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成為服事的一家人 — 力宗暐牧師

  • 力宗暐牧師

經文:約書亞記廿四14~27

壹、前言
有一位老師上課時,在黑板上寫兩個數字:4和2,然後問他的學生:「答案是多少?」?學生爭相回答說:「6」、「2」、「8」、「16」……。老師一直搖頭,但學生無法瞭解,最後他才說:「你們根本沒有人問我這是什麼題目,是數學運算的加、乘、減、除?是樂透彩號碼?或是什麼東西的密碼?你們不瞭解問題,要如何說出真正的答案呢?」

約書亞清楚上帝揀選他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所扮演的角色,而且自己也經歷過又真又活的上帝,所以提醒以色列百姓:「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實意的事奉祂。」而且自己立約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所以要成為服事的一家人,就要了解它的精神和意義。

有名的詩人愛默生(Emerson)說:「最重要的事,並不是你學過什麼,乃是你向誰學習。」我們所跟從的是主耶穌基督,祂是服事的實踐者,所以我們有最標準的模範成為學習對象。
主耶穌祂道成肉體,來到世上並不是為了讓人服事,而是要來服事人,祂來並不是要享受,不是要得到任何的報賞,不是要帶領以色列百姓對抗羅馬政府建立地面上的國家,甚至自封皇帝;這些都不是耶穌的目的,祂只是單純帶著順服的心為著完全天父上帝救贖的計畫才來的。

貳、本論
接著我們就來思考和分享要怎樣才能成為服事的一家人?

1.要”成為”是必須付代價
不止要付代價,而且也不要求報賞。
有一則故事如此說:「有一位跟隨有名的王四處去爭戰的基層軍官,他利用王來巡視部隊的機會向王說:『我跟隨你出生入死,經歷大大小小的戰爭,若是沒功勞,也應該有苦勞!為什麼我一直是基層的軍官?』這時剛好有一隻駝重物的驢子經過王的身邊,王就說:『其實這隻驢子也隨我出生入死,經歷大大小小的戰爭不少,而且牠每天要駝重物,比你還要辛苦,不過牠仍然只是一隻驢子。』」

有時我們就如同耶穌的門徒在主受釘死之前的光景,爭論著誰為大,爭取誰要坐在上帝的右邊或是左邊,只有享受,不問如何付代價;我們應該是要學習耶穌的門徒在主復活升天,而且受聖靈的感動與充滿後的光景,勇敢不喪志,不畏艱難,冒著危險服事見證主的名,最後為著主犧牲生命,付出一切。

當以色列人離開埃及要到迦南地,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敬拜上帝、要服事上帝。一個能夠使上帝感到歡喜的服事,就是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去愛上帝,而且要愛人如同自己。雖然以色列百姓離開受管轄之處,不過面對著完全生疏的環境與未來,這就是他們所要付出的代價,並且學習倚靠上帝。

我們回想看看,我們是否曾參加過教會裡面的服事?主理、招待、司琴、司會、開車、煮飯、摺週報、教主日學,負責快樂兒童週末營,參與敬拜團或是還有其他的服事。這些都是我們在教會裡面的服事。有些人認為服事是可以選擇的。我可以選擇要、或是不要。我也可以選擇,我要參與哪一項的服事。其實安排教會事奉的同工,有時是照我們的恩賜與時間,會安排我們參與服事;有時也會問我們是否有意願參與某一項的事奉。盼望我們都會主動說「我在這,請差遣我。」

保羅在林前十五58鼓勵我們「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

2.”服事”必須有正確的心態
「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這句話在以前常常出現在我們的四周,很多學校將這句話寫成標語,貼在看得到的地方,或是一些公家機關辦公室的牆壁也常常出現這句話。但是對許多人來說,在現實的生活中卻是另外一回事,這句話只不過是一個口號,或是一種理想。

