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榮耀之光 — 胡美尼牧師

  • 胡美尼牧師

聖經:希伯來書一章1-12節

【第一場】
今日是普世紀念主復活的主日,總會也訂本主日於林口國立體育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飛越150展望新台灣】全國聯合感恩禮拜,來數算上帝滿滿的恩典。感恩慶典中藉著音樂和各族群的母語,展現台灣多元文化的特色,以微電影見證150年來,教會及基督徒對台灣社會的貢獻和影響力,透過【愛與受苦】的信仰精神和台灣人民站在一起。

每年復活節主日是安排於每年春分月圓後第一個星期日舉行。因為春分之後的北半球便開始進入晝長夜短的現象,不僅白天陽光普照,就連月圓時分的夜晚也都被月光所照耀著。復活節的真義是象徵藉著主耶穌的愛、犧牲與救贖,顯明上帝的真光,足以讓我們每位屬主的兒女,完全得着新的生命與希望。

歷代教會與信徒都同心紀念並慶祝主復活的日子,可見【主從死復活】不是捏造的故事,也不是普通歷史的事件而已,乃是一件活活的事實,是真的!伴隨著網路、媒體的發達,無論海內外所發生重大的天災人禍層出不窮的訊息,都實在令人心驚膽跳。然而從中我們會發現-【假】的事物是早晚都會被揭露出來,凡暗中所行的惡也都會被顯明。所謂【真金不怕火煉】,只要是【真的】就不怕種種的熬練,反而愈熬煉愈純淨。上帝真理的話語也是如此,絕對禁得起考驗的。

感謝主!歷經一年的籌備和切切的交託禱告,讓德生有機會將聖經的話語用音樂、用戲劇的方式來呈現,並於3月29日第二、三、四場聯合禮拜中,由聖歌隊和戲劇組同心合意完成【無比的愛】音樂劇禮拜的事奉。

會後,有兄姐流淚告訴我:實在非常的感動!甚至說那齣歌劇(opera)-有夠精彩!我心裡想:明明這過程中唱的和演的是分開進行的,怎麼會變成歌劇(opera)?感謝主!當詩班和劇組都能同感一靈,無論旋律和表情都完全融入劇情時,所呈現的正是合一的印記。這齣音樂劇動員幕前幕後將近140名的兄弟姐妹參與其中,深深體會當大家都甘心樂意的服事時,上帝就賜下聖靈的能力與恩典同在,藉此突破萬難順利來完成,這確實是一件神蹟奇事。在此非常感謝牧師團、長執、幹事團、前金教會提供經驗和道具資源的支援、背後關心代禱的兄姐以及實際參與的團隊-由施華英老師所指揮的聖歌隊、趙今鈴老師所指導的戲劇組及幕後工作者全力的配合,願主大大施恩賜福。

我收到一份復活節寶貴的禮物(相片和影片),是傅如心老師所預備的。原來上主日她的女兒林欣柔同學於四樓拍攝到音樂劇謝幕時,我拿著百合花上台跪在十架前的畫面。突然發現我張開雙手時,白色西裝上竟然出現十字架的圖樣,於是特別安裝相框送給我作紀念,真的很感動。不僅如此,在她所錄的影片中,聖歌隊吟唱基督復活的詩歌時,台上噴乾冰配合復活耶穌的出場和天使共舞。照理說,乾冰的煙霧早就散去了,畫面上卻出現一片雲霧停留在木製的十架上方,直到聖歌隊出場就定位,林牧師慢慢朗誦說:【願恁平安】時,那雲層竟慢慢從講台上方清清楚楚的飄移出去,那榮耀的光景實在令人激動和喜悅。雖然後製的影片DVD將於4月12日下午1:00正式首映,但是我們仍用讚美和感恩的心先來觀賞這段奇妙的影片。

【第二場】
我深深佩服聖父上帝、聖子耶穌、聖神保惠師才是真正全能、全知,掌管萬物的偉大編劇和導演,只要每個人願意謙卑尋求主,全然順服就要帶來榮耀的祝福,哈利路亞!願一切榮耀歸於至高主上帝!。

聖經真的是一本活的書卷,從舊約的預言直到新約的應許,甚至到未來所要成就的事,都有一個明確的指標,指向耶穌基督正是從上帝而來的彌賽亞,也是唯一的道路、真理和生命。生命之道絕不可能【條條道路通羅馬】,因為方向對了就是走向對的目標;方向錯了就是走向錯誤之途。一條是引領人走向永生的天路,另一條則是陷入永遠沉淪的死路,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所走的路千萬要步步謹慎!

