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合一是什麼? — 創世記一章26節-二章3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創世記一章26節-二章3節

26 上帝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27 上帝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上帝的形像創造他們([1.27]「他們」:原文是「他」。);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28 上帝賜福給他們,上帝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29 上帝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31 上帝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

2 天和地,以及萬象都完成了。 2 到第七日,上帝已經完成了造物之工,就在第七日安息了,歇了他所做一切的工。 3 上帝賜福給第七日,將它分別為聖,因為在這日,上帝安息了,歇了他所做一切創造的工。

合一是什麼?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年我們全教會的主題是合一,其實兩年前教會主題就曾經探討過合一,但這個主題實在太重要了,我們多探討幾次沒關係。

為什麼說這個主題很重要呢?因為合一在講的就是人與人的關係,這和我們切身相關,不管在家庭、在學校、在職場、在教會,我們都要面對許多很難合一的人。

那該怎麼辦呢?我們要勉強自己跟他們合一嗎?合一是帶來平安快樂還是痛苦?到底什麼是合一?就讓我們一起來思考這個議題。

合一是什麼呢?合一一定要一樣嗎?如果合一只能一樣,那會不會變成一種壓迫?強迫別人要跟我們一樣。但不一樣的話,要怎麼合一呢?

還有,合一一定要聚在一起嗎?最近快要過年了,過年的時候整個家族常常聚在一起,但常常有衝突或是暗潮洶湧。但都不聚在一起,要怎麼合一呢?會不會觀念和想法越差越大?

然後假設真的聚在一起了,應該是誰配合誰呢?例如過年的時候,老一輩的人都是過年在自己家,初二回娘家,但年輕一輩不見得這樣想,那是誰配合誰呢?

例如今天有二三四場聯合禮拜,我就一直在想,如果我們用台語,那聽不懂台語的人要怎麼辦;如果我們用華語,那聽不慣華語的人要怎麼辦;如果我們用翻譯,那兩種都聽得懂的人要怎麼辦、然後禮拜時間拖太長要怎麼辦。

之前我們教會的聯合禮拜,也有很多種嘗試,有時候是採用聖詩,有時候是採用敬拜讚美,到底該怎麼做,誰該配合誰,有時候我們也會覺得困惑。

上帝及上帝的創造有一也有多的性質

但就讓我們今天一起來從聖經學習,讓我們來讀聖經:
   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創1:26和修)

我們基督徒相信的是獨一的上帝,但為什麼這邊獨一的上帝自稱我們?有趣的是,這邊上下文都用單數,只有這一節使用複數。

從古至今的神學家有很多解釋,有人認為這就是表示上帝的三位一體,有人認為這是上帝跟自己商量討論,有人認為這是尊貴複數的用法,表達上帝是君王。

但不管怎麼解釋,有一點大家都一定會承認,就是整段經文裡面上帝有用單數也有用複數。我們信的上帝是有一也有多的性質!即使上帝是跟自己討論,這也表示上帝有很多想法,所以要跟自己討論。

接著的聖經描述:上帝就照著他的形像創造人,照著上帝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創1:27和修)

這邊單數複數也很亂,上帝創造人,但同一種人類,卻是有男有女。上帝的創造和祂自己一樣,也有一有多的性質。

多不是一的阻礙

接著聖經描述:上帝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創1:31和修)

上帝有一有多的性質,上帝的創造也有一有多的性質,而且上帝看這一切都很好。這給我們一個深刻的啟示,就是多不是一的阻礙!

不一樣並非不好,不一樣也不會阻礙合一。在上帝的創造就是如此,上帝創造這個宇宙,充滿各種各樣的風景、動物、植物,上帝創造人也是各式各樣,有許多不一樣的人。這一切上帝看了都覺得非常好!

