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30601 漫談SARS 兼說人性與尊嚴(林義峰執事)

  • 林義峰執事

記載在聖經創世記第一章第廿六節,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在人類出生之始,上帝就交代的很清楚,要人類好好的照顧地上萬物。 我們做到了嗎? 人們隨處砍伐,破壞環境與生態,讓其他的動植物無處可去,甚至瀕臨絕種。 更且,人類也相互爭戰,彼此殘殺,槍砲、飛彈甚至核子武器,四處亂飛… 在第廿九節,上帝又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仔,全賜給你們作食物。」 上帝已為人類準備好了食物,為什麼有些人不領受上帝的話,竟連虎鞭、鹿茸、熊掌、蛇膽,樣樣都吃,果仔狸等珍禽異獸慘遭殺害。 今天,果子狸已證實為 SARS 的帶原體,吃了牠不會有瘟疫才怪!

SARS 冠狀病毒啊! 您的厲害,我們已領教過了。 如果人類有過錯的話,您知道我們已虔誠的禱告懺悔了。 也該是走的時候了吧! 祝一路順風,願 主保守與您同在。

感謝胡牧師的熱心與關懷,在SARS 橫行台灣之際,胡牧師在上週與本教會醫師會友及長執們商討,決定除了於上個主日開始為大家量體溫並提供口罩外,還特別騰出寶貴的禮拜時間,在上個主日禮拜邀請戴任恭長老向各位兄姐介紹SARS的基本知識及防護之道。 大家在聆聽完戴長老深入淺出精闢的演講後受益良多。胡牧師認為 SARS 已有南移之勢且正如火如荼的蔓延中,同時深怕還有不少兄姐上個禮拜沒聽到,要我本週在這裡不厭其煩的再強調一次。 胡牧師的指示,不敢不從。 於是利用這兩天輪休的時間準備,希望能讓大家更進一步認識 SARS。 ( 在這裡我要先向各位先聲明: 我的休假是正式的輪班,所以應該不會有無聊的人士會檢舉我是SARS 之逃兵才對.)

我今天就以”漫談SARS 兼說人性與尊嚴” 為題,以我自己的觀點與大家一起來分享。

I. SARS 之來龍去脈
SARS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是世界衛生組織 (WHO) 於2003年3月15日新公布的名稱,是一種急性的呼吸系統感染,台譯名為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記得3月16日在醫院帶領一群見習醫師的時候,問有誰知道”非典型肺炎”今天起正式名稱時,學生們爭相舉手答曰 S, A, R, S。 可見我們的學生平時還是很認真的有在打電腦上網學習。 我告訴學生何不唸成 sars較順口,並告訴他們這是千載難逢的學習機會要好好把握,並當場給於機會教育,雖然我自己也所知不多。 可是不久,教育部的一道命令讓見習醫師、實習醫師全部停止上班,在家自習。 可惜啊!真可惜! 我們今天處理SARS會這麼的手忙腳亂是因為我們對 SARS的無知。
過去,我的老師們沒碰到過類似的情況,自然也沒機會教過我們。 如今真希望藉這次的機會可以讓我們與學生共同學習,以備下半世紀如有相同的狀況發生時,下一代的主人們當家時可以從容對付。 我相信今天學生們呆在家裡一定會是無聊到只是在電視機前,坐望聳人聽聞的新聞報導而搖頭興嘆罷啦!

醫界特別將SARS從”非典型肺炎”中獨立出來成為新的一種疾病,主要的原因是這種新的非典型肺炎的病程進展快速而嚴重,同時傳播能力極強,不能太輕視它。 世界衛生組織已於2003年4月16日正式宣布,新發現的冠狀病毒確實為SARS的致病原。 之前,雖然已自許多實驗室從SARS病患檢出該病毒,並且完成了病毒之基因定序,但最後是在荷蘭鹿特丹大學完成的靈長類動物實驗,確認感染此病毒可以引起 SARS 的症狀,符合「柯霍假說」後始達成此一結論。

為何SARS病毒會如此兇悍? 目前並不很清楚,但是看那基因定序的結果顯示有部分與動物的冠狀病毒類似,因此有些科學家認為與1997年在香港流行的禽流感有類似的機制。 冠狀病毒有很多種,有些種類只會感染人,有些種類則只會感染其他動物,兩者交叉感染的機會相當低,必須透過突變才會讓原先只能感染其他動物的冠狀病毒有感染人的能力。 原先能感染人類的那種冠狀病毒,在一般情況下只會引起普通感冒等輕微症狀,但一般相信現在引起SARS的,是由一種原先只會感染其他動物的冠狀病毒經突變而來的。 這種突變過後的冠狀病毒可以感染人體,引發的不再是輕微的感冒症狀,而是可能有致命危險的SARS,但是這種經過突變的冠狀病毒很可能失去了原先感染其他動物的能力,所以基本上不會再感染其他動物如貓、狗等。