很多時候,回應主的呼召去服事祂比較簡單,但是,能夠用正確的態度去持續服事祂,這就比較困難,所以我們接著要繼續探討的是服事的態度。

在服事時,有一件事要放在第一位,就是凡事想到主。否則,一切的服事,就如同一些宗教活動。很多人是用自己的熱情,用自己的力量服事。結果,他不是服事主,他是服事自己的理想,自己的名聲,自己的興趣,甚至,更可憐的,是在服事自己的利益。主說:若有人要跟隨我,就當看無自己。

在服事的過程中,我們也可以看到另外一種極端。那就是過度看無自己。有些親愛的兄姊信主多年,從來不曾參與服事,因為,他們謙卑說,他們什麼恩賜都沒有。其實一個基督徒沒有任何恩賜,那是不可能的。上帝揀選我們,就是要我們作工。保羅在以弗所書二10說:「我們原是衪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豫備叫我們行的。」

所以,每一位重生的基督徒,上帝對他們都有計劃。當上帝給人一份工作的時候,祂也一定賜下足夠的力量和恩典,就像保羅在腓立比書四13所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當上帝給別人5000兩銀子,只給我們1000兩銀子的時候,並不表示我們有那個權利可以將1000兩銀子埋在土裡。不相信上帝會加添力量給凡事要服事祂的人,或是不相信自己有力量服事上帝的人,也是另外一種軟弱。

那麼什麼是服事上帝?我們是在服事上帝,服事人,不是在裝模作樣,像是作給人看,或是人前人後言語舉止不一致。當我們在服事上帝的時候,不是因著自己的喜歡與看法,是在於上帝的旨意,若不是這樣,就是在服事自己,不是服事上帝。

所以我們要清楚,我們所服事的對象是誰? 有一本書這樣提醒我們,我們服事到底是為了什麼…..

1.是為自己來服事?
這是一個事實,在每一間教會或是機構,總是有一些人是為著職分或是地位來事奉。有的人在一般的社會工作中,無法有好的表現,但是,他們能夠在教會裡面,受到人的讚美,受到人的尊重。一個人若是為了自己的名聲,在教會服事,是無法得到真正的快樂。

2.是為別人來服事?
有人為了一間教會的牧師或是長執,或是某一位心儀的女孩(男孩)來參與服事,這是很危險的!因為若是這個牧者、長執或是這位女孩(男孩)離開了,那我的服事還會繼續嗎?我的信仰會因此而失落嗎?若是要靠人來決定自己是否要參與服事,那麼這個服事是不會成功的。

3.是為教會來服事?
有人若只有為他的教會服事,就有可能成做一個禮拜堂中心的主義者,只有看見自己教會的禮拜堂是全市最大的,坐位坐得滿滿,越大越好,這就有危險。我們應該愛我們的教會,但是,要注意的是,基督身體的各個肢體的健壯是比教會的軟硬體和表象還要重要。

所以我們互相勉勵,要積極參與教會服事的人,同時必須小心兩種陷阱:一種是因為服事的成功,所帶來的驕傲。另外一種是因為服事的失敗,所帶來的失志。

相信我們親愛的兄姊,都有一個願意服事的心志,也不會推辭教會的事工。在我們的服事中,上帝也透過我們的服事,賜福於我們,或是我們的家庭。就像我們的社青團契副會長怡君分享說:「當我有更多的服事,同時也會體會到自己的欠缺與不足,也就會有更多的祈禱,從祈禱中間,經歷上帝的全能與真實。」

3.若是”一家人”就要用心與誠實相待
在《一分鐘經理》這本書裏面,提醒我們要常常找出別人做對的事,不是永遠將眼光放在錯誤的層面。持守這種態度來與上帝及人和好,會使我們更像一家人。

我們不要憑自己的意思,用一種標準來評鑑所有事工是否成功或失敗。無論是個人或是團體,在特有的資源及受限之時盡力服事,這就是成功。在服事的每一個環節,永遠要用盡我們的力量作目標,因為林前十31說:「所以你們或喫或喝,無論作甚麼,都要為榮耀上帝而行。」。

