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20317 晚年學電腦(林文福長老)

  • 林文福長老

76歲生日時,忽然產生將自己的生平故事記載下來留給後代做紀念的奇想。於是動筆勤書,但卻在修改與重新謄寫上耗費許多時間,孩子們極力建議我使用電腦寫作。這之前我未曾接觸過電腦,認為那新玩意是屬於E世代的,與我們這一代老邁無緣,所以直覺的反應是 — 很難喔!絕對學不成!

一年多後,么女遷往美國定居,將她的電腦留下讓我使用,心想既然電腦「來了」,就姑且試一試吧!按照么女臨別時教的程序開啟電腦,順利地進入Word的世界。只見螢幕上方密密麻麻地排列著:檔案、編輯、檢視、格式 …… 等文字與剪刀、油漆刷子、印表機及其他許多看不懂的圖案。接著按部就班進行第二步驟,沒想到,初出茅廬的我根本無法掌控滑鼠,游標箭頭亂跑,一不小心按錯鈕,視窗裡出現了完全看不懂的表格,只好亂按一通;結果竟然跑出一隻可愛的小狗。起初尚搖頭搖尾撒嬌,後來竟扭頭向後,連理都不理我,想盡辦法也趕不走牠,無奈地以最糟的方法 —- 關閉主機的開關,才結束了生平第一節徹底失敗之電腦課程。

我們夫妻倆獨居於高雄,沒有和子女同住,雖然他們不乏是資訊專家,卻無法在旁指導我,只好依靠自己實地操作摸索。么女給我的參考書內容過於高深,外行的我根本看不懂,操作上發生問題時只好請教居住國內的么女婿及次女。可惜么女婿在台南成大教書,有空的星期假日,我正忙於上教堂,只能請他另行抽空來高雄教我,但其機會少之又少。次女住在台北,更沒有機會親自教我,唯有在學習遇到障礙時才打電話向她求援。

老年人要自修電腦課業並不容易,初次坐在這個尖端科技的利器前面,連一點概念及信心都沒有,不知如何著手。但既然要學,就來計畫吧!於是自行訂定課程表,不像一般學生從頭一步一步進階的方式去認識電腦,而優先以學習「實用」的課程為目標。

於是和電腦開啟戰火,但一開始就陷入苦戰,操作上錯誤百出,又不知如何應付,被整得不知所措,覺得電腦是固執又不聽話的傢伙,一點都不可愛。但這處境反而喚起我的鬥志,繼續認真學習,在反覆摸索中一個一個找出正確的操作方法,一關一關的突破難關。這麼一來,信心大增,興趣萌生了,坐於螢幕前的時間越來越長,不多久就學會輸入、修改、增減文字及開啟新、舊檔案、儲存檔案、另存新檔 …… 等作業,至此已可將著作的文件儲存起來了。

這期間曾因操作不當,把千辛萬苦輸入的數千字文件刪除,也曾於另存新檔時鬧出大紕漏,將儲存的舊檔案全部覆蓋,這種前功盡棄的慘痛經驗,相信必然有人與我一樣經歷過。「失敗為成功之母」這諺語果真是至理名言,在經過無數次的失敗後,對電腦的使用總算略有概念,也愈發現它的可愛!

學會儲存文件後,進一步向e-mail挑戰,依照作業程序傳送生平第一封〝電子郵件〞給僑居美國的女兒。傳送後檢視寄件匣中己無項目,而寄件備份內亦確認該文件之存在,以為成功地傳送出去了。沒想到竟無人收到信,後來才發現我打錯了收件者電子郵件地址之英文名字,以致我生涯中具有重大意義的e-mail找不到歸宿,不知漂泊於何方,好可憐喔!

俟學會傳、接e-mail後,更上一層樓,向internet explorer挺進,漫無目標地隨便啟閱 — 國內外新聞、旅遊資訊等,使我大開眼界,驚歎電腦的功能竟是如此的神奇!

我雖然已退休閑居,但日常生活相當忙碌,每週5天固定參加教會的8項聚會之外,偶而還另外參加其他社交活動,覺得時間永遠不夠用。沒想到在這種情形下,自2000年10月至2001年3月的半年之間學到那麼多的電腦課業,連自己也感到驚訝,應驗了「有志必成」的古訓!

這段期間非常感謝陳雪晴老師及次女和么女婿的指導和鼓勵。讓我特別感動的是,么女婿在百忙中替我安裝電腦及列表機,又知道我對注音符號不太熟,特地買手寫輸入之小蒙恬軟體給我使用,連磁片、墨匣、印表紙等零星用品都設想周到,細心的為我籌足,充分表露至誠的孝心。次女擔任我電話遠端的良師,即時解答一切操作上遇到的難題,並替我申設帳號、安裝數據機,讓我得以透過網路連線,以e-mail這種最新科技來和子孫們通信。陳老師除了賜下不斷的鼓勵及指導之外,還送給我一本比較適合初學者的參考書,惠我至深。特此誠懇地向他們致謝;同時也為上帝賜我有這些好兒女、好女婿感恩不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