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新生命 — 黃麗琿傳道

  • 黃麗琿傳道

以西結36:25-2

英國一位衛生大臣Aneurin Bevan曾經說過:「英國人留戀在過去的歲月,蘇聯人卻忙著將來,那麼現在做什麼呢?」「現在」就是讓我們往後看看過去,向前看看未來的時刻。這是一種能反省、思考、前瞻的生命,如同保羅說的:「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3:13b-14a)。

現在是一個新的開始,讓我們學習聖經中「新生命」的教訓,作為我們生命的屬靈導向。而這「新生命」有新的心,是肉的心,是有上帝同在的心。「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結 36:26)。

「心(leb)」被廣泛應用於「感覺、願望、且甚至於思維能力」上,表示這個「心」是有感覺、有願望、會思考的,是活生生的,不是死的。「石」是沒有生命的,反之,「肉」是有生命的,用來反襯出上主所賜的「心」是充滿生命的。

在先知以西結的時代,當時的社會、政治、宗教差不多沒有一項不亂的。人對上帝的心志也受到影響,可以說對上帝已經沒有盼望了,百姓的心如同死了一般,當然對先知的話語也是不大相信的。因此,先知以西結在此向以色列人宣告:「上主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意思是之前的心是不好的,是如同「石」的心;表示百姓對上帝的心如石一般剛硬。在主前597年第一次被擄時,在巴比倫的同化政策下,給予以色列人土地、自由,待遇相當的優沃。結果,不少以色列人放棄了耶和華信仰,改拜巴力。所以,先知希望百姓能找回「肉」的心,不要放棄對上帝的盼望,更不要放棄敬拜上帝。

以西結 36:26a:「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新的心是有上帝同在的心,或者說是擁有上帝的「氣息、生命」的心。因為,「靈(ruwach)」的原文意思是「氣息、風、靈、精力」,也被譯為「氣息、靈性、精神、生命」等。

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在還未領悟「因信稱義」的意義之前,他一直生活在痛苦之中,他的生活充滿罪惡感,甚至當他從聖梯爬下來時,他仍感覺心裡不平安。但是,當他看到羅馬書1:17:「義人必因信得生」這句話之後,他感覺生活變得很有意思,他感覺到真正的平安快樂。到底是什麼能力使他改變?那是神的權能,也是聖靈的大能。當上帝的靈與我們同在,我們的生命也將有能力得著改變!

所以,新的生命,是來自一顆新的心,且是上帝的靈同在的心;這新生命是上帝掌權的生命。這也是保羅所說的:「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林後5:17)。

曾經在2000年福音運動的網站中讀了一篇文章,作者提到他在《更新期刊》上看到一篇文章,談到一位演員叫布魯斯.馬嘉諾,他在拍攝『馬太福音』這部片子時扮演其中的耶穌。演出前,他不斷地讀有關耶穌的書籍,想要體會其中的耶穌。他作一個禱告,他求耶穌幫助他,能真的用耶穌的眼光來看這個世界。沒有想到耶穌真的聽了他的禱告,但這件事卻給他自己帶來極大的震憾。

他說,當他在拍攝馬太福音11:20-24節關於『哥拉汛有禍了,伯賽大有禍了』這一段時,他站在約五百人的面前,有演員、臨時演員、燈光師、攝影人員,一剎那之間,發生了一件事,使得他的心幾乎碎掉,他看見了這些人汲汲營營,但卻以不合神心意的方式在生活。因著這樣的看見,他足足痛哭了一個小時不能停止。因為他正是在以耶穌的眼光看這個世界。是耶穌把他自己的眼光給了這位演員,他看見了耶穌所看見的(http://database.ccea.org.tw/preach/ address/0234.htm)。

這位演員因為擁有一顆新的心,是耶穌基督的心,使他能明白耶穌的心意。先知以西結正期待為以色列人換顆心,期待上帝將新的生命賜給以色列人,這新的生命是上帝做主的生命,不是受巴力崇拜所污穢的生命。因為上帝的靈在這個新的生命中動工。神在每個新的生命中,正如保羅所體會的事實,「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林後5:17)。這就是新的生命!

保羅為新生命立了一項生活準則,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凓標竿直跑」(腓3:13b-14a)。保羅指出這個生命是有目標的,那麼,你的人生目標什麼呢?保羅說:「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白話字譯為:基督要對我得著榮光)」(腓 1:20)。

改革宗教會的祖師約翰加爾文(John Calvin, 1509-1564)一直強調「要把榮耀唯獨歸於上帝」的大目標。他的一生都致力於宗教改革的工作,以及大量的寫作,從1532年到他過世前都一直在寫作,直到1564年5月27日日落時,一代大師真的為主打了美好的仗,當跑的路也跑盡了,享年55歲。他的墳墓沒有墓碑,沒有標誌,甚至連他的死都在堅持他所主張的:「榮耀唯獨歸於上帝」。

海頓是奧國有名的音樂家,特別以聖樂的創作而名揚樂史,他早年出生貧寒,苦學多年才得以出人頭地。在海頓眾多創作中,以根據聖經創世紀而作的《創造》最為人所稱頌。

1808年3月8日,當維也納大學演奏此曲時,特地邀請海頓親臨致詞,當時海頓已衰老到不能行動了,只好請人抬著進場。一進入會場,全體的觀眾立即起立鼓掌,向這位偉大的音樂家致意,這時只見海頓以手指天,很虔誠的說:「這音樂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上帝那裡來的。」如同約翰加爾文所主張的:「一切榮耀唯獨歸與上帝」!

保羅原是迫害教會的人,但神更新他的心、他的生命,使他以榮耀上帝為一生的目標。從「迫害教會」轉變為「榮耀上帝」的過程,可以使我們從先知以西結的話了解保羅的轉變,是因為有「新的心、新的靈」在他裡面,而保羅所表現的就是新的生命。

今天,願神也更新我們的心,讓這個心是有感覺、有盼望、會思考的,是活生生的,不是死的。讓我們擁有真正的新生命,將一切榮耀唯獨歸與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