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混沌 vs. 秩序 – 尋回生命的色彩 — 李子和傳道師

  • 李子和傳道師

聖經:創世記一章 1-2 節
   以弗所書四章 -24 節

•  引言

禮拜六(一月 12 日)是投票日,相信許多人都去投票了,但不知道我們心中理想的候選人是否當選?我想,若是心中所支持的候選人當選,我們會感到高興;而若是心中所支持的人在這次沒能當選,可能我們內心會感到可惜。不過,在民主社會裡,即便當選者不是我們所支持的人選,一旦選舉結束,我們都依然可以要求那當選者為我們服務。為什麼?是不是因為選出來的人不知道我們是否投他一票,所以,我們假裝是她 / 他的選民去要求服務?不是這樣。我們要求當選者提供服務,是因為我們人民是這些當選者的「頭家」。當然,我們不是唯一的頭家,我們是投資者、是股東;那麼,在股東與股東之間難免會有意見不一的時候,甚至在聘請員工時會因為看法不同而導致所聘的員工,不是我們心中理想的人選。這時候,其他頭家所支持的人選成為我們的員工,等於是別的頭家為我們聘請的員工;那麼,雖然是別人替我們選的員工,不過,作為頭家的我們,不會因為員工不是我們親自挑的,就不差遣員工做事或不管理評估員工的表現,讓他們白領薪水,不是嗎?

當然,這個「作頭家」的道理固然簡單,不過,選舉剛結束,對於剛發現所聘請的員工不是自己所挑選的部分頭家,或許一時之間心情還感到有點沈重 ;因此,我們來分享一個與剛才所言相關的笑話,讓我們帶著愉快的心情、專心聽講道 … 。笑話是發生在一家跨國企業裡,在這公司的董事長,因為常常要出國考察,所以聘請員工的工作都交給董事會的某一小組。通常,他非常信任該小組所聘請的員工,但是,唯獨接電話的客服人員,他一定要親自聘請。不過,有一段時間,他實在是太忙了;所以,他便委託該小組連客服人員一起幫他聘請。那麼,因為是別人代替他聘請來的客服人員,所以這位老闆很擔心這些人的工作能力,害怕砸了公司招牌。為了要測驗這些員工是不是盡心在服務顧客,這位老闆就常常假裝是顧客,打電話去這個部門要求服務,以此來評估員工的表現。有一天,下午吃飽飯之後,老闆故意在這個最容易打盹的時間,打電話去自己的公司;而且,他也叫身邊一些幕僚在同時間裡一起打。結果,在那短短五分鐘裡,那個客服部門內電話響個不停。而那時,一位剛去上班沒幾天的客服人員,原來是賓賓有禮、有條不紊的青年才俊,卻在連續接了八九通電話以後,因為太忙了,所以口氣開始變差,甚至對老闆所假裝的顧客態度惡劣。結果,老闆很生氣地問他「你知道我是誰嗎?」員工不客氣地反問「我管你是誰啊?」老闆大聲地說「我是這間公司的董事長!」那員工一聽,回他一句「那,你知道我是誰嗎?」老闆問「你是誰啊?」員工吐了一口氣,拍拍自己的胸口,安心地說「唉呦,還好你不知道!」說完趕緊掛下電話,留下電話那頭「找不出兇手」的老闆 … 。

這是虛構並且改編的笑話,不過,笑話裡有些部分是很真實常見的,就是「在忙碌或壓力中,人的心情容易煩躁,甚至造成混亂」。混亂,一般來講,通常是因為「忙」所造成的。不過,仔細想想,造成混亂的原因應該還有許多,因為我們知道,有一些人在非常忙碌時,還是能將事事安排的井然有序、不會混亂;而另外有一些人,明明就不忙,還是過得一片混亂 … 。若是這樣,混亂是甚麼造成的?我們用「調色盤」來作比喻:想像一下,我們手中有一盒水彩,我們將其中紅色擠在調色盤上時,調色盤上會出現紅色;然後,我們將橙色擠在調色盤時,調色盤上會出現紅色與橙色。那麼,若是再加上黃色、綠色、藍色、靛色、紫色,這樣,用這個調色盤上的顏色便可以畫出一道美麗的彩虹。不過,若是此時我們拿一隻水彩筆,開始在彩虹上面畫來畫去、塗來塗去,將所有的色彩摻雜在一起,這樣會如何?可以想像地,調色盤上面的那些色彩,會失去原來的秩序!並且,當那些色彩與色彩之間的秩序愈來愈亂時,最後會出現髒髒的「垃圾色」。何謂垃圾色?這是形容「混亂的顏色」,也就是甚麼都摻雜在一起、無秩序的顏色。混亂的顏色很醜,沒有人喜歡;那麼,造成這醜陋顏色的原因是甚麼呢?依照調色盤的比喻看來,混亂的情形、或者說原本美麗或正常的狀況「失去秩序」的情形,是由那枝「破壞秩序」的水彩筆所造成的後果。

