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用愛建構生命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歌羅西書三章12~14節

臺灣光復後,當時政府沿用日本人的專賣制度,規定人民只准販賣專賣局所製造的香煙。但是,當時很多人因為生活不容易,常常冒著被抓的風險,偷偷地販售。

民國三十六年二月二十七日,一位四十多歲的林姓婦女在大稻埕被查緝私煙的人員沒收所有的錢和香煙。她苦苦哀求他們把錢和合法專賣局製造的香煙留下時,被其中一名查緝人員,用槍柄打得頭破血流,圍觀民眾於是蜂擁而上,其中一名查緝員,在情急之下,開槍射死旁觀的陳姓民眾。憤怒的群眾包圍警察局,要求交出兇手,在得不到滿意答覆的情況下,終於引發了隔天的「二二八事件」。

二月二十八日,民眾沿街打鑼,通告市民罷工、罷市,並且發動示威請願,要求懲處兇手。沒有想到,遊行民眾到達行政長官公署時,又發生公署衛兵對民眾開槍的事件,這使得事態更加嚴重,最後造成官府和人民之間的對立。

當時由陳儀所領導的臺灣行政長官公署,並不能贏得臺灣同胞的諒解和支持。不當的經濟政策,造成物價不斷地上漲,人民生活困難,人民對新政府逐漸喪失信心,不少民間團體要求政治改革,希望能改善現狀。但當時的政府並沒有給予適度的注意。

二月二十八日下午,民眾佔據位在中山公園(今二二八和平公園)內的臺灣廣播電台,向全省廣播。三月一日起,事件迅速漫延全臺灣各地。

為解決這場衝突,許多地方人士和民意代表便出面成立了「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反映民意,並和政府溝通。事件似乎可以告一段落,但陳儀政府並不能容忍、接受人民的意見。他一面應付,一面向在中國的中央政府請求支援,以壓制臺灣人民的抗爭行動,因此帶來一場無法挽回的悲劇。

三月八日第一批支援的軍隊,從基隆登陸,當天晚上,軍隊與抗爭的人們發生激烈的戰鬥,造成許多人的死傷。隨後,支援的軍隊陸續抵達臺灣,並且展開對各地的鎮壓行動,其中,以嘉義地區人民死傷最為慘重,不僅許多地方的菁英在「二二八事件」中喪生,同時,人們關心政治的心也死了,從此絕口不談政治。「二二八事件」成為台灣人胸口的痛。

最近幾年,許多「二二八事件」真相被公佈出來,政府公開為當年政府所犯下的錯誤,向人民道歉。雖然如此,我們仍無權要求受難的家屬去原諒歷史所造成傷害,我們甚至得先求受難家屬們,饒恕我們對整個事件、對他們的漠不關心。我們只有求主醫治與安慰每個受傷的心靈,在主的愛裡學習彼此饒恕,不要讓過去的包袱,成為現在的重擔,明日的憂慮,學習用愛建構生命。

聖經的話說,「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原文是穿;下同)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西3:12-14)。

◎對生命的敏感度
在一項水的冰結晶(又稱水結晶)研究中,研究人員給蒸餾水各種不同冷凍條件,再將各種水結凍後,在冷藏室通過顯微鏡將有結晶的冰,用200至500倍的倍率拍照它的頂端部位,觀察其結晶形狀。研究發現:

讓水在曲調明快、愉悅的”田園交響曲”中結晶,照到這張美麗照片。似乎證明了良性音樂也可以感動水,使水也成為良性的。03030921
這是聽了蕭邦鋼琴曲”離別” 的水結晶。03030922
讓蒸餾水讀文字的實驗
讓水讀了文字”愛和感謝”後,拍下水結晶。03030923
讓水讀了”真噁心討厭, 我要殺你” 所拍的照片。03030924
[水 vs. 人心意識] 實驗
這是地震不久的神戶自來水,實驗報告說:「大地震之後的第三天,用採來的神戶自來水偶然拍出的結晶照片。水好像攝取了地震後人們的”恐怖,慌亂,悲痛欲絕”…,結晶完全破壞…」03030925
地震三個月後的神戶自來水。三個月後,遭受重擊的神戶人民得到了全世界的關心。這是蘊藏著關懷和祝願的水結晶。03030926

對於這樣的研究,我仍存著懷疑。但看著這些水藉著不同的條件,所演變的結晶變化,讓我對它的敏感度投以高度的目光。在這裡值得我們進一步反省的是,我們對於自己的生命,是否也有像水一般的敏感度?

實驗中指出,正面的信息可以使水結晶得到改變,而且變得更美麗。那麼,我們是否擁有如水一般的敏感性,在領受上帝話語的同時,我們的生命就得著改變!

生活中,有許多的負面訊息困擾我們,「恨」就是其一,它常阻礙我們靈性的成長。聖經中說:「人若說自己在光明中,卻恨他的弟兄,他到如今還是在黑暗裏。愛弟兄的,就是住在光明中,在他並沒有絆跌的緣由」(約一2:9-10)。

◎「恨」導致毀滅
曾看過一則很可怕的故事:在澳洲,費力與他的合夥人佐治在墨爾本做出入口生意,賺了很多錢。有一天,費力發覺銀行戶口的帳目不對勁,一大筆應收款項不但沒有存進去,剩餘的錢反而被領走了,他在吃驚之餘,急忙尋找佐治,但佐治卻失蹤了。

正當他感到不安時,佐治的妻子帶來警察,將費力帶回調查,說他有殺害佐治的嫌疑。這樁謀殺案經過長期審訊後判費力有罪,因為找不到屍體而判以誤殺,刑期20年。

費力坐了20年牢之後,終於被放出來,他出獄後,用盡一切辦法尋找佐治,終於,他找到了,原來佐治一直躲在南非。佐治當年失蹤,原是帶著情人捲款潛逃,他背叛事業上的合夥人,又趁機甩掉不肯離婚的妻子,與情人在南非重過新生活,即使明知費力含冤入獄,他也悶不吭聲。

