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求憐恤,得恩惠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路加福音二十一章6-11節。希伯來書四章16節

前言:
自從SARS病毒侵襲台灣後,全台幾乎陷入一片恐慌當中,可謂到了草木皆兵,人人自危的地步,為求自保,人性的軟弱和黑暗面表露無遺。有人因怕染病,對於SARS病患的家屬大加羞辱。還有醫生的小孩在學校上課,被老師和同學另眼看待,惡意排斥。甚至有人因六親不認,使得從大陸探親回台的父親「無家可歸」,流浪街頭,真是情何以堪!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二十一世紀大「瘟疫」,真的讓人感受到人間冷暖和人性的黑暗面。

一.坦然無懼
當全世界各國將台灣人看作是「洪水猛獸」,一見到台灣人就怕,避之唯恐不及,進而對台灣劃定為旅遊禁區時,使得低迷的景氣更是雪上加霜,在此同時,中國當局卻又百般阻撓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真教人義憤填膺!面對這種「裡外不是人」的艱難處境,我們絕不能退縮,也不能自私自利,更不能自暴自棄,當需堅立信心,明白上帝在這件事上,所要給予我們的旨意。

此時,我們所能作的,就是要遵循聖經的教訓,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寶座前,祈求幫助,才能得憐恤,蒙恩惠。誠如聖經所載:「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希伯來書四章16節)

自從世界衛生組織(WHO)派駐越南的流行病學及寄生蟲專家,義大利籍的烏爾巴尼醫師(Dr. Carlo Urbani,1956-2003)於2003年2月26日,在越南首府河內的法國醫院,從一位發燒、咳嗽及呼吸急促的華裔美國商人身上出現「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後不久,病毒在短時間內,就散佈到世界各地。其速度之快,病毒之可怕,著實令人無法招架。連這位秉持天主教信仰,一生獻身貧困的烏爾巴尼醫師,發現SARS病毒幾週後,即受到感染的情況下殉職,留給世人無限的懷念。(註:烏爾巴尼醫師自1993年起,即協助世界衛生組織獻身於西非國家,如茅利塔尼亞及幾內亞的工作,特別是寄生蟲疾病及病菌媒介的根除。他是第一位證實血吸蟲在茅利塔尼亞的傳染途徑,而血吸蟲在全世界危害人類健康可數以億計。烏爾巴尼醫生於1997年加入「無疆界醫生組織」並服務於柬埔寨,他在柬埔寨期間對「湄公河種」的血吸蟲控制有特殊貢獻。他於1999年回到義大利接下「無疆界醫生組織」的分會主席,當年該組織也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而在2000年他接下世界衛生組織在河內的工作,主要是協助寮國、柬埔寨及越南的傳染病控制。在烏爾巴尼醫生的葬禮中,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信函中稱他為「一位值得尊敬的醫生,他奉獻一生於解除弟兄的苦痛」。梵諦岡電台稱他為「健康的傳道者」。而英國BBC電台一則評論,更稱他為「聖徒卡洛」。除了宗教上的肯定與讚美外,在學術上,世界著名醫學雜誌「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一篇突破性研究論文〈一個全新冠狀病毒引起嚴重呼吸道症候群〉的結論中,更建議將該病毒命名為「SARS有關冠狀病毒烏爾巴尼種」。)(資料來源:天主教醫師協會。)

台灣首位因照顧SARS而殉職的林重威醫師為澎湖馬公浸信會的會友,其母親1980年於白沙國中任教期間,與王武聰牧師之師母係為同事關係,經過王牧師的帶領,林媽媽成了基督徒。受洗之後,雖受癌症之苦,仍以堅定的信仰,勇敢的與病魔搏鬥,還一心一意想帶領身為高中校長的先生信主。已故的林重威醫師,就是常常看到媽媽為乳癌所苦,從小便立志要當醫生,幫助人脫離病痛。不料,懸壺濟世的生涯才剛開始,就被SARS病毒奪去寶貴的生命。消息傳出後,全國百姓無不感到扼惋。林醫師殉職時,本對基督教信仰並不熱衷的林父,竟然見到天使牽著重威的手回到天家,此一畫面,讓他深刻感受到上帝的慈愛和憐憫,因而決心要成為基督徒,就連重威的女朋友,也在感動之餘,接受洗禮。

雖然義大利籍的烏爾巴尼醫師和台灣的林重威醫師在醫治SARS病人的過程中,成為台越兩地第一位的殉職醫師,其壽命雖然結束,然他們的生命依然繼續活在世人的心目當中。難能可貴的是,他們的家人以坦然無懼的心,來到施恩的寶座前,最後得蒙祝福,本被人視為否定的死亡,在上帝的保守下,成為永遠的肯定。

