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80120 好命的孩子應該做的(李香瑩老師)

孩子正吃著去日本旅遊帶回來的北海道牛奶糖。他們吃得津津有味,嘴角還流出香濃的白色汁液,臉上盡是幸福滿足的神色。

我湊近他們的小臉,讓他們眼中不見別的,只見媽咪的花容。我問他們:「這個世界上有沒有小朋友從來沒吃過糖?」孩子說:「嗯!應該有吧!我們老師說過非洲有些地方很窮,很多小孩子吃不飽,有些活不過五歲就餓死或病死了,很可憐。」我又問:「那你們要不要把這麼好吃的糖果分給他們?」孩子說:「好哇!可是要怎麼送給他們?」接著,我跟他們說了「送糖果到馬拉威」、「非洲阿福」的故事。那些孩子拿到糖果後,開心得不得了,連糖果紙都被他們當做護身符,保留一輩子。孩子說:「哇!這些人好有愛心,他們的行動好有意義,可是,如果我們自己要幫助那些貧窮的小孩,該怎麼做呢?」

我帶他們走到電腦前面,連上「世界展望會」的網站,邀請他們一起來資助貧困兒童,只要每個月 700 元,就可以改變一個孩子甚至一個家庭的生活,讓他們臉上綻放笑容。我希望孩子能捐出他們每個月零用錢的十分之一,來幫助這些可能從來沒吃過糖的貧童。隨後,我又帶著孩子看幾個受助童生命成長故事。

在我們生活當中理所當然的事物,對於世界上另一個角落的人們,卻是遙不可及的奢求。我對孩子說:「糖果對你們而言一點也不稀奇,要吃飽更非難事,甚至還要擔心吃太多會太胖。要喝乾淨的水,只要把 RO 的開關一開就有,可是,對世上某些地方的人而言,也許是一輩子遙不可及的夢想,他們可能因喝到髒水而拉肚子,甚至死掉,如果有人捐錢幫助他們鑿一口井,不知能使多少人過更好的生活,看見生命的希望。」一個月 700 元,我們可以在不經意間就輕易地花掉,可是對那些窮乏之處的人而言,卻是活命的 700 元。兩元可以吃一餐,一角錢可以買一枝鉛筆 …… ,捐出我們有餘的部分,就能救他們的生命,支持他們的生活,這是何等划算而有意義的一件事!

於是,我們一起「領養」了一個異國的孩子。那是遠在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一位七歲小女孩,她的頭髮短而鬈曲,孩子們看到照片都以為她是個小男生,穿著紅色上衣和一件牛仔背心裙。眉頭微蹙,眼神透出一點憂鬱和茫然,這早熟多慮的眼神和家裡這兩個吃著北海道牛奶糖的孩子清亮無憂的眼神比起來,著實令人心疼。她喜歡洋娃娃,喜歡閱讀,每天得走一段遠遠的路去提水。父親以打零工維生,全家僅靠父親微薄的收入,無法維持一家基本生活及教育所需。

平時跟孩子說,生活在這衣食無虞、水清物美的便利富足世界,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孩子沒啥感覺。但是,現在他們有了一個異國小妹,看著她的照片,瞭解當地的生活,知道我們幾天的生活費就足夠讓他們生活一年,這種「體驗教學」,遠比口舌訓誨有用千百倍。

我要孩子寫信給剛果的小妹妹,孩子羞赧地說:「不知道要寫什麼。」是啊!對遙遠的異國,陌生的城市,素未謀面的小妹,一時真不知說些什麼。但是,經由這事,孩子已深刻體認自己的幸福,並學會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這「愛的功課」,不就是一輩子最重要的功課?

愛呆西非連加恩說:「好命的孩子應該比別人付出更多,這樣,好命才有意思。」

小小的付出,能帶來大大的改變,還有什麼事比「行善」的投資報酬率更大?我們的神是看顧孤兒寡婦,憐憫窮乏人的神。藉上帝的手,聖靈的風,讓渺小平凡如蒲公英的我們,也能做成「助人」這貴重偉大的事。讓愛心的種子隨風遠颺,落到貧瘠的地上,窮乏的人中,添上燦爛的色彩,帶來豐富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