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甘願做愚人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箴言十一章 25節
   使徒行傳二十章35節
                  講於「品格音樂營發表會」

◎前言

你覺得你「慷慨」嗎?或許,今天我們可以學習從不同的角度來看「慷慨」,我們會發現,原來「慷慨」的意義是那麼簡單,因為它是一種不斷的付出和給予的行動。但它卻又是那麼的豐富,因為,它所能「給出去」的是那麼多。

◎向鵜鶘學習

有一種鳥,牠被稱為自然界中「慷慨」的代表,牠是「鵜鶘」,是一種大鳥。牠是諸多特性,值得人們向牠學習。

牠給予尊重

當鵜鶘在求偶或築巢時,彼此會以優雅的姿勢打招呼。在進入鳥巢前,會先等配偶出來,與牠打招呼再進入。同樣的,在巢中的鵜鶘看見配偶回巢時,也會先站起來,彎著脖子,展開雙翅,恭敬地向對方一鞠躬。

牠提供保護

特別在孵蛋期間或雛鳥出生時,熾熱的太陽往往造成這些小生命死亡。為保護牠們不受傷害,鵜鶘會張開大大的翅膀,保護家人不受日曬雨淋。

牠給人方便

鵜鶘飛行時,形成一單排隊伍,除了為首的鵜鶘,其餘的鵜鶘都依序排在前一隻鵜鶘的後側方,如此後方的鵜鶘就能借用前一雙同伴所造成的氣流,減少 30%的力氣。

牠給人指示

鵜鶘的肢體語言可以傳達許多事情;鵜鶘為了保護大嘴袋的皮膚,牠從不正對太陽,因此看祂的方向,就可以判斷大約的時間。甚至祂潛入水中的方向,也是在告訴同伴風的方向和魚的深度。

牠代替幼鳥消化

鵜鶘為了讓小鵜鶘更容易消化,牠會先把魚吃進肚子,代為消化。小鵜鶘則會把頭鑽進父母的喉嚨裡吃消化後的食物。在充分的營養補給下,小鵜鶘在離巢獨立時,常常比牠的父母重約百分之二十。

牠關心同伴

據說有些漁夫會抓住鵜鶘,把牠綁在海灘的木椿上。其餘鵜鶘的同伴看見自己的同伴被抓住,可能會肚子餓,因此,牠們會把抓到的魚丟給受困的同伴。然而,這些魚當然都被漁夫撿走了。但鵜鶘的同伴們仍在不斷的把魚丟給受困的同伴。

牠愛牠的伴侶

雄鵜鶘會去尋找築巢的位置,並蒐集材料,然後開始築巢。當一切都安頓好了,雄鵜鶘會把巢送給牠的伴侶。

牠們為子女犧牲時間

在孵蛋期間,鵜鶘的父母會輪流孵蛋。而且,牠們是站著孵蛋,用牠的掌保護著蛋。有時長達三天之久,不吃不喝,全心照顧著自己的蛋。

牠不與人計較

鵜鶘抓魚時,會潛入水中,張開大口袋,把大約十公升的水和魚都裝進嘴巴裡,但牠需要花一些時間把不要的水放出來。這時,海鷗常會利用鵜鶘吐水時把魚偷走。但鵜鶘似乎永遠不生氣,牠只會去抓更多的魚。

或許,你會認為鵜鶘所表現的不是「慷慨」,而是「笨」。那有人處處為別人著想,吃虧也沒有關係,天底下去哪找這種人?

◎甘願做愚人

這次的夏令營,我們特地安排兩天的時間前往埔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謝緯紀念青年營地。

「謝緯」是一位牧師,也是一位醫師。謝緯牧師 1916年3月2日生於南投,台南神學院畢業後,赴日本東京醫科大學習醫,返台後與夫人楊瓊英醫師、宣教師孫理蓮女士、兄謝經醫師、弟謝綸長老致力醫療傳道工作。1955年任埔里基督教醫院首任院長,創辦基督教肺病療養院,並在台南縣北門烏腳病院、二林基督教醫院協助醫療工作,及巡迴全國各地原住民部落義診。

1970年6月17日赴二林義診,於名間綠色隧道撞上路旁樟樹喪生,享年55歲。謝緯牧師留下一句:「我必須在兩點鐘到二林,因為我慢了一分鐘,病人要多一分鐘的痛苦,我不能讓病人多受一分鐘痛苦」。或許是過度的勞累,在趕往二林的途中,於名間綠色隧道撞上路樹,車毀人亡。身後遺下四子女,當時帳戶僅有二萬餘元,車禍時身上的褲子是補丁的,車子也是借的。

謝緯牧師有幾句令人感動的話,「在我一生中最偉大的力量,乃是上帝的存在。」可見信仰乃是他生命的動力,他常用「不辭辛勞、不再逃避」、「甘心成為愚人」、「不要把醫術當算術」等自勉。特別是「甘心成為愚人」也成了埔里基督教醫院的立院精神。

我覺得像謝緯牧師「甘心成為愚人」精神,乃是真正的慷慨。他的家人也傳承了他的精神,把埔里的療養院捐給長老教會總會,改建之後成了現在的青年營地,提供很好的活動場地。

◎結論-施比受更為有福

耶穌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徒20:35),一個關心別人的人,也是上帝所喜悅的人。聖經箴言也告訴我們:「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箴 11:25)

在功利主義的社會裡,人們無不為自己追求最高的利益,或許只有「甘心成為愚人」的人才懂得真正的「慷慨」,我們最大的問題可能是「聰明的人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