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不要讓「敵人」奪去你的喜樂 — 葉啟祥教師

  • 葉啟祥教師

聖經:腓立比書一章 12-21節
回應詩:我用主的愛盡心來愛你

I 教會兩種對待「敵人」的方式

我常常看見教會信徒面對敵人的方式:第一是 回擊 ,然後是 否認 。第一種基督徒,也許當他被聖靈充滿後,忘記聖靈充滿和一個人的品格改變不必然相關。我有一個同工分享說,有一次自己參加一個聚會以後,載朋友回家,馬上就說出:「十三字經」。另外一種基督徒一方面在教會說:「平安!平安!」但是另外一方面在家中,卻又常常有許多的不滿,充滿著怨懟。以前台灣神學院做過一個調查,家中小孩子不喜歡到教會的一個主要原因:常常聽見父母在家中批評教會,他們常常說:「我們對人都很好啊!」。(我自己也常常如此,但我現在常常提醒自己,講道自己都沒有志氣了!)「如果你常常聽見有人說,我和教會裡的人都很好,那他大概常常在私底下罵東罵西」

II 保羅的敵人

保羅的處境乃是在監獄當中。

今天的經文中保羅的敵人是誰?首先,保羅因為傳福音被關,於是腓立比教會有人因為保羅的無法脫去他的牢獄之災,結果認為他是沒有上帝所祝福,因此懷疑他的福音,他們在問:「如果這個真的是上帝僕人,為何會被抓?」保羅必須為自己的鎖鍊來解釋。另外有的人是看見保羅傳福音很有果效,心中產生不平,心中想說:「一樣是傳道人為甚麼他傳特別有果效。他們出於「嫉妒」。

一定有一群人來對保羅說:「保羅你看!有些人傳福音不是真心實意」、「有些人甚至是出於嫉妒,他們並不是真的要傳福音,而是看見別人的教會比我們的教會大」、「有些人是看你保羅不順眼要和你拼館!」所以他們目的在於糾結自己的勢力,在於聖經說的「結黨」。

III 保羅面對的方式

A 承認敵人的存在

我深深覺得,這兩個反應都不是很正常。我們面對敵人的方式,第一是 回擊 ,然後是 否認 最好的方式是延遲回應

保羅還是稱這些人是自己的弟兄,懊悔他們的行為而不是拒絕他們;不贊成他們的動機,卻贊成他們所做的;鼓勵其他的人站在上帝的觀點來「評價」。

保羅也用這些事情提醒腓立比人,這些反對的人恆常在,在我們想將一切事做好的同時就存在,你們不要單純的以為在你們當中這些人就不存在。以前李登輝講一句話:「清水抓無魚」是很好的一句話。我們必須接受在世界、甚至在教會、甚至想傳福音的每一個人都帶著不同動機的現實。 因此要有接受生命中的不夠美好、善惡並存可能性的態度 。任何一件好事必然會產生負面的事,當你想要做好事時必然摻雜著他人不純的動機。想想耶穌基督的教訓: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敵人從來沒有消失過。

我們承認敵人的存在之後,才會知道如何以正確的態度面對他們。我們在教會其實也有敵人,不是那些「殺父不共戴天之仇」或是「君子報仇十年不晚」的人。而是那些當我們想起來會讓我們「不愉快、不舒服」,他們就像我們在很想睡的晚上嗡嗡作響的蚊子,和白天飛來飛去的蒼蠅。

B 以上帝更高的角度去看待敵人

在這情形之下,保羅教導我們學習用另外一種態度去面對生命中的敵人。他發現傳福音的人有不同的目的,有人真心有人假意。「不因人廢言」保羅重新:「站在不同的角度看敵人」,針對一件事,這些人的動機不一樣,但是我想要的目的是甚麼要非常清楚。每一個人服事的態度與動機不一樣,但是無論如何,應該從結果來看;對於每一件事會有不一樣的作法,然而我們應該以福音的果效來看。然後保羅以上帝的角度來看待這些人,這些人也是上帝用來做工的人,讓上帝來為他們負責吧!就像一個教父說:「不要渴想事情最終看來對你是最好的,而是最終是要神所喜悅的,那你就可以擺脫迷惘,在禱告中存感謝的心。」

C 認清任何事的動機

我發現保羅這裡的態度和其他地方完全不同,保羅以前對很多事都斤斤計較,甚至於根本無法相容於和自己意見不一樣的人;可是上帝訓練他陶冶他,讓他變成一個成熟的人。例如:對於做事情會影響到福音的本質的東西,他非常的堅持;對於福音的內涵應該如何他也非常堅持;但是對於如何傳福音,他卻非常放鬆。他認為每一個人在做傳福音的事情上,動機不一樣,但是只要基督的福音被傳開就好。

