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正向之思 vs. 負向之慮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民數記十三章 25-33 節
   箴言四章 23 節

前言:

人遇到挫折、面對棘手問題或遭逢壞事臨頭時,常會隨著逆境而陷入負向之慮,只想壞的,不想好的,導致意志消沈,進而迷失目標,甚至失去活下去的動力。如此負面的思緒,往往會牽絆和阻礙人們繼續前進的鬥志。特別是在道德淪喪、親情疏離、人心險惡、治安敗壞、景氣不佳、生活壓力、社會快速變遷的二十一世紀更為嚴重。會有這樣的結果產生,無非是人們忘記了 「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四章 23 節)這節經文的道理,以及「車到山前必有路,況且一切還是未知數。」「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的哲理。

一 . 正向之思& 負向之慮的歷史對比

當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經過紅海,沿著西乃半島南下,走了三個月,來到西乃山下,接受上帝所立的約之後,本可很快的進入到所應許的迦南地,但一路走來,百姓每逢困境時,就群起質疑上帝的作為,還頻對上帝發出怨言,甚至背離上帝,拜起金牛,辜負了上帝的美意,而受到嚴厲的懲罰,百姓在漫無目標、餐風露宿、戰事連連、受盡風霜的曠野,漂流了四十年。最後不但無法進入到迦南美地,還付出了相當大的代價。此一慘痛的歷史過程,從出埃及記十五 – 十八章與 民數記十 – 二十章 所載之經文可清楚見著。

以色列百姓剛出埃及,經過紅海,進入到曠野之初,一碰到難題,所出現的心態,幾乎沒有任何的「正向之思」,所表現出來的作為,完全都是驚恐、害怕、喪志、毫無信心的「負向之慮」。縱使摩西一再的拍胸脯保證上帝的大能與保守,會在野地賜下水源、嗎哪、鵪鶉,白天以雲柱遮陽保護,晚上用火柱照明帶路,讓他們免於生活上的憂慮,但百姓還是擺脫不了負面的思緒,埋怨不休。

當百姓離開上帝和他們所立約的西乃山,往應許之地繼續前進,來到離迦南地的邊境不遠時,摩西乃按照上帝的吩咐,派出十二個探子前去窺探迦南地。經過四十天的勘查,十二位探子陸續歸來,但其中只有約書亞和迦勒兩位探子以「正向之思」的說法,向摩西回報:「我們到了你所打發我們去的那地,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這就是那地的果子。然而住那地的民強壯,城邑也堅固寬大,並且我們在那裏看見了亞衲族的人;亞瑪力人住在南地;赫人、耶布斯人、亞摩利人住在山地;迦南人住在海邊,並約但河旁。 …… 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足能得勝!」

另外的十個探子明知上帝是全能的神,也從摩西的口中明白,上帝一定會帶領與保守,但在看到當地居民的高大後,竟抱持悲觀的態度,心生恐懼,還以助他人的志氣,滅自己威風的口氣, 誇大敵情, 以「負向之慮」的口語回報說:「我們不能上去攻擊那民,因為他們比我們強壯!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裏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們在那裏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進而大聲 疾呼民眾撤消攻打迦南地的念頭。 (見民數記十三章)

百姓聽到缺乏信心的十個探子的負面之說後,隨即向摩西和亞倫發出怨言,整夜哭號,大聲喧嚷,直呼:「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耶和華為甚麼把我們領到那地,使我們倒在刀下呢?我們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擄掠,我們回埃及去豈不好嗎?」眾人還因此而失望的彼此呼應說:「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吧!」

摩西和亞倫聽到百姓的喧嘩,不知如何是好,只好俯伏在以色列全會眾面前。此時,十二位探子當中的約書亞和迦勒見狀,乃撕裂衣服,對以色列全會眾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

百姓聽完兩人的建議和陳述,始終抱持著「負向之慮」 的十位探子仍冥頑不靈,堅持己見,還鼓動眾人 拿起石頭要打死約書亞和迦勒 , 此舉, 惹動了上帝的憤怒 ! 上帝本要隨即消滅這些 持「負向之慮」的 人,但經過摩西懇切的代求,上帝寬容了他們。雖是如此,上帝應許的約,只成就在他們的兒女那一代上面;成天只會「餓飽吵」的這一代(二十歲以上),則遭受到相當 嚴厲的懲罰。這些人,除了約書亞和迦勒外,全數在曠野四十年的飄流中死去,無法踏入應許之地。(見民數記十四章)

