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教會與福音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路加福音十五章8-10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的主題是「教會與福音」,談到這個主題,不知道大家有什麼想法?教會與福音有什麼關係呢?其實教會就是福音建立的:主耶穌開始傳福音,透過聖靈降臨建立了教會。而另一方面,福音是由教會來宣揚,上帝透過教會把福音從巴勒斯坦傳到全世界,也傳到台灣。

傳福音帶人信主的快樂

我們先來思考教會宣揚福音這個面向。我們先來思考一個問題:我們的教會有在宣揚福音嗎?當然有!我們教會其實有很多宣揚福音的活動,很多社區的事工就是在宣揚福音,我們也常舉辦佈道會或是福音性的聚會,這些都是為了傳揚福音。不過教會不只是牧師所組成、也不單單是團契或是社區事工所組成,教會是由我們每一個兄弟姊妹所組成。那我們有沒有宣揚福音呢?有沒有試著邀請親人朋友來教會呢?

若我們有邀請過朋友、家人來教會,就會知道這實在不容易,有時會感覺傳福音實在非常困難。以前傳福音對我來講就是如此,是充滿壓力、困難與失敗的,也是非常辛苦的。帶領一個人來信主,感覺非常困難。

但後來我慢慢發現,傳福音雖然辛苦,卻是充滿快樂的事情。傳福音就跟踢足球一樣,如果有看過足球比賽,看的時候有時會感覺很無聊,球在那邊踢來踢去,好久都沒有進球,甚至整場比賽都沒進球。但如果進球了,我們會看到球員瘋狂慶祝,甚至脫衣服、後空翻都有。

傳福音也是一樣,有時過程經歷很久、非常辛苦,但最後帶領的人信主時,會非常快樂。如果有在長期傳福音,就會慢慢開始有體會。

我自己是國中開始認真傳福音,那時候真的很勇敢,例如在畢業時大家都會簽畢業紀念冊,祝福彼此鵬程萬里之類的,結果我在每一本同學的紀念冊上都寫歡迎來教會信耶穌之類的。但除了有一位同學有跟我來教會,其他都石沉大海。後來在高中、大專我也都有努力傳福音,甚至大學還邀請班上基督徒同學一起成立禱告會,替所有同學信主禱告,但高中、大學卻沒什麼人來信耶穌。但是最近我發現,我國中到大專的同學,都陸續有人信耶穌,而且他們都會特別來跟我說。我想就是因為我之前有對他們傳福音過,他們才會想跟我說,跟我一起分享快樂。

當他們來跟我說的時候,我有時會很詫異:他怎麼可能信耶穌?有的人當初就是我覺得不可能信耶穌的,但我漸漸發現上帝的恩典超越我的想像。甚至我去回憶跟他們的互動時,發現我不一定有很好的表現,但想不到在上帝的保守之下,他們仍然能信耶穌。因此我漸漸發現,一個人信主不是靠我自己的表現和力量,而是上帝奇妙的恩典和帶領。當我們認真參與傳福音,慢慢的就會不斷體驗到上帝的奇妙,更不斷有機會體驗帶領的人信主的快樂。

這種傳福音帶人信主的快樂,其實聖經也有提到,讓我們一起來看失落的貴重銀幣:同樣,哪一個婦人有十塊錢,若失落一塊,不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地找,直到找着呢?(路15:8 和合本修訂版)

這個婦人失去一塊錢,那一塊錢是多少價值呢?其實這裡的「一塊錢」是一塊銀幣,價值在當時差不多可以買一隻羊或是牛。那是多少呢?其實我有去研究,在台灣如果要買一隻牛或是羊大概要兩、三萬台幣,其實跟買iphone差不多。所以「一塊錢」其實是很貴重的!如果我們丟掉一支iphone,我們真的會想努力找回來。甚至這「一塊錢」有可能比我們剛剛講的還要貴重,因為耶穌時代的羊或牛很可能比現在更有價值,因為還有奶、皮、毛等等的附加價值。而這個婦人只有十塊錢,失落一塊錢就是失去十分之一的財產,如果我們失去了十分之一的財產,確實會感覺很嚴重,難怪她要努力去找出來。所以她就開始打掃屋子,細細尋找,想把那一塊錢找回來。

