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生命的美麗境界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創世記一章26-27節;馬太福音五章14-16節  

◎前言

被譽為「人本心理學之父」的心理學家馬斯洛(Abraham Maslow, 1908-1970),曾提出有「自我實現理論」(self-actualization)的研究。他認為當人們能夠滿足生理、安全、愛與歸屬感、尊重的需求之後,人們就會追求更高的「自我實現」。可見,人的一生都在尋求更好、更有價值的人生;尋求生命的美麗境界。

生命中有許多有價值的東西,或許無法一一道盡,但我想藉著「尊重」、「愛」與「赦免」來談有關「生命的美麗境界」。

◎學會尊重彼此

一架英國航空(British Airways)的客機由約堡起飛,在班機上,一名穿著高尚的中年白人婦女正巧被安排坐在一位黑人旁邊。她一上飛機發現身旁竟然坐了一個黑人,她馬上找來空服員,抱怨這件事情。

空服員客氣地問道:「請問有什麼問題嗎?」

「你沒看到嗎?你們把我安排坐在這裡,我可受不了坐在這種令人倒胃口的人旁邊,再給我找個位子!」

「請冷靜,女士。」空服員耐心地安撫著。「今天班機客滿,但是我可以去為您查查看在頭等艙還有沒有位置。」

幾分鐘後,空服員帶著好消息回來了,那名女士沾沾自喜地看著周圍的乘客。

空服員說:「女士,很抱歉,經濟艙已經客滿了,我已向機艙長報告這個消息,發現只剩頭等艙還有一個空位。在這種情況下將乘客提升到頭等艙,的確是我們從未遇見的狀況。但是,我已經獲得機艙長的特別許可。而且,機艙長考慮到這個特殊狀況,他認為要一名乘客和一個這麼令人厭惡的人同坐,真是太不合情理了…」。空服員接著轉向那名黑人,說:「因此,如果您不介意的話,我們已經準備好頭等艙的位置,請您移駕過去。」

周圍的乘客這時都起立熱烈地鼓掌,那名黑人就在一片掌聲中移到頭等艙了。

看了這個故事有種大快人心的感覺,這個空服員真是令人佩服。人生而為人的尊嚴不能被踐踏,在聖經中曾提及,人是按上帝的形像所造。「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創1:26-27)。

然而,人們卻用了各種方式,把人訂出階層、價值,卻忽略了人所擁有的「上帝形像」,即人的尊嚴。

以前,到國外留學的學生大多是拿公費,獎學金被學費及住宿費瓜分後總是所剩無幾,民生問題自然是隨便解決。

一位台灣留學生每天中午都會到一家便宜的自助餐用餐。直到有一天,餐廳來了一個黑人廚師,每次他總是多給台灣留學生一些菜。起初,他以為廚師是不小心,但幾次之後,他發現廚師不只對他,只要是台灣來的留學生都受到他的照顧。他對這個黑人廚師當然是滿懷感激。

不久,他終於畢業了,返國前夕,他沒有忘記那位一直照顧他的那位黑人廚師,他感激地告訴廚師:「這一段日子多虧您的照顧,只是,我想問您,為什麼對台灣留學生特別好呢?」

「沒什麼啦!」黑人廚師淺淺的笑著,「因黑人一直都被瞧不起,自從我到台灣旅行後,才發現你們很多台灣的廟裡的神都是黑人,只有台灣人尊敬黑人…..」。

這是個笑話,但我要說的是,有色人種在世界所遭受的不平等地位,身為黃種人的我們更要能同理這種感受,不要自以為黃種人就比黑人或其他人種優秀。特別是許多來台幫傭的外籍勞工,我發現許多人把他們當成「下人」來使喚?我實在不懂這種文化,雖然我們是付錢請他們來工作,但畢竟他們是來幫我們的,他們也是人啊!

前不久才看到一則新聞,一名印傭受到僱主身體上的凌虐,帶著滿身的傷痕控告僱主。這是值得我們省思的。是誰給人們立下階層、分出貴賤尊卑?想一想,上帝會如何看待每一個人呢?不論他的膚色、種族、地位或財富,每個人都有上帝的形像,「受造的人」應學習彼此尊重,這不過是人的基本需求,也是生命價值的基礎。

◎以完全的愛,愛神愛人

約翰一書曾教導我們,「親愛的弟兄啊,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裏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了」(約一4:11-12)。
今年的聖誕節,作家施以諾在他發行電子報中分享了一個故事,在歐洲的一個小國家裡,有一座教堂,教堂頂樓有一口大鐘,它幾乎從來不響!傳說中,除非有人在教堂裡獻上討神喜悅的奉獻,否則它怎麼樣也響不起來,所以每當逢年過節,總有許多人特地趕來奉獻,但是這口大鐘卻已經十幾年沒響過了。

某年的聖誕夜,一大群人又聚集在教堂裡。忽然,眾人一陣鼓譟,只見一個大富翁把一塊寶玉放到了壇前,可是鐘聲依舊沒響。緊接著,一個貴婦把自己的手鐲也擺上了,鐘,還是沒響。

就在此時,教堂的不遠處,有兩姊妹帶著兩枚銀幣也要來奉獻,那兩枚銀幣,是她們姊妹倆省吃儉用,好不容易才存下來的。忽然間,他們在往教堂的路上看見一個人凍倒在雪地裡,她們把他給扶了起來,姊姊看了看他,說:「妹妹,我們把其中一枚銀幣拿去買點東西來給他吃,妳看好嗎?」

妹妹著急地大喊:「不可以!這是我們好不容易才存起來,準備要在今天拿去獻給主耶穌的!而且我們再不快趕路,今天晚上我們就到不了教堂了!」姊姊猶豫了一會兒,說:「可是,我們不能就把這個人給放在這裡啊!這樣好了,你一個人帶著一枚銀幣先去教堂,我把他安頓好了,隨後就到。」