真正的合一帶來安息

並且上帝在創造這許多不一樣且美好的事物以後,聖經說:到第七日,上帝已經完成了造物之工,就在第七日安息了,歇了他所做一切的工。(創2:2和修)

在上帝的創造中,雖然很多不一樣的東西,但一切都非常好,並且上帝自己安息,也帶領萬物在其中得著安息。因此真正的合一就是這樣,雖然很多不一樣,但不是帶來勉強,也不是帶來痛苦,而是帶來安息。這就是真正的合一。

罪惡破壞了合一,只有耶穌能拯救

這種美好的多元創造與合一,後來發生什麼事情呢?我們大家其實都很熟悉,就是在創世記第三章,亞當夏娃的罪惡破壞了這一切。罪惡破壞了上帝和人的關係,也破壞了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亞當推責任給夏娃,然後也破壞了人和環境的關係,土地受到詛咒,人需要離開伊甸園。

合一真正的困難不在於不一樣,而在於罪惡。有時候是別人的罪惡,欺負我們、傷害我們,用不公義的方式對待我們;有時候是我們自己的罪惡,我們有意無意中傷害了別人,用我們既得的權力來壓制別人。這些罪惡讓人與人的關係破裂,也讓人遠離上帝。

如果我們知道阻礙合一的就是人的罪,我們就能明白:如果人要再次經歷伊甸園美好的合一,只有一種可能,就是需要上帝。只有耶穌基督的拯救,可以除去罪惡、照亮黑暗,帶來恩典與赦免,也帶來關係的醫治和修復。

我們必須把破壞合一的罪惡,這當中可能有別人的罪惡,也可能有我們自己的罪惡,不管是誰的罪惡,我們都要完全地交託給主耶穌,我們必須饒恕別人,也必須饒恕自己,我們才有可能真正跟別人恢復關係,經歷美好的合一。

合一是一起靠近上帝

很奇妙的是這樣的合一不是誰聽誰的,或是誰配合誰,而是像夫妻鐵三角的這個圖一樣,夫妻之間的差異,靠人是不可能解決的,夫妻要互相靠近,兩個原生家庭差那麼多,到底是誰要配合誰,誰要聽誰的?更何況靠近的過程,互相的傷害那麼多,就算硬是靠在一起,也是非常痛苦。

但當夫妻一起靠近上帝的時候,想不到彼此也會越來越靠近,反而能快樂地靠在一起。

教會也是一樣,當教會每一個人都更靠近主耶穌,我們彼此也會越來越靠近。

靠近耶穌的心:彼此相愛並且捨己

那主耶穌的想法和心意是什麼呢?我就想到主耶穌一再強調的新的誡命。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約13:34和修)

這樣的合一不見得是我配合你或你配合我,不見得一定要聚在一起或分開保持距離,也不見得一定要一樣或不一樣,而是在耶穌基督裡面,一起用彼此相愛的心來決定。

這邊耶穌說: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約13:34和修)耶穌怎麼愛我們呢?耶穌愛我們,甚至為我們捨己,背起十字架。我們在合一也要學習這樣,就是捨己,放下自己的意見,唯獨背起十字架來跟隨耶穌。

在許多地方我們都可以看到,靈命越成熟的團體、靈命越成熟的人,就越有力量能夠捨己。而且這個捨己不是勉強的,而是在愛裡面喜樂的決定。

合一其實不可能,但上帝能做不可能的事

這樣的愛帶來的不是痛苦,而是真正的合一,正如耶穌釘十字架之前的禱告:聖父啊,求你因你的名,就是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使他們像我們一樣合而為一。(約17:11和修)

以及: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約17:22和修)

人與人的合一如同三位一體上帝的合一,這怎麼可能?根本就不可能,但上帝就是能做不可能的事。當神蹟真的發生,合一降臨的時候,我們會知道這是上帝的榮耀。

我們就會經歷好像回到伊甸園,我們可以一起進入上帝的安息,不只是放下自己、恆久忍耐、順服彼此,而是能進一步欣賞彼此、支持成全,並在彼此身上看見上帝的赦免和榮耀。

願這樣合一的恩典,降臨在我們的家庭、學校、職場,也降臨在我們的教會。

特別是今天我們要領聖餐,就讓我們在聖餐中一起靠近耶穌,也在我們領受耶穌身體的時候,彼此合一。

今天我們也有會長同工的就任,願這樣合一的恩典,特別臨到每一位會長和同工,包含現任和退任,讓每一位會長和同工都能經歷寶貴的安息。讓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