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生活調色盤–喜樂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箴言十五章13節;十七章22節

◎前言

「喜樂」是個常出現在聖經中的用詞,然而在生活中,卻較少用這個詞來形容個人的感受。反而我們常用快樂、高興、興奮、愉快等來形容。不論是喜樂或快樂的感受,我想都是人們在生活中努力追求的,也是基督徒生命的一大要素。

聖經中,詩人對神說:「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求你照著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詩90:14-15)。可見,當我們飽得神的慈愛時,「歡呼喜樂」。但是,當「受苦的日子和遭難的年歲?」詩人說:「叫我們喜樂!」這是一段有信心與力量的詩篇,告訴人們,「生命就是喜樂,用喜樂面對生命」。

第一部 找到喜樂

◎快樂是一種態度的選擇

「態度的選擇」影響我們行為表現;選擇憂傷,就會有憂傷的行為表現,選擇快樂,就會有快樂的行為表現。在心理治療的「現實治療」理論中,威廉葛拉瑟(William Glasser)曾提出一種很特別的「控制理論」。

威廉葛拉瑟於1925年出生,早期在美國俄亥俄州克里夫蘭接受教育,1953年畢業於著名的凱西‧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醫學院。十九歲時曾擔任過化學工程師,二十八歲成為執業醫師。後來成為「現實治療法」的主要倡導者,也是國際知名的心理學家。目前擔任威廉葛拉瑟協會(William Glasser Institute) 的總裁。最近張老師出版社翻譯了他的一本著作《每個學生都能成功》(2002),希望能幫助老師及家長重新看待自己的管教方式。

1985年,威廉葛拉瑟曾指出我們如何控制自己的生活,特別是「為什麼人們會選擇一種使自己不愉快的行為」,例如:「沮喪」。在他所舉的四個原因中,我稍作整理後,我想可以歸納出人們「選擇沮喪三個理由」:
1. 控制自己──避免讓自己的生氣產生暴力或其他傷害行為。
2. 控制別人──促使別人來幫助我們,葛拉瑟指出,「憂傷、痛苦就其本質而言,是人類所找到要求援助的最有力方式,不用透過乞求或討取。」
3. 作為藉口──他可以說:「我很沮喪」,所以,他可以暫時不必有任何行動。因為,選擇「沮喪」比選擇「新行動」容易多了。

有句話說:「憂慮像是一把『搖椅』,它讓你『有事可做』,卻不能讓你『前進』」。沮喪也是如此!莎士比亞:「事情本無好壞之分,是思想使然」。如果,「沮喪」、「憂慮」、「生氣」是一種選擇,那麼,為什麼不選擇「快樂」。或許,選擇讓自己「快樂」比選擇「沮喪」困難多了,但這樣的代價是值得的。

葛拉瑟認為,當一個懂得自己的沮喪、憂慮或不快樂是自己的選擇時,他便對自己行為有意識,「我正在選擇表現沮喪」。通常能夠意識到這樣的人,就已經知道自己有更好的選擇,他就會以更積極的態度面對問題。

◎快樂是一種正面的思考

戰國時代,有兩個戰敗的士兵被敵人給追得落荒而逃,其中一個比較悲觀,一個比較樂觀。好不容易,他們擺脫了敵人的搜捕,躲到了一座深山。忽然,飢腸轆轆的他們在地上看到了一顆蘋果,兩人好興奮!趕忙衝上前去,卻發現那顆蘋果早已被山猴給咬去了一半!

那個比較悲觀士兵說:「唉!真是的,好端端的一顆蘋果,怎麼就這麼被猴子給咬去了一半呢?禍不單行啊!」如台灣俗語所說:「人若衰,種匏仔生菜瓜」。

聽完同伴的抱怨,那個比較樂觀的士兵則說:「啊!太好了!這蘋果至少還有一半,可以讓我們兩個暫時充飢,不至餓死啊!」

幾天後,兩人終於回到了自己的軍營裡,分別被派到不同的隊伍裡去。過了幾年,樂觀的士兵升到了參謀!而悲觀士兵仍只是個愛抱怨的小兵。

我想,樂觀的人,比較容易在困境中看到希望;但悲觀的人,卻可能在順境之中看見煩惱!

真正的快樂,不是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就像一個「甜甜圈」,「快樂的人看到的是一個中間有洞的餅。不快樂的人,卻看到餅的中間不見了。」影響一個人快不快樂的原因,並不在於事件本身,而在於人對事件的看法。「半個蘋果」沒有好壞的問題,是人的看法去定義它的好壞;「半個蘋果」也無關乎心情,問題是在於人對它的看法,影響了人的心情。選擇好的心情,就是選擇有力量的生活態度。

第二部 學習幽默

箴言說:「心中喜樂,面帶笑容;心裏憂愁,靈被損傷」(箴15:13)。所以,在此所要學習的是從困苦中展現笑容,以幽默的態度來看待人生,讓我們對人生有新的洞見與新的能力。