妹妹掙扎地點了點頭,帶著僅剩的一枚銀幣,眼角含著淚光,往教堂的方向飛奔……。

教堂前,一陣喧譁聲由遠而近,一群人促擁著一個坐在馬上的中年男子,口裡大聲喊著:「陛下!陛下!…」原來,是國王到了,他也來到了這個教堂,準備挑戰這個十幾年都沒響過的鐘。
他慢慢走到壇前,拿下自己頭上的王冠,眾人一陣驚呼!只見他把王冠放在了壇上….,但,鐘,還是沒有響。

這一次,每一個人都失望了!人們開始一個個離開教堂,原本熱鬧的教堂一下子轉為冷清,忽然間!!一陣「咚~!咚~!咚~!」的巨響劃破天際。教堂的鐘,那座十幾年未曾一響的大鐘,居然響起來了!而且還響個不停!大家都沒想到,這傳說中的鐘聲竟是那麼樣的優雅,又是那麼樣地渾厚。眾人爭先恐後地衝回教堂,準備看看壇上多了什麼寶貴的禮物?但,卻什麼也沒發現。
第二天一早,整理會堂的人才忽然發現,壇上多了一枚小銀幣,一枚不起眼的小銀幣,靜靜地躺在祭壇的角落裡。

這是一種「完全的愛」,在她們的手中所握著的是她們僅有的。她們卻不吝於把其中一個銀幣獻給有需要的陌生人,如同聖經上所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太25:40)耶穌要門徒知道,為有需要的人所做的,就是為主做的。最後,她們也把僅有的一銀幣獻給神,神悅納她們所付出的。因為她們能以完全的愛,愛神愛人。

◎赦免傷害你的人

這個聖誕節收到許多聖誕祝福,其中有一封來自美國紐約的孫家驥牧師,他是中華基督教長老會的牧師。我很謝謝他給我的一些鼓勵,特別他寄來的一篇文章,讓我得著很大的激勵。

這篇文章的作者理查得沃慕布朗(Richard Wurmbrand)是一位羅馬尼亞牧師,《殉道者之聲》創辦人,原羅馬尼亞地下教會的領袖之一,曾為主坐牢十四年,其中有數年被關在不見天日的地下室。

文中他先提到一位同囚的德米特裏牧師。在獄中,他的脊椎被用鐵榔頭打傷,一根脊椎骨被打壞,結果他全身癱瘓了,只有脖子還能轉動。

這是很悲慘的事!沒有自來水為他洗濯,也沒有衣物為他換洗。他大小便都不能自理,就躺在自己的排泄物中。也無法伸出手來拿一杯水喝。白天,所有人都得去做苦工;大家只能在晚上收工回來以後,為他倒杯水喝。他就這樣在監獄裏躺了幾年,直到1989年12月羅馬尼亞發生革命,德米特裏被釋放,與家人和朋友團聚了。雖然醫生對他的身體束手無策,但現在有家人在照顧他。

一天,有人來敲門,來人是親手打殘了他的那個人。來人說:「先生,不要以為我是來求你原諒的。我所作的,無法寬恕。你並不是唯一的我所傷害過的人,我作孽甚重,連上帝都不會寬恕我。我來只是告訴你,我很抱歉我過去所做的。我要去吊死我自己了,就這樣。」他轉身就要走。

德米特裏對他說:「先生,這?多年以來,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難過,因為我的手不會動。我多?希望我可以伸出手來擁抱你!我每天為你禱告,已經有好幾年了。我全心地愛你,我原諒你了」。德米特裏的愛,是從耶穌的身上學到的。因為,耶穌稱賣他的猶大為「朋友」,為釘死他的人禱告,接納那專施迫害的大數人掃羅,呼召他成了一個使徒。

另外一位是睡在他隔壁床的伊思庫牧師,他受盡了嚴刑折磨,已經奄奄一息,幾乎快要死去。在另一邊躺著的是那個把伊思庫折磨致死地的人。不知何故,他也被政府關押拷打,現在他也快要死了。那天夜裏,他醒過來,祈求說:「牧師,請你為我禱告。我犯了這?大的罪,我不能這樣死。」

伊思庫牧師不顧全身疼痛,請兩個難友攙扶著他,慢慢走過我的床,坐到了折磨他的那人的床邊。伊思庫溫柔地攬住那個逼迫者。我永遠忘不了那感人的一 幕。這個人曾經拷打伊思庫,此刻他正走向死亡;而伊思庫在擁抱他。他說:「我完全寬恕你,我愛你。如果連我這樣的罪人都能寬恕你、愛你,那?,神的兒子耶穌豈不是更能寬恕你、愛你嗎?悔改、歸向他吧,他是愛的化身,他要得到你,比你要他還迫切;他能給你的寬恕,比你想求的還要多。只要你悔改。」然後,他們一同禱告,相互擁抱。慢慢的、慢慢的,牧師被攙扶著,回到了他的床。當夜,他們兩人都死了。那夜正是聖誕節的前夜。

那個聖誕之夜的慶祝是如此不同。我們通常在聖誕之夜慶祝的是,耶穌在兩千年前、在遙遠的伯利恒誕生。那天夜裏,耶穌誕生在一個罪犯的心裡。

◎結論

耶穌曾指示門徒:「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4-16)

當我們在生命中學會「彼此尊重」、「愛神愛人」也「彼此赦免」,就如同點亮自己生命的「燈」,讓這個生命的光照亮世界,見證上帝的榮耀,我想這是基督徒生命的終極目的,也是生命最美麗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