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辛』苦看得『見』」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箴言二十三章22-25節;以弗所書六章1-3節

前言:
過去,每當人們談論到母親節時,幾乎都會將焦點集中在美國的安娜賈維絲(Anna M. Jarvis, 1864-1948)身上,因母親節是由她所推動設立的。但諷刺的是,當母親節成為普世性的日子後,伴隨著物質主義的入侵,知心母德,感懷母恩的意義,已被商業利益所取代。這樣的結果,實有違安娜賈維絲以基督教信仰為基礎,發起設立母親節的初衷。難怪安娜在晚年面對記者時,失望的表示:「我非常後悔為這個節日催生,這不是我當初倡議的目的,我所期望的,是一個感恩與緬懷母親的日子,而不是一個利益滿足的時刻。」

事實上,早在1923年,安娜就曾因不願意見到這個偉大的日子被淪為商業化,建議政府廢止母親節,甚至還曾因阻撓一個藉著母親節名義為戰爭募款,以其母親最喜愛的白色康乃馨為義賣品的義賣會而被捕。在商業利益掛帥的今天,我們絕不能扭曲母親節的真義,更不能將之商業化;當在此一重要的日子裡,為母親還在世的獻上感恩;為母親已逝的擺上紀念。因這不但是道德,也是倫理,更是信仰。

一. 再談母親節的典故
母親節是由安娜賈維絲所推動設立的固然沒錯,然在人類的歷史上,有關「母親節」的紀念活動,則有幾則鮮為人知的典故。歷史學家研究發現,早在古希臘羅馬時代,類似「母親節」的活動就已經存在。最早出現「母親節」的地方,應為古代小亞細亞地區,屬多神論的小國佛里基亞。當地人相信,他們所信奉的神祇,皆出自於「賽貝爾」(Cybele)女神,因而奉「賽貝爾」為眾神之母。為表對「母神」的尊敬,當地人每年都會舉辦宗教慶典活動,順便對「母性」表達敬意。

除佛里基亞外,古希臘人亦敬奉諸多神明,其中的「宙斯」(Zeus)神,乃希臘宗教的主神,被奉為神和人的父親,是眾神之神。(「宙斯」在羅馬被稱為「朱庇特」(Jupiter)。「朱比特」是天神,與羅馬的愛神「丘比特」(Cupid)不同。希臘宙斯神殿的所在,即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發源地。)傳說中,「宙斯」是由「蕾雅」(Rhea)所生。因此,在古希臘人的心目中,「蕾雅」是眾神之母。所以,每年的春分時節,古希臘人皆會舉行頌讚眾神之母「蕾雅」的慶祝儀式,以之紀念「母神」的偉大。

羅馬帝國時期,羅馬人屬多神論,敬奉許多神明,而這些神明也有一眾神之母-「瑪格那瑪特」(Magna Mater)。羅馬人為表達對母神「瑪格那瑪特」的感懷,皆會於每年的3月15到18日,以三天的時間,舉行一連串的慶祝活動和宗教儀式。為此,羅馬人還將之定名為「喜悅的慶典」(Festival of Hilaria)。

繼古希臘羅馬慶祝「母親節」後,英格蘭的教會於十七世紀時,將他宗教慶祝眾神之母的活動「聖化」後引進教會,轉為對耶穌母親馬利亞的崇敬。為此,教會將「四旬節」(Lent)的第四個星期天訂定為「母性星期天」(Mothering Sunday)。這一天,除了教會會舉行洗禮與慶祝活動外,窮人家外出幫傭或工作的遊子,主人也會特別放一天假,讓他們回家與母親團聚。遊子回家時,都會帶小禮物或「母親糕餅」(mothering cake)回家送給母親,以表孝敬。

今天,世上大部分國家之所以會以每年五月的第二個禮拜天為母親節,其主要典故和記事如下:

1878年安娜賈維絲(Ana M. Jarvis, 1864-1948)十四歲,於教會主日學聽到母親講述聖經十誡:「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埃及記二十章12節)並聽到見母親說:「世上有許多以男人為對象的節日,卻沒有一個獻給母親的節日。我盼望並祈禱有一天會有一個紀念母親的節日。」
1905年5月9日安娜的母親於費城去世。
1907年5月第二個星期天,安娜為去世兩週年的母親舉行追思禮拜。會場以母親最喜愛的白色康乃馨作為佈置,象徵母愛的永恆。
1908年美國費城首先響應,定五月第二個星期日為母親節。
1909年已有多州開始母親節的紀念活動。
1910年西維吉尼亞州正式宣佈母親節為公定假日。奧克拉荷馬州亦在同年全州慶祝母親節
1912年德州續而響應。同年12月12日,「國際母親節協會」(The Mother’s Day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正式成立。
1913年賓州核訂母親節為州定紀念日。同年5月10日,眾議院一致通過決議,要求美國總統率其內閣及所有政府官員,於母親節時佩戴白色康乃馨。
1914年5月7日,國會通過附議案,指定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為美國的母親節。決議文明示:「政府機構及民房皆須掛上美國國旗,作為對全美母親的愛與尊敬的公開性表示」。此案由美國第28任總統威爾遜(Woodrow Wilson,1856-1924)正式簽署後生效。此後,母親節便傳遍世界各地。

二. 辛苦看得見一家親
幾個星期前,台灣發生了六位女兒為了母親分家產的問題,聯手控告親生母親,還揚言非將母親告到進入監獄不可的憾事。消息傳出後,引起社會一片譁然。有人看到電視報導後,忿忿不平的打電話給我,要我站在基督教信仰的立場,寫一篇文章在報紙作評論。但礙於事實的真相我並不很清楚,所以不便下價值判斷,在報紙上充當「審判官」。

