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教會是什麼?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歌羅西書一章:21-29節

各位弟兄姐妹平安,之前我們探討的家庭主題已經差不多告一段落,新的年度開始我想跟大家分享跟「教會」有關的主題。今天我們要一起來思考:教會是什麼?教會為何需要存在?教會的功能又是什麼?胡牧師前年去英國的時候,發現英國的長老教會已經老化到快要消失了,也擔心我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會有老化、消失的危險。但教會存在沒什麼意義,也沒有什麼功能,那教會消失其實也沒有關係。所以我們必須一起來思考:教會為什麼要存在?教會的功能是什麼?教會跟我們每一個人的關係又是什麼?

很多人來到教會,一開始都覺得很棒,就坐著聽講道,大家也都很友善。但漸漸參與越來越多之後,就開始感覺不像之前那麼好。可能會被邀請參與事奉,就開始有壓力,聚會變成一種重擔;跟別人關係越來越親近的時候,也可能開始會有誤會和衝突。其實在教會中一定會遇到跟自己不一樣的人,因為每個人個性、習慣和做事方式都可能不一樣。在平常的生活圈還能避開,但在教會可能就沒辦法。由於這些衝突與壓力,有的人會受傷,甚至對教會感到失望和不滿。

如果我們當中有人對教會有一些不滿,其實我很能體會,因為我自己從小就對教會有很多不滿。我記得我還是青少年的時候,就曾在教會的事工會議中,對一位長老動怒,我覺得教會怎麼可以這樣!但後來我也自己檢討脾氣控制有問題,就再去向這位長老道歉。另外我聽很多地方的講道,也常覺得許多牧師的講道有很多改善的空間。還有我們長老教會的總會,也常常會爆出一些問題和新聞,我也是常常在罵。其實當初會想當傳道人,有一個原因就是覺得看不下去,想自己來做。但當然後來也發現傳道人不是那麼容易當的,自己做得也不一定比較好。

不管如何,當我們對教會不滿意的時候、甚至受到傷害的時候,就會思考:我為什麼要來教會?為什麼需要用心、花時間在教會?教會存在的意義是什麼?教會到底是什麼?

大家來教會都已經很久了,我們就來針對「教會是什麼」來考試一下,都是是非題:第一題:「教會是一個建築物。」對嗎?我們常說我們要去教會,教會感覺好像是一個地方。但答案其實是「不對」,因為教會沒有這個地方,還是能夠存在。假設突然發生一個大地震,教會這棟建築物全部震垮損毀,教會就不見了嗎?其實不會,我們還可以找另外的地方聚會,教會還是存在。

下一題:「教會就是『他們』那群人。」對嗎?意思就是教會不包括我。當然不對,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教會的一份子。但我們在批評教會的時候很容易會這樣,因為當教會不包括我們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批評得很開心,不會罵到自己。我在自己台北的母會看到教會一些問題的時候,常常會對旁邊的人開玩笑說:「貴教會怎麼這樣?」其實我也是屬於這個教會的。當我在嚴厲地批評總會的時候,罵得好像總會跟我自己無關,但其實不能這樣,因為總會會如此,我也有責任,因為我也是長老教會的牧師。所以教會不是「他們」,教會如何我們也都有責任,因為我們都是教會的一份子。

下一題:「教會就是『我們』。」對嗎?教會就是「我們」應該是沒錯,但如果這個「我們」是只有一部份人,那就不對了。如果我們只有想到我們這場禮拜的人,或是跟我們熟的、意見相同的這群人,沒有想到其他人的想法與需要,這樣就不對了。例如我們教會還有別場次的禮拜,那些在其他場次禮拜的人也屬於教會,我們也需要去想到他們的需要和想法。也不是只有德生教會,甚至不是只有長老教會。台灣也還有其他的教會,全世界也還有很多教會,也都和我們同屬教會。教會就是「我們」,如果只考慮到一部份人,那就不對了。

再來一題:「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對嗎?今天讀的聖經有寫,所以一定是對的。今天的經文說: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很快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我要在自己的肉身上補滿基督未盡的苦難。(西124 和合本修訂版)教會是什麼?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由歷世歷代全世界所有連結於基督的基督徒合一而成的。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我們與基督的關係

但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什麼意思?其實有好幾個重要的意義,第一個就是:我們一定要連結於基督,才會歸屬基督的身體,才會歸屬於教會。我們若沒有與基督連結,教會就真的成為「他們」,和我們沒關係。所以我們得認真思考一個問題:我們有連結於基督嗎?我們是真正的基督徒嗎?我們會想說:我已經洗禮了,有聚會、禮拜、奉獻、事奉,我甚至已經是好幾代的基督