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有智慧的婚姻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箴言5:15-23

2001/2/21是我和我太太結婚七週年的日子,正式邁入「七年之癢」的階段。我們就開玩笑說,要送對方一支「抓耙子」,癢的時候就可抓一抓!不過看看新聞,似乎有人已經來不及「抓癢」了。

根據洛杉磯(2001/1/13)電訊報導,曾經榮獲奧斯卡獎的女星金‧貝辛格,1/12以夫妻之間存在無法化解的歧見,向洛杉磯高等法院訴請與同行的亞歷‧鮑德溫離婚,結束兩人七年來的婚姻。 外界傳說鮑德溫有外遇,還有暴力傾向,會對妻子拳腳相向。也有傳聞金‧貝辛格近年性格轉變,開始對同性感興趣。鮑德溫去年十二月曾向「明星報」記者抱怨妻子交女友,還花大錢送禮,讓他無法忍受。他們是在一九九三年八月結婚。四十七歲的金‧貝辛格曾因「鐵面特警隊」 (L.A. Confidential) 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鮑德溫主演過「獵殺紅色十月」 (The Hunt for Red October)、「勢不兩立」 (The Edge) 等片,也曾與金‧貝辛格合演「賭命鴛鴦」 (The Getaway)。(2001/01/15《世界日報》
http://be1.udnnews.com.tw/2001/1/15/NEWS/INTERNATIONAL/AMERICA/127550.shtml)

在《天下雜誌》第235期2000年12月1日的「國情調查」中,引述內政部統計資料指出,十年前(1990)的台灣,每5.2對結婚才有一對離婚。到了1999年資料顯示,每3.6對結婚就有一對離婚。

另外,內政部(2000/6/29)統計通報中,針對88年度離婚狀況統計指出,在4萬多對離婚人口中新婚者佔了不小的比例,名次依序是:(1)結婚2年的有3667對,(2)結婚3年者的有3548對,(3)結婚1年的有3432對,全部加起來,就佔了全部離婚人口的四分之一,顯示了新婚夫妻的高離婚率。

並且,有偶人口離婚率方面,「男性」依序為(1)20~24歲佔千分之48最高,(2)未滿20歲者佔千分之41居次,(3)25~29歲佔千分之25再次之;「女性」依序為(1)未滿20歲者佔千分之53最高,(2)20~24歲者佔千分之43居次,(3)25~29歲者佔千分之23再次之。(http://www.moi.gov.tw/W3/stat/)

面對這樣不斷成長,而且年輕化的離婚率,讓人不禁對婚姻「愛的契約」感到憂心。人們對「婚姻的忠誠度」到哪裡去了?對於婚姻的態度實在應該好好反省了!

箴言5:1-23可以看作是一個完整的段落,箴言5:1-14勸勉人要遠離淫婦,「淫婦」所指的可能是當時的「娼妓」或是亞斯他錄神廟中的「女祭司」。在當時的社會風氣中,和娼妓或女祭司行淫是很普通的一件事,但智慧師卻勸勉人不要為了情慾的衝動,而付出慘痛的代價。所以,箴言嚴肅地指出這個「代價」:「恐怕將你的尊榮給別人,將你的歲月給殘忍的人;恐怕外人滿得你的力量,你勞碌得來的,歸入外人的家;終久,你皮肉和身體消毀,你就悲歎」(箴5:9-11)。可見,在當時耶和華宗教對性的態度是很嚴謹的,而且是神聖的。

一、拒絕誘惑

特別在箴言5:9說:「恐怕將你的『尊榮』給別人」,白話字的聖經譯為「驚了你將自己的『榮光』給別人」。

聖經中記載了一個受淫婦引誘而身敗名裂的故事:「參孫」是當代最偉大的士師,但是當他受到大利拉的引誘,最後說出了自己身為拿細耳人能力的秘密就在他的頭髮上。於是,在他睡著時,他的頭髮被人剪了,他的力量消失了,耶和華離開了他,但他卻一點都不知道,以致眼睛被人挖去,更受到非利士人的玩弄。他將以色列士師的「尊榮」給了別人,他也「將他的歲月給了殘忍的人」。

我們看見甚至連參孫都不能免於誘惑,因此,智慧師給人們一個很實際的建議:「你所行的道要離她遠,不可就近她的房門」(箴5:8)。既然不能拒絕誘惑,那麼就遠遠的離開它。

1998/8第29期的《蒲公英月刊》有一個小故事:某公司招考司機一名,經過層層篩選之後剩下三名競爭者。主考官問:「你們覺得開車能距離懸崖多近,而且不會掉下去?」第一個說:「二公尺」。第二個說:「半公尺」。第三個說:「我會盡量遠離懸崖,愈遠愈好。」結果這家公司錄取了第三位。

人實在不必去挑戰試探;避開試探,遠比挑戰試探更有智慧!馬丁路德有句話說:「我們不能避免鳥從頭上飛過,卻能避免牠在頭上築巢。」正如馬太福音4:1-11中,耶穌面對魔鬼的試探時,耶穌也巧妙地避開了試探。

