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20226 談我心中的基督徒醫師典範 ( 戴任恭長老 )

自幼生長在中部山城的南投,及長任職醫學院,教導醫學生應如何擔任合宜的醫者,發現介紹角色典範,常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謝緯醫師,出生南投鎮醫師望族,父親開設『大同醫院』,自幼決志擔任牧師,南神畢業後,深感醫療傳道的重要,經總會同意,赴日習醫, 並與畢業於東京女子醫大的楊瓊英醫師結婚,返台後,依神學院畢業規定, 在中 部的赤水鄉下接受三年傳道師訓練,順利成為牧師後,從 1950 年,在 其夫人支援及支持下開始努力奉獻醫療傳道,其間進入偏遠山區為原住民義診, 穿梭原始森林,跋山涉水,山路崎嶇險惡,備極辛勞。接著又到美國 接受三年外科訓練,回國後,婉拒擔任某大醫院院長,寧願繼續撐起南投 自家老字號醫院,也與中部基督徒醫師組織醫療團義診,同時每星期亦固定進入埔里山區、 彰化二林、及台南北門,分別為原住民、沿海居民及烏腳 病病患作義診。計算其間距離,往來埔里和南投約有 50 公里 ( 後成立為埔里基督教醫院 ) , 到海邊的二林亦有 50 公里 ( 後成立為二林基督教醫院 ) ,及到北門的 150 公里。其辛苦可見一般。筆者生長在四、五十年代的南投, 回想當時謝醫師是我的兒科醫師,也是我們教會的牧師,更是開設南投山區中寮教會重要推手(按:該區是 921 大地震最嚴重地區,剛好擔任救災中心), 雖然白天上山下海舟車忙碌,在地面會結霜的冬天深夜,仍願意笑臉迎人,起床應診我們急症病人。他的日記就曾記載著;像這種很冷的晚上被人叫起來二、三次, 身體實在很累,但是我還是要這樣做。若是因為自己懶惰,本來應該可以被救的患者,讓他沒有時間可以被救的時候,我就覺得對不起這個患者。另外,以謝醫師夫婦均為醫師,本可所謂日進斗金,卻看待金錢相當淡薄,除以「因為美國人到台灣行善,我們拿他們的錢,對神說不過,對人抬不起頭,對自己也心感不安。」為由,拒絕接受當時猶如 美援的門諾會醫療津貼,還更常藉行醫機會暗中出錢賑助貧困人家,他的名言『不要把醫術當算數』,更是可作為我們後輩最佳學習正確的行醫動機。

西元 1970 年六月十七日,是謝緯醫師在其所疼愛的台灣行醫第二十年頭, 也是我們總會的議長,於中午前往二林準備為病人開刀途中,因前晚徹夜開刀, 半夜又外出往診,是日早上又往返一趟埔里,『台灣史懷者』因過度 勞累不幸車禍身亡。消息傳來,全南投父老震驚,憂傷至極。感慨好醫師早逝,留給後人最後,又無限敬仰的堅強信念則是:『我早一分鐘到醫院,病患便少受一分鐘的痛苦,甚至,可以多救一條性命。』

 

參考文獻:

李慶耀長老:『謝緯牧師逝世二十年感言』專題演講講稿

陳金興著:台灣另類牧師‧醫師 謝緯

2010.6.17 草根出版事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