過去,面對不一樣意見的人,保羅的第一個反應是生氣,於是就陷落在生氣中不可自拔。他不是不再生氣,而是面對著「 真理的事的時候他還是生氣,但是面對著作事方法、動機,他卻可以接受 」一個弟兄來問波門教父:「何謂無緣無故生弟兄的氣?」他答說:「你的弟兄攻擊你,無論污辱你甚麼,你要是生他的氣,就是無故動怒。就算他要挖你的右眼,又或斬你的左手,你要是生他的氣,就是無故動怒。可是,如果他要從神那裡把你挪走,你就要動怒了!」

IV 喜樂—-將敵人當作成就事工的來源

保羅要人們回到最基本的動機,並且教導人們回到最基本的「真誠」
「我傳福音的基本動機是甚麼」,是讓基督能夠彰顯出來,這樣就好了!回到「真誠的動機」。我在做教會公報,其實常常很多人會抱怨,很多人會說:「為甚麼要報一些負面消息」,但是我都跟他們說:「我們的真誠動機不是要傷害,而是要建造,那就對了!」羅洛‧梅從事心理治療時使其相信:「以簡單真誠的方式,和他人溝通自己深刻的想法,是需要極大的勇氣。」有勇氣的人才有能力溝通,無法溝通的人只好使用語言或各種形式的暴力。

其次,是認清敵人也在完成上帝的旨意,甚至於敵人讓我的動機,讓事工更加能夠完成。「 在完成忍耐的修行時,敵人是一個必要的條件 」,一個心理學家說,其實認真想起來,我們的敵人真的不多,可能是我們的弟兄姊妹、我們的上司、我們的同事;大部分在我們周圍的人從小到大都在縱容我們。但是敵人卻挑戰我們性格的盲點,敵人的優點補足我們的缺點。現在在選總統我常常想,我們現在因為政治,所以有些人會討厭阿扁、會討厭連戰,一個說他只會騙,另外一個說他是「阿舍」;可是沒有連戰的阿扁不可能會選舉;而沒有阿扁的連戰,可能也真的站不起來。觀念在於你怎麼看待你自己的敵人。

V 敵人不能奪去的喜樂

我們可以如何做?第一、承認敵人。第二、平視敵人:他就是一個人,與我一樣想要努力過一個更好的生活而已,如果你報復了,那他一定也會報復。以前麥可喬丹在打籃球,他的教練就告訴他,你千萬不要去激怒對方、挑釁對方,否則到最後,他一定會回過頭來報復。」第三、尊重敵人:它會成為我的幫助。第四、愛你的敵人。於是我們從討厭怨恨中被釋放出來,可以像保羅說:「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

他自己一定被釋放,所以因為對上帝的信靠、因為他自己與上帝的關係、也因為他自己為上帝所做的事,上帝一定不會讓保羅感到「失望」。羞愧是信靠上帝而上帝不至於讓一個人失望、不名譽。因此在此指著如果一個人這樣相信上帝,那麼上帝一定不會讓自己被誤解中得到羞愧。因此轉而對上帝的福音感到喜悅,以及感到快樂,在獄中反而成為見證的地方。一個人的念頭, 會「讓自己在天堂如在地獄,也會讓自己處在地獄中如在天堂」,存乎一念之間。因此他進一步說「基督會因為我顯出偉大」

我自己從小到大,每次看到耶穌教導說:「要愛你的仇敵」,我就將這個教導當作:一、那是一個不可能達到的目標、是一個理想;二、只有耶穌才做得到。現在我才明白,那不是做不到,而且是我也可以努力;我無法一下子做到,但是我可以慢慢地「練習」到,將對方當作和我一樣的人開始。我在教會公報服事,常常遇見人家來抱怨,我也常常很生氣,但是我漸漸學習到該如何面對這些人,而且心存感激。

•  默想你的敵人,感受到「不舒服」、「心情不平順」、「不自在」然後對自己說「以後絕對不再做這樣的事」。

•  要注意到自己的憤怒:憤怒之中,我開始安靜下來,在憤怒當中我心裡所想的都是對方的缺點。我的感受如何?

•  發現別人身上新的角度。也讓我自己想為甚麼我這麼不喜歡這個人。他就是一個人,與我不同的一個人。

•  要為你的敵人而感謝,因為他們在傷害我的時候正是我檢視自己行為的時候。

•  要思想耶穌基督的教訓: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父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