二、對婚姻忠誠

然後,在箴言5:15-23則特別指出夫妻婚姻生活典範;在如詩一般的字句中,卻有著深刻的教導。

箴言 5:15說:「你要喝自己池中的水,飲自己井裏的活水。」這裡用「自己池中的水」和「自己井裏的活水」來表示妻子。因為,水是生命中很重要的東西,可以使你止渴、滋潤你的心靈,用來影射丈夫對妻子的需要。人應享受妻子的愛,如同享受甘甜可口的水一般。

然後又說,「你的泉源(水泉)豈可漲溢(滿)在外?你的河水豈可流在街上?」(箴 5:16) 表示人應忠實於自己的妻子,「泉源」與「河水」原文是多數。許公遂 (1996)認為「泉源與河水」是指「兒女」而言,丈夫若拋妻棄子,那將使妻兒流落街頭;楊東川(1991)則認為「泉源與河水」指的是「男人的精液」。智慧師警告以色列人不可與外族混雜,因為他們是神聖的後裔,特別是摩西的律法明白禁止淫亂,為要使他們的後裔保持純全與聖潔。

曾經有個大將軍娶了個貌美的老婆,因此,他一直擔心老婆會紅杏出牆。有一天,國家發生了戰爭,大將軍奉命出征。臨走前他向老婆辭行,告訴老婆:「我去為國家打扙,妳要保重自己。我現在為妳穿上『貞操帶』,如果我五年沒有回來,你就把他打開,改嫁別人吧!」說完,就把老婆的貞操帶上了鎖,順便把鑰匙丟進庭院的古井內,「夫人,記得哦!如果我五年沒有回來,妳就把鑰匙撿起來,把貞操帶打開,改嫁別人吧!」於是,大將軍很捨不得地離家了。

隔天,大將軍正檢閱軍隊時,忽然看見他的夫人遠遠跑來,大將軍問說:「為什麼跑得這麼急呢?是不是捨不得我離開?」她說:「老公,幸好你還沒走。你昨天丟到古井內的鑰匙打不開啊!」

夫妻的關係是神聖的,是屬於夫妻兩個人的。箴言說:「惟獨歸你一人,不可與外人同用」(箴 5:17) 。所以當亞當看見夏娃時感動的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夫妻的關係是不能與別人共用的,就像巴勒斯坦和阿拉伯沙漠中的水一樣,有時一水難求,水是非常珍貴的。以致於有些人甚至不願讓陌生人或鄰居來汲取他們井裡的水。夫妻間的關係就如沙漠中的水一般珍貴。

三、建立幸福的家庭

人們看水是那麼重要,那何況是神所祝福的婚姻關係,豈不更重要嗎?所以,幸福的家庭是從和諧的婚姻關係開始的。你愛你的妻子嗎?你愛你的丈夫嗎?你永遠愛他(她)嗎?到老都不改變嗎?我們需要做這樣的反省。

東海大學曾對3000對夫婦作了調查,指出有78%的先生表示滿意現在的婚姻,只有50%的太太表示滿意現在的婚姻,這其中就有28%的差距產生。

甚至有25%的太太表示,若可以重新選擇婚姻,她們會選擇單身。主要的因素在於女性較重視內心感受,而婚姻生活常不能滿足女性內心的需要。

一位胖胖的小姐嫁給一位瘦瘦的先生,兩個人的體格差很多。老婆掌管家中大小事,她說一,老公不敢說二。一天,老婆心血來潮,一反常態,裝出嗲嗲的聲音,撒驕的說:「老公!你愛不愛我?」老公以肯定的聲音回答:「當然愛!?」老婆聽了便心滿意足的繼續做家事。隔了幾分鐘,老婆又按捺不住,跑去問老公:「老公,老公。你剛才說愛我,是不是怕傷害我?」這次老公以顫抖的聲音回答說:「不!我是怕你傷害我!」

箴言5:18說:「要使你的泉源蒙福;要喜悅你幼年所娶的妻。」這是一個對等的句子,表示你若想有個蒙福的家庭,就從愛你的另一半做起。他年輕時美麗、英俊,你很愛他。但有一天他會年老,頭禿了、臉皮皺了,你卻更要愛他。不只愛他的體貼,愛他的浪漫,也愛他的嘍嗦,愛他的不完美。這就是使你家庭蒙福的條件。因為,「他如可愛的麀鹿,可喜的母鹿;(願)他的胸懷使你時時知足,他的愛情使你常常戀慕」(箴5:19)。

西雅圖時報的名專欄作家戴爾‧特納(Dale Turner, 2000),他是一位牧師。在他所著的《不同季節裡的簡單真理》一書中,認為「愛是有義務的」,我們不妨從他的觀點來思考夫妻間的關係。

