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省思、珍惜與預備(一)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詩篇二十六篇2節;箴言二十七章1節
約翰福音九章4節;希伯來書十二章1節;雅各書四章14節

前言

數算日子,時間如梭過得極為快,幾天後,人類就將進入公元2004年。在「年代交替」的時刻,無論您所面對的工作和境遇是「食尾牙面憂憂」,或是「食頭牙撚嘴鬚」(意為工作不保或順遂,如意不如意,失望或希望),還是都必須勇敢的面對這一切,用謙卑省思過去,以感謝珍惜現在,用盼望預備未來。因此,本文將以「省思、珍惜與預備」為題作為思考,好讓我們的生命更為豐盛,活得更有意義。

一.省思

在神學院教書時,我常對修基督教會歷史的研究生提起下列這段話:「『歷史』是一門『回溯』的科學,是人對過去所發生之人、事、時、地、物的記憶。要研讀歷史,當需明白時間、空間與所發生事件的人與物,因時間是『歷史的主軸』;空間是『歷史的舞台』;事件是『歷史的劇本』;人與物是『歷史的演員與道具』。」我們都是人類歷史舞台上的演員,同時也是歷史事件中的主角,過去所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是一齣齣的歷史故事。歷史之所以有價值,就是可讓人藉著回顧過去,展望未來,誠如古諺云:「以銅為鑑,可正衣冠。以史為鑑,可知興替。以書為梯,可冶情操。」亦如唐太宗所言:「以古為鏡,可知興亡矣!」即可讓所發生的事情,以及我們過去所扮演的角色,透過察看與評估,反省自己,吸取教訓,加以修正,前瞻未來。當然,要得著上述的結果,回顧與反省,是必須的。因惟有如此,才能從中明白利弊得失。

聖經中,有不少相關「反省」的經文,其中,最為人所常提起的,乃詩篇二十六篇2節:「耶和華啊,求你察看我,試驗我,熬煉我的肺腑心腸。」七十七篇5-6節:「我追想古時之日,上古之年。我想起我夜間的歌曲,捫心自問;我心裏也仔細省察。」以及一三九篇23-24節:「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這三處經文,是詩人對於本身和自己的國家,在上帝面前所提出的禱詞。詩人會做出這樣的祈禱,最主要的目的,乃他們明白,惟有透過自我反省,才能明白自己的缺失。然而要在缺失當中找到改正之道的不二法門,即要祈求上帝的赦免與帶領,才能夠重新出發。

上述經文,幾乎都是在犯錯之後,詩人所提出的反省禱詞。犯錯之後的改正,是一種「善莫大焉」,也是一種「亡羊補牢」,固然不錯。但比這更好的「美德」,即人知道自己會犯錯,而時刻省思,小心翼翼,謹慎腳步,免於自己陷入罪惡的羅網,比事後的悔改更可貴,也更為上帝所喜悅。

1.事前的反躬自省

我對於飛機相當有興趣,主要原因是,小時候,我所就讀的國小,正好位於嘉南大圳的橋邊,二次大戰時,美軍飛機本要轟炸橋樑,卻誤炸到日式校長宿舍旁的建築物,轟炸後的廢墟,直到我小學時代,仍保留原狀。舊校長公館拆遷後,廢墟才被清理乾淨。聽老師說,會保留廢墟的原因,就是要讓學生省思戰爭的可怕。此外,在我所居住的村莊,有位跛腳的長輩,綽號叫做「掃射文仔」,我們都稱他為「文仔叔公」(因大人不准我們叫他的綽號),二次大戰期間,當他駕著牛車要前往田裡工作時,在嘉南大圳橋旁,不幸被美軍誤認為他駕牛車載送軍用物資,而遭到飛機的無情掃射,使得他雙腳嚴重受傷,導致行動不便。晚年時,只見他經常拄著柺杖,一拐一拐的在村中行走,對於戰爭的慘痛往事,絕口不提。每次看到他,我就會想像美軍的飛機從村莊上空呼嘯而過的畫面。

再者,1967年小學二年級時,是我生平第一次見到二次大戰期間,被徵召為台籍日本兵,前往菲律賓與美軍作戰,幸運逃過一劫,戰後留在當地發展事業的二伯父。在此之前,二伯父雖曾回過台灣探親,但因我年紀尚小,並沒有多大印象。1969年暑假,二伯父再次帶領伯母和兩位堂兄回台省親,並在故鄉停留了一個禮拜,帶給了祖父母及全家無限的歡欣。當他起身返回僑居地時,我隨著祖父母,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從善化搭火車到台北松山機場送行。到了松山機場,讓我眼界大開,因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見到停在地面上的飛機,無論是軍用、民用皆整齊的停靠在停機坪。從那時起,我對於飛機便充滿了好奇與興趣,因我感受到,飛機雖會在戰爭中帶來災難,但卻也是帶給我們全家團圓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難怪,國中上工藝課時,我的作品全都是大大小小的模型飛機,每當製作完成之後,我都會加以說明製作的動機和心得,還曾因此受到老師相當大的好評。