二.耶穌再臨的徵兆
二次大戰後,人類科技的進步可謂一日千里,有人稱,戰後五十年間的進步,遠遠超過人類有史以來的總和。以前的夢想,現在拜科技之賜果然一一成真,但所帶來的結果,卻如同詩人筆下的世界:

今天,我們擁有了更高層的大樓以及更寬闊的高速公路,但我們的性情卻更為急躁,眼光也更加狹隘。

我們住的房屋大了,但我們的家庭成員卻越來越少了。

我們擁有了更多的知識,但我們的判斷力卻差了。

我們有了更多的藥品,但是我們的健康狀況卻不如人意。

我們擁有的財富倍增,但其價值卻減少了。

我們談論得很多,但我們所愛的卻很少,我們的仇恨也更多了。

我們可以往返月球,但卻很難踏出一步去親近我們的左鄰右舍。

我們可以征服太空,卻征服不了我們的內心。

我們的收入增加了,但我們的道德卻少了。

上述的社會現象,幾乎已到了無可救藥的地步!若加上近年來所發生的921大地震、911世貿大樓攻擊事件、美伊戰爭、洪水、旱災等,的確可以嗅得到耶穌再臨的徵兆。

耶穌在傳福音的過程中,曾到過耶路撒冷聖殿,當祂從聖殿裡出來後,有感於當時社會的敗壞和邪惡,又有假先知到處充斥,因而發出預言說:耶路撒冷聖殿將要被毀,不久之後,祂將要再臨。耶穌轉身上橄欖山時,門徒對於祂所提出的預言感到不解,遂而問祂有關聖殿被毀與祂再來的日子之議題。

耶穌聽完之後,回答道:「『論到你們所看見的這一切,將來日子到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他們問他說:『夫子!甚麼時候有這事呢?這事將到的時候有甚麼預兆呢?』耶穌說:『你們要謹慎,不要受迷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又說:『時候近了』,你們不要跟從他們!你們聽見打仗和擾亂的事,不要驚惶;因為這些事必須先有,只是末期不能立時就到。當時,耶穌對他們說:『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又有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從天上顯現。』」(路加福音二十一章6-11節)

耶穌藉此,給予門徒三個提示:1.聖殿被毀之前的預兆。2.祂再來的日子無人知曉,只有上帝知道。3.當祂再來之前,必會有戰爭、地震、饑荒、瘟疫,和可怕的異象、大神蹟出現。屆時,「耶路撒冷將被兵圍困,在猶太的應當逃到山上;在城裏的應當出來;在鄉下的不要進城。‥‥當那些日子,懷孕的和奶孩子的有禍了!因為將有大災難降在這地方,也有震怒臨到這百姓‥‥。」(路加福音二十一章20-24節)當這些徵兆一一應驗之後,即是祂再來的時刻。

面對這一連串的警訊和徵兆,我們不必太過擔憂,也不需過度緊張,但必須謹慎,因上帝應允我們:「你們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路加福音二十一章36節)端賴我們使否時時儆醒,常常祈求。

三.犧牲、欣賞、反思、支持
當SARS在香港肆虐時,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陳麗雲教授特別以〈齊心行動,凝聚社會力量〉為題,呼籲大家在苦難之時,要相互關懷。文中,她提及:口罩阻隔了病毒,還阻隔了人間友善、信任、笑臉…等,使得社會造成很大的疏離感,也對個人和社會心理有著相當大的影響。

(一)個人心理層面
1.對疾病及死亡的抗拒和害怕。
2.強烈的不安、恐懼、焦慮及失控感.。
3.患者對危害家人健康的自責和內疚及對他們的擔心。

(二)社交心理層面
1.對社區人士及環境的戒備心。
2.過度自我防衛,以致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
3.負面情緒投射,誤解到處皆是病源。
4.對參與工作及群體社交生活與否的矛盾。

有鑑於此,陳教授把SARS的英文字母改寫為:
Sacrifice犧牲:有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多從別人的角度著想。
Appreciation欣賞:欣賞生命,主動表達對家人的感激與愛,欣賞別人為自己所做,如政府及醫務人員的勞苦,多讚賞、少埋怨。
Reflection反思:藉著空間反思人生態度及生命意義,反思與家人及朋友的關係。
Support支持:建立支援系統,主動為別人作出支持,同時亦接受別人對自己的幫助及關懷。藉此勉勵大家實踐出”SARS”的作為,即便口罩雖阻隔了臉容,勿使其阻礙了人們的慰問、微笑與寬容。畢竟「一個懂得謝恩的人,總是一個快樂的人。」

結語
面對二十一世紀嚴重的人間瘟疫SARS,著實讓人驚惶失措,不知如何是好!總之,靠人的方法相當有限,人必須來到施恩的寶座前,以犧牲、欣賞、反思、支持的心,謙卑悔改,儆醒、祈求,才能蒙恩惠,得著上帝的憐憫和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