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求救的信號與解救的記號 — 李子和牧師

  • 李子和牧師

聖經:以賽亞書七章14節;路加福音二章8-18節

一 引言

本文的題目是「求助的信號與解救的記號」,其中,求助的信號,是取自最近一個新聞的說詞。12月10日的某則新聞報導說:今年度台灣的代表字是「假」(陳宛茜╱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350097.shtml#ixzz2n7keirXv)。

這項選出年度代表字的活動,是從二零零八年開始,在過去選出來的年度代表字分別是「亂、盼、淡、讚、憂」;而,今年,主辦單位又邀請專家學者提供五十七個代表字讓民眾票選。結果,「假」字是第一名;而,第二到十名分別為「黑、毒、亂、謊、悶、混、真、醒、安、食」。對於這些字,新聞記者認為,它們都與「食安風暴」相關;所以,聯合報的總編輯表示:會選出「假」字,或許是表達民眾的不安。

甚至,對於這個「假」字,主辦單位遠東集團的代表進一步表示:「假」字可能代表人民「求助的信號」!意思就是,「假」可能是指人民感到生活「不真、不實、空虛、沒安全感、不穩定…」;所以,人民選擇「假」字,可能是要表達「希望生活可以改善」的心聲。而,雖然票選前七名都是負面的字;但是,從第八到第十名的四個正面的字,乃是「真、醒、安、食」。那麼,若將這四個字倒過來念是「食安醒真」,意思是:盼望食品安全等等「假」的問題,可以醒過來,變成「真」。或許,也因為如此,新聞記者便認為:那個「食安醒真」可說是治療「假」字的解方。

說到「解方」,其中的「方」字,應該是指方法或方式;至於「解」字,可能是指「解救」,也可能是「解答」。其實,人的一生當中,有時會遇到「問題可以解答,卻沒有實際讓人得到解救」。比如說,剛才說的食品安全問題,大家都知道,發生的原因可能是源自那些廠商的貪心或無知;因此,若是那些人能夠有良心或者有知識,則,就可以讓問題得到解救或解決。所以,要求那些人別再做假,或許就是很好的解答;不過,知道這樣的解答,其實並不代表食品安全的問題就此得到解救或解決。

看來,有解答,不一定能讓人得到解救;反之,要解救,也不一定需要有無懈可擊的解答。那麼,今天的題目,也就是想要從這樣的觀點,在待降節的期間,一起來思考「等待耶穌降生」的意義。也就是說,以下要從「解答與解決」的角度,來思考「人民求助的信號」以及「解救萬民的記號」。

二 信號與記號:從「第一個聖誕節的神蹟」來看…

路加福音二章8-18節之中,記載著發生在第一個聖誕節的神蹟。之所以說是「神蹟」,是因為路加福音二章12節的一句經文「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而,在希臘文聖經(UBS版)後面所附的字典解釋中,該字orig可以解釋為「神蹟、信號、記號(miraculous sign, miracle; sign, indication, mark, signal…)」。事實上,在新約聖經中,許多對「神蹟」的記載,也是同樣使用這個字(比方說,約翰福音中水變成酒的「神蹟」)。那麼,由這樣的角度來看,耶穌降生在馬槽的記號,應該也可以說是「發生在第一個聖誕節的神蹟」。

若是以「神蹟」角度來看路加福音中的這個事件,則,該「神蹟」的意義是什麼呢?一般來說,這個事件,常常會被用來與以賽亞書七章14節的記載相關聯。那麼,為了方便關聯新舊約的這兩處經文,將以賽亞書背景簡述於下:以賽亞作先知的時間很長,其中包括亞哈斯做猶大王的一段時期。那時,因為鄰近的兩國決定聯盟來對付猶大國,所以,亞哈斯王就想求助於當時的世界強權-亞述帝國;但是,先知以賽亞卻是極力反對,並且,他要求亞哈斯王應該去向上帝求一個「兆頭」。不過,亞哈斯卻不願意,所以,上帝要以賽亞向亞哈斯說「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以賽亞書七章14節)。

