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用心最美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撒母耳記上十六章7節

◎前言

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16:7)外在的表象常常迷惑我們的看法,使我們變得膚淺。但是,神卻更看重我們內在的經歷,在凡事上「用心」,相信也是神所喜悅的。

◎用心可以看見真情

送禮的經驗,我想我們都不陌生。有人講究東西的價格,有人講究東西的價值,但何種方式才算是最高的心意,這是見仁見智。但能收到一份貼心的禮物,總是令人非常感動。

有人會直接送給朋友一套書做禮物,有人則精選了六本書,把六本書疊起來,剛好可以組合成「某某生日快樂」的字樣。

有人會直接送相機當禮物,有人會把壽星過去一年的生活拍攝下來,在他生日當天,集成一冊送給他。

有一個情人節的故事讓我看了很感動。

那天,他收到女朋友給他情人節禮物,那是一件紅色T-Shirt。她平常就喜歡送他衣服,或者直接把她的衣服借給男友穿。但他仍不明白這件紅色T-Shirt的意義何在?她說:「等你看了下一個禮物,就知道我為什麼要送你紅色衣服了噢!」

後來,他們在一家古典的西餐廳用餐,吃完主菜,她從包包裡頭小心翼翼的拿出一本書遞給男友。那是一本藍色的,小小的兒童繪本。

封面是一隻白色小熊坐在大大的垃圾桶上,書名是《明天你還愛我嗎》。

「現在看嗎?」男友問。「嗯,現在看」,她說。
翻到第五頁,在版權頁之後,正文開始之前,畫面上是那隻小熊,穿著紅色的衣服。下面寫著「給穿著紅色衣服的小東西」。

故事的主角是一隻絨毛玩具小熊,他是主人最好的朋友。但是隨著時間過去,他太舊了,變得髒兮兮,身上有破洞,眼睛掉了一顆,鼻子搖搖晃晃,有時候還會掉到床下去。

「要不了多久,我就會變成沒人要的破小熊」,小熊非常擔心,其他的玩具們也都嘲笑他。

一直到有一天,主人終於不再在出門的時候帶著他。小熊心想日子到了, 於是從後門溜出去,坐在垃圾桶上等著被丟掉的命運來臨。

但是隔天小熊在自己的床上醒來,發現有人把他縫補好,洗得乾乾淨淨,還送他一件紅色的衣裳當作禮物。

小熊非常高興,穿上紅色衣服,其他的動物玩具看著他,都嘆了一口氣。小熊對他們說:「也許有一天……,有一天,也會有人很愛很愛你,送你一套紅衣裳。」他感動的哭了。兩人在餐廳裡頭慌亂地忙著擦眼淚。

紅色T-Shirt:$690
藍色兒童繪本:$169
情人的愛與眼淚:無價

「用心可以看見真情」,而這真情是無價的,它的價值遠超過一切。

在馬太福音26:6-10中,記載耶穌在伯大尼那患痲瘋病的西門家裏;有一個女人帶來一隻玉瓶,盛滿了珍貴的香油膏。耶穌在吃飯的時候,那女人把香油膏倒在耶穌頭上。門徒看見這事,很不高興,說:「為甚麼這樣浪費?這香油膏可以賣不少錢來救濟窮人呢!」耶穌知道了,就對他們說:「何必為難這女人呢?她為我做了一件美好的事。

我們可以看見,甚至感受那女人的心意,她一定知道那香膏的價格,但在她的心目中,她認為把這昂貴的香膏獻給耶穌是值得的。耶穌領受了,也看見了這女人的心意。後來,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這福音無論傳到甚麼地方,人人都要述說她所做的事,來記念她。」(太16:13)

◎用心可以避免遺憾

在日本名作家村上春樹的作品中描寫了一對戀人的故事。
那天,他們吃了一頓歷時89分鐘,價值274元的晚餐。後來,他們步出了餐廳,男的覺得吃這頓飯吃得好辛苦,因他85分鐘都用了來想著公司的那份計劃書該怎樣做,幸好女的一點也沒發覺他心不在焉。

女的對男的說:「現在不算太晚,你不用送我了,我自己回家吧。」

明天就要交計劃書的男友立刻答:「好呀!那你小心點了,回家打電話給我,再見。」男的飛快回家,去埋首他的工作,他不停的做直到電話響起。

他看看鐘原來已經半夜三點多,是誰這麼晚打電話來?他接過電話,原來是他的未來的岳母:「我女兒現在還沒回家,你不是和她去吃飯嗎?她怎樣了,我好怕……」。男的才記起女的說回到家後會致電跟他報平安,但現在已經半夜三點,她為什麼還不回家?男的心亂如麻,最後還是報警求助。

