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當聖靈在我們中間 — 哈尤尤道牧師

  • 哈尤尤道牧師

聖經:哥林多前書12章3~13節

前言

各位兄弟姐妹,很感謝上帝這次是第三次在此一起敬拜我們的上帝以及分享上帝的話。也感謝貴教會在過去57年來對玉神在原住民神學教育的代禱、關心、奉獻。

今天讓我們再回想聖靈的工作,聖靈對教會實在是太重要了,聖靈是「力量的象徵」,有聖靈在我們中間,一切的事都會改變,甚至可以做出超過人所能做的事。譬如:聖靈降臨後,彼得一次講道3000人能得救,又能醫治病人。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後為主殉道。

其實,聖靈的工作不是祗有在初代教會才有,從歷史來看,聖靈一直不斷地工作,譬如:美國70年代大奮興是從一間默默無聞的愛世百利神學院開始。在1970年2月3日在早拜時,本來是半小時,那天卻延長成為185小時,一個禮拜都停止上課,許多人在那裡認罪悔改,聖靈的火就開始傳到所有北美,甚至世界各地。

在原住民的宣教裡,山地之母-芝苑在開始傳褔音時,從我父親(剛去逝)的口中告訴我,她也是被聖靈充滿,她雖然是老婦人,講話也不是很大聲,但是她所到之處,就是很多人願意相信耶穌,並且醫治很多人。由此可見,聖靈的降臨實在太重要,我們需要聖靈在我們中間來復興衪自己的教會,聖靈要如何幫助我們教會呢?透過今天的經文,我用三點來分享:

1.聖靈使我們認識耶穌是主
在第三節說:「凡是被上帝的靈感動的人,一定不說『耶穌是該受詛咒的』。同樣,除非被聖靈引導,也沒有人能承認『耶穌是主』」。要認識耶穌是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連保羅本身,他在往大馬色的路上遇到主之後,他的眼睛馬上就看不到,一直到有一位叫亞拿尼亞的弟兄按手在他身上,被聖靈充滿之後〈徒9:17〉他的眼睛立刻就開了,於是他就開始勇敢地出去宣揚「耶穌就是上帝的兒子」。

有一位去年玉神研究所的一位學生〈傳道〉,她在玉神讀書時各方面都表現優異,今年9月將去美國普林斯頓神學院進修,將來準備要回來玉神服務。她這一年正準備語言〈英文、希伯來〉的訓練,她跟我分享這一年的感受,她說:「過去我在讀神學院時,已經感受上帝是創迼者,我也經歷過聖靈的能力,但唯有耶穌是主,上帝的兒子沒有真正體會過,但在這將近一年的時間,我已真正地感受耶穌是主,非常感謝上帝。」由此可知,聖靈會幫助我們慢慢認識耶穌是主。

2.聖靈使我們領受聖靈恩賜
當聖靈在我們中間,聖靈就使我們領受聖靈的恩賜,有那些恩賜?在4~11節中提到不同的恩賜,如智慧的話、知識的話、信心、醫病、行異能、靈語...等。這些恩賜是非常重要,是為了要利益眾人。一個教會若沒有聖靈的恩賜,就會變得沒有活力、沒有溫暖、沒有喜樂、沒有盼望、沒有吸引力。

寒假我帶領玉神音樂系去中布中會及南布中會作音樂推展的工作,就發現有些教會很有信心的恩賜,讓我們學習不少,在中布中會十年前中會每個月舉辦一次禁食禱告,將當天的奉獻作為宣教基金,今年已經有二百多萬,今年暑假將差派一位同工去泰北阿卡族去宣教。在南布中會有一間教會,袛有20~30戶,竟然能建一間二千多萬很精美的教會,我想可貴的不單是教會美外,我很感動是他們一直保持靈命的追求,如每天的晨禱,家庭小組等。

3.聖靈使我們合一建立教會
當聖靈在我們中間,就會使我們合一建立教會。教會的頭是基督,我們的肢體,肢體雖然很多又不同,有猶太人、希利尼人、有奴隸的、自由的,但是原來是一個身體,聖靈就是將不同恩賜的人,可以互相配合,來建立教會。

所以出於聖靈來的恩賜,應該不是來分裂教會,而是使教會合一。最近原住民教會〈太魯闆中會為例〉有很多分裂的例子,大間教會可能因為教會會友多,牧者無法完全顧到為由還情有可原,但是才30、40個人的也鬧分裂,後來又向中會訴苦,因教會人數太少,無法支持傳道人的生活。所以,有人批評我們長老教會的教會數有增長,但人數未成長,就是因為教會分裂。

想到此,今天能到貴教會請安也都是聖靈合一的工作,雖然我們的語言,文化不同,但是能彼此關心、互相幫助、同心合一來建立上帝國。盼望藉著合一建立的靈來繼續關心原住民神學教育的工作。

結論
聖靈是力量,我們需要這力量在我們的教會動工,因為當聖靈在我們中間使我們更認識耶穌是主,當聖靈在我們中間我們更多領受聖靈恩賜。當聖靈在我們中間使我們合一建立教會。最後我用一首太魯閣族的歌〝聖靈,請來〞做結束,這歌的詞意是:聖靈請來我們中間,幫助我們,聖靈請來,用聖靈的火來燃燒我們,聖靈請快來,賜下大能力給我們。我們打開心門讓聖靈自由地進入我們當中。讓我們的教會做更大的工作來榮耀上帝。

禱告:
求主幫助我們讓聖靈自由地在此動工,讓我們更多認識耶穌是主,讓我們更多領受聖靈恩賜,讓我們合一建立教會,聖靈,請來。聖靈,請來。
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