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有效的溝通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雅各書1:19-20

家族治療大師Virginia Satir(1994)在新版的《家庭如何塑造人》中指出,「家庭是塑造人性的工廠」。有四個問題關鍵著整個家庭的功能,包括自我價值、溝通、家庭系統和社會聯繫等。其中,溝通佔了極重要的地位。

現代的夫妻,因為工作的關係,大概早上起床匆忙梳洗後,就出門上班了,必須一直等到下班後,兩個才會見到面。因此,羅曼.賴特(Norman Wright,1988)在《夫妻相處之道》一書,針對夫妻間這種「早、晚」的第一次溝通提出歸類與建議。因為早晚各四分鐘的溝通時間,可以決定你一天的心情,或一個晚上的情緒,我把它稱為「黃金的八分鐘」。一天有廿四小時,卻關鍵在這短短的八分鐘。可見這八分鐘值得我們用心經營。

不只是夫妻,我們與家人之間的關係也是如此。我們一天之中在一起的時間可能已經不是很多,若加上無效果的溝通,只會使關係更加惡化。如何掌握有限的時間,達成最大的溝通效果,我認為這是現代人所需要的。

一、檢視你的溝通模式
家族治療大師Virginia Satir(1994)認為,人們溝通時有幾種不同的固定型態,尤其對威脅或壓力產生反應時,常常因為要保護自尊而採取四種方式,分別是──

1.討好型(佔50%)

常取悅別人或向人道歉,又稱為「YES-man」。他的表現上是:「不管你要什麼,都沒有問題,我答應你使你快樂」!心理上卻是:「沒有人喜歡我」,「我覺得什麼都不是,我是沒有價值的人。」不管他們感覺什麼或想什麼,都說「是」。

2.責備型(佔30%)

他常責問別人,好像一個大老闆,但內心卻存著寂寞不成功的感覺。他是吹毛求疵的獨裁者,用大聲說話來表現自己的優越。常用的句子:「為什麼你總是……」、「你從來沒有……」、「你總是做……」、「為什麼你從不……」等。不管他們感覺什麼或想什麼,都說「不是」。

3.電腦型(佔15%)

講話都是道理和解釋分析,顯出「我是穩定的、冰冷的且鎮定的」,內在卻是「我是受傷害及受攻擊的」。總認為自己是「對的」,「有道理的」。說話是冗長的,聲音是單調的,話語是抽象。不說「是」,也不說「不是」,對別人的感覺毫無反應。

4.打岔型(佔0.5%)

說話是不切題,沒有意義的;對別人所說的話,反應不到重點。內心是「沒有人在乎我及關心我,沒有地方容得下我。」其行為表現似乎「是」、「否」或「感覺」都不存在。
以上四種是破壞人際間真實坦誠相處的溝通型態,第五項則是自尊而坦誠的溝通型態,稱為「一致型」。

5.一致型(佔4.5%)
訊息的每一部份都朝同一方向走,說話時注視對方,語言、表情、姿勢、聲調都能一致。讓彼此感覺舒適、自由且誠實,建立人與人的真誠接觸。若沒有真誠一致的溝通,人們是很難彼此了解的。

檢視每個人的溝通模式,並不是要論斷對方的不是,反倒要去學習包容與接納,用正面的態度去營造彼此間的關係。如聖經所說:「滋潤人的,必得滋潤」(箴11:25b)。「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太7:1-2)。

二、學習彼此尊重
有句話說:「天下沒有飛不起來的氣球,如果有,只因它沒有『被打氣』;天下沒有教不會的大笨人,如果有,只因他從未『被讚美』」!這是戴晨志博士(1999)在《人際溝通高手》封底的一段話。可見,正向的話語,對人有十足的鼓舞作用。

人與人之間的爭吵多半來自負面的批評,或「帶刺」的言語,如此一來,負向的用語變成了負向的溝通,成了一種惡性循環。「溝通」所強調的正是這種「彼此」一來一往的關係,我們希望對方如何待我,我就必須用那種方式待他。因此,有人指著夫妻的關係說:「想做皇后,應先把丈夫當國王」;表示「如果妳想要當皇后,就必須把老公當成國王一般對待!」反之亦然!

