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永不放棄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箴言24:16

我們對一件事情的信心,常來自於我們之前的經驗。因此,之前的成功經驗可以為我們帶來充份的自信;相對的,之前的失敗經驗,常使我們卻步不前。雖然,我們大都同意,只要不斷的努力、嚐試,只要不放棄,總有成功的一天。一時的挫折並不可怕,「放棄」才是真正的失敗。

「永不放棄」需要極大的毅力,如何面對挫折而不消極?如何以平常心面對可能的得失?如何相信只要有行動,改變隨時會發生?「永不放棄」是一個內在的歷程,值得我們用心去領會。

◎培養積極的思考
一個人的想法若正面,行動就積極,反之,思想若負面,行動也消極。在范特拉(Scott W. Ventrella, 2002)所著《新積極思考:激發極限潛能的十大利器》中,提到幾個有關培養積極思考的概念,在稍作整理後,我想可以作為我們的參考。

1. 了解目前的處境,讓你清楚目標,集中火力行事,及降低你面臨狀況時的任何焦慮。
2. 學習正向的自我對話。
3. 了解自己想要什麼,並訂計劃去完成。
4. 發揮你的正面特質,一個積極思考和積極生活的人會顯出十種行為上的特質:樂觀、熱忱、信 念、正直、勇氣、自信、果決、耐性、冷靜和專注。
5. 事先在腦中演練每個環節,並且去感覺歷程中所必須發生的情境,成功的勝算將會大為增加。
6. 採取行動。
7. 評估行動成果。

這幾個要點幫助我們檢視自己的處境,並學習以正面積極的態度來做任何事情,我想絕對遠比面對困難自怨自艾好太多了。在文中也提到人們常為自己不能成功或不能一展長材的原因,找出三大「藉口」(3L)──

1. 缺乏(Lack):不曾擁有「它」,以前沒有,未來也不會有。
2. 失去(Loss):曾經擁有「它」,但已失去。
3. 受限(Limitation):擁有「它」,但不夠多。

有時,我們會告訴自己或別人:「我根本沒有任何資源,根本做不成任何事」。或說:「我以前資源多,才做得好,現在沒有資源當然就差了。」甚至說:「資源是有,但太少了!」我們常被自我設限的信念束縛,以致不能創造新的契機。或許,資源真的缺乏,但若能以積極的心去面對,相信可以發現新的機會。

詩人說:「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詩37:5)因此我們生活中或許偶有失望,但不要絕望;我們的神使我們永不放棄希望!

◎以平常心面對得失
從前在山中的廟裡,有一個小和尚被要求去買油。在離開前,廟裡的廚師交給他一個大碗,並嚴厲地警告:「你一定要小心,我們最近財務狀況不是很理想,你絕對不可以把油灑出來。」小和尚答應後就下山到城裡,到廚師指定的店裡買油。在上山回廟的路上,一邊走一邊想到兇惡的廚師,愈想愈緊張。

小和尚很小心地端著裝滿油的大碗,一步一步地走回山上,一點也不敢放鬆。但很不幸的,在快到廟門口時,一個不小心踩到洞裡。雖然沒有摔跤,可是卻灑掉三分之一的油。小和尚非常懊惱,而且緊張到手都開始發抖,無法把碗端穩。一路抖回廟裡,碗中的油就只剩一半了。廚師看著只剩下半碗的油,當然非常生氣,指著小和尚大罵:「你這個笨蛋!我不是說要小心嗎?為什麼還是浪費這麼多油,真是氣死我了!」小和尚聽了很難過,開始掉眼淚。

另外一位老和尚聽到了,就跑來問是怎麼一回事。了解以後,一邊安撫廚師的情緒,然後私下對小和尚說:「我想再派你去買一次油。這次我要你在回來的途中,多觀察你看到的人事物,並且需要跟我做一個報告。」小和尚想到自己剛剛失敗的經驗,想推卸這個任務,說自己油都端不好,根本不可能既要端油,還要看風景、作報告。不過在老和尚的堅持下,他只有勉強上路了。在回來的途中,小和尚發現其實山路上的風景很美。在遠方有雄偉的山峰,一旁有農夫在田間耕種。走不久,又看到一群小孩子在路邊的空地上玩得很開心,而且還有兩位老先生在下棋。這樣邊走邊看風景的情形下,不知不覺就回到廟裡了。當小和尚把油再次交給廚師時,發現碗裡的油裝的滿滿的,一點都沒有損失。

