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你忙嗎?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以賽亞書30:15-16

在書局看見一本名為《僕人》的書,大致翻閱了一下。作者詹姆士.杭特(James C. Hunter, 2001)以故事的方式來論及一種領導方式──「僕人式領導」。故事描述一位自認為在家庭與事業都能主導一切的約翰.達利,在面臨與家人關係惡劣,以及部屬醞釀罷工等挫敗後,他心不甘情不願地來到一家修道院展開為期七天的領導課程,擔任導師的西面修士曾經是一位華爾街的大亨。西面修士則以「聖經」為例,帶領約翰逐步領略一種不一樣的領導模式。

許多時候,我們像《僕人》一書的主角一樣,心不甘情不願地放下手邊忙碌的工作,才有機會發現生活中仍然有更重要的事情,是被我們所忽略的。聖經以賽亞書正描述了我們的光景。「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你們卻說:不然,我們要騎馬奔走。所以你們必然奔走;又說:我們要騎飛快的牲口。所以追趕你們的,也必飛快」(賽30:15-16)。

一、快忙死了
上個月,大專院校剛開學之際,就傳出交通大學有三位教授疑似「過勞死」,讓人覺得既惋惜又震驚。後來又在新聞中得知,日本最近公布一份「過勞死的十大危險信號」,希望喚起大眾的注意。這十大信號包括:

1. 啤酒肚。
2. 掉髮、斑禿、早禿。
3. 性能力下降。
4. 頻尿。
5. 記憶力減退。
6. 心算能力越來越差。
7. 注意力不集中。
8. 睡醒後仍覺得累。
9. 不明原因的頭痛。
10. 難以控制自己的情緒。

報告中指出,若具有上述兩項或兩項以下者,則為「警告期」,目前無需擔心。具有3-5項者,則為「預報期」,說明已經具備過勞死的徵兆。具有6項以上者,為「危險期」,需要在生理及心理方面尋求協助。

至於過勞死的高危險群包括:第一是有錢有勢的人,特別是只知消費不知保養者;第二是有事業心的人,特別是稱得上「工作狂」的人;第三是有遺傳早亡血統又自以為身體好的人。也有人認為中高階主管、辦不完案件的業務員、勤務過多的警察與醫護人員,皆是過勞死的高危險群。許多人每天重複同樣的工作,日夜顛倒,不斷的加班,身心俱疲。當這些壓力累積到一定的程度時,就要當心過勞死的危險可能正在危害你。

二、忙中有序
三月初(2002)在台北淡水,壽山中會傳教師們有機會與李登輝前總統面對面分享一些對台灣前途的願景。看著一群長老教會的牧師,李前總統開頭就說:「有一件事是你們有,而我沒有的?」沒人曉得是什麼。他說:「時間。我沒時間了!」他知道自己年老了,時間有限了,所以,他不只希望在他的有生之年能為台灣盡一份心力,實際上他也正努力實踐這個心願。

有一天,「立信」給我一張他的名片,他是南山人壽的風險理財顧問。在他的名片背面有他精心編輯的短短文章,十分有意思──

請珍視你所擁有的美好時光,特別是你可以和一些值得付出的人來分享這些時光。別忘了!時間不等人。

每天早上「時間銀行」總會為你在帳戶裡自動存入86,400秒;一到晚上,它也會自動全數註銷。沒有回頭重來,也不能預提明天,你必須根據你所擁有的這些時間存款而活在現在。

昨天已成為歷史,明天則遙不可知,而今天是一個禮物,所以英文把「現在」稱為Present(禮物),請珍惜這份禮物。

我們每一天都在重新經歷一個「今天」,也不覺得「今天」有什麼特別,因為工作都做不完了,哪還有時間想其他的呢?除了「忙」,還是「忙」!我們到底在忙什麼?我們忙得疲於奔命的事情,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嗎?時間一分一秒的過,我們是否做了最重要的事?所以耶穌說:「你們要儆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太25:13)。

聯華電子總經理吳宏仁曾經談到<你的時間在那裡>,其中有幾個不錯的觀點,可以供我們參考──
●「不論目前您多風光。多有成就,在您心中是否畫得出十年後的你?」
● 「寧可因夢想而忙碌,不要因忙碌而失去夢想。」
●「你的時間在那裡,成就就在那裡。」

每個人每天都只有24小時,我們把時間用在什麼地方,我們的成就在什麼地方;當你用心拼著你的事業,我相信你必定在事業上有成就;正如學生用心在學業上是一樣的。相對的,當我們忙於事業,就容易忽略家庭,也忽略健康。「你的時間在那裡,成就就在那裡。」

我們每天為了生活忙碌,我們到底想創造出何種的生命成就。或許,我們也可以學著問自己,「十年後的我是什麼光景?」

可以「忙」,但不要「盲」,更不要「茫」!「寧可因夢想而忙碌,不要因忙碌而失去夢想。」「忙」若沒有意義與目的,忙死了也不值得!