講到打掃屋子,我平常都沒在打掃屋子,除非是我東西不見了,要找東西才打掃屋子,或者是太太要回家了,才趕緊打掃一下。但是找東西我就很有經驗了,我幾乎每天都在找東西,因為我都不曉得自己的東西放在哪裡。如果遺失的東西是非常重要的東西,我就會很認真去找,甚至會禱告求主幫助。這個婦人就是如此,她把非常有價值的東西搞丟了,就開始認真尋找,應該是很仔細的找了好幾遍,可能還邊找邊禱告,最後終於讓她找到了。聖經這樣說:找到了,她就請朋友和鄰舍來,對她們說:『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我失落的那塊錢已經找到了!』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上帝的使者也是這樣為他歡喜。」(路15:9-10 和合本修訂版)

急著分享的快樂:顯出上帝對人的愛

這個婦人找到銀幣之後,真的是非常開心,四處跟別人講。若是在現代,這個婦人應該會把這個消息分享在臉書,或傳LINE給所有人。當時並沒有這些,所以這個婦人就辦了一個慶祝會,邀請所有朋友和鄰舍一起來參加,慶祝失落的銀幣已經找到了。

我一直在想,真的有人會為找到一件失落的東西辦慶祝會嗎?應該不會吧!我們不會開心到那個程度。就算是車不見了,又被找回來,也不一定會開慶祝會。除非是我們非常喜愛、非常貴重的東西,失落了又被找回來,才可能開慶祝會。從這邊我們可以發現:上帝是何等看重、喜愛祂所創造的人。人離開祂,祂是何等難過,而一個人回頭、和祂和好,祂是何等開心,甚至要找所有天使一起慶祝。其實這就顯出上帝對人的愛。

努力尋找的是誰:是上帝帶領我們傳福音

這段經文還有一個重點。在經文當中,認真努力尋找失落銀幣的人是誰呢?是失落銀幣的婦人。這讓我們發現一件事情:最努力傳福音帶人信主的是誰?是上帝自己。以前我以為傳福音是我的工作,我自己計畫要傳給誰、要用什麼方式來傳,然後求上帝幫忙一下。有時候我感覺壓力很大,也很辛苦。但後來我發現這是錯誤的,其實是上帝在傳福音,上帝帶領我們傳福音。

如果我們知道是上帝帶我們傳福音,傳福音可以非常開心。上帝有何等大的能力,祂可以改變所有的事情,透過所有的環境、周圍所有的人去感動這個人,就像那位婦人很努力、很仔細找尋失落的銀幣一樣。當我們跟著上帝傳福音的時候,我們會發現其實我們只參與到傳福音的一點點而已,有時候甚至我們並沒有做什麼,卻不斷看到上帝許多奇妙的恩典和帶領。

我以前有一位同學跟我很要好,我一直傳福音給他,但他幾乎沒有回應。有一次,我甚至聯合班上的同學,開了一個討論人生的小組,每星期邀請同學一起來討論一些人生意義、方向的問題,藉此來傳福音。有些同學有來參加,但大概都只來幾次,只有這位同學全程參加。但在最後一次,當我們邀請他信耶穌的時候,他卻說自己還沒準備好。當時我真的很失望,也覺得很失敗灰心。

後來過了好幾年,我們都畢業了,也很少聯絡,因為實在太忙。但有一天他突然打電話給我,要邀請我去參加他的洗禮禮拜。我非常開心,也非常驚訝,原來是他前陣子去參加一位基督徒長輩的告別禮拜完,他就感覺時間到了,他要信耶穌了。所以他自己開始找教會,去了一間不適應,就再去另一間。接著他就去報名參加受洗的課程,一直到最後上完課要受洗,就打電話邀請我參加。我就開心地去參加他的洗禮禮拜,還遇到帶他的小組同工說:「原來你就是他一直講的那個同學!」

在這件事情上我體會到:傳福音很難界定成功或失敗,有時候我們是參與在撒種,有時候我們參與在收割,但其實一切都是上帝的工作。當我們參與在其中,常常只有一個非常微小的部份,卻能看到上帝的大能與榮耀。所以跟著上帝去傳福音是很快樂的事,不用壓力很大,我們只要做上帝要我們做的那一部份,其他都交託給上帝。

那我們該如何來參與傳福音的工作呢?我有幾項建議:

1.表明基督徒的身份

第一個建議就是:我們要表明基督徒的身份。一個人要信耶穌的時候,他就會去找周圍的基督徒,想知道該怎麼信耶穌。如果我們沒有表明自己是基督徒,他就沒辦法來找我們,我們就無法去引導他們來信耶穌。所以我們要表明基督徒身份,這就是傳福音的第一步。當然表明我們是基督徒可能會有一些壓力,別人可能會用高標準看待我們,甚至要求我們。但其實也有好處,例如有些人想去做壞事或是要去不好的地方,知道我們是基督徒後,就不會找我們一起去。