人愈是在意得失,人的心就愈不自由,「得失之心」挾制我們,反而更容易失敗。在加拉太書說:「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加5:1)。在基督裡我們有全然的信靠,成敗榮枯自有神特別的意思,把「得失之心」交託給主,就是把挾制我們「軛」卸下,以平常心順服神的帶領。

◎改變隨時會發生
在埃及有個古老的傳說,有個開羅人一天到晚想發財。有一天夜裡,他夢見從水裡冒出一個人,渾身濕淋淋的,一張嘴,就吐出一個金幣。並且對開羅人說:「你想發財嗎?有成千上萬的金幣正等著你呢。」

開羅人急著問:「在哪裡?在哪裡?我當然想發財,我都想得快發瘋了。」那吐金幣的人說:「好,想發財,你就得去伊斯法罕,只有到那裡才能找到金幣。」說完就不見了。

開羅人醒過來,再也睡不著。「天哪!伊斯法罕遠在波斯啊,我到底去不去呢?去,我必須穿越阿拉伯半島,經波斯灣,再攀上扎格羅斯山,才到得了那山巔之城,而且我很可能死在半路上。」開羅人又想,「如果不去,我這輩子大概就發不了財了。」而且,去也不見得一定能發財,誰能相信夢裡的事?但是不去,必定會悔恨。經過幾天內心的掙扎,開羅人還是決定冒險。而且,他決定隻身前往。

於是,歷經了許多艱難險阻,終於到達了「山巔之城」伊斯法罕。但出乎意料地,伊斯法罕不但窮困,而且正鬧土匪,開羅人隨身帶的一點值錢的東西都被土匪搶走了。當地的警衛總算把土匪趕跑,發現奄奄一息的開羅人,餵他吃東西、喝水,經過一番照料才把開羅人救活。

「看你的樣子、聽你的口音,你不是本地人?」警衛隊長說。「我從開羅來。」「什麼?開羅?你從那麼遠,那麼富有的城市,到我們這鳥不生蛋的伊斯法罕來幹什麼?」「因為我夢見神對我啟示,到這裡來可以找到成千上萬的金幣」,開羅人坦白地說。

警衛隊長大笑了起來:「笑死我了,我還常作夢,我在開羅有個房子,後面有七棵無花果樹和一個日晷,日晷旁邊有個水池,池底藏著好多金幣呢。真是胡說八道,快滾回你的開羅吧,別到伊斯法罕來說夢話了。」開羅人衣衫襤褸,一無所有地回到了開羅,鄰居看他的可憐相,都笑他瘋了。

但是,回家沒幾天,他成為開羅最有錢的人。因為那警衛隊長說的七棵無花果樹和水池,正在他家的後院。他在水池底下,挖出成千上萬的金幣。雖然金幣就在他自己家裡,但是他若不去伊斯法罕,就不會知道財富居然就在自己的後院。

「不怕慢,就怕站」。或許距離我們所期待的目標尚有一段差距,如果我們一直原地踏步,根本不可能有達成目標的一天。古人說:「滴水穿石,非力使然,恆也。」如果我們能一點一滴地累積,水滴石穿,一定會有達成目標的時候。「最遠的路都是從近處開始的」,開始行動就有希望。

箴言告訴我們:「義人雖七次跌倒,仍必興起」(箴24:16a)。失敗不算什麼,不要失去了勇氣,重新站起來就是了!或許,這一段話可以給我們一些激勵──
你若失去了財產,你只失去了一點點;
你若失去了榮譽,你就丟掉了許多;
你若失掉了勇氣,你就把一切都失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