2003年2月26日,越南河內的一位美國商人因感染非典型肺炎就醫,後來送香港治療後死亡。 其後在香港、越南陸續出現非典型肺炎合併呼吸衰竭病例。 初步懷疑是濾過性病毒引起的,後來又懷疑是副黏液病毒最後才確定是冠狀病毒,並且比對在廣東流行的”非典型肺炎”的結果,顯現出它的發源地是在中國! 其特點為發生濔漫性肺炎及呼吸衰竭,較過去醫學所熟知由病毒、黴菌所引起的非典型肺炎來得嚴重,因此世界衛生組織暫時將其命名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

諷刺的是 2003年5月19日在日內瓦連續七年推動否決台灣參與 WHO 的幕後黑手竟然就是SARS的發源地國家 — 中國。 他們隱瞞了自2002年11月發生在廣東流行的”非典型肺炎”的事實而造成全球SARS 大流行。 真是罪大惡極! 叫這SARS 為”中國肺炎”應該是很貼切的。 中國的衛生環境不太好,平時就常會有許多溫疫發生而台灣與中國鄰近,互動又這麼頻繁,處境實在相當危險。 很不幸的,台灣還有很人願與狼共舞,如今引狼入室,快被狼吃了,有些人還不自覺。 真叫人捏汗!
雖然,我們總是說我們對SARS認識不多,但我們還不至於束手無策。 依據 WHO(世界衛生組織) 及 CDC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 的建議,避免直接或間接接觸患者的飛沫或體液(排泄物) 是防止SARS 感染及傳播的最好對策。

II. 個人防護之觀念與要點
SARS 已流行了一陣子。 SARS的衛教,大家已聽過千百遍,現在講口罩與洗手的題目已成老生常談。 不過,當大家的話題一直圍繞在N95口罩及外科口罩的濾過率有多少及誰應該戴哪一式樣口罩的時候,很少人思考過,戴上口罩後,到底是誰在怕誰,誰在防誰? 阿扁總統不戴口罩的作風一直讓國人很納悶。 有一次我真的很想寫信給他的醫療團,請教他們不戴口罩的撇步。 拜託他們把撇步公佈出來讓國人知道,好教大家學習跟進,功德無量。 後來我再仔細的思考一下才恍然大悟,那不是什麼撇步,只是他們徹底明瞭戴口罩的功能及基於本次SARS傳播的方式,一半為飛沫一半為經手接觸而不是空氣傳染的假設。 專家們一直強調所謂密合測試,以兩手掌杯形覆蓋在口罩上並用力吐氣,確保不會有空氣沿著邊緣洩漏才是口罩的正確佩戴法。 但是說的容易,做的恐怕就沒那麼簡單。 各位兄姐現在看看自己佩戴口罩是怎麼個樣子。 我敢說應該沒有一位是合格的。 那麼今天您戴了口罩豈不是戴個心安而已? 其實也不盡然。 目前大家所使用的口罩,如果不適當的使用甚至N95依然不能免於有吸入飛沫的可能,更何況是外科用口罩。 N95戴久了,甚至是醫護人員也會偷偷的走到一旁拉一下透個氣,這麼一來防護可能就要破功了。

一般民眾戴口罩最大的功能是在罩住自己的口沫不讓他飛出沾到別人。 因此,如果人人都戴上口罩惟獨我不戴,只要我與眾人保持適當的距離,雙手不隨處觸摸就十分安全。 這招數叫做眾人皆醉我獨醒。 因此,阿扁總統可以到處趴趴走一直沒事。 不過這招也唯有總統才有這種能耐,只要他在場必須全員戴口罩。 我們是學不得的。 在SARS流行期間只要必須與他人交談就必須雙方都戴口罩,保持較遠的距離,任何形式的口罩都行。 如果自己在忍不住要咳嗽或打噴嚏的時候,請務必低下身體並摀著口鼻,千萬不要轉身,以免正面衝著你周圍的人。 這是常識也是禮貌。 所以說,今天我們也很慶幸,這次SARS 帶給我們的不全是負面的。 因為它也讓我們改變了許多不好的習慣及增加了人性的關懷。 舉個例子來說- 卅年前我們台灣推行的不隨地吐痰運動,現在中國首都北京正如火如荼的在展開,希望他們北京人在 SARS過後也能夠改除隨地吐痰壞習慣。 各位兄姐,萬一有人惡作劇故意在你的身邊咳個嗽、打個噴嚏,那無論你戴任何口罩都不能阻擋的住,你只好認了。 所以要小心,SARS 隨時在你身邊!

