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充實生命的禱告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腓立比1:9-11

腓立比書通常與以弗所書、歌羅西書和腓利門書同被列為監獄書信,即保羅在獄中所寫。腓立比書可能是保羅被關在羅馬時所寫的,大約是在主後61至62年間完成的作品(Howard F. Vos,1998)。

我們看見保羅雖然身在獄中,但與腓立比信徒間的關係仍是那麼親密。腓立比信徒曾差以巴弗到保羅那裡去,實際地關心保羅的需要 (腓2:25)。而保羅在獄中也時常惦念著腓立比的信徒,常常為他們禱告,並希望快點打發提摩太到他們中間,甚至希望能親自前往腓立比(腓2:19-24)。

今天,我們就聽見了保羅在獄中如何為腓立比的信徒禱告,他指出了靈性成長的需要,也指出了充實生命內涵要素。這是保羅為腓立比信徒的禱告,也願神將這禱告賜給我們,充實我們生命的內涵。

一.互為肢體的相互動力

保羅在信中如此禱告:「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腓1:9)。保羅並未明確指出這個「愛心」的對象是誰,但一般而言,都主張這個「愛心」應該用最廣晄的意思來解釋,即「作為基督徒生命中的首要質素,這愛包括對上帝、基督、使徒保羅、彼此及眾人的愛」(馮蔭坤,1995)。這愛不被侷限在某一個對象上,它是全面性的。它不是停留在一個點上,而是「多而又多」,是不斷增加的。

位在南太平洋澳州北端的巴布亞新幾內亞是世界文明的最後處女地,也是所有文化人類學家及種族語言學家的天堂。在她38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住了三百萬的美拉尼西亞土著,但卻有高達 800多種的族群與語言。這裡的生活幾近原始,許多村落是在近十幾年才第一次見到外人。

雖然世人忘記了他們,但上帝沒有遺忘,這裡是全世界宣教士最集中的地方,單單威克理夫聖經翻譯會就在這裡投下了近千位宣教士,他們與土著一起生活,學習他們的語言,為他們造字,教他們識字,並替他們翻譯聖經。通常一對宣教士平均要花上十五年的時間才能完成一部新約聖經的翻譯。而這期間所要付出的心血、付上的代價,絕不是旁人所能輕易理解的。

這裡就曾經流傳一個令人感動的故事。有一天,一個譯經宣教士伏案翻譯,突然有人拿了一把斧頭從他背後砍了下去。宣教士的頭斷了,鮮血染紅了他攤在桌上的經文,剛好是他正在翻譯的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愛是永不止息」。

他的太太發現了這樁慘劇,但最令人遺憾的是,砍他的竟然是他平日最信任的語言助手。原來,這個土著受到巫師煽惑,以為只要殺了宣教士,就不會深受疾病所苦,他的家人也不會再受到咒詛。於是就在幻聽幻覺的狀態下,他犯下了連他自己也不明白的罪行。

悲劇發生了,宣教士的家人們怎麼看待這件事呢?懷恨?報復?不!令人感動的是,他的太太仍留在當地繼續服事,他的兒子也特地從美國前來加入譯經行列。而最令人感動的是,他們原諒了那名助手。後來,那位助手也繼續在獄中翻譯聖經。(http://database.ccea.org.tw/preach/address/a0149.txt)

保羅為腓立比信徒祈求的第一件事就是「愛心」,而且是不斷增加的愛心。我們是否也願為自己做這樣的禱告,求主叫我們的愛心不斷增長,使我們學習「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上帝,又愛鄰舍如同自己」。

二、分別是非(察驗那美好的事)

保羅又禱告說:「使你們能分別是非(或作:喜愛那美好的事),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腓1:10)。在”分別是非〔或作喜愛那美好的事〕”句中,「分別(喜愛)」可譯作「分辨、試驗、察驗」的意思,原指分析金屬的含量,這是古代用來檢驗錢弊真偽的用語。「是非」則有「貴重、美好」的意思。所以,在保羅的禱告中,「分別是非」包含了「分別是非善惡」、「分別貴重低賤」、「分別有價值與無價值」之事。

我常常會接到一種類似廣告單的信件,打開後,通常是有關投資之類的文宣品,其中還會附上一張摸彩券。這個禮拜我又收到一封屬名「保興實業」的金融物產投資顧問公司,你猜我中了多少錢?「獨得新台幣50萬元」!如果加上之前收到的,少說有好幾百萬了。但我都把它們丟了,因為那根本是一種詐財手段,如果照他的指示做,那就上當了!

《自由時報》90年1月11日的報導指出,警方於前一天破獲了一個刮刮樂集團,這集團居然擁有270萬人的名冊,平均每8人就1 人會「中獎」,估計至少有上千人受騙。有一位北區郵政總局的支局長也受騙,以為自己真的中獎了。先是匯了27萬5千元的手續費後,對方又告訴他中了千餘萬鉅款,要求他再匯入手續費8百49萬元。沒想到他竟把腦筋動到郵局頭上,結果,他因盜用郵局公款向檢察官自首。 保羅說:「使你們能分別是非」,意思是「使你們能分別是非、察驗那美好的事」。也惟有能分別,才能選擇那真正美好又有價值的事。我們是否曾為我們具有分別是非或察驗美好事物的能力禱告?許多人常抱怨為何生活諸多苦難,怪罪人,也怪罪上帝,始終看不見苦難是神化妝的祝福。所以,希伯來書認為這種判斷能力是與心智的成熟度相關,在希伯來書5:14說:「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的通達,就能分辨好壞。」