從這段慘痛歷史看來,因著十位探子的害怕、埋怨、誇大敵情、對上帝缺乏信心所產生的「負向之慮」,導致他們在曠野漂流四十年,還付出了死於荒郊野外,無法進入到應許之地的代價。唯有自始至終皆抱持「正向之思」的約書亞和迦勒兩人,得著上帝的祝福,順利進入到迦南美地,而留名青史,且為後世的人所景仰。

二 . 正向之思的收穫與果效

在神學院讀書時,有一位學長身體健壯,常利用時間在被稱為「東寮」的男生宿舍前之樹下的雙槓上做運動,擺盪起來不但姿勢漂亮,還鍛鍊出手臂與胸部的漂亮肌肉。有一天,當他在雙槓上做運動時,有同學看到他的英姿,乃在一旁拍手叫好。可能是學長太過用力擺盪,致使手掌流汗造成濕滑,而難以緊握雙槓。也可能是有同學在一旁鼓譟,大聲叫著他的名字,稱讚他勇如泰山,使得他分心,導致重心不穩,不慎從雙槓上跌落。經送醫急救後發現,學長除了左手腕的韌帶與肌肉拉傷外,還撞斷了左手臂和兩根肋骨。

當學長從醫院回到校園後,我看到他左手用木板固定著,還裹著繃帶,以三角巾環繞,藉著脖子的力量,吊著左手臂,看起來十分狼狽。為表示關心,我乃趨前問候。本以為,他會說出:「有夠衰!撞斷了肋骨和手臂!」這類的話。結果,他卻說出:「好佳哉,只有斷了排仔骨和手骨,沒有撞到頭,也沒有腦震盪,這條命還在,真正有夠感謝上帝!」看到他摔了一身傷,只能用右手洗澡、吃飯、做功課、提東西,還如此樂觀,委實令人敬佩。

的確,人遇到壞事或厄運時,常會把負向之慮的「有夠衰!」掛在嘴邊,鮮少有人會在此時說出正向之思的「真感謝!」。事實上,在壞事的背後,常隱藏著諸多寶藏,只是人常不去思考它,尋找他,發掘它,而讓負面背後的正面意義和寶藏從旁溜走,失去了得以繼續前進的大好機會及背後可能帶來的祝福。

看到學長所展現出來的正向之思,讓人想起學者所主張的,若 凡事多往好處想,至少可能會有以下三種收穫:
1. 擁有比旁人更好的心情,更穩定的情緒。
2. 擁有比旁人更多的盼望,進而產生更大的努力動機。
3. 擁有比旁人更多的人氣。因一個語帶希望的人,絕對會比一個慣於唱衰的人更能得人好感。

能朝正向思考的人,除了可以得著上述三種收穫外,其所展現出來的果效,當當會如同下列這一首詩所表白的一樣, 為自己帶來無限的希望 。

正向思考的人不會怨天尤人
正向思考的人不會心情鬱悶
正向思考的人不會一厥不振
正向思考的人不會苦無出路
正向思考的人不會離樂得苦
正向思考會為我們帶來一個停損點
正向思考會為我們帶來樂觀、開朗的性格
正向思考會為我們帶來慈悲的胸懷
正向思考會為我們帶來重新站起來的力量
正向思考會為我們帶來無限的希望

上述正向之思的收穫與果效 的意涵,和 十八世紀法國啟蒙運動的開拓者與巨擘的伏爾泰( Francois-Marie Arouet , Voltaire , 1694 – 1778 )所說過的這一句名言 :「好運總會降臨在天性開朗的人身上!」不謀而合。

三 . 一起致力正向之思的功課

專門從事潛能開發與成功教育的美國教育家戴爾卡內基 ( Dale Carnegie ) 說過:「如果我們有著快樂的思想,我們就會快樂。如果我們有著淒慘的思想,我們就會淒慘。如果我們有害怕的思想,我們就會害怕。如果我們有不健康的思想,我們就會生病。」

正向之思的結果, 好比自編、自導、自演 電影《 美麗人生 》 (Life Is Beautiful) 的羅見多.貝里尼( Roberto Benigni ),在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獎項上台領獎時,所說出的這句話:「感謝父母給了我最大的禮物:『貧窮』。因為貧窮,給了我磨練意志、省思精進、努力向上的成長機會,為我帶來演藝事業成功的契機。」實 值得我們效法與省思。