◎事情沒有想像的那麼糟

記得2001/5/22新聞報導,美國總統布希在21日返回母校耶魯大學參加畢業典禮,並且接受耶魯大學頒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布希在致詞中的一段話,使我印象深刻。

當天,布希在掌聲中接下「榮譽法學博士」學位的殊榮,而在致詞時,還不忘幽了副總統錢尼一默說:「耶魯學位是很好用的,就像我常提醒錢尼,他同樣也就讀這裡,不過卻太早離開。所以現在我們知道,如果你從耶魯畢業,你可以當總統;如果中途輟學,你只能當副總統!」

當初布希在耶魯的成績不佳,不過,在自我解嘲的演說中,布希倒是相當的自信滿滿地說:「對於得到榮譽、獎勵和卓越的學生,我會稱讚,很棒;對只有得到C的學生,我會說……你們有一天,也能成為美國總統。」布希這場精彩的演說引起台下熱烈迴響,相信對一些在輟學邊緣,和成績不理想的同學是一大安慰與鼓勵。

一生當中有太多的失敗挫折,如果每次的失敗挫折都要憂傷哭泣,那我們將有流不完的眼淚,問題是,流淚捶胸對事實一點幫助都沒有。總是要等到一段時間後,才能明白,其實事情也只不過如此,沒有想像的那麼糟,沒什麼好計較的。就像有一句話說:「我曾因為沒有鞋穿而哭泣,直到我遇見一位沒有腳的人。」

◎幽默的力量

你可能吃過或聽過維他命A、B、C ……,但有一種維他命你可能不知道。艾倫克萊恩(Allen Klein, 2001)在《天空不藍,仍然可以笑:練習幽默》中,把幽默比擬成晨間的維他命,維他命H–Humor,是每天必須服用的。他甚至引述一位作者的話說:「幽默感能夠在我們遇到狀況時,提供『上帝的觀點』」。正如聖經箴言中的一句話:「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17:22)。幽默就像維他命一般,不時提供身體能量及所需的養份。讓我們有能力扭轉局勢。

有一天,十八世紀的哲學家摩西孟德爾頌(Moses Mendelssohn)在柏林的街上走著,突然間撞上了一個普魯士警察,當場那警察就大聲罵他:「豬頭!」哲學家一聽,當然心裡很不舒服,但是,如果回嘴的話肯定死得很難看。於是,心生一計,就把那警察的話當成是他的自我介紹好了。如此心念一轉,哲學家立刻露出笑容,很有禮貌地脫下帽子,深深地向那警察一鞠躬,並自我介紹:「孟德爾頌」。

德國大詩人海涅是一個猶太人,也因為他的猶太人身份,常受到無理的攻擊。有一天,在一個晚會上,有一位旅行家看見他就說:「我發現一個小島真是人間仙境,這個島上沒有半個猶太人和驢子!」詩人海涅當然知道這人在諷刺他,甚至把猶太人比擬成和驢子同等的動物。當時的海涅並沒有生氣,也沒有打人,更沒有逃走。當他聽完旅行家的話後,就說:「看來,只有你和我一起去那個島上,才能彌補這個缺陷!」

在Adam J. Jackson(1998)所著的《人生的四大秘密》中提到,人生四大秘密包含:「愛的祕密」、「快樂的祕密」、「健康的祕密」和「財富的祕密」。其中,「快樂的祕密」則包含十種力量,其中之一就是「幽默」。可見,幽默是在人生面對挫折時不可或缺的一種能力。

有一位公車司機在紅綠燈前緊急煞車,結果造成全車的人東倒西歪,有一位乘客更因此拉斷了吊環,跌倒司機旁邊。那人本想開口大罵司機一番,結果司機轉頭對他笑著說:「集兩個拉環,送司機簽名照一張。」這位乘客一聽,心裡覺得好笑,罵人的話也就收了回去,心想,更何況司機也不是故意要緊急煞車,何必這麼生氣。

生命中有太多的痛苦經驗,每一次的經驗都造成我們情緒的起伏不定,但專家告訴我們,「情緒的困擾常來自於太過嚴肅,缺乏幽默感」。導致我們在困難中,失去了歡笑,同時也失去對抗困境的力量。海倫凱勒曾說:「面對光明時,陰影永遠在我們身後。」艾倫克萊恩(Allen Klein, 2001)在《天空不藍,仍然可以笑:練習幽默》一書中提到,悲傷的眼淚使我們往內看,我們哭泣,自艾自憐。而另一方面,歡笑卻讓我們把焦距往外移。歡笑擴大了我們的視野,讓我們用新的方式看待自身的處境。他引用作家海爾默普萊斯納(Helmuth Plessner)的話說:「歡笑的人面向整個世界。」另一方面,哭泣的人只看到自己的世界,自己的痛苦。

◎結論

今天,期待我們能「找到喜樂」!因為「心中喜樂,面帶笑容;心裏憂愁,靈被損傷」(箴15:13)。更期待我們一生一世都能「學習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