費力找到佐治後,花了一番功夫將佐治帶回墨爾本,帶到當初起訴他的警察面前,說:「看,這就是那位你們證實我殺了的佐治。」說罷,他突然拔槍,在眾目睽睽之下射殺佐治。

「這個人反正是我殺死的,只不過我預先服了刑,現在才實現我的罪行。」當全世界的傳媒去給費力做訪問時,他述說他的心態:「我受冤枉20年……我相信,就算我今天把佐治找了出來,證實了我的冤屈,對這些人來說,充其量是一兩天的歉疚,便煙消雲散了。唯有讓我徹底成全他們的錯誤判斷,才能讓他們嗅到自己手上因冤枉別人而染上的血腥味,才會終身自責。」
費力再笑著說:「我終於殺了佐治,是最能將冤獄平反的,因為從今天起,我沒有被冤枉的感覺,我那20年的判刑是罪有應得的。」

「恨」使他的心中失去了平衡,他需要有一些補償來平衡二十年的損失,於是他選擇了復仇,殺了當年大家認為他殺的那個人。我想,他一點罪惡感都沒有,因為他覺得自己已為這項罪行先付了代價。

聖經中告訴我們,基督徒的價值觀是不一樣的。耶穌曾對門徒說:「只是我告訴你們這聽道的人,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路6:27-28)這是個艱難的功課,我們願意學習嗎?

◎「愛」成就美好
這是一個大男生講的故事。很久以前,有一個小男孩,他非常的自卑,因為他的背上,有著兩道非常明顯的疤痕,這兩道疤痕,就像是兩道暗紅色的裂痕,從他的頸子一直延伸到腰部,上面佈滿了扭曲鮮紅的肌肉,所以這個小男孩,非常非常的討厭他自己,非常害怕換衣服,尤其是體育課,小男孩都會一個人偷偷的躲到角落裡,用背部緊緊的貼住牆壁,用最快速度換上體育服裝,深怕別人發現了他的背部。

可是,時間久了,他還是被其他小朋友發現了他背上的疤,紛紛取笑他。事後,小男孩的媽媽帶著他去找級任老師,小男孩的級任老師是一個四十歲,很慈祥的女老師,她仔細的聽著媽媽說起小男孩的故事,「這小孩在剛出生的時候,就生了重病,當時本來想放棄的,可是,又不忍心,幸好當時有位很高明的大夫願意嘗試用手術的方式,挽救這條小生命。手術後,他的命留下來了,可是他的背部,也留下這兩條清楚的疤痕」。

聽了媽媽的?述,老師輕輕摸著小男孩的頭,「我知道,我一定會想辦法的」。突然,她對他說,「明天的體育課,你一定要跟大家一起換衣服喔」。小男孩遲疑了,「放心,老師有法子,沒有人會笑你。相信老師。」

第二天的體育課,小男孩依然躲在角落換衣服,所有的小朋友又開始取笑他,小男孩委曲地流下淚來。

這時候,老師進來了。「老師妳看,他的背好可怕,好像兩隻超大的蟲」。老師沒有說話,只是慢慢的走向小男孩,「這不是蟲喔!老師以前有聽過一個故事,大家想不想聽?」老師比著小男孩背上那兩條顯眼的深紅疤痕,說道──

「這是一個傳說,每個小朋友都是天使變成的,有的天使變成小孩的時候很快就把她們美麗的翅膀脫下來了,有的小天使動作比較慢,來不及脫下他們的翅膀。這時候,那些天使變成的小孩子,就會在背上留下這樣兩道痕跡喔。」「哇….」小朋友發出驚嘆的聲音,「那這是天使的翅膀囉?」「對啊,」老師露出神秘的微笑,「大家要不要互相檢查一下,還有沒有人的翅膀像他一樣,沒有完全掉下來的?」

所有小朋友聽到了老師這樣說,馬上七手八腳的檢查對方的背,可是,沒有人像小男孩一樣,有這麼清楚的痕跡。突然,一個小女孩輕輕的說,「老師,我們可不可以摸摸看,小天使的翅膀?」「這要問小天使肯不肯囉。」老師微笑的向小男孩眨眨眼睛。小男孩答應了。女孩輕輕的摸了他背上的傷痕,高興的叫了起來,「哇,好軟,我摸到天使的翅膀了」。女孩這麼一喊,所有的小朋友像發瘋似的,每個人都大喊,「我也要摸!」一節體育課,全班的小朋友都等著摸小男孩的背。

從此,小男孩的心裡不再難過了,小男孩漸漸長大,他深深感謝著老師那一句「這是天使的翅膀」,讓他重拾信心。高中時還參加了全市的游泳比賽,得到了亞軍,他勇敢的選擇了游泳,因為他相信,他背上那兩道傷痕是「天使的翅膀」,是老師的愛與智慧帶他走出自卑!

「愛」讓我們學習彼此接納,彼此關心,讓我們看見別人美麗的一面,也讓我們能夠鼓舞別人;「愛」能成就一切的美好。

最近,我又看見教會庭院中的小葉欖仁樹已經把樹葉全部褪光,而且,細嫩的綠芽已從枝頭冒出。樹木擁有對於四季變化的敏感度,即時褪去陳舊的外衣,迎接春天的來臨,為它的生命帶新的活力。

聖經的話告訴我們,「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原文是穿;下同)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西3:12-14)。當上帝的話語再一次碰觸到我們的心,我們是否也有這樣的敏感度,願意放棄陳舊的自我,以及阻礙成長的負面訊息,學習用愛建構我們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