從leaWn’Mi[\的字面解釋看來,「以馬內=與我們同在;利=上帝」可能是提醒亞哈斯「與我們同在的,乃是上帝」。以字面意義配合當時背景來看,以賽亞應該是在提醒:要渡過難關的可能性很低,但是,猶大國依然應該倚靠上帝;因為,與我們同在的乃是「上帝」,而不是代表帝國強權的「亞述」(是「以馬內利」,而非「以馬內亞述」)。那麼,從這樣的解釋,再來看主上帝自己要給人的「兆頭」;則,那個兆頭,也可以說是「改變不可能,使之成為可能的『神蹟』」。正好,在BDB(希伯來/英字典)中,「兆頭」的解釋,也與orig相似,即,是「信號、記號、神蹟(signs, miracles, as pledges or attestations of divine presence & interposition……神蹟,證實神存在與介入的記號)」。

其實,神蹟的意義,乃在於「讓人看見(相信)上帝的存在(同在)」。而的確,上帝與我們同在的記號,無論從舊約或者新約來看,都可能是表示「神蹟」;並且,神蹟的意義乃是表明「上帝要『介入』在歷史脈絡中,在不可能的局勢中,讓百姓得到解救」。不過,上帝要如何在不可能突破的困難中解救百姓?…這,或許是有限的人暫時無法解答的問題;只是,觀察以色列的歷史,卻又能在其中發現這等神蹟曾多次發生。因此,以下將從這種「無解答,卻有解救」的角度,再次來思考路加福音二章8-18節;而且,為要與我們的生活相關聯,也將從現代處境來詮釋這段經文。

其實,筆者發現,近年來許多聖誕節劇本,都是以這種方式詮釋(比如說,先前松年團契改編的「路得記」,就有現代的波阿斯與路得……)。那麼,改編的故事之主角,是一位計程車司機-小明。小明,因為從小失去父母,所以,由阿公阿嬤隔代教養,將他拉拔長大。那麼,為了維持家計,阿公阿嬤向人租了一小塊農地種菜,然後在附近的菜市場賣菜;因為他們的工作很忙碌,所以,對於小明的課業與生活便不容易顧及……。還好,小明讀國中時,有一位同學帶他去教會;後來,他便常常與那些團契的孩子一起玩。也因為常常處於教會團契的環境中,於是,也讓小明接觸了基督教的信仰。

後來,小明高職畢業,出社會工作。而,很快地,他找到了一位好對象-阿美;兩人交往了一段時間,也順利地進入婚姻的生活。結婚以後,剛開始,夫妻兩人的工作不是很順利;於是,換過幾個工作以後,兩人決定去擺路邊攤……。幾年之後,兩人存了一點錢,也準備要買房子置產。不過,為了要存多一點錢,除了路邊攤的工作,小明還去開計程車。那麼,為要降低成本,小明與朋友合租一輛計程車;朋友開白天,小明則從晚上十點開到清晨五點……。

就這樣,小明夫婦辛苦幾年以後,錢也存到差不多可以付房屋頭期款;所以,那陣子,小明常常上網去看房屋買賣的廣告。而,在十二月的某一天,小明正在網路瀏覽廣告,阿美突然從醫院打電話回來,告訴小明「你要當爸爸了!」兩人先是高興,隨即又想到孩子出生後的開銷,便開始煩惱……。而且,小明因為心不在焉,那天晚上開計程車,一出門就不小心擦撞了一部百萬名車。這之後,小明心情很差,心想「鈑金加烤漆可能要好幾萬……」「今天這麼不順利,乾脆晚上休息一次!」

可是,為了怕阿美擔心,小明也沒有回家。他將車子開到某個公園的後門,因為在那邊常有一群計程車司機聚集,而,小明想說可以有伴聊天、解解悶。沒想到,到了那邊,一輛計程車也沒有……;小明無聊,只好打開收音機聽廣播。此時,廣播中正在播新聞,提到「某某大公司的工廠偷排廢水,害人家的蝦子死翹翹……」「某某食品工司販賣黑心產品……」,聽了七八分鐘的負面新聞之後,廣播主持人開始與某名嘴談論明年的景氣問題。小明一聽,想到自己買屋的事可能要延期,又想到孩子出生之後,不但要面對經濟壓力,還有那麼多食品安全與社會問題……;小明的心情實在很沮喪,他越想就越對前途與未來感到十分的害怕。