如果我們要表明基督徒身份,方法也有好幾種,但我最推薦的方式就是:飯前禱告久一點。有的人飯前禱告只有一秒鐘,怕造成尷尬。但其實如果我們飯前禱告時間久一點,久到大家都有注意,這就是最自然的方式讓大家知道我們是基督徒。甚至我常常遇到別人在禱告後來問我,飯前禱告都在禱告什麼。其實我飯前禱告常常跟飯無關,禱告的時候都跟上帝講很多,我就會跟他們分享,基督徒和上帝的關係就是這樣,可以無話不談。透過這樣的分享,我們也可以稍稍幫助他們更認識上帝。

2.與教會配合

第二個建議就是要跟教會配合。其實我們自己也可以舉辦福音聚會或福音禮拜,但壓力可能會比較大。而教會定期都會有福音性的聚會。例如最近我們教會七月一日、七月二十二日的十一點半有福音禮拜,六月二十三日也有社青小組的聚餐,就可以邀請朋友參加。教會還有很多福音性的社區活動,我們只要配合邀請朋友來參加,就是很好的福音工作。若是有親朋好友生病了,也可以介紹給醫療傳道探訪隊來探訪。這樣和教會配合,也比較不會感覺孤單,大家可以同心為福音努力。

3.為別人禱告

第三個建議就是:要在對方面前為他禱告。我們平常去傳福音,跟對方說上帝是如何愛你、上帝是真的、耶穌是真的等等,講了半天對方可能也不會相信。但是在別人有需要的時候,我們去為他祝福禱告,對方大部份都不會拒絕,甚至很多人都很感謝我們為他禱告。他們只要願意接受禱告,就會有機會自己體驗耶穌對他的恩典。其實很多人都不會排斥祝福禱告,我在看門診時,都會邀請我的病人接受我為他們的祝福禱告。雖然宗教不見得相同,但是很多人─大概七成,會願意接受我幫他禱告。所以我們可以勇敢的邀請別人,讓我們在他面前幫他祝福禱告。還記得我在當實習醫師的時候,每天去病房幫我的病人禱告,甚至隔壁病床的人會抱怨說:「為什麼你只幫他禱告,沒有幫我禱告?」後來我就兩位都禱告。為別人祝福禱告,其實就是一種很好的傳福音方式。

4.我們周圍誰需要耶穌

第四個建議就是,我們可以思考看看,周圍有誰可能很需要耶穌。其實我們周圍的每一個人都一定需要耶穌,但我們會特別注意到誰,就可能是上帝給我們的感動。有可能上帝準備要對他傳福音了,上帝邀請我們一起來參與。所以我們可以在禱告中來思考,周圍有沒有人特別需要耶穌,然後來參與、關心、引導他們來信耶穌。我們能做的不一定很多,但不用擔心,上帝會帶領一切,因為傳福音是上帝的工作。

傳福音的恩典:讓我們記得上帝的愛

我每個禮拜都帶領醫療探訪隊出去傳福音,但是有時我心情沒有預備好,甚至有時我覺得自己跟上帝的關係不太好,但還是得勉強出去傳福音。本來我覺得狀況不好要去傳福音,是更辛苦的事情。但後來我慢慢發現,傳福音反而會讓我心情和狀況好起來,傳福音反而是一種恩典。因為在分享福音的時候,對自己也是一個提醒。當我分享上帝的愛,我就會想到上帝也愛我。當我分享上帝的赦免時,我也會想到上帝已赦免我。我慢慢體會到傳福音不只是將祝福帶給別人,也是對自己的一個祝福。

就像這段聖經所說:「一個罪人悔改,上帝的使者也是這樣為他歡喜。」人的悔改,不只有未信者,也包含我們。當我們失去基督徒的喜樂、與上帝的關係有問題、不想理上帝、甚至我們的心離開上帝時,上帝也是如同那位婦人一般,很努力的在找尋我們回到祂面前。當我們轉向上帝的時候,祂更是充滿歡喜,和天上的使者一同快樂,這就是上帝對我們的愛。

福音就是上帝對人的愛,讓我們一起跟著上帝來傳福音,也不斷體驗上帝對我們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