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更新與恢復 — 劉宜欣牧師

  • 劉宜欣牧師

聖經 : 創世記二章 15-23 節

前言:

如果一個孩子每一次和父親說話,父親都沒有回應,請問這孩子還會很喜歡來找父親說話嗎?如果一個孩子經過了一年、二年、三年、五年、十年 都聽不到父親對他說話的聲音,請問,孩子還會很想和父親說話嗎?如果基督徒禱告好幾年,一直是單向式的,一直是沒有辦法聽見天父的回應,在信仰歷程裡一直是沒有和天父有甚麼經歷,這是真實信仰的原貌嗎?

我研讀聖經,上帝明明會和人說話,字裡行間明明有很多應許,如果我們沒有真實經歷上帝的同在,神的百姓如果沒有真實的經歷上帝是又真又活的上帝,我們如何自己站立得穩,又在這偶像崇拜如此氾濫的台灣向人述說這位上帝的偉大?

從小在教會長大的我,熱心過,也冷淡過,學生時期的我曾積極參與禮拜服事,也曾厭倦每一次的禮拜與服事,如果信仰沒有親身的經歷,它和其它道德思想有何不同?信徒如果無法有真實的經歷見證,人們又如何會有積極的心傳福音呢?

我祈求天父讓我經歷祂的真實,更祈求天父讓祂的子民都經歷祂,以便我們可以很有信心、很有力量、很有衝勁的傳揚耶穌基督。

一、我們經歷神的故事

大學開學前,我邀請燕巢大專團契的核心同工 16 人提早一週回來,大家 一起住在教會七天,為了準備開學後,團契有新的突破,所以我們舉辦同工訓練生活營。這七天,大家一起生活、一起採買食材、一起煮飯、一起用餐、 一起洗碗、善後倒垃圾、一起讀聖經、一起敬拜、一起禱告、一起去阿公店水庫談心事,每一天晚上我陪大家談話到半夜十二點半,一早六點要起床忙小孩上學,一整週下來,生命真的很燃燒,但感謝主,有意義的事都要付上代價,經過這一整週,我們變熟悉彼此了,我終於明瞭,為什麼耶穌要帶十二個門徒一起生活三年,帶在身邊一起生活隨處教導,這真的很不一樣。

同工訓練生活營課程,目的要帶大家進入禱告,聆聽神的聲音,並且去為 別人祝福禱告,訓練過程在這裡省略,我向大家分享很興奮結果。我們在 第四天要差遣大家到街上去尋找神要我們祝福禱告的人,在出發前,有三個問題要先詢問神: 1. 上帝要帶你到哪個地方? 2. 你會遇到哪一個人,有甚麼 外顯的特徵? 3. 他有甚麼事需要代禱?有一組的孩子詢問神之後的尋寶單如下: 1. 地點在便利商店附近的小吃店。 2. 會遇到一個姓林的人,外表特徵為衣服髒髒的,行動不便。 3. 需要禱告的事項乃是腳行動不便需要代禱。這群孩子拿著禱告單走著走著,真的在便利商店附近的小吃店,看見一個穿著 褲子髒髒且行動不便的老先生,為了求印證,大家鼓起勇氣上前詢問:「請問伯伯姓林嗎?」沒想到伯伯回答:「是阿,我姓林,你們怎麼知道?」大家 好驚訝的讚嘆不已!太神奇了!真的姓林!!!後來大家為伯伯的腳祝福禱告, 並且邀請伯伯週日可以來燕巢教會,伯伯很感謝大家為他禱告。這一件事讓大家經歷禱告聆聽神的聲音的真實性!太棒了!感謝主。

另有一組的禱告尋寶單上寫著: 1. 地點在大廟口附近的小吃店。 2. 會遇 到一個穿黑色衣服、黑色鞋子的人坐在店裡。 3. 需要代禱事項是腳痛。這一組的學生拿著禱告單到廟口附近,不一會兒真的看見一個穿黑色衣服和黑色鞋子的 人在廟口下的小吃店吃飯,但是,學生們看著她的腳,並沒有受傷的跡象,沒有包裹紗布,也沒看她有拐杖,但為了求印證,大家鼓起勇氣上前詢問:「你好,我們是燕巢教會的青年 ……… 請問你的腳有疼痛嗎?」這婦人說:「你們怎知道我腳在痛 …… 」大家好高興的像尋到寶物一樣和阿姨聊起來,這位阿姨不是信耶穌的,她對耶穌居然知道她腳痛很驚奇,後來學生們禮貌的問阿姨是否願意接受為她的腳痛祝福禱告,阿姨欣然答應。大家很興奮的為這位阿姨祝福禱告後,非常高興的回到教會告訴我所有的經過。

