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一同受苦,一同快樂 — 陳南州牧師

  • 陳南州牧師

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4-27節

前言—基督徒為甚麼關心大眾的議題

去年10月底我到南非約翰尼斯堡參加一個有關神學教育的會議,會議期間的星期日早上,來自三十幾個國家的80多位代表,受派到不同的地方教會去參加禮拜。我去的那個教會沒有傳道人,當天參加禮拜的人數大約60人左右。我注意到一件事,那就是那個教會禮拜堂的牆壁貼滿了有關防治愛滋病的海報。有的是有關安全性行為、不共用或不重複使用針頭的知識宣導 ,有的是教會自我省思的提問,如基督徒社群當如何參與防治愛滋病,以及教會如何關懷愛滋病患和生活受愛滋病影響的社會大眾。在禮拜後的交談中 ,教會長老向我解釋有關禮拜堂貼海報的事。他說:「在一個全國百分之二十到二十五的人口感染愛滋病毒的社會中,防治愛滋病的事,教會責無旁貸
。」

為甚麼南非的教會認為防治愛滋病是教會不能推諉的職責?也就是說, 基督徒為甚麼關心社會或大眾的議題?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告訴我們答案。

從教會的本質來說明:個體與共同體的關係

使徒保羅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以基督的身體來比喻教會。12章27節說:「你們就是基督的身體,而每一個人都是肢體。」26節說:「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保羅在這裡從教會的本質來解說基督徒生活應有的特質。教會是由耶穌基督和相信他為救主的人所組成,所以教會可說是一個關聯於耶穌基督的生命共同體。這個以耶穌基督為主的生命共同體,所有的成員都因為跟耶穌基督的關係而有所關聯,存活在此一生命共同體中的每一個人,因著耶穌基督的緣故,彼此的關係是休戚相關,也就是禍福同當,苦樂與共。也就是說,個體與共同體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用現代中文譯本聖經的話說,就是任何一份子的苦難,都要成為共同體所有成員的苦難;任何一份子的快樂,都要成為共同體所有成員的快樂。

從福音的本質來解說:相愛的福音

我們可以進一步說明這個真理。在22-23節,保羅說:「身體上那些似乎比較軟弱的肢體,更是我們所不能缺少的。在我們的身體上,那些看來不太重要的部分,卻是我們所特別愛護的;那些不太好看的部分尤其為我們所關注。」(現代中文譯本)這正是耶穌基督福音的精神。根據新約聖經福音書的見證,耶穌基督在世界上生活時,特別關心婦女、窮人、病患等弱勢者,或是社會的邊緣人。若是耶穌道成肉身的目的就是要彰顯上帝愛的本性和作為,那麼,上帝的本性和作為就是特別關心受欺壓、苦難的人。教會既然是耶穌基督的身體,理當也是一個彰顯上帝之愛的社群。也就是說,從福音的本質而言,教會或基督徒社群應當彰顯上帝的愛。那麼,教會若要成為名副其實宣揚耶穌福音的教會,教會就得透過其成員的生活顯明上帝的愛。因此 ,教會對於其所置身的社會而言,有著來自耶穌基督的神聖使命,就是彰顯上帝的愛。或是說,教會若要成為耶穌基督的教會,就要活出相愛的福音,讓世人經驗上帝的愛。這樣,世人的苦難與盼望怎麼能夠不成為教會的苦難與盼望呢?這不就是我們所讀哥林多前書12章14-27節所說,一同受苦,一同快樂此一勸勉的真諦嗎?

我們的世界是一個生命共同體

其實,從許多方面來說,這個世界都是生命共同體。從生態的觀點來說,溫室效應所帶來的海平面高昇,不會區分太平洋或大西洋的島嶼。從政治或經濟的觀點而言,一個國家的政治動亂也絕不只是那個國家的人民受苦,經濟全球化更是讓我們經驗世界各國的彼此依賴和相互影響。我深信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可以體會生命共同體內這種「一同受苦,一同快樂」的真理。十幾年前,我太太生病住院時,同病房隔壁床也是罹患癌症的病人有一天跟她的家人在言談中起了爭執。病人說她生病不要別人管,她的親人回答說:你生病不只是你個人的事。病人或許長期住院,有點煩,所以頂嘴說:是我自己生病,沒別人的事。她的親人也可能受不了她,竟然拉開病床與病床間的布幔,要我太太評評理。其實,我們都知道,一個人生病受苦,一家人都跟她一起受苦。2001年9月11日美國紐約世貿大樓被恐怖份子攻擊,引起大火,甚至倒塌。試想,這一事件只有美國紐約的人受苦?我們都知道,全世界的政治、經濟、交通等,都受911事件影響。所以,「一同受苦、一同快樂」的想法,絕不只是基督教會信仰的見解,它也是我們今日世界的現實,也是我們生活應有的倫理態度。所以,儘管我們台灣感染愛滋病的人口比例不像非洲那麼嚇人,「一同受苦,一同快樂」也是我們實存的經驗,因為我們活在一個生命共同體中間,別人的生活影響我們,我們的生活影響別人。

仁愛、彼此接納、相互支持的生活態度

如果「一同受苦、一同快樂」是今日世界的寫照,也是我們教會的本質,又是耶穌基督上帝國福音的精神,那麼我們基督徒社群當如何生活才能實踐「一同受苦、一同快樂」的福音精神?我想從今天所讀的經文,我們可以發展出仁愛、彼此接納、相互支持的生活態度。教會是耶穌基督的身體,福音是耶穌上帝國的福音,所以從教會的本質和福音的精神而言,我們作為教會的一份子,作為福音的接受者和宣揚者,耶穌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是我們生活的楷模。基督徒的生活是在基督裡,又效法耶穌基督。那麼,耶穌在他的恩典中以愛對待我們,接納我們,包容我們,我們作為耶穌基督的門徒,理當按著主耶穌基督的樣式,建立仁愛、彼此接納、相互支持的生活態度。

原住民的苦難,應該也是我們的苦難;原住民的盼望,應該也是我們的盼望。

台灣原住民族在許多方面都是台灣的弱勢族群。總人口只佔台灣人口的百分之二,他們彼此間的文化、語言也各不相同,所以他們在文化方面也是台灣以漢文化為主流價值之社會中的弱勢者。經濟方面更是弱勢。其實他們不只是弱勢族群,也是受邊緣化,甚至是受看輕、歧視的族群。從我們今天的經文信息來看原住民,原住民的苦難,應該也是我們的苦難;原住民的盼望,應該也是我們的盼望。

結語

各位兄姐,我深信我們一定在日常生活中體會生命共同體中「一同受苦 、一同快樂」的道理,也親身體會仁愛、彼此接納、相互支持的生活態度所產生的美善作用。但願我們謹記保羅「一同受苦、一同快樂」的勸勉,抱持著仁愛、彼此接納、相互支持的態度來生活、工作,使上帝國福音的精神落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使我們的教會、社會,受苦的事減少,快樂的事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