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異象成就大事 — 羅珮文牧師

  • 羅珮文牧師

聖經:撒迦利亞四章 6-9 節

96 年前,我們長老教會有一位從英國來的宣教師,甘為霖牧師,關心台灣的聽障孩子,在台南開始手語教育。兩年後,日本基督徒木村 ( 謹吾 ) 醫生,受到甘為霖牧師的感動,在台北也開始聾啞的教育,這是「台南和台北啟聰學校」的開始。

一直到 1989 年,也就是在 21 年前,我們所敬愛的陳博文牧師,坐著輪椅,領受上帝的旨意,在高雄成立長老教會所屬的機構 ~ 殘障關懷中心,成為身心障礙同胞在心靈及生活的幫助。隔年,( 1990 年)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 125 週年之時,長老教會第一間的手語教會設立。廿年後的今天,台灣第一間手語 教會的禮拜堂,也就是為著台灣 11 萬 8 千個聾啞朋友及家庭傳福音的宣教中心,在上帝的應允中成立,我們相信,慈悲疼愛的天父上帝不但沒棄捨聽障朋友,甚至告訴我們:聽障朋友要認識上帝,要領受耶穌的愛,主才會再來。

舊約先知 撒迦利亞 ,當他和他的同胞,就是那些被抓的以色列百姓, 一起回到自己的土地,準備重新建造聖殿和自己的國家,他們所面對的工程, 非常艱難、也有許多的欠缺。但是,撒迦利亞先知因著領受上帝的異象,鼓勵以色列百姓不要驚惶害怕、不要喪志,務必將聖殿建造完成。

這廿年來,手語教會從來不敢想要有自己的禮拜堂,因為聽障朋友在 社會中,算是弱勢中的弱勢。聽了覺得奇怪嗎 ? 聽障朋友手腳健全,只是無法 講話而已,有什麼可憐呢!當我和他們一起生活,才知道聾啞朋友實在需要關心,因為他們可以說是活在另外一個世界的人,也因為他們沒辦法和我們一般人來溝通,甚至對文字的領受也有很大的不同。所以,聽障兄姐就算有 工作,大部分也是日夜要靠勞力來打拼的辛苦人。說實在的,我們的兄姐廿年來四處可以借教會禮拜,已經很感謝了,無論刮風下雨,從屏東、東港、六龜坐車、騎摩托車,這禮拜在高雄,下回到台南做禮拜,就這樣過了廿年。

一年多前,為著福音的緣故,我們向上帝祈禱,讓我們有一個固定的所在,因為我們跑來跑去,新朋友無法留住。我們原本是盼望有教會或是兄姊借我們地方做禮拜,沒想到,上帝給我們的答應竟然是「建堂」,我和 兄姐實在是不曾想過要「建堂」,因為這不但是「不可能的任務」而已,建堂的負擔,豈是我們手語教會擔當得起的?

撒迦利亞書總共記載八個異象,其中第四章是第五個異象,是關係上帝 鼓勵以色列百姓,必須要重建聖殿,上帝應允以色列百姓,祂必定要幫助他們。

帶領他們建造聖殿的是他們的領袖「所羅巴伯」。但是,「建造聖殿」豈是簡單 ? 若照著所羅門王建聖殿的記載,那真正是非常大的工程。特別是以色列人才從巴比倫做奴隸,回來到他們自己的土地,凡事起頭難,相信所羅巴伯也是蠟燭兩頭燒。

當我們領受上帝要我們建堂時,剛開始,我們沒人敢說話。幾個月後,上帝用許多事讓我們知道「頭殼愛犁下去」,但是,我們實在是膽小,想說,這是真的嗎 ? 這真正是上帝的帶領嗎?所以,我們就祈禱三項事驗證,第一 是所有的兄姊都要同心沒意見,第二,禮拜堂的所在要在交通便利之處,第三,必須有教會或是兄姊願意無利息借我們錢。我們想這三條是不簡單的。