就這樣,因著禱告學習聆聽神的聲音,因著服事經歷神的同在,大家好開心的火熱起來,學期一開始,所有同工像著火似的,很愛來教會,很認真的帶人來團契,大家對聖經開始很有興趣研讀,對禱告也很有渴慕。神真是 聽人禱告的神,祂垂聽了我的祈求,祂讓我們都經歷了祂的實際,我充滿感恩與讚嘆不已!。

我們對神的認識都需要不斷的更新,與神的關係都要努力恢復良好的狀態,接下來我們要重新來看聖經的故事,求神光照我們的心靈。

二、聖經的故事

1. 修理看守的意思

「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 修理 ,看守。」 ( 創世記二章 15 節 ) 「修理」的希伯來文是工作、服事、敬拜、勞動之意。它的希臘文是 cultura , cultura 這個字是 culture( 文化、工作、培養 ) 的字源, cultura 也是 cultus( 敬拜、屬靈生活 ) 的字源。由此可知,文化工作與敬拜息息相關,從創世之初,神就命令亞當要努力工作,並且用細心呵護的態度,像培養細胞那樣的細心、謹慎、經營管理神所託付的世界,在其中不斷發展文化,同時也來到神面前敬拜祂,與神保持良好的關係。

2. 文化科學藝術的源起

「耶和華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 面前,看他叫甚麼。 ( 創世記 2 章 19 節 ) 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 ? 必須先 觀察 ,再加以 分析 ,才能做出 結論 ( 給予名字 ) 。

觀察、分析、結論這三個步驟正是科學理論的步驟。這是科學的起源。

「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 從男人身上取出來。』」 ( 創世記 2 章 23 節 ) 這二句話乃是亞當第一次見到夏娃時向她表達愛意的言語,也是人類有史以來,第一句情話。這是藝術的起源。

可見,在亞當、夏娃犯罪之前,科學、藝術的工作早已存在於人類生活中。這些事物的本質並未帶有任何罪性,更不是罪的結果。即便是犯了罪的該隱,神仍不曾奪去他的才華與能力。

3. 人類犯罪之後仍有發展科學藝術的能力

該隱 ( 兄 ) 以農作土產獻祭,亞伯 ( 弟 ) 以頭生的羊獻祭。「上主喜歡亞伯, 接受了他的祭物,但是拒絕了該隱和他的祭物;因此該隱非常生氣。」 ( 創世記 4:4-5)

該隱殺了亞伯,上帝處罰該隱:「現在你受詛咒,再也不能耕犁田地; 即使你耕種,土地也不生產。你要成為流浪者,在地上到處流蕩。」 ( 創世記 4:11-12) 於是該隱離開耶和華的面,去住在伊甸東邊挪得之地。該隱與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懷孕,生了以諾。 該隱建造了一座城 ,就按著他兒子的名將那城叫做以諾。

建造一座城,這裡表示人類即使離開神的面,神仍然給人有能力發展科學藝術。該隱的後代,「雅八的兄弟名叫 猶八 ;他是一切 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 ( 藝術 ) 。洗拉又生了 土八該隱 ;他是 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 ( 科技文明 ) 。」即便人離開上帝,上帝仍然沒有把發展科學藝術的能力收回去。

神原先是希望我們如何發展文化、科學、藝術呢?

神希望我們的工作、讀書和敬拜息息相關,不但相關,還希望我們卓越!因為祂賜給人的是 有能力 與 極豐富 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如果人類發展科學,沒有與上帝恢復關係,世界會變甚麼樣子 ? 「沒有神,我就是神,發展高科技武器,消滅敵我之軍,統治世界稱王。」希特勒不喜歡猶太人,屠殺六百萬猶太人。他認為日耳曼民族才是最優秀的。沒有神,發展科學,很容易帶來世界不安。

如果人類發展藝術,沒有與上帝恢復關係,人會變甚麼樣子 ? 沒有神,沒有真理,人會變得驕傲自我,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主宰人心,藝術與情色就沒有界限了。人類將會陷入敗壞與混亂裡。

三、結語

教會應當成為社區的祝福,團契應當成為校園的祝福,個人應當成為朋友的祝福。神給我們的職責不應只是產生更多更好的基督徒個人,卻像博物館裡的雕像一樣彼此孤立,對世界沒有甚麼影響力。教會也不應只是讓自己得救,卻任憑世界沉淪。我們要影響世界,神給我們的職責是建立生機勃發的群體,有動人的寬恕,大聲的讚美,有創造力的藝術,有卓越的科學成就,發展文化,創造優質文化,敬拜祂,榮耀祂,同時祝福世界。

我們必須更新我們的思想,更新我們對上帝的認識,恢復我們起初受造 的使命,恢復我們與上帝可以說話的關係。發展優質文化科學藝術,好好 「修理 / 管理」我們的園子,一生敬拜祂、榮耀祂。願我們都活出生命的見證,榮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