無可否認的,兒女因財產而「見利忘義」與母親決裂,甚至告上法庭,已經沒有「親」情可言。在親骨肉反目成仇的情況下,不但人不成人、家不成家,連帶著也破壞了「孝道」的傳統倫理。

有鑑於此,我們可從下列幾個「字」,來思考母親節的意義。漢字的「親」字,是由「辛」與「見」兩字組合而成,意即「『辛』苦看得『見』」。有人將「辛」字下方的「撇」與「點」比擬為「一陰一陽」、「父母」、「主管與部屬」、「兄弟姐妹」、「同事之間」等,只要能夠彼此看得「見」對方的「辛苦」,相互體貼與感恩,那彼此之間,就會「一家親」。而要能使「辛苦看得見」,其內心則要先充滿愛。要產生「愛」,得要用「心」去感「受」。因為「愛」字是「心」與「受」的結合。如此一來,「家庭」(Family)的意義才會在”Father And Mother I Love You” (爸爸媽媽我愛您)的情境下展現出來。

一家親的美景,猶如我曾在<無違>一文所提之真實故事所述:「為紀念美、法兩國人民之友誼,美國南北戰爭之後,法國歷史學家愛德華.德.拉布萊伊提議,建造一座象徵『自由』的鑄像。法國人不但共襄盛舉,更大力籌錢,邀請到巴黎鐵塔設計人埃菲爾(Eiffel, Alexandre – Gustave 1832-1923)提出構思,1875年再由法國著名雕刻家巴托爾迪(Bartholdi, Frederic-Auguste.1834-1904) 主持建造並進行雕塑。歷經多年的精雕細琢,終於在1885年大功告成。隔年(1886年)10月28日,由美國第22、24任總統克莉芙蘭(Cleveland, Grover. 1837-1908)主持揭幕典禮而正式啟用。此後,象徵自由,全名為『自由照耀世界之神』的『自由女神像』便巍巍矗立於美國紐約灣上。在雕塑的過程,對於自由女神的臉型與身材,巴托爾迪經過數百次的反覆雕塑,始終無法滿意,最後突發奇想,將自己母親那慈祥、堅忍、和平的臉,配上辛苦擔當家庭重任的妻子之身材,終於創造出『婆媳』合作的不朽藝術之作,永為世人所『景仰』。」(本文摘錄自胡忠銘著,《輸贏之間》,人光出版社,2000年,頁195)(補述:「自由神像」全名為「自由女神銅像國家紀念碑」,象徵著「照耀世界的自由女神」。銅像重45萬英磅,高46公尺,底座高45公尺。總高度共計91公尺)

三. 辛苦看得見,作好一家人
十八世紀法國最偉大的文學思想家盧梭(Rousseau, Jean-Jacqeuss. 1712-1778)說過:「你知道用什麼方法可以使你的孩子成為『不幸的人』嗎?就是對他『百依百順』!」因為,父母可以是兒女祝福的天使,也可以是兒女咒詛的鬼魔。基於此,要作好一家人,首先,兒女當遵守以弗所書六章1-3節所訓示的經文:「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藉此表現出台灣<勸孝歌>的意函:「人講萬善孝為首,家庭圓滿才自由,世間無可住永久,若做過失當愛收。若做不對通人有,世間是在借咱宇,若是有孝咱父母,永有貴人通相扶。認真聽使落耳孔,當卡有孝是大人,老母恩情是真重,帶孝當加四十天。」

其次,身為現代的父母著,也當了解,「『辛』苦看得『見』」是雙方面,而非單方面。誠如保羅所提醒的:「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以弗所書六章4節)保羅的講法和<勸孝歌>:「勸您姨媽老阿婆,不可雜唸兼囉唆,是大若是做得好,媳婦沒人敢舉篙。」所說的,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兩者皆在訴說,人若用「辛苦看得見」的心,互相對待和欣賞,定會不分彼此,作好一家人。

李順長博士在演講當中,也曾以保羅所說的經文為基礎,呼籲現代的父母親要注意:
父母罵兒女笨蛋,他至終成為笨蛋。
父母罵兒女沒出息,他至終成為沒出息。
父母罵兒女頑固,他至終成為頑固。
父母罵兒女懶鬼,他至終成為懶鬼。
父母罵兒女寄生蟲,他至終成為寄生蟲。
父母罵兒女好吃懶做,他至終成為好吃懶做。
父母罵兒女優柔寡斷,他至終成為優柔寡斷。
父母稱讚兒女能幹,他很可能變成能幹。
父母稱讚兒女精明,他很可能變成精明。
父母稱讚兒女有愛心,他很可能變成有愛心。
父母稱讚兒女肯努力,他很可能變成肯努力。
父母稱讚兒女會做人,他很可能變成會做人。
父母稱讚兒女意志堅強,他很可能變成意志堅強。
父母稱讚兒女富有創意,他很可能變成富有創意。
記得,不可咒詛,只要祝福。

結語:
在母親節的日子裡,我們當知心母德,感懷母恩。同時謹守:「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埃及記二十章12節)以及「你要聽從生你的父親;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他。你當買真理;就是智慧、訓誨,和聰明也都不可賣。義人的父親必大得快樂;人生智慧的兒子,必因他歡喜。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箴言二十三章22-25節)的聖經訓示,睜大眼睛,「見」母親為我們所付出的「辛」勞。千萬勿因社會的過度商業化而循流媚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