造天造地造萬物的創造者,因為祂是原始生命的起源,祂看似玄祕,卻很實在。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裡,有一段很好的描述:

「人要倚靠耶穌基督的救恩;祂要使人從罪惡中得著釋放,使受壓制的得著自由、平等,在基督裡成為新創造的人,使世界成為祂的國,充滿公義、和平和歡喜。」

•  總結

我們雖然看不見神,但祂的聖經教導,永遠留在人間教導我們、成就我們。祂的律法,成為我們行為的準則;祂的愛,成為普世價值,榮耀歸神。

感謝上主的恩典,祂賞賜阮三個家:

一是永遠的家;與神同在的上帝國,
二是溫馨的家;吟詩敬拜謳咾上帝的教會,
三是甜蜜的家;與兒孫同住的喜樂園。

我們也與上主立約,一生一世用信仰美學傳播福音直到永遠,蒙神喜悅。哈利路亞!

最後,我以聖經裡希伯來書 2 : 1 的經文,做為本文的總結:「這位萬物的歸宿,又是萬有之根源的上帝,祂叫耶穌經歷了人世間的苦難,使祂因而 成為完美的領袖,帶給更多的兒女,進到榮耀裡去,祂這樣的安排是極為恰當的。」阿們。

編按:本文作者邱正雄校長係「台灣觀光管理學院」退休的校長,是胡忠銘牧師於花蓮牧會期間,所曾兼課的學校,即先前的「精鍾商業專科學校」。邱校長原於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服務,因辦學有方,特別受教育部之邀,出任「台灣觀光管理學院」的校長。因邱校長的到任,使得該校發展迅速,而名聞遐邇。邱校長退休之後,曾到過本會聚會,現於屏東定居。感謝的是,經過多年的慕道,邱校長已於 2012 年 8 月 12 日在屏東中會彌迦基督長老教會受洗歸主。本文乃邱校長的受洗見證。感謝邱校長賜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