希伯來書一開頭就明白指出,福音信仰的中心就是主耶穌基督。過去舊約時代上帝曾藉著【多方多次的曉諭】向以色列的列祖說話,上帝不僅存在,還會向人傳達祂的旨意,使用的方式如見異象、作異夢、差派天使來宣告,分別在不同時期興起眾先知-有的是平民、有的是貴族,挺身而出為上帝傳達上帝的旨意,深盼能復興所屬百姓的靈性和道德生活。其中百姓若遵守誡命的,就能蒙受祝福;違背上帝旨意存私慾偏行己路的,就會有災禍臨到,這時期透過先知一再預表彌賽亞新時代的來臨,主要是從主耶穌降生開始,藉著耶穌基督向末世來啟示上帝美好的心意。

1.耶穌基督的身份-是上帝的獨生愛子,是造物主上帝的兒子,是上帝親身印記的保證。耶穌受洗時,天上有聲音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路加3:22)。耶穌是【上帝本體的真像】,看見主耶穌就是看見上帝,難怪在主耶穌的身上,擁有上帝的權柄、智慧和能力同在,祂的地位遠比天使的名更加地尊貴。

2.耶穌基督的任務-洗淨人的罪,脫離罪的挾制。人類自從始祖犯罪之後,心中一直有罪惡感在世人心中催促著【要設法脫離罪的枷鎖】,所以就出現了各式各樣脫罪的方法,甚至有人想要靠自己的意志和修行,卻仍然一直受罪的苦楚。上帝差派主耶穌就是要解決罪的問題,人有罪彷彿陷入沼澤根本不可能自救,需要一次且永遠的救贖,藉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流出寶血的犧牲,才能破除罪的權勢,所以基督福音不是免費、白白的恩典而已,是有主基督付出生命代價。若有人質問我們的生命價值多少,信主的兒女們應當回答【和主耶穌的價值是一樣的】。我們要如何得着這無價之寶?只要心裡相信,口裡承認。

【禱告文】
主啊!我承認自己所犯的罪,
無論有意或是無意中得罪祢、得罪人,懇求祢赦免,
因為罪的工價就是死,用祢的寶血來潔淨更新我,
恢復我和祢、和人、和萬物的關係,賜我屬靈的新生命。

3.耶穌基督和上帝的關係-祂是上帝的榮耀所發出來的光輝。人可以從上帝的愛子耶穌在世上的生活、言行舉止、工作、傳福音,看見上帝的榮耀。基督徒首先要成為透光的器皿,德生教會三樓禮拜堂有透光極佳的彩繪玻璃,很多人以為十字架的光是插電的照明光,其實它是設計天然透光的玻璃。音樂劇總彩排前一天晚上廠商架起白色的大螢幕,那尺寸真是特別為我們量身訂作的。不料,隔天一早踏進禮拜堂時,發現要在透光的布幕上投影實在是挑戰。於是想用人的方式來遮蔽這片透光處,結果失敗了,只好接納這光點成為佈置的一部份,請同工將ppt作調整。感謝主!整齣音樂劇的進行,這透光的十字架竟成了每一幕場景的特色,也成為榮耀的記號。當我們領受真光時,就會發現背後將帶來滿滿的祝福。請大家看看我們三樓禮拜堂這片彩繪玻璃和設計-兩旁出現的是一雙大手包小手的禱告手,下面不透光處就是告訴我們-信仰要紮根在上帝話語的磐石上,誠如枝子要常連接於葡萄樹,就能結出豐盛纍纍的果實。期盼我們一起領受聖靈的光照、常常禱告不厭倦、要渴慕主的話紮根在基督的磐石上,必能多結果子。