在「愈想愈艱苦,愈想愈沒盼望的時」,忽然間,小明聽見背後傳來音樂的聲音,回頭一看,有一群人從教會門口走出來!這群人歡喜地唱著「平安夜~~」「我們祝你聖誕快樂~~」,這些音樂與詩歌,聽在愁苦中看不到盼望的小明耳裡,竟然也讓他跟著哼哼唱唱。不知不覺中,小明回想起國中的時候,跟著同學在聖誕節之前排演話劇、在教會團契裡嘻嘻哈哈……;還有,在平安夜的晚上,一票人跟著大人們去報佳音,回到教會後,大家還不想回家,甚至有人開始洗白菜準備吃火鍋……。很奇妙地,小明原本的苦楚、沒盼望的想法,突然間消失,他像是回到了以前那種無憂無慮的時光。

突然間,小明對自己說「以前,失去父母,阿公阿嬤在市場賣菜,自己的功課那麼差……,其實,當時的生活豈不是比現在更糟糕?那時,豈不應該對未來更沒希望?」「可是,當時卻可以歡喜地對人報佳音,可以與人分享自己的平安與喜樂。」「如今,有了家庭,有了工作,又即將有孩子……;比起從前,生活處境不是好了許多了嗎?為何卻反而無法在如此的生活中,存著盼望等待『上帝解救』的神蹟?……」小明想一想,決定把車子鎖好,隨著那群唱詩歌的人群,一起走到街上,對著那些像他一樣處在失落、失望、對未來不知所措、甚至害怕的人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

三 結論:看見解救的記號,在盼望中等待以馬內利的神蹟!

從這個故事的尾聲,要來進入本文的結論。不過,要說明這個結論之前,先再回到路加福音來想幾個問題:假使說,當時的牧羊人問天使「一個出生在馬槽的嬰孩,對我們這種在黑夜,在曠野顧羊的艱苦人,可以有什麼幫助?」「那個嬰孩豈能『賜阮吃、賜阮穿……』?」「上帝與我們同在的記號,要如何救我們脫離這樣的困境?」或許,對於這樣的問題,就算天使有答案,牧羊人也不一定會接受。也就是說,當時的牧羊人若是提出了疑問,恐怕也不一定能得到讓他們滿意的解答。但是,奇妙的是,雖然沒有解答,但是,路加福音二章16節之後的記載,卻讓人看見:牧羊人接下來的行動,已表達出「得到解救的喜樂與平安」。

那些在深夜的曠野牧羊的人,算起來,是當時M型化社會的低階層。對於在社會低階層生活的人,其實,許多時候,他們無法替自己爭取好的生活條件。也就是說,無論如何努力,在這社會中,有一群人,或許難以替自己爭取生活的改變;面對那種無奈的困境,那些百姓或許會發出求助的信號,會選擇用「假」字來代表自己的心聲。而,前文提到,人民之所以選擇「假」字,很可能地,是因為他們面對社會上許多問題,感到「沒有解答」;而,在找不到解答之際,很容易讓人感到無助,甚至,會像小明一樣,對未來感到失望或絕望……。

對於牧羊人的求助信號,在聖經中是以一個代表「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新生命作為記號;從這個記號,讓人想起上帝曾在歷史中行「讓不可能成為可能」的神蹟。這些神蹟,除了記載在聖經中許多的事件,在近代生活中,也有像以前發生的SARS事件,或者更久之前的黑死病……,那些事件,都是在尋得解答之前,自己奇妙地消失……。嚴格說來,類似的問題,並沒有解答;因此,下一次再爆發類似的事件,人們恐怕一樣會束手無策(無解答)。不過,即便生活中有許多束手無策的事,但,在歷史的脈絡中,卻往往可以看見上帝解救的記號!所以,雖然今天台灣社會中有許多的困境,讓人感到很「假」;但是,從歷史的教訓與信仰的體驗,我們知道:上帝在適當的時機,總會用令人想不通的方式插手,讓人看見以馬內利的記號。
在待降節的期間,或許,我們仍有許多難以解答的問題,或許,對於社會的未來,我們仍有許多的失望……;但是,第一個聖誕節的神蹟,就是那個以馬內利的記號,一直在提醒受苦的人:上帝知道我們的苦楚,耶穌降生在我們當中,與我們同在,體驗我們的苦楚……;愛我們的上帝,要在適當的時機,介入在歷史的脈絡當中,讓這個世界愈來愈認識解救的記號,讓我們可以在盼望中等待以馬內利的神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