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80113 這一季,我們演了十一場話劇(謝貴恩姐妹)

2007 年的十二月十五日到三十日,整整半個月的時間,我們這組彩虹媽媽〈高雄市新興團隊〉竟然演了十一場話劇,這是根據 2007 年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出版的「愛玩聖誕夜」劇本所演出的聖誕節話劇。除了在教會演出四場以外,我們也在兩所小學、四個社區和高雄大寮女子監獄演出,足跡最遠抵達屏東縣滿州鄉的長樂村,觀眾至少超過 1300 人。

這群彩虹媽媽中,除了在台上演出的十二個角色以外,協助製作道具、服裝、錄音、燈光音控,舞蹈設計、手語歌教唱、主持節目和導演,以及客串擔任小綿羊的小朋友,總共超過二十人;大夥兒耗費了兩個多月時間,每星期排練四次;將二手禮服改成戲服,將白毛巾折成小綿羊的頭套,將裝冰箱的大紙箱做成伯利恆的客棧,……終於完成了這幾場艱鉅的任務。

說到「艱鉅」,真的一點兒也不誇張,因為我們的導演 戴珍妮 老師要求我們每個人都要背台詞,我們當中已經當阿嬤的就有三人,有孩子就讀小學的也有四人,記憶力和時間都很有限;對於始終缺乏舞蹈細胞的我們,還得應劇情需要學會幾段舞蹈和一段手語歌,都是新的嘗試。

另外,為了演好劇中角色,我們也得放下平日的矜持,把臭屁自大的獅子王、驕傲自負的銀白戰士、淘氣白目的小皮猴、愛現善嫉的鑽石瑪莉、受人排擠欺負的莎莎……,都模擬出來;我們的玉娥長老娘說,為了演這個可憐的莎莎,她在家裡不知演練了多少次被人推倒的姿勢,因為左手疼痛無法使力,只好換成右側倒地,又要做出悲傷哭泣的聲調,差一點人格就受到影響;演小皮猴的月娟姐更是渾身解數,犧牲色相,把臉畫得像一隻調皮搗蛋又搞笑的小猴子……。無論是聲音表情、肢體語言、動作節奏,都在挑戰我們的極限;此外,換幕時迅速的擺放佈景道具,協助夥伴們更換服裝,也都得發揮團隊精神,彼此配搭合作無間。

在這十一場演出當中,我們也曾發生不少驚險、可笑的事件,像在女子監獄演出時,我們竟然落掉一段長達十分鐘的戲,卻能夠接得天衣無縫,而不影響劇情的精神;也幸好少了這十分鐘,我們才能在監獄嚴格限定的時間裡,完成包括為受刑人施洗的活動,事後回想,彷彿有聖靈的帶領。

最後一場演出是在屏東縣滿州鄉的長樂村,那是一個排灣族、漢人與外籍新娘混雜的部落,村子偏遠,難得有表演團體進來,我們就在村民戶外的聚會場所演出。那天下午冷鋒過境,連無線麥克風也被刺骨的寒風吹得呼呼作響,佈景道具更是多次被風吹倒。村民們都穿上厚重的衣物,等候我們的演出,雖然我們的戲服單薄,但看見他們熱情的期待,我們一邊打著哆索,一邊賣力的演出。

坐遊覽車回教會的路上,妻子扮演約瑟、兩個孩子扮演小綿羊的宜正弟兄說,這幾場話劇他總共看了四次,每一次都很感動,因為他認為我們真是一支「宣教部隊」,為了上帝的國度,將基督耶穌降生的福音,藉著有趣的話劇演出來了,有時要邀請人來教會真不簡單,但我們卻把福音帶到外面去,他的話使我幾乎忘記這段時間來的辛苦。

我也深深的感受到,我們的演出需要有家人全力的支持才行。我們要挪出許多時間排練,勢必犧牲部分做家務、照顧孩子家人的時間;這兩個多月來,扮演小丑的明美姐,必須從工作中擠出時間前來排演;我們的夥伴中,有人八旬老父車禍住院,有人丈夫膽道結石開刀,我那注意力缺陷的小兒子,沒有我在一旁盯著,功課老是寫不完……,這些都令人感到分身乏術、心力交瘁,要不是大家彼此代禱、互相打氣,真快撐不住了。我們教會婦女團契有位婆婆,在我們演出後,引以為榮的告訴別人說那個銀白戰士是她媳婦扮演的,當我們要去女子監獄演出時,正好她的兩個孫子發高燒,她還叫媳婦不用擔心,會有人來照顧孩子。

因著這些演出,我們才有機會到那些我們從未去過的地方,像是女子監獄,我原以為她們都是惡行惡狀、不學無術之徒,沒想到她們大都長得眉清目秀,她們在活動中也表演了一段新疆舞蹈,不但舞步輕盈、婀娜多姿,連她們所戴的頭飾,都是自己編織的,真是多才多藝。看著她們的表演,我在心中不斷的感謝主,我是何許人?若不是上帝保守我,沒有讓我落入那些會令我犯罪的環境,我可能也是她們當中一員。世人都犯了罪,虧欠了上帝的榮耀,我只是一個蒙恩典的罪人,表面的不犯罪,不等於心中真正的無罪,真希望這些受刑人也能接受耶穌的救贖,「若有人在基督裡,他便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能有一個新的蒙上帝所祝福的人生。

這麼多場次的演出也挑戰我們的信心,有時我們抵達演出現場,看到民眾並不踴躍,以為台上的可能要比台下的人多,不免有些失望,但在換裝化妝時,我們向上帝呼求,求祂自己吸引群眾,為祂自己得著祂要得著的人,等我們出場時竟然發現人潮已聚集在舞台前。其實,在我們心中,早就抱著無論得時不得時,有人潮沒有人潮,我們都要忠心的把戲演下去的決心。

這一季,我們演了十一場話劇,雖然曲終人已散,但是,排練這幾場話劇的點點滴滴,依舊環繞在我的腦海中。常聽我背劇本的小兒子,有時會突然學著劇中的對白,冒出幾句台詞,都令人覺得莞爾。然而,在我內心的深處,只有一個願望,就是希望每個看完這部話劇的人,都能認識上帝,讓更多的人能接受祂愛的恩典。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