III. 群體防護之觀念與要點
談到群體防護,大家一定會想到居家隔離及醫院強迫隔離和台北和平醫院事件。 我曾有一次,強迫我自己戴N95口罩不出門,不與家人說話,三餐獨自一人端著飯盤關在自己的房間吃。 一天下來,我嘴唇周圍都長了濕疹,心理發慌,必須吃一顆鎮定劑才行。 我在想,這樣的情況如果再持續幾天,不知道會我變得怎麼樣。 我也曾參觀過隔離病房,想像如果不幸必須孤獨一人懷著驚恐之心待在那裡又須面對那些身穿全套防護裝備的偉大的醫護人員時,那種孤獨、那種驚恐、那種感動以及感恩,我不知道能不能承受得了。 想像中這個世界該會是多麼的黑暗、多麼的恐怖抑或是多麼的可愛。 各位兄姐,群體防護除了要加強社區的衛生外,自掃門前雪之餘,他人屋頂的瓦上霜也請關心一下。 如果你的親戚朋友有不幸必須接受隔離的時候,請將心比心給予最大的同情及精神鼓勵幫他禱告,懇求上帝保守祝福。 當然如果知道有違反規定的,請也要勇敢的,不客氣的加以檢舉。 萬一事臨自己的時候,除了遵守政府有關規定外,你唯有虔心禱告祈求上帝赦免保守看顧,你的親戚朋友當然也會為你禱告祝福你,請你放心,唯有將一切交託給主。

IV. 人性與尊嚴
這次SARS 來訪不太友善。 不等我們捧著茶杯說完歡迎光臨請坐,它就把我們全家橫掃。 待我們可以撐著站起來的時候,我們發現我們的家人、親戚、街坊鄰居倒的倒,傷的傷而且事態一直在擴大。

前兩天妻舅從台北駕車來高雄出差,途中來電希望在家過夜。 以其來自疫區又我家也是高危險群- 我女兒、女婿與我都是高醫的醫師,特別是我女婿是急診科醫師,為避免可能發生的一切,妻婉拒了弟弟。 卅年來第一遭親人過門而不入我家。 真是情何以堪!

觀看幾個月來世界各地對SARS 的反應。 發現隱匿疫情- 從國家的、政府的、醫院的及個人的行為不當而引起的疫情的失控竟然比戴口罩、洗手的失忽嚴重。 難道這就是人性之常情嗎?

修女德蕾莎女士透過她的服務工作傳達「愛」的信念。她認為這個世界缺少的正是愛,正如她的一句名言:「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 (摘自2003/3/9 德生教會黃麗琿牧師講篇- 比珍珠更寶貴)。 一個國家的自私造成全世界的傳染,一個政府及醫院的失錯造成和平醫院的慘劇,一個個人對SARS 的不在乎,到處趴趴走造成高雄長庚及高醫的危機。 這都是冷漠所造成的。 我們也可以反過來講,冷漠的反面就是愛。 有了愛就不會有冷漠了。

歌林多前書第十三章第四節︰「愛是堅忍的, 仁慈的。」第十三章第七節︰「愛能包容一切, 對一切有信心, 對一切有盼望, 能忍受一切。」

約翰福音第十五章第十二節︰主耶穌告示世人:「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

讓我們低頭一起來禱告︰
疼愛世人也是世人敬愛的天父上帝。 感謝您的恩典與慈悲。 您愛我們也讓我們能彼此相愛,更近一步讓我們也愛您所創造的世界萬物。 這次SARS 的來襲,讓我們得到一個寶貴的反省機會。 我們知道我們沒有好好照您所托付給我們照顧地上的萬物,我們常常只顧自己而忘了別人,我們也常常以冷漠去對待一切。 這都是我們內心的軟弱所致。 疼愛我們的主啊! 祈求您再一次賜給我們智慧、勇氣與力氣,讓我們面對SARS而不驚駭,能以愛心去疼自己也愛別人,期望SARS能夠快快離去。 讓因感染 SARS 而失去性命的勇士能夠在您的帶領下安息。 讓失去親友的人及社會大眾的心靈能在您的安撫下得到慰藉。 雖然,世間仍有些許不信靠您的。 期望您的聖靈感動,也讓他們有愛心,像您愛我們一樣,讓我們人人互愛、人人互信、人人平安、世界和平。 禱告祈求是奉耶穌基督的聖名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