長大後,每當電視銀幕或雜誌出現飛機的報導時,我常會「駐足觀賞」。不久前,我在「國家地理頻道」(National Geographic),看到了一則「夢幻飛機」的報導,節目中,介紹了兩架非常特別的飛機,是由美國一位來自佛羅里達州鄉下的黑人律師所擁有,這位黑人律師出身貧寒,家中有十一位兄弟姊妹,生活極為困頓,但他始終秉持著「我要出頭天」的信念,努力往上爬,終於在1975年突破困境,取得律師執照,並開始執業。他在逆境中,以勤奮的精神向前邁進,短短的兩年間,也就是1977年,便擁有了他人生中第一個一百萬美金。為能擴展更寬闊的律師事業,經過多年的奮鬥,他更擁有了兩部私人飛機,一部是737改裝的辦公室飛機,另一部是小型的噴射商業飛機,內部的裝潢,看了無不令人嘆為觀止!

黑人律師的成功絕非偶然,其重要的關鍵,是他努力向上的精神。難能可貴的是,當他實現了「出頭天」的夢想之後,不但致力於回饋社會,投入美國社會的福利工作,還經常抽空鼓勵青少年學子向上,力勸生活困苦的黑人同胞,勿因出身貧寒而自暴自棄。一天,當學生和媒體記者參觀他的飛機時,他不諱言的告訴在場記者和學生說:「我常自我反省,我不能因現在所『擁有』的,就迷失自己,我知道,這些東西有一天上帝都會再拿回去,所以,我必須珍惜現在的一切,也必須同時預備我要回到上帝身邊的那一刻。」

2.事後的反悔莫及

聽到上述這位知名律師在成功之時,能以謙卑的態度所做出的自我反省,甚至用儆醒的心,面對他所擁有的一切,委實令人敬佩!這和拿破崙在慘敗之後,被放逐於聖赫勒拿島時,才痛哭流涕的自我反省所說的:「應該歸咎的是我自己,我是我最大的敵人,也是造成我自己悲慘命運的最大敵人。」以及詩篇中的詩人犯錯之後,才「恍然大悟」的祈求上帝赦免,有著天壤之別。其癥結點,乃在於「事前與事後」的差別,這樣的相對結果,從耶穌所提出的訓示:「光在你們中間還有不多的時候,應當趁著有光行走,免得黑暗臨到你們;那在黑暗裏行走的,不知道往何處去,你們應當趁著有光,信從這光,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約翰福音十二章35-36節)可以得著啟示。

耶穌說過一個比喻,故事記載於馬太福音二十五章1-13節:「‥‥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裏。新郎遲延的時候,她們都打盹,睡著了。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收拾燈;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不如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裏去買吧。』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同他進去坐席,門就關了。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耶穌藉此提到:「所以,你們要儆醒。」乃在表達人生的無常與短暫,人必須透過謹慎的反省,懂得珍惜與善用時間,還要隨時充實與預備自己面見上帝的智慧。

中國歷代典籍中,有關自省功夫做得最徹底,最為人所樂道的,莫過於孔子的學生曾子。雖曾子生性遲鈍,在孔子的學生當中,非屬高材生的類型,但他生性老實,經常自我反省,在行事為人上面,有諸多令人欽佩之處,原因乃出自於他那一句:「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往而不信乎,傳不惜乎?」(意為:每天要自我反省三件事情,替人策劃事情,有不盡心的地方嗎?與朋友交往,是否有不誠信?老師傳授之學業,有否用心學習?)的功夫。就是因為曾子那「未雨綢繆」式的反省功夫和具體行動,使得孔子對他讚賞有加,也為後世之人所景仰。由此端見,事前的反躬自省比起事後的反悔莫及更為重要。

二.珍惜

自從二十世紀中葉二次大戰之後,直到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科技進步所帶來的繁榮與物質享受,絕非在這之前的人類所能想像。生長在台灣的我們,隨著經濟的起飛,國民所得的提高,我們現在所擁有的,是以前的人所未曾擁有,特別是在政治開放、人權提昇、台灣人當家做主後,已真正享受到了夢想已久的民主甜美果實。但令人遺憾的是,有了民主,卻不知法治是何物,政黨惡鬥的結果,使得倫理道德盡失,整天作秀,罵政府,吃裡扒外的政客實不在少數。有了經濟,卻失去了環境,也失去了儉樸的美德,致使好逸惡勞的人比比皆是。難怪台灣在邁入二十一世紀之後,整個社會變得烏煙瘴氣!

人生在世,都會想要擁有許多「東西」,舉凡金錢、物質、民主、自由、人權等,無一不是我們仍處於經濟困頓、威權時期所企盼得到的。感謝的是,如今這些「東西」,隨著經濟的起飛,政治的開放,我們都已經享有了,但令人遺憾的是,台灣人卻不知道,什麼叫做「珍惜」。

有句話說得好:「得不到的便是最好的,珍惜,就是珍重愛惜那得來不易的東西。」若進一步加以釋義可知:「那原本得不到,而在盼望中被視為『最好』的,在得到之後,便會淪為『不好』。」會有出現這樣的相對結果,就是人不知珍惜那得來不易的東西所造成。人性的軟弱,往往就是在失去之後,才會想到「珍惜」二個字,但常?時已晚矣!(本文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