三、作誠實無過的人

腓立比書1:10中的「誠實無過」白話字譯為「純全沒塞礙」,「誠實」原來的意思是「沒有塗蠟」,是指陶器完好的意思。因為裂的陶器可以用蠟黏上,讓它看起來完好,但誠實的商人為要表明他的產品精美,便加上”sine cera”的標誌,這字的意思是「精純沒有攙雜」。用在此處則表示一個人純全、不受玷染,是完全的真誠,沒有虛假的意思。

我國中時的訓育組長,因為專門管學生,所以學生大多很討厭他,所以給他取個很難聽的綽號,叫「C.D.」(當然是台語的意思)。他有個招牌的動作,就是把右邊幾根很長的頭髮撥向左邊。這樣剛好可稍稍裝飾中間禿掉的部份。

有人問我:「你上面的頭髮愈來愈少了,以後掉光了怎麼辦?」我說:「就這樣!」「需不需要用假髮?或是旁邊留長一點,梳過來蓋在禿的位置?」也有人這樣問。

其實,我也希望頭髮能像以前一樣多,但是我也很能接受現在或以後的樣子,甚至有人說我比以前更好看。我太太說我愈老愈可愛。所以,即使有一天頭禿了,我也不會刻意去掩飾。因為我認為這樣很假,頭髮「沒有就是沒有,拿旁邊的來蓋,還是沒有」。常常我去剪頭髮時,美髮師都會很用心地,想把我旁邊的頭髮梳到中間來,我都會笑著告訴他:「不用這樣梳,沒有關係。」因為,欲蓋彌彰!

腓立比書1:10中又提到「無過」,這可以解釋為「沒有跌倒」或「沒有跌倒的理由」。這也表示一個純全、不受玷染、完全的人,將不致跌倒或沒有跌倒的理由。保羅期待腓立比信徒能在內心及行為上臻於完全,直到基督再來之日。你曾為你能誠實無過,就是內心純真、行為純正來禱告嗎?

四、榮耀上帝

保羅在腓立比書1:10中期勉信徒要「作誠實無過的人」,希望他們從內心的完全帶動行為上的完全。在這裡更明確指出要「倚靠耶穌基督」,去結出「仁義的果子」,這「果子」可被視為「美善的行為」或「聖靈果子」的諸多美德。

所以,不論是人的愛心增長,分辨是非,或是作真誠無可指責之人,人所靠的不是自己的能力,而是耶穌基督。如此,人便不會榮耀自己,因為人倚靠耶穌基督,是基督使人得著榮耀,自然而然,人就會將榮耀稱讚歸與神。這正是我們長老教會的精神「一切榮耀歸於上帝」。

在音樂史上,巴哈家族 200 年間音樂人才輩出,尤其以世稱大巴哈的約翰‧ 薩巴斯坦(J. S. Bach, 1685-1750) 最為出類拔萃,他不僅是巴洛克時期歐洲最具代表性的作曲家,同時也是西洋音樂的開山鼻祖,所以也有”音樂之父”的稱號。

他自己說他的音樂是為了榮耀上帝而作的,因此有人說,如果只能用一句話來形容巴哈的音樂,大概不外乎「宗教情懷」四個字。他一生的點點滴滴有許多仍令人懷念,「台北愛樂電台」有趣地蒐集了巴哈的生平:

  • 巴哈很疼老婆,瑪麗亞‧巴巴拉想要學鋼琴,他就寫了兩冊鋼琴小曲集送給他。
  • 巴哈也很疼小孩,他有一個女兒喜歡喝咖啡,他就寫了一首咖啡清唱劇告誡她喝咖啡過量有礙健康。
  • 巴哈的眼睛不好,大概是那個時候照明設備太差,聽說他小時候住在哥哥家時晚上都爬起來抄樂譜。
  • 巴哈接受兩次眼科手術都失敗,這位英國蒙古大夫叫做約翰‧太熱,他不只醫死巴哈,也醫死韓德爾。
  • 巴哈在平均律鋼琴曲的序文中說這些音樂是:為了使心情愉快而寫。
  • 巴哈說:為神的光榮而奉獻才是音樂的目的。
  • 巴哈的偶像:鮑克斯泰伍德、庫普蘭、韋瓦第、耶和華。(http://catdrawer.hypermart.net/composer002.htm)

在<如果沒有耶穌-基督教對藝術和音樂的影響>一文摘要許多受到耶穌影響的名人,巴哈是其中之一,他知道怎樣才算是真正的基督徒。事實上,許多史學家都注意到,在巴哈的手稿裡常發現不是音符的字眼。例如,”S.D.G.”意思就是「全然獻給神的榮耀」;你也會看見”J.J.”的字母,意思是「耶穌,救我」。巴哈把許多書籍和合唱曲標上”I.N.J.”的字母,意思是「以耶穌之名」或是寫上「獻給至高的神」等字。這些拉丁字在他的手稿裡處處可見。巴哈告訴他的學生,若沒有把才華獻給耶穌基督,絕不可能成為偉大的音樂家;因為根據巴哈的說法,音樂就是一種敬拜行為。(http://home.kimo.com.tw/endtime/12whatnojesus.html)

我們必須經常禱告,但我們常為了什麼而禱告?今天,為了靈性及生命的充實,我們有更重要的禱告。求神使我們的愛心增長,多而又多;能分辨是非與價值;作誠實無過之人;又使我們倚靠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將榮耀稱讚歸與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