 

•  破壞秩序的力量

破壞秩序的筆,其實簡單來說,就是一股破壞秩序的「力量」。破壞秩序的力量是甚麼呢?破壞的力量,就是讓原來正常的生活或者情況,變得不正常;比方說,原來你的工作正常、生活正常,突然間,你接了兩份工作,你的生活可能就會有點混亂;又比方說,原來你身體檢康、生活正常,但是,突然間你生一場大病,如此生活作息就會失去常規;又或者比方說,你原來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但是,突然間你想要多一個地下情人、多幾個地下孩子(不是說你要搬到地下室的意思 … ),那麼你原來的生活一定開始混亂;又比方說 …… ;其實,造成混亂的原因多得說不完。不過,由方才幾個例子看來,混亂的原因,可以總結為一種「破壞原來規矩、改變正常狀態的力量」。那麼,這樣改變的力量,若是在社會,便會破壞和諧與共生;若是在教會,便會破壞肢體相愛,導致教會失去功能;若是在個人的生命中,便會讓人的生命鑽牛角尖、失去品質、失去方向。所以,不管是社會、教會、或者是個人,當破壞秩序的力量出現,造成原來的秩序失去時,會讓我們看見一種我們不願意見到的景象,這個景象,我們可以視為一種失去正常規矩的「混沌」狀態。

甚麼是失去正常規矩的「混沌」狀態?說到混沌,會讓我們想到在創世記第一章所講的:

起初,神創造天地。 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創 1:1-2 )我們知道,原本,在這個世界是空虛混沌的,是沒次序、是垃圾色的;不過,上帝的靈運行其上,開始創造「秩序」。上帝創造天是天、地是地、海是海、果子蔬菜各從其類,早上有日光、晚上有月亮星辰,所有受造物都照著上帝所定的律運行。所以,上帝創造的基本原則是「秩序」,而且這個秩序是「好」的。為什麼說秩序是「好」的?因為聖經記載,上帝在好幾個創造以後,對所創造的都看做是「好」;並且,在創 1:31 又再重申, 上帝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 上帝所創造的,是從混沌到有秩序,而且上帝對所創造的這個有秩序的世界,看做是美好。所以,若是照著聖經來看,原來上帝所創造的世界,是一個「美好有秩序的世界」;並且,這一切的美好是包括了我們所居住的環境,包括了我們所生活的社會、包括了我們的教會、以及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不過,我個人發現四周圍的人(包括你、我)好像沒有一直生活得很喜樂、四周圍的環境與社會好像被污染的有些嚴重 … ,好像,這個世界已經不是照著上帝原來所創造的「美好秩序」在運行!

正因為如此,我們便將今天的題目訂作是「混沌 VS 秩序 – 尋回生命的彩色」;目的就是想要從「沒次序」的混亂,回到「有秩序」的好。從「沒次序」回來到「有秩序」,就是像剛才講的那調色盤的比喻;方才提到,本來在調色盤上有許多色彩,這些色彩原來可以有秩序地排列,形成一道美麗的彩虹。但是,後來受到破壞秩序的力量影響,結果,美麗的彩虹變成是混沌的垃圾色。方才也提到,破壞秩序的原因有許多;不過,我想,比較重要的,不是一一去探討那破壞的力量,卻是先去尋找出「原來有秩序的模樣」;然後,照著那個模樣作藍圖,努力恢復到原來有秩序的狀態。換句話說,若是上帝所創造的那個原來有秩序的模樣是一道彩虹,我們就要像今天講題的副標題 – 「尋回生命的彩色」,我們將水彩筆畫亂的垃圾色回復原來的色彩,我們找出原來色彩的秩序,一筆一筆將它們畫回去,讓這些色彩恢復作原來美麗的彩虹。

 

