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最後一根稻草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以賽亞書42:3a;馬太福音6:34

在許多文章、報導或書籍中經常看到這一句話:「壓斷駱駝背脊的最後一根稻草」,或簡單地用「最後一根稻草」來表示。「一根稻草」如何壓垮強壯的駱駝?真是不可思議的形容!

據了解,一隻成年的駱駝,若跑長途可以比馬跑得更快更遠,甚至可以搬運連牛也難以應付的重量。駱駝運載二百公斤貨物能連走三天,每天走四十公里。不運載東西時,每小時可跑十五公里以上,連續十八小時不停。一匹馬跑這麼長途早已倒了下來,駱駝卻仍可繼續跑下去。在澳洲曾舉行駱駝與馬一百八十公里競跑。結果馬以一髮之差贏了,可是隨即暴斃。駱駝休息一夜之後,第二天仍可以用同樣的時間與速度走回一百八十公里外的起點。

這麼優秀的動物,讓這句「壓斷駱駝背脊的最後一根稻草」顯得特別生動。雖然駱駝可以承載很重的東西,但仍然有一個限度,當所載的東西達到極限時,即使是一根微不足道的稻草,仍足以造成極大的傷害。

一、界限
讀國小時,上課的桌子是二個同學共用一張,原本都是男生和男生一起坐,女生和女生坐。後來,老師為了讓我們上課能專心,不要作怪,就重新安排上課的座位,於是,我就被安排和一個女生坐一起。現在回想起來,她長得白白淨淨的,還滿漂亮的。但當時可不這麼認為,因為她總是「恰北北(就是很兇的樣子)」,而且,很喜歡擦綠油精,她的手帕都快被綠油精染成綠色的了。
打從坐在一起的第一天,她就拿粉筆在桌上畫了一條「中線」,約定彼此不可以「越線」,一不小心超過了線,她的手就立刻打過來了,所以,我說她「恰北北」就是這個意思。

許多事情都有一個「界限」,一旦超過的「界限」,事情常不是我們所能掌控的。就像在紅綠燈前最明顯的四個大字──「越線受罰」。

有個人養了一隻鸚鵡,很高興地向他的客人炫耀他對鸚鵡所做的特殊訓練。「當你拉牠的左腳,它會說:『你吃飽沒?』(台語) 當你拉牠的右腳,它會說:『你有閒沒?』(台語) 」

有一天,客人帶著小孩子來看這隻神奇的鸚鵡,小孩便真的去試試看,一試,咦?果然,「你吃飽沒?」「你有閒沒?」真是訓練有素!可是啊,小孩總是充滿想像力的,突發奇想:「要是兩隻腳都拉不知道會如何?」於是,他便同時拉動鸚鵡的雙腳,結果呢,這隻鸚鵡很生氣的說:「你吃飽太閒喔!?」許多事情都有個界限,一旦超越界限,事情也會超乎想像。

人的「壓力」也有個界限,如果不能作適當的調節,最後,終會造成身心的傷害或產生效率低落的情形。雖然適當的壓力可以產生超乎平常的能力,但在<壓力管理>一文中指出,人所能承受的壓力有一個「臨界點」(如圖)。

0204282

如圖所示,縱軸代表「效率」,橫軸代表「壓力」。通常在壓力臨界點之前,壓力愈大,工作效率愈好,一旦壓力大到超過壓力臨界點,人的效率及表現卻反而有低落的現象。因此,當壓力無法排解,就會一直累積,慢慢的累積到臨界點之後,人開始產生無力感,效率也跟著走下坡!
(參http://www.g-light.com.tw/pressure%20control.htm)

二、為壓力找個出口
在瓦特發明蒸汽機之前,事實上也早有很多人在研究蒸汽機了。如西元前720年埃及哲學家西羅,1612年法國機械師德戈,1698年薩物雷,還有其他許多人,而「派朋」就是其中之一。但他研究蒸汽發動機對人類的貢獻反而不及他因此發明的副產品───壓力鍋。演變到今天,已成了家庭用常用的快鍋。

在17世紀末,年輕的法國人派朋在倫敦研究蒸汽發動機,他對蒸汽鍋爐的研究,引起了他對烹飪用壓力鍋的發明。他發明的蒸煮鍋是圓桶狀的,上面有一個能扣緊的蓋子和一個自動安全閥,這個安全閥也是派朋的發明。1679年,派朋為皇家學會做現場表演,用這種鍋烹煮了一些食品,但當時並未造成流行。一直到二次大戰期間,人們開始體會到節約的必要性,這種高效率的壓力鍋才普及開來。

我們可以了解,壓力鍋上的「安全閥」,有效控制著鍋內的壓力,能適時地調節。一旦「安全閥」失效了,其危險程度很難想像!如果一個人不能適時地調節自己內在的壓力,就如同一個「安全閥」失效的壓力鍋一般,非常危險。