每個人都需要被尊重的感覺,這在Maslow的心理階層理論中曾被討論過。我們的家人也需要種感覺,他們都需要在「自尊」上得著滿足。

在《人際溝通高手》中有一個故事,據說全世界知名的「玫琳凱化妝品公司」創辦人玫琳凱女士,多年前,她開著一輛老舊汽車,到福特汽車的展示中心去,因她手頭上有錢,想買一部黑白相間的新轎車。

進了福特展示中心,業務員看她開著老舊的車子,斷定她買不起新車,所以就不把她當一回事。當時,剛好是中午,業務員說,他趕著赴午餐約會,就託辭先走了。

由於玫琳凱女士急著購買新車,所以想見業務經理,但經理亦不在,下午一點才會回來。於是玫琳凱只好悻悻地逛到對街 Mercury 的汽車展示中心。該中心正展示一輛「黃色轎車」,儘管玫琳凱很喜歡,但價錢卻遠超過她原本的預算。可是,那業務員的談吐十分殷勤、誠懇;而在閒聊時,玫琳凱說,想買車是因為當天是她的生日,想買部車送給自己當「生日禮物」。

後來,業務員禮貌地說他有點事,請求告退一分鐘,隨即回來。未料,十五分鐘之後,一秘書小姐帶來「一打玫瑰」,而那業務員就把整打玫瑰送給玫琳凱女士,祝賀她「生日快樂」!
天哪,玫琳凱說,當時她真的「太訝異、太驚喜、太意外」了!不用說,玫琳凱後來買的是──遠超過預算的 Mercury黃色轎車。因為,那聰明的業務員看到玫琳凱女士身上正散發著無形的訊號──「讓我感覺自己很重要!」而他所表現的,就是讓玫琳凱女士感覺「自己很重要、很受禮遇」!

人與人之間,若能彼此尊重,人際間自然有一種和諧的氣氛。因為,你讓我感覺,我是受尊重的;我也要讓你感覺,你是受尊重的!

三、關係重建
生活中,不論是夫妻或家人,如果都願意為營造幸福家庭而努力,大家都願意學習成長,幸福就已在你們左右了!這是一則網路文章<NG一次好嗎?>讓我很感動,希望也能感動你!

曾是大家所熟識的影視明星劉玉璞小姐,她和他原本從事廣告的先生都已成為傳道人。在一次談話節目中,她提到一件發生在他們夫妻間的事情。

有一天,對他們而言是個特別日子,她早早的把孩子送到媽媽那兒,托媽媽照顧,就在家精心的準備了晚餐、收拾了環境,期盼兩個人可以度過一個只有兩個人的美麗夜晚。

等到先生回家,一開始兩人還興緻很好,但不知怎的,談到一個話題,兩人就意見不合,接著就鬧口角,然後氣氛就凝住了,像是打了個死結,誰也無法一下子打開。原來是美好的一個晚上,怎料落到這種地步?誰也不願意,但怎麼辦?

在冰凍氣氛中,他先生竟突然一轉口說了句:「我們像你們拍戲一樣,NG重來,好不好?」說著,他就真的再把鞋穿好,拿著公事包、外衣,退出家門,再一次的按門鈴,再一次由劉玉璞把他「迎」回家,再一次兩人開始交談─當然,因為是NG重來,所以也就避免了上一次的錯誤,兩個人就快快樂樂的度過一晚,而且,這件事也帶給劉玉璞極深刻的印象。

這個的確是個不錯點子。如果事情重來一次,你會如何做呢?如果說過的話再讓你重說一次,你會怎麼說呢?檢視你的對話內容,相信你會發現溝通的盲點與其他的可能性!我想引用聖經的一段話,「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1:19-20)。

飛揚協會(2002)有篇<得勝者的心態 >,很適合成為本篇的結語──
贏家說「一定有答案」,輸家說「天曉得」。
贏家承認錯誤,輸家推卸責任。
贏家走過難題,輸家繞過難題。
贏家主動投入,輸家被動因循。
贏家說「我還可以更好」,輸家說「我沒別人那麼差」。
贏家說「還有更好的方法」,輸家說「向來就是這麼做的」。
贏家委身奉獻,輸家嘴皮空談。
贏家設法學效比他優秀的人,輸家設法扳倒比他優秀的人。

麥農.路希(Myron Rush,1995)在其所著的《管理學:聖經的觀點與方法》一書中提到,每個人平均大約花他清醒時間的75%來進行言語溝通。一生當有太多的時間是用在溝通上,因此,我們必須更用心檢視我們的溝通模式,試著建立彼此尊重的氣氛,學習溝通的技巧,我相信美妙的生活會從有效的溝通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