  1. 耹聽──在所有的溝通關係中,聽是最重要的。研究指出,聽53%,說16%, 讀17%,寫14%。
  2. 看到每個人(他或她)心中的善──因為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不要吝嗇去 肯定、去讚美對方的優點。
  3. 說出心中對愛的肯定──大部份不習慣把愛掛在嘴邊,這也是我們需要學 習的。
  4. 每天為別人(他或她)做一些值得我們去做的事──在溝通中,肢體動作佔 55%,聲音佔38%,內容7%。可見,為另一半「做」一些事情會讓他有不同 的感受。

四、愛的學習

在家庭之外可能有許多的誘惑,但是我們要知道,「人所行的道都在耶和華眼前」(箴5:21a),祂洞察你的內心,知道你心中的打算和詭計,不必想要瞞騙上帝。「他也修平人一切的路」(箴5:21b),「修平」從字面的意思看,是上帝要使你行在「好」路上。它的原文字義是「估量、銓衡輕重」的意思,即神將判斷的標準放在人的面前,人要學習銓衡輕重,作最好選擇,使你的泉源、家庭在神的面前得著祝福。

這樣看來,似乎這段箴言都是向男人說的,好像不關女人的事。從一開始的「遠離淫婦」,轉而進到家庭的幸福關係中,這畫面是一個丈夫離開外遇的對象,回到溫暖的家中。似乎丈夫是家庭幸福的主宰者,好壞全看他。但事實上只是這樣嗎?當然不完全是!箴言5:19說:「他如可愛的麀鹿,可喜的母鹿;(願)他的胸懷使你時時知足,他的愛情使你常常戀慕。」在感情上,妻子的角色在那裡?她是可愛的、可喜的,她的愛情使他的丈夫戀慕的。可見,夫妻的關係是建立在對等的關係上。

夫妻的關係是很有趣的。
一對新人在簽署結婚證書時……
新郎低聲地對新娘說:「這是妳的長期飯票。」
新娘瞪眼回敬道:「這是你的洗衣機保證書。」

有對老夫老妻上街時總是手牽手,款款情深,羨煞旁人。鄰居看在眼底,非常羨慕,就對那老公說:「你們夫妻倆感情真好,真是模範夫妻」。那老公回答:「事實上,我是有苦衷的,因為如果我放手的話,我老婆一定會去買東西,買到讓我拿不完。」

某大公司的主管平日十分懼內,也很好奇是不是每一個男人都是如此。

於是找一天,集合公司內所有已婚男士站在他面前問道:「現在,覺得自己平日怕太太的人站到我的左邊,覺得自己平日不怕太太的人站到我右邊。」

語罷,只見一陣騷動,眾人皆往左邊站,只有一個人站到右邊,還有兩個人站在原地不動。

他首先問第一個站在原地不動的人:「你為什麼站著不動?」這人回答道:「我太太交代我過,說公司中若有分派系的時候,要保持中立,哪一邊都不要參加,所以我站在中間。

他再問第二個站在原地不動的人:「你為什麼站著不動?」這人回答道:「我太太說,凡事不要做決定,要問過太太再說,我得先打一通電話回家問問看。」

這時眾人皆以敬佩的眼光,投向獨自站到右邊的那位男士,並請他發表感言,只見他手指向左側,囁嚅的說道:「我太太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夫妻的關係實在是很微妙,因此,對於夫妻的關係有學者作了簡單的分類,分別用兩個圓圈來表示:

circle

你認為那一型的夫妻關係比較好呢? 或許我們可從另一個例子來思考這個答案。據說,睡覺要睡得好,姿勢很重要

所以,請問以下那一種睡姿最好:

  1. 仰睡──輕鬆自然。
  2. 側左睡──古人說:「行如風、立如松、坐如鐘、臥如弓。」
  3. 側右睡──才不會壓迫到心臟。
  4. 趴睡──比較有安全感。 你認為那一種睡姿比較好呢?答案是:「舒服就好」。

你認為那一種睡姿比較好呢?答案是:「舒服就好」。

夫妻的關係也是如此,兩個人的關係是彼此適應、學習而來。不論你們是「如膠似漆型」、「若即若離型」、「獨立自主型」,夫妻的關係只要兩個人都覺得好,那就是好的夫妻關係,屬於那一型並不太重要。

我在受CPE (臨床牧關教育)訓練時,有位婦產科醫師說:「夫妻關係就像打乒乓球一樣,是要兩個人互相配合才能打得好的。」幸福的家庭,美滿的婚姻生活是需要夫妻兩個人共同維繫,彼此戀慕,互相委身(效忠)。

「愛」是需要學習的,就像我曾提過《不同季節裡的簡單真理》一書的作者戴爾‧特納牧師(Dale Turner, 2000),他在<學習去愛>一文的最後有一段話,我想可以讓我們一起來思考夫妻間「愛的功課」。

除非你去搖它,否則鈴就不成為鈴。
除非你去唱它,否則歌就不成為歌。
不要讓愛只留在心中,
除非你能散發,否則愛就不成為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