•  大逆轉 – 回到生命的彩色

要怎樣變成原來美麗的彩虹?或是說,要怎樣尋回生命的彩色? … 首先,要生命評估!我想,每個人的生命有不同的價值觀、不同的標準,所以,我們個人可以各自作評估。不過,在此我們有一個共同的身份,叫做「基督徒」;因此,我們除了期望大家評估自己應有的生活秩序以外,我們在此也一起用基督徒生活的要素,來作為我們之間一個共同的評估。基督徒生活的要素:讀經、禱告、聚會、奉獻、見證、交誼、事奉,這些要素都是有聖經根據的,所以,我們若是用此七項要素來評估我們的生命,就可以知道我們的生命是不是有合於聖經的教導。那麼,如果評估以後,發現我們的生活中,的確是欠缺了這七項要素,這樣,表示我們的生命已經失去秩序,並且是正往「混沌」的狀態前去。若是如此,怎麼辦?我想,此時我們不是危言聳聽或者是責備,我們可以提出正面的辦法,來讓破壞秩序的力量停止,並讓生命可以回歸原來應該有的美麗色彩。

那麼,有甚麼正面的辦法可以避免我們繼續往「混亂」的方向去?我想,當我們作生命評估以後,發現生命已經遇到問題時,若是仍然無法避免愈來愈失去秩序,那麼,常常是因為我們「不肯悔改」 … 。有時候,在混亂中的人,是一支螺絲丁,明明已經鑽進去問題裡,導致生命無法以「上帝」作第一要緊、無法讓自己的生活以「教會」作中心;那時,卻不但不願意停止,反而繼續鑽進去;結果,愈陷愈深、愈來愈混亂。其實,離開混亂很簡單,就是方向改變(「方向改變」=「轉頭」 = 「悔改」)。當我們評估自己的信仰生活,若是發現已經失去秩序,第一要緊的事,就是悔改。當我們願意改變方向、願意悔改,上帝就會幫助我們有柔軟的心;有了柔軟的心、就是有 opened mind 、會願意接受真理的教導;而這樣接受真理、願意受教的結果,就是我們會從混沌之中,開始轉回去到有秩序的狀態。這個意思就是,只要我們在發現混亂後,有一個「願意」立即停止繼續混亂的心,我們就會從壞的生命狀況中,開始往好的狀況來改變;然後,漸漸地,我們就會接近原來上帝照著祂的形像所創造並看作是「好」的形像 。這也就是今天的聖經以弗所書 4:21-24 的道理 …

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 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 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以弗所書 4:21-24 ) 「脫去舊人、成為新人」,就是要回去到原來上帝所創造那個「好的秩序」。換言之,剛才說我們面對混沌、失去秩序時,需要正面的辦法來讓那破壞秩序的力量停止,讓生命可以回歸到原來應有的美麗色彩。現在,我們應該清楚,那個正面的辦法就是今天的聖經節。不過,為要讓我們好記,並且不致更加混亂,我們從經文中整理出三點:

1.  聽道受教(生命評估反省、悔改並接受真理)
2. 脫去舊人(立即停止繼續作敗壞的事)
3. 穿起新人(持續改變,直到恢復到上帝所創造的「好秩序」)

 

•  結論

從以上三點的方法,我們便可以進入結論。結論就是:「要去作!從混沌到秩序,一直到看見上帝所創造的好色彩」。其實,我們剛才所講的第一點 – 「聽道」,已經在我們之中進行了;因為,若是我們從笑話以後還有認真繼續聽的話,我們就應該已經聽見「生命評估」的道理。我們此刻應該是瞭解作生命反省的重要性;而且,生命評估以後,若是發現我們並無照著基督徒生活的七大要素,我們還要有「受教」的心、願意悔改。從這樣,我們便停止一切失去秩序的狀態,改變方向,開始轉回到起初上帝所創造的「美好秩序」。當然,這聖經提供之「對付混亂的方法」,不只是可以用在個人的生活上,同時也可以助益群體的生命,甚至對於這個已經失去秩序、受到破壞的世界環境,可以提供挽回的可能性。

剛才說過,若是我們聽見聖經的真理,願意接受真理的教導,我們就可以一步一步地回到原來上帝創造的美好生命狀態。同樣,當我們發現一個群體已然失序,比如說我們的教會或者是社會、甚至是整個世界環境若是已經失去和諧、失去功能、亂七八糟時,我們也可以呼籲團體內的成員,先冷靜評估與反省;然後,想辦法讓群體或世界環境不再受到破壞力量的繼續攻擊,進而開始改變方向回到原來應有的秩序,讓原來上帝所創造的美意,再一次發揮它原來應該有的功能,讓我們個人、教會與社會、以及這個世界,可以恢復美麗的色彩,讓我們再一次看見那些色彩有秩序地排列、成為一道合神心意的美麗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