去到警局,警員問他:「她失蹤時的衣著是……?」

男的:「這……她……想不起來!」

警員:「沒關係,你先放鬆一下,那衣服的顏色總會記得吧?藍色?紅色?」

男的:「我……我只想著計劃書,吃飯也低下頭……我不曾看過她的……」。

警員:「她的髮型呢?長髮?短髮?」

男的:「我跟她一起很多年了,怎麼她的東西我一點也想不起?」

警員:「你說她是你女友,你們最近很少見面嗎?怎會連髮型也不知道,那她有帶首飾?手提袋嗎?」

男的也是無言以對。離開警局,男的覺得很驚訝,驚訝他對女友的「不用心」。多年來他已把愛情的感覺當成一種習慣,就連對他的女友也「習以為常」, 已經不把她放在心上了。

已過了三天,女的還是音訊全無,這三天男的除了擔心女友的安危,就是不停的想:「她的髮型、她的衣著,我怎會不知道的?我一定要記起來!」

這晚,男的經過一條幽黑、灰暗的長街,竟看見女的就站在長街的盡頭。男的高興得跑向她,想緊緊的擁抱她。但走到女友的面前他就改變了主意,他雙手按著女友的肩膊,說:「等一下,先不要動。讓我看清楚你,你的頭髮、你的衣著,我要好好的記著。回想起那晚,其實是你發現我還有工作在身,想讓我早點回家工作而叫我不用送你的。一直以來只有你還關心我的感受,而我卻不理會你。但不要緊,我已知道應怎樣去愛你、珍惜你。相信我,你的一切一切今後都會常在我心中的。」

女友說:「你終於都懂得理會我的感受,懂得珍惜我了……可惜已經太遲……」。男的忽然醒過來,原來剛才的是一場夢。夢醒後男的努力去想,夢中女友的衣著、髮型,但還是記不起來。

隔天,男的終於再見到他的女友,就是在警員帶他到殮房認屍的時候。

望著躺在停屍間的女友,男的哭著說:「我終於知道你的髮型,衣著,我現在才真正的看清你。我會記著的,永遠都會記著的……我剛想到要珍惜你……你醒醒呀……不要就這樣離開我好嗎……」。男的剛學會珍惜,卻已後悔莫及。現在他除了哭泣,就什麼都做不了……。

生命中許多事情沒有機會重來,別等到沒機會了,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別等到失去了,才懂得自己曾擁有什麼。

傳道書提醒我們:「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傳12:1)。以賽亞書也說:「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賽55:6)。希伯來書則希望:「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裏就剛硬了」(來3:13)。在一切都還來得及改變的時候多用些心,去追求信仰所賦予生命的價值。把握現在看清楚「主的面容」,亦即耶穌所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6)。彼得也曾引述大衛的詩:「你已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必叫我因見你的面(或譯:叫我在你面前)得著滿足的快樂」(徒2:28)。惟有「用心」可以避免遺憾!

◎用心可以掌握關鍵

約翰米勒(John G. Miller, 2004)在《QBQ!問題背後的問題》(The Question Behind The Question)中,強調「別問為什麼?」聖經中,我們看到摩西向耶和華訴苦,那時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說:「主啊,你『為什麼』苦待這百姓呢?『為什麼』打發我去呢?自從我去見法老,奉你的名說話,他就苦待這百姓,你一點也沒有拯救他們」(出5:22-23)。

當我們問「為什麼」,似乎是一種推卸責任的語言,而且這樣的語言缺乏改變的動力,我們應該學習做個有擔當的人!以「什麼」或「該如何」發問,要包含「我」,焦點放在「行動」上。例如:我今天該如何把分內工作做得更好?我能做什麼來改善現狀?我能運用哪種方式,作為別人的後盾?

所謂「QBQ 的精神」包含了幾個項目:
1. 提出更好的問題,當下做出更好的抉擇
2. 每個人都有自由做出更好的決定並負責
3. 答案就在問題之中
4. 提出更好的問題,就會獲得更好的答案
5. 別再有「小媳婦」的心態
6. 別再拖延或怪東怪西
7. 我只能改變我自己
8. 當下就去執行

當大衛在猶大曠野的時候,作了一首詩:「神啊,你是我的 神,我要切切地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我在聖所中曾如此瞻仰你,為要見你的能力和你的榮耀。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你。我還活的時候要這樣稱頌你;我要奉你的名舉手。我在床上記念你,在夜更的時候思想你;我的心就像飽足了骨髓肥油,我也要以歡樂的嘴唇讚美你。」(詩63:1-5)。當時,大衛正遭受兒子押沙龍的追殺,帶著部屬逃到曠野。在他需要上帝幫助的時候,他沒有向上帝抱怨,他以「尋求神」來得著力量與幫助。使他不受制於環境,反能控制情境。

QBQ強調「個人擔當」與「自我改變」的重要,作者修改了神學家尼布爾著名的祈禱文:「願上帝賜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人;願上帝賜我勇氣,改變我能改變的人;願上帝賜我智慧,了解那人就是我。」

「成功者為成功找方法;失敗者為失敗找理由」。「用心」才能問對問題,做對的事。

◎結論

耶和華曾派先知撒母耳去膏立大衛為王,撒母耳起先看見身材高大的以利押,以為這一定是上帝揀選的人。但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下16:7)後來,撒母耳在大衛的眾兄弟中膏他為王。

「心」是那麼重要!箴言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譯: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用心」可說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一件事;因為用心可以看見真情,用心可以避免遺憾,用心更可以掌握人生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