但就像我們今天讀的聖經第六節,先知撒迦利亞向所羅巴伯講:萬君的耶和華對你講: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親愛的兄姐,當我們乖乖的領受上帝的旨意,準備建堂的事工,有許多 長輩關心我們並問我:羅牧師啊,你們連經常費都要募款,要如何建堂?珮文啊, 你不要弄到連謝禮都付不出來喔!珮珮啊,你教會牧得好好,沒事去擔這些擔子做甚麼!甚至有人告訴我:你們手語教會的會友越來越少是件好事,不用建堂啦。

聽了很灰心的我,想說所羅巴伯當時應該和我一樣頭痛,因為一定有很多人會告訴所羅巴伯:何不先將耶路撒冷建設好,百姓的家先安定下來,再來建造聖殿才對 … !

所以,耶和華上帝啟示先知撒迦利亞:金燈台邊仔有兩棵橄欖樹,一棵在右邊,一棵在左邊。原來上帝知道所羅巴伯的孤單,要所羅巴伯及大祭司 約書亞相結連打拼來建造聖殿。因為一個是君王,一個是祭司,這兩位的同心才是上帝所意愛的。

當我陷於到底要不要建堂之時,上帝知道我軟弱,要擔負建造聖殿實在不是一件易事。所以,上帝差派許多牧者長輩來鼓勵我,甚至用行動來支持我們,成為我們的約書亞,他們用上帝的話,用祈禱讓我們大有信心,陪伴 我們不致驚惶。真感謝主,我們在短時間就借到免利息的七百萬,短短四個月 就完成看屋、買屋過戶、甚至是設計裝潢,一直到去年 2010 年感恩節舉行 設教廿週年及獻堂感恩禮拜,上帝差派好多的天使來幫助我們,我們像在做夢一樣,只有不斷感恩、歸榮耀給神!

十三年前,當我神學院畢業,領受上帝呼召時,上帝很清楚告訴我: 珮文,我的羊有看不見的、聽不見的、有肢體障礙、行走不便的,有貧窮的 … , 你若愛我,去餵養我的羊。所以,我就順服來到手語教會,但是一開始就 必須要用手語來講道。就算我努力學手語,長老有耐心教我一字一字、一句一句來比,兄弟姊妹要看懂我用手語講的道,根本就是「鴨子聽雷」,不太可能?他們從不知道要怎樣與我交通分享,直到他們對我的接納信任,親愛的兄姊,我足足哭兩年呢!

當時,我一直想要落跑,我向上帝講,太艱苦了,我似乎怎樣努力,也沒辦法好好牧養他們!傳道師兩年到,我就要離開 … 。但是,我服事手語教 會到今,一直領受上帝的異象使命,更有許多疼惜寶貝我的兄弟姊妹,到現今 十三年!一路走來越服事越甘甜,我們更要配合總會「一領一」的宣教,來回應上帝在我們手語教會的恩典與疼愛。感謝主,從開始建堂至今,我們 來做禮拜的會友從二十九位增加到五、六十位,而且每禮拜都有新朋友!我們也要更努力聽障宣教,所以除了牧養,對外成立手語雙福關懷協會,在沒經費 之下已經運作。舉辦福音手語班,號召願意學手語的基督徒出來成為溝通的 橋樑,配合現代影音視訊的運用,使聚會點在每個地方設立以方便聽障朋友,製作手語聖經故事、手語信仰名詞dvd,使聽障的人看見耶穌。

要成就一件事工,都需要許多人的扶持及關心,特別是聾啞朋友的宣教事工,更加需要你們的祈禱、關心及奉獻,需要我們在座所有兄姊相挺,因為 我們相信,今天彼此可以一起來敬拜上帝,絕對不是偶然。因為上帝要 讓我們看見聾啞朋友需要福音,手語宣教的事工也要有您的一份,邀請在座尊主愛人的每一位,與我們做夥來作夢、相及來經歷上帝的神蹟、參與手語宣教事工,將福音傳給聾啞朋友,共同來經歷上帝在每一位寶貴器具身上所成就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