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榮耀之光 — 路加福音二章4-7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路加福音二章4-7節

4 約瑟也從加利利拿撒勒城猶太去,到了大衛的城名叫伯利恆,因為他是大衛家族的人, 5 要和他所聘之妻馬利亞一同登記戶籍。那時馬利亞已經懷孕。 6 他們在那裏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 7 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裏,因為客店裏沒有地方。

耶穌帶來的平安、光明、醫治與希望

各位弟兄姊妹,這就是耶穌降生的故事。人們在幽暗痛苦當中,期待著能得著自由與釋放,在兩千年前,耶穌來到世上,如同剛才聖歌隊所唱的,第一首詩歌邀請我們來認識與經歷耶穌這位賞賜平安的主;第二首詩歌描述了耶穌來臨,帶來喜樂與光明給每一個在幽暗中的人;第三首詩歌提醒我們耶穌要把上帝的慈愛與醫治,帶給每一個心靈受傷的人。第四首詩歌說到耶穌就像是一顆星,能夠照亮和引導人走當走的道路,並成為走錯路和迷路的人隨時的幫助。第五首詩歌描述耶穌的工作,在那個時代有馬利亞等人的參與,在現在這個時代我們也應該用喜樂的心一起來參與其中。

如同我們今天在這裡能夠享受這些美妙的音樂,就是因為有聖歌隊、樂團、獨唱、做影片、朗誦、音控直播、招待等等所有的同工,大家一起努力才有辦法完成。而所有的同工這麼努力,就是期盼每一位參與禮拜的人,不論我們來的時候是甚麼心情,但都能夠帶著平安回去。

不過當我們在準備的時候,也會感受到我們的有限,我們可以在音樂或各方面盡力,但參加的人是否真的能得著平安,這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我在準備的時候,就發現一件事,就是:人能做的很有限,真正能夠幫助人,使人得著平安,讓人得著盼望,並使人的心得著醫治的,只有上帝能夠。

真正的榮耀不在人,而在上帝

因此今天,我們不只是分享我們的音樂,我們更是要分享這一位真實的上帝。主題是「榮耀的光」,我一直思考:什麼是真正的榮耀?這個世界榮耀的事可多了,譬如:考試得第一、賺錢發大財、選上成為總統,這些都是很高的成就。但如果我們更深入來思考,這些可能都不是真正的榮耀。因為許多的榮耀是暫時的、膚淺的,很多外表看起充滿榮耀的人,內心可能竟是空虛。許多的人設也可能都是假的,那些看起來真光榮偉大的人,其實深入去看,卻發現其實缺點也不少,因為沒有人是完美的。

所以人本來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榮耀,只有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才有真正永恆的榮耀。而在什麼時候,我們能夠體驗到這種上帝真正的榮耀?在我的經驗中,當不可能的事發生的時候,我們就會真正感受到,如同親自出現在我們面前那充滿榮耀的上帝。
就在一個孩子和我分享,他那個不可能改變的爸爸,竟然哭著向他道歉的時候;在一個精神出狀況住在護理之家的阿嬤,告訴我她膝蓋很痛,經過了一年的禱告,最後好起來的時候;在一個經濟遇到困難的人,留著眼淚告訴我上帝怎麼一步一步帶領他走過的時候;在我們感覺,這件事情不可能解決,但是上帝竟然有辦法幫助我們解決的時候。

當這種不可能的事發生的當下,我就會感覺有點怕怕的,因為我發覺:如同有一個全能的上帝就站在他的身邊一樣。

在兩千年前,耶穌的降生也是如此,這是一個不可能發生的事。一位全能的上帝怎麼可能願意,放棄自己的榮耀與能力,來成為一個軟弱和無助的嬰孩?一位用公義審判的上帝,怎麼可能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釘在十字架上來使人的罪得到赦免呢?上帝似乎不可能愛人愛到如此,但是這件事卻真實的發生了,我們就可以知道,這真的是上帝的榮耀。

把生命交給耶穌,經歷上帝的榮耀

上帝榮耀的光現在也要臨到今天來到德生教會的每一個人。我們可能來教會已經好長一段時間了,或是有可能你是最近才有機會來,更或許是今天你是第一次來,但這都是一個機會,我們可以將我們覺得沒希望的事情交託給上帝。而更重要的,是可以將我們自己的人生交託於上帝。

我們現在的煩惱,過了幾十年後,可能就會覺得其實沒那麼嚴重。但是在上帝的眼中,我們本身比我們所煩惱的問題更為重要。我們若願意將我們的生命交託給上帝,就有機會去經歷,耶穌所帶來的喜樂與光明,他的愛與醫治要使我們的心得著釋放,他也可以引導我們的人生走在平安的道路上。

耶穌就如同那顆明亮的星一樣,在這個黑暗的世界照亮我們的道路,我們的人生雖有起起落落,我們的心態也會起伏不定,但是上帝的愛與榮耀永遠都不會改變。

耶穌來臨時,我們準備好了嗎?

當我們思考是否該將人生交給耶穌的時候,這個問題其實還有另外一面,就是:耶穌來的時候,我們準備好了嗎?許多準備要接受洗禮的人曾經和我分享,他非常願意將自己交託給主,但卻很擔心自己是否做足了準備、擔心自己是不是其實沒有準備好。已經成為基督徒許久的人,有時也會覺得:我自己是不是不是一個合格的基督徒,如果耶穌突然間出現,會覺得有點丟臉,因為我們還沒準備好。

人還沒準備好,但上帝的恩典仍然降臨

不過有一個奇妙的事,耶穌在兩千年前來的時候,其實也沒有人事先做好準備的,沒有旅館可以讓他住,所以他降生在馬槽,雖然人沒有準備好,但上帝的恩典依然臨到那些沒有準備好的人身上,這就是上帝的愛,也顯明了上帝的榮耀。

我們今天面對耶穌,也不一定就都準備好了,我們仍然有許多軟弱,也有許多做不夠、做不好的地方。但是耶穌來會接納我們,他的愛能夠勝過我們的軟弱,願來自上帝的平安現在充滿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也願榮耀在至高之處歸與我們的上帝。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