一本由 唐諾 ‧ 克里夫頓 ( Donald O. Clifton )及 湯姆 ‧ 雷斯 ( Tom Rath )祖孫二人所合著,名為《你的桶子有多滿?— 樂觀思想的神奇力量 》( How Full is Your Bucket ?)這本書,曾經在美國 榮登《紐約時報》及《商業週刊》暢銷書榜第一名。 唐諾 ‧ 克里夫頓著手撰寫這本書的主要目的,乃他覺得,幾乎大部分的 心理學方面之著作,都在研究和訴說人的短處,鮮少有人下功夫研究人可以發揮長處,做對的事。因此,他於 1990 年開始著手「正向心理學」方面的研究,同時在美國大力提倡正向心理學。

唐諾 ‧ 克里夫頓在 正向心理學方面的成就,已被美國心理學會認可,且被尊為「正向心理學之父」。如今,這項研究,已在世上掀起一股熱潮,許多學校和機關團體,陸續將之列為學習的功課,且紛紛加入探索與教導的行列。

2006 年 7 月 19 日 出版的第 974 期之《 商業周刊 》,以 <正面思考的威力> 作為封面的標題,引起人們的注意 。 該雜誌推出這類議題的因由,如封面介紹所示:「正向思考,已是二十一世紀新顯學,對抗挫折,將是全球最熱議題。……正面思考的人,不論薪資與健康,都比負面思考的人來得好。美國賓州大學 教授賽利格曼( Martin Seligman )經過 五年的追蹤研究:正面思考的業務員業績,比負面思考的人高 88% ,負面思考離職率是樂觀者的三倍。……人必須學會正面思考,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當我 讀完這篇文章之後,深感獲益良多,藉此分享。

本文作者 鄭呈皇 先生寫道, 2006 年 9 月份起,位於英國蘇格蘭鄉間,享有英格蘭第一高升學率的私立寄宿學校之威靈頓公學( Wellington College ),將開課教導學生如何作「正面思考」( positive thinking )。威靈頓公學之所以會在學校教導這樣的課程,乃曾在哈佛大學教授「正向心理學」的該校校長,有感於時下的環境過於複雜與競爭,學生畢業後,往往在遭遇挑戰時,不知如何處理挫折,而出現負向的思緒,導致容易成為想不開的負面人。因此,校長認為:「現在學校最重要的工作是讓學生成為開心有安全感的年輕人,這比講授教育部規定的課還重要。」

威靈頓公學計畫開「正面思考」之課程的消息傳出後,隨即引起《 TIME 》(時代雜誌)、 BBC (英國廣播公司)等國際媒體的注意而爭相報導,受到世人的注意。其所謂的「正面思考」,「乃在遇到挑戰或挫折時,人們會產生解決問題的企圖心,並找出方法正面迎接挑戰。反之,負面思考就是一遇到挫折,人們就被負面情緒打敗,而責怪自己、環境,最後選擇退縮、放棄或報復。」作者舉例說明:「趕不上公車時,負面思考者的第一反應是『為何我會這麼慢到』、『公車為何開這麼快』,怪罪自己或環境,做出『那不去上班了』的決定。然正面思考的人卻思索,『那現在該找替代方案,例如坐計程車』、『或者告訴對方自己會晚點到』,繼續完成計畫。」

再者, 作者還引用美國專研「激勵理論」的心理學者寇菲( Cofer )的研究報告指出:「當人們遇到挫折時,高達 90 %以上的人會選擇五種反應:攻擊、退化、壓抑、固執與退卻,而正面思考者的比率乃低於 10 %。」的確,寇菲的研究,似乎也在證明,民數記所說的十二位探子中,有十位缺乏信心,持負向的態度,只有兩位信心堅定,抱持正面的看法,和他所研究的理論和數據有著比例上的相同。

結語:

否定中有肯定,逆理中有真理,是我們常聽到的哲理,只可惜人常在逆境情況下,出現「負向之慮」的想法,忘卻了否定與逆理背後有肯定的真理之「正向之思」,而導致萎靡不振、徹底失敗的下場。

箴言四章 23 節記載: 「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這節經文 此乃在 提醒我們, 人所定的生命方向是受內心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