三、忙裡偷閒
許多人每天都很忙,但到底為什麼忙?卻又搞不清楚。顯然,忙碌只是在應付每個狀況的需要。如同歌手周華健有一首歌──

忙忙忙 忙忙忙
忙是為了自己的理想
還是為了不讓別人失望
盲盲盲 盲盲盲
盲的已經沒有主張
盲的已經失去方向
忙忙忙 盲盲盲
忙的分不清歡喜和憂傷
忙的沒有時間痛哭一場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讓我得到一個深切的提醒。它的開頭寫道:「忙」這個字拆開就是「心亡」,如果我們對某些事某些人的心已經死了,就會用「忙」來當作藉口。常常有人會因為忙,而漸漸疏離朋友;因為忙,而冷淡了親人;因為忙,而忘了自己的健康。這代表我們對朋友,親人以及自己的心已經死了,因此我們就會用「忙」來拒絕一切。

或許,你和我一樣都不認為我們的心是「死的」,因為你我仍惦記著家人,想著好久不見的朋友,那又如何?事實上真的是太忙了,根本排不出時間給家人或朋友,更別說讓自己休息一下,讀經、禱告,享受與神親近的片刻。

之前收到一封E-mail<撒旦的會議記錄>,這篇文章據說是由英文譯成中文的,其中部份內容頗值得省思的。其中談到撒旦向全世界的邪靈招開了一次會議,目的在於──
不能繼續讓基督徒重返教會;不能繼續讓他們讀聖經並從中知道真理;更不能讓他們與他們的救主耶穌有親密的關係。或讓他們回到教會,但偷去他們的時間,使他們彷彿活在耶穌裡,卻無法與耶穌基督建立真實的關係。

分散他們對救主的專注,維持他們與主耶穌似有實無的關係!
不斷讓他們忙碌著一些對他們生命不必要的事……。
引誘他們不斷的消耗、消耗、消耗……。
說服他們做長時間的工作,一星期做足七日,每日工作至少10-12個鐘,以致他們完全無法享受生活,也無時間陪伴他們的兒女。
叫那些全世界信耶穌的人愈來愈忙碌,愈來愈匆忙,走來走去,都不知道正在做什麼?
然後我們就會發現愈來愈少時間給神,以及神為我們預備的家庭。更沒有時間去告知其他人關於耶穌的能力可改變生命。
作者最後強調,撒旦計劃的成與敗在於「你的決定」。因為「忙」(Busy)的意思是──
B-eing正在
U-nder處於
S-atan’s撒旦的
Y-oke?軛
我們看見耶穌三年的傳道生涯中,為了福音馬不停蹄,東奔西走,非常忙碌。但耶穌總不忘在忙碌的生活中退下來,享受與神親近的時間。
有一次,有許多人跟隨他來到曠野,耶穌不但醫治他們中間有病痛的,甚至見他們沒有吃的,就憐憫他們。藉著一孩子的「五餅二魚」,讓所有人吃飽,聖經上說:「喫的人,除了婦女孩子,約有五千」(太14:21)。在這些事情之後,等眾人包括門徒都散了,「……他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裏」(太14:23)。
特別是在重要的時刻,耶穌更不忘回到上帝的面前,讓自己明白上帝的心意,清楚自己的決定。當耶穌面對十字架的道路時,他的心多麼地掙扎,那時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裏,等我到那邊去禱告」(太26:36)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我們還記得這個禱告嗎?
在忙碌的生活中,何不停下來,體會一下以賽亞書所說:「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你們卻說:不然,我們要騎馬奔走。所以你們必然奔走;又說:我們要騎飛快的牲口。所以追趕你們的,也必飛快」(賽30:15-16)。「忙」不是不好,但要忙得有意義,忙得有價值。當你愈忙,愈要找出時間來親近神;愈忙,愈要找出時間親近你的家人;愈忙,愈要找出時間看看你的朋友;愈忙,愈要找出時間照顧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