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80302 因我深知所信的是誰(李香瑩老師)

對那些曾給予我生命能量的人,我深深感激。尤其在信主後,上帝帶領一些人走進我的生命中,開始縫補我這一襲生命之袍的破洞,裝飾以華美的珠飾,祂以拯救為衣給我穿上。

張愛玲說:「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從前的我甚至覺得,我袍上的蚤子不是小跳蚤而是巨無霸蚤子。生命不美好,青春不燦爛,生亦何歡,死亦何苦,人生在世,憂患實多。

孩提時,懵懂無知,也不懂人心對愛的渴求,在天與地之間,只要有衣有食,有玩有吃就夠了,就這麼渾渾噩噩的活過每一天。我的父母雖是大人,卻也不解每一顆心都在尋找真愛,他們不知愛會化為能量,貯存在人心,成為日後的動力。無論是求學或工作,在每日的生活中,都必須有愛化成的能量驅使人奮發前進。也許,他們也未曾想過,愛化為能量,能量又會轉化為愛,成為別人的能量,循環往復,在人間流轉,盈盈笑語,纖纖幸幅,人心永無能源危機。

可是,沒有能量可貯存的孩子,生命特別容易枯竭,在遭逢難關,親或離友或棄時,連自己都想放棄自己。

兒時兩次要命的車禍,身體疼,心裡更痛,因為車禍後母親的態度是責罵與忽視。小時候回阿公阿嬤家時,我總被當成隱形人,姑姑叔叔買禮物送給小孩子們,好幾次總是少了我這一份,看到我落寞流淚的小臉,他們才略帶抱歉的說:「啊!我忘了有你。」小學時父母仳離,爸媽都不想留我們,我不知道為什麼現實和電視劇裡父母雙方爭著要孩子的情節完全不同。「沒人要的孩子!」這印記刻在生命中好幾年。國中、高中因家變而老成變調的青春期,我埋怨老天爺為何忘了幫我的青春鍍上黃金。

考上大學那年暑假,我信了耶穌。但是,人生並非就此一帆風順。

姊姊因憂鬱症差點跳樓自殺,結婚前夕母親驟逝。婚後滿懷期待生下的老大,被醫生診斷為亞斯伯格症。 ……

信主前,信主後,一樣坎坷,路一樣難走。但是,我知道,面對苦難,我的態度不同了。就像文學前輩楊逵所說的:「能源在我身,能源在我心,在冰山底下過活七十年,雖然到處碰壁,卻未曾凍僵!」

我原是鏽刀、是鈍刀,上帝是磨刀石,祂磨我,造我,與我同在,給我力量,和我一起劈開橫阻在前的巨石,牽著我走出最適合我的路。再加上一位記者朋友的邀請,我開始在報上寫專欄,又應信望愛站總編輯之邀寫稿,我不時得將自己走過的從前化為故事,書寫過程中,我生命中的幾個場景一一被撞開,於是,我不得不再度走入自己的生命中,仔細讀自己的故事。隱藏於生命角落被刻意忽視故意不想的生命片段,就這麼悠悠忽忽地被召喚出來,似乎在找一個出口,並準備「變身」,企圖告訴我 — 我們並不醜陋,我們的本質是美麗的,我們是化了妝的祝福。

有一回,學校同事說:「真羨慕你有信仰,你覺得信耶穌有什麼好處?」我堅定地望著她,告訴她:「信仰最大的好處是給我一種篤定。因為知道上帝的愛是自始至終永不改變的,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一位怎樣的上帝,所以知道自己處在什麼情況下該怎麼做,不會隨波逐流,不會驚懼不安,不必與人比較。這種幸福,只有基督徒才能體會。」隨後,我和她分享腓立比書 4 : 11 ~ 13– 「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那一刻,渺小的我在心裡默默感謝上帝,像個秋天採收金黃稻穗的農夫,在蒼茫天地間,低頭感謝上蒼的厚賜。因為,如今的我不再是我,是在基督裡新造的我,是透過生活書寫,一字一句反省調整後的我。

什麼是平安?許多人都會用兩幅畫的對比來闡釋真正的平安。但是,未曾細思生命風暴與上帝的愛對我的意義之前,對那一灘死水似的平安和驚濤駭浪之際安穩的鳥巢中,鳥寶寶享有的平安究竟有何不同並未深思,也沒有多大的感動。如今,透過與上帝的默契,透過書寫,我知道,信仰裡的平安,不是平安無事,平安是在困頓危險時,因為深知我所信的是誰,知道祂必用完全的愛照祂的意思帶領我,因此能篤定而不疑不懼地與上帝同行,直到那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