服事當中難免會遭遇困境,曾有一位福音的勇士鼓勵我,當事工遇著攔阻時,千萬不要沮喪放棄,愈是攔阻愈大,表示上帝往往藉此要成就大事,仇敵當然不高興會百般的破壞。我們要常常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只要合主心意的行在主的道路上就會事事亨通。今年新春我拿到的經文是【你不要害怕,因為我和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上帝。我必堅固你,我要幫助你;我要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以賽亞書41章10節),要時時抓住聖經的話,會帶來極大的能力和祝福。

我們人實在無法自救,確實需要救恩,我們要謙卑倚靠主,常常來到祂施恩的寶座前,藉著靈修、禱告來尋求祂的心意,熱心傳福音,就要經歷榮耀之光-復活的主所帶來信、望、愛的神蹟奇事,願主再來的日,我們都能領受永生的福份。

【第一場-趙今鈴老師見證分享】

各位弟兄姐妹平安:
沒想到今天可以來到第一場禮拜為主作見證,因為我台語不是很「輪轉」,還請大家多多包涵,今天我要來和大家分享我參與在2015德生復活節音樂劇「無比的愛」之中的經歷感受。我先自我介紹,我是今鈴,我是一個專職的舞蹈老師,現任本會社青團契會長,大家都稱呼我為Billy老師。感謝主,在2013年時讓我因祂對我的疼愛,作了一個見證,主讓我在我失業並且毫無存款之際,開了個人工作室—信心花園之希望舞團,這是我個人在最近這兩年最大的見證。今天我想分享的主題是「無比的愛/疼」,為什麼愛還是帶著疼字呢?在這之前,我們先來看一段經文:

耶穌到了凱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在那裡他問門徒:一般人說人子是誰?他們回答:有的說是施洗者約翰;有的說是以利亞;也有的說是耶利米或其他先知中的一位。耶穌問他們:那麼,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耶穌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真有福了;因為這真理不是人傳授給你的,而是我天上的父親向你啟示的。我告訴你,你是彼得,是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甚至死亡的權勢也不能勝過它。我要給你天國的鑰匙,你在地上所禁止的,在天上也要禁止;你在地上所准許的,在天上也要准許。《馬太福音16:13-19》

我們先來探討基督這個信仰,對你們而言代表著什麼?是救贖?是醫治?是慈愛、憐憫還是永生?如果耶穌就在我們當中,祂甚至可能成為任何的人事物,你能否辨別得出來?又假設今日,耶穌以相同的話語臨到你,說:「你們說我是誰?」你將如何回答得出來?會說出什麼樣的答案呢?

耶穌是誰?耶穌有可能在生活中扮演什麼角色?祂可能是一位在你低潮難過時,安慰你的好朋友;也可能是突然出現,給你一個任務的使者;或者是一位傳道人或牧者,在人群之中講道,說著神的話語;還是一位在你生重病時、或是被眾人所唾棄時,唯一一位願意親近你、觸碰你的醫治者,是釋放你重擔的天使;也極有可能,祂單純是一位極為平凡的禱告者。不論你們的觀點為何,對我而言,我所感受到、見到的主,是一位為萬民行苦路的人子,這是我在參與「無比的愛」一劇時,深深感受到的。