香港孫樹民牧師透過彼得的岳母得著主的醫治之後的信仰回應,歸納出五個心來互相鼓勵。

第一是「甘心」。我們的服事是否甘心樂意?我們若不是甘心,就不會樂意。哥林多後書九7說:「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上帝所喜愛的。」我們在各方面都要甘心樂意獻上。

第二是「盡心」,就是用盡我們所有的方法來服事別人,以致於我們的服事能夠圓滿。在我們過去的服事,我們是否是一個盡心的人?盡心就是全心全意。

第三是「忠心」。路加福音十六10:「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

第四是「愛心」。西門彼得的岳母得著醫治後起來不只是服事主耶穌一人,連耶穌的門徒也一同招待。當我們說要服事上帝時,我們對服事教會的態度又是如何?我們似乎不曾發現別人有甚麼需要,這個教會看起來沒什麼需要,這個世界看起來也沒什麼需要!未信者哪有屬靈和生命的需要?他們豈不是過的很好?需要在那裏?誰缺乏?誰需要關心?

第五是「專心」。服事要專心。使徒行傳六4說:「至於我們,我們要專心祈禱、傳道。」服事的祕訣是甚麼?這說到「沒分心的事」,不分心,也就是專心。世上做事的原則,也是相同。做學生的都知道,讀書的祕訣,不是有多少時間,是有專心讀書沒。

在芮皮爾所寫的書「熱鍋上的家庭」有講到,我們感覺我們的家庭是怎樣的一個家庭,平靜或是吵鬧?是避風港或是壓力的來源?我們會喜愛和別人談論我們的家庭麼?它是怎樣結合?每一個人的角色又是怎樣?每一個家庭都需要一個家庭治療師,這位家庭治療師就是上帝,我們需要祂的診斷與引導。

這個大家庭也像一個交響樂團,除了自己盡本分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是演奏好自己的樂器,不要拿小提醒當鼓在敲,或是拿笛子當指揮棒指揮,也不要將樂器放著,坐在那納涼,聽旁邊的人演奏,那麼這個參與演出的機會可能隨時會讓指揮收回去,請下台。同時也要與其他的同工配合,因為不是在獨奏,不用怕自己的能力不足,既然上帝將我們擺在這個位置,祂就一定會幫助我們,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學習與成長。

每一個家庭都是要用心與誠實相待,這才稱作是一家人,不是嗎?

參、結論
所以我們若是珍惜是主內的一家人,就要互相擔當,不要「陷自己於不仁,陷別人於不義」,意思就是上帝有那麼豐富的的恩典與福氣要白白賞賜給我們,我們自己放棄服事的機會,這就是對自己不夠仁慈,不夠好。而且教會的事工若是集中在一部份的兄姊,他們有自己的事業、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家庭、自已在教會的服事,為什麼他們就要將時間都綁在教會?難道他們不需要親子的時間?不需要進修的時間?不需要休息的時間?雖然他們服事得很甘心且喜樂,不過終究對他們來說是不義。因為時間一久,肉體、體力和精神都會受不了,也會影響家庭生活與服事的品質。

康來昌牧師曾分享過-在教會的工作,通常是沒有那麼好的待遇,也沒有那麼好的名利,所以大家就比較懶散。很多會友在教會服事的態度,和在世上工作的態度是無法比的,這是不應該的。我們在教會、在家裡、在世上,我們的服事都要像服事主一樣,應該是殷勤的,而且不是為了做給別人看。

今日,我們不要只說「我信了耶穌」,應該是信耶穌之後,經歷又真又活的上帝之後,我們生命有所改變,這個改變能夠讓我們「起來服事」。保羅先生認為一間完全的教會不是一群完美的聖徒聚集的團體,應該是一個完全成長的人,能夠完全將基督表現出來的才是。以弗所書四12~13「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上帝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這樣才有可能成為一個服事的一家人,而且我們的團隊不只是牧師團隊,我們每一位都是屬於這個團隊裡最重要的一分子。

透過準備今天的講道篇也讓我自己本身得到莫大的幫助和提醒,盼望學習耶穌對人的敏感和愛,以及約書亞熱心和願意服事的心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