上班族經常需要承受許多的壓力,除了工作以外,與上司同事間的人際關係也是一大壓力,因此有人開玩笑地寫了一篇<上班祈禱詞>來紓發上班的鬱悶心情。雖然用語有些「不雅」,但還滿有趣的。

神啊!
請賜予我心靈的平靜,去接受我所不能改變的事;
請賜予我行動的勇氣,去改變我所不能接受的事;
並賜我智慧,去忽略那些令我倒胃,讓我想扁人的傢伙。
還有,幫助我小心那些我昨日踐踏過的臉龐,變成明日我要親吻的馬屁。
請賜予我100% 的工作精力…
12% 出現在星期一,
23% 出現在星期二,
40% 出現在星期三,
20% 出現在星期四,
5% 出現在星期五;
並提醒我,當我被老闆削時,與其花42條神經去皺眉,不如用4條神經舉起中指,那感覺好更多。

這篇短文的前半部改編自神學家雷茵霍.尼布爾(Reinhold Niebuhr,1892-1971)的禱詞,不知道他聽了會不會生氣。但如果能助人在情緒上得著紓解,也是一件好事。不過,我想應該可以用好一點的字彙,也會有同樣的效果!聖經中彼得曾說:「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前5:7)。為自己也為愛你的人,為壓力找一個出口吧!

三、休息也是一種好方法
有一位講師在「壓力管理」的課程中拿起一杯水,然後問學員:「各位認為這杯水有多重?」聽眾有的說20公克,有的說500公克不等。

講師說:「這杯水的重量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拿多久?拿一分鐘,各位一定覺得沒問題;拿一個小時,可能覺得手酸;拿一天,可能得叫救護車了。其實這杯水的重量是一樣的,但是你若拿越久,就覺得越沉重。這就像我們承擔著壓力一樣,如果我們一直把壓力放在身上,到最後我們就覺得壓力越來越沉重而無法承擔。我們必須做的是,放下這杯水休息一下,過些時候,再拿起這杯水,如此我們才能夠拿的更久。」

大部份人都有自己的工作,而且,我們的工作也經常帶給我們許多生活上的壓力。事實上,我們應該將工作上的壓力於下班時放下,別帶回家來,回家後是應該好好的休息,明天再重新拿起這壓力,如此我們就不會覺得壓力的沉重。但我們往往很難做到,這實在是應該要學習的功課。
在日本京都據說有人養一種魚,叫「小鰤魚」。這種魚是養在架在海裡的四方形網裡,小鰤魚會在網裡繞圈圈的游來游去,養殖的人讓魚充分的環游,並且不斷餵食,讓魚長大。

有一天,一位從事養殖小鰤魚的老先生無意中發現,網裡的四個角落竟然有偷懶不游的小鰤魚,他覺得很不妥,因為這些魚要是不游就不會長大。

所以,他就想了個辦法,既然四方形網的角落會讓魚躲在那裡偷懶,乾脆架成圓形的網算了。他的構想的確很有效果,小鰤魚果然找不到休息的地方,只能在圓形的網裡環游。一天24小時,不停地游啊游!

可是問題卻發生了,架起圓形網的數個月後,小鰤魚全都死光了,因為太累而累死了。結果,老先生只好再一次架起四方形的網,依然發現有偷懶不游的魚,只不過這次發現那些偷懶不游的並非特定的魚群,而是輪流的,這才發現原來魚兒們都是適度的休息後再游的。休息不只是讓體力得著恢復,也讓身心所承受的壓力暫時得著紓解。

現代人面對許多壓力,大談「壓力管理」,其實,早在耶穌的時代就把這個智慧教導我們了。有一天,耶穌和門徒登上了加利利海西岸一座幽靜的山上,耶穌在山上把許寶貴的真理教導門徒,包括「八福」、「鹽和光」、也論及「律法、發怒、姦淫、報復、愛仇敵、施捨、禱告……等」議題。其中耶穌提到「不要憂慮」的教訓,耶穌說:「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6:34)。台大哲學系教授傅佩榮(2001)在《活出自己的智慧》中,也曾引用耶穌這段話,期勉讀者學習調節心靈的功課,擺脫「最後一根稻草」的威脅。
就像詩人所說:「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他必撫養你;他永不叫義人動搖」(詩55:22)。耶穌也曾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

以賽亞書說:「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賽42:3a)。彼得也說:「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前5:7)。即使在艱難的環境中,我們的上帝仍要我們存著盼望;即使是最軟弱的時候,神仍要你重新得力!許多時候我們可以依靠自己,解決任何事情。但有些時候,特別是我們無力承擔時,即使只是「一根稻草」,也足以毀了我們。讓我們來到神的面前,將我們的憂慮、壓力擺上。因為聖經上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