「無比的愛」在一年多前便開始進行籌備了,當時在預備進行之前,美尼牧師先行邀約我,為「無比的愛」進行編舞並且同時擔任導演一角,那時,其實我正巧為了連續兩個月都做同一個夢而不解,當她第一次向我開口時,我愣住了,心裡想:「原來是為了這原因!」而在我心中有了解答時,「無比的愛」全劇的畫面、擔任的演員、現場的場地配置及服裝,甚至包含了佈景,在一秒之內全都在我腦中播映而過,當下我震懾而呆住了,但我卻未因此而答應她的邀請,我請她給我些時間回去思考後再回覆她;爾後,在她隔週問我時,我才接受了這項「任務」。你們說,在我看到那畫面時,我是不是就該答應呢?我能不答應嗎?是的,上帝已經親自將所有一切畫面給我看了,我能不為祂作工嗎?可是,那讓我作了兩個月的夢,卻沒有因我加入了這項事工而暫停,反而讓我每每踏進教會時,仍舊不斷重覆,甚至不是在夢境之中,而是一直親眼看見這畫面,又再持續了六個月,是什麼畫面呢?——就是耶穌的受難,祂不斷被鞭打、凌辱、被釘,祂所行的苦路血淋淋又活生生地不斷的一直在我眼前呈現。這真的很痛苦,因為我並不想看,我每每看到、每每痛哭,求祂不要再讓我看了,畢竟我都答應祂,願為祂作這事工了,我甚至如此的經歷了去年的受難週和復活節,直到我真的受不了向主哀求:「拜託!我真的沒法再看了,我知道耶穌好痛、好苦、好難受了!」——這才停止。

在進行「無比的愛」的一切過程並不容易,畢竟這是屬主的工,尤其在一開始的選角時,為每個角色搭上適合的人選真的很困難,更別提還要是屬主所喜悅的;而在音樂、劇戲及舞蹈上的結合,也更是有其融合的困難點,我們需要考慮場地的受限,還有現場演唱的詩班與樂團、指揮的搭配,也要思量戲劇演員們的動線要如何帶入不影響全體才能加入的舞蹈動作……可想而知,因這些過程所產生的溝通,肯定並不美好,所以爆發的衝突,再醜陋的、苦毒的經歷,都曾有過,但這一路走來直到最後,甚至包含所有的軟體、硬體的尋找和人員的配搭,我卻覺得值得回味,因為這一切過程若未有主的應許,便不會發生,而所有我們所需的一切,主必預備!應謝主,祂是一位預備一切的主。祂讓我知道,一個屬祂應許的事工,不會是只有美好的光景,而是該經歷一層層的挑戰,將那毁壞的、不屬祂的過去,一點一滴都挖掉,才能成就那美好的祭,如同一塊紅豆餅,倘若我們用壞掉過期的紅豆泥包在其中,傳出來的臭味怎可能好吃?當然是得將壞掉、酸臭的餡,將之剔除了,才能讓這食物散發出自然的香氣,甜而回甘。

所以,在帶領著這些演員的過程中,坦白說,對我而言並不容易,因為我也經歷了為自已不斷翻新的過程。當我在看到「無比的愛」的畫面時,我也看了上帝要我們做的,用禱告來開始每次的排練,因這是屬祂的聖工,勢必會有一場難熬的仗要打,所以當我答應美尼牧師後,我便和她說:「美尼牧師,我有一個請求,我們每次的排練,都必須由禱告開始,但是我做不到,我的層級還不到那裡,這得由您來。」但後來主和我說不是!不能只是這樣。在進行事工的半年後,我有了感動,才主動和美尼牧師提議,我要帶領演員們進行禱告會,請她給我一些時間,自那時開始,我又再次提升到不同的層次了!因為,我看到一個極為清楚的畫面——我趴在地面上,然後所有的演員們自我身上一個個踏過去,每一位都自我的背上走過,然後主清楚地對我:「今鈴啊!你要成為磐石,你就是要做這階梯,當每次有過不去的時候,你就要成為那讓人踏過去的!」——於是乎,我回應祂:「好的!主!我做!」自那時開始,每次我都親自帶著演員們,更深入求主的同在,要求他們要更多的禱告,求聖靈介入與我們同工,因為我們需要!

在為「無比的愛」服事的過程中,我不斷的提升並且一而再,再而三的突破自已,經由主的帶領,祂讓我親身經歷了「自身的復活」,我不只是和在座的每位一樣幸運,竟然有幸看到這二千多年來許多人都未曾看到的畫面—耶穌從死裡復活,我甚至是徹底的體會到如何自我更新、自我提升。因祂賜下的恩典,祂讓我看到以前的「舊我」是如何的沒耐性而強硬,然後祂讓我甚至願意「接納」那過去的我,如今,我「重生」了!我知道,任務的困難與壓力是無從比較的,但我相信,自我的挑戰並且突破自已,是最苦的,但因為主對我的疼愛,我真真切切的經歷了,從舊我的皮囊突破了後,成了一個嶄新的我——我相信,這是主所要屬祂的兒女所感受到、學習到的「復活」啊!這是何等的智慧與經歷,因祂帶領我、疼愛我才能有的!感謝主,讓我在每次帶領到困境、疲憊時,都對我說:「今鈴,帶他們禱告,對他們說話!」主都願意讓我看到祂,對我說:「今鈴,我在這裡!」——這是何等大的恩典吶!祂竟是如此這般的疼我,感謝祂,讓我自以往的服事境界被大大的提升,我不再只是為上帝作工的小孩,只是聽命行事,這次我確信我「與主同工」!我深深的相信此次一同服事的弟兄姐妹們,也是如此的感受的!

所以我將題目訂為「無比的愛/疼」,因為我不斷地親眼看到耶穌受難的苦,還有經歷自身蛻變的疼,我才知道主所要我們獻上的「心」,是「一切的感受甚至包含那無法承受的苦痛」,這才是屬祂兒女所該獻上的禮物。祂不是要我們做多大的事、多厲害的工,因祂已是創造萬物、萬能、萬有的主,而是要我們願意將我們的一切全都擺上,並且與祂分享,因祂疼愛我們,與我們一同哀哭也喜樂,你們感受到了嗎?不要再只是為了得到加倍的祝福而為他人禱告,而是該在為他人禱告後,更要感謝主你能為他人禱告,向祂獻上你所體會的、感受的一切!每一天,都要因你的喜怒哀樂讚美祂!

所以我邀請你們省思:

  1. 為主,你付出了些什麼?
  2. 你捨己了嗎?真正將自己的一切,全都交上了嗎?
  3. 為主,你願意獻出什麼?是否願意將至小的感受,都與祂分享呢?

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必也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約翰福音11:25-26》

2015德生復活節音樂劇—無比的愛,是德生教會於2015年3月29日,在受難週前所特別演出,獻上的復活節戲劇。全劇,以約翰彼得生所編創的清唱劇—No Greater Love原文稿為中心,將聖經中的故事加入,並以當代的時代背景融入戲劇,並且編創舞蹈肢體在其中,整場演出著重親臨感,在不影響音樂主軸之下,重新詮釋之。我們更邀請了當代藝術畫家—張玉奇老師以及吳文惠老師,一同合力更精緻的來詮釋這【無比的愛】所帶出的生命見證,讓【無比的愛】因見證更加鮮明。我們在種種元素結合之中,敘述了耶穌的一生,帶出拿撒勒人子—耶穌的救恩,期盼能讓觀看者有更深的感受,重新思考基督的生命所代表為何,使我們如親身處在舊約與新約劃分的時代中,再次領受這從天而來的旨意,是如何帶出人類更深的救恩,是何等的珍貴而震撼。四年前(2011年)的復活節,德生教會以「聲音」唱出了上帝之子—耶穌的【無比的愛】,四年後的德生教會,以截然不同的【2015無比的愛】再次獻上活祭,這不是台灣史上第一齣將【無比的愛】以戲劇呈現,卻是德生教會第一次集合逾百位弟兄姐妹的奉獻,要讓你看見這超越一切的『愛』。
各位弟兄姐妹,不論你看過【無比的愛】與否,在4月12日(日)下午1點,於本會地下室將舉行DVD首映會,邀請你們,用全新截然不同以往的想法,來觀賞2015德生復活節音樂劇—無比的愛,相信這屬天的恩典與救贖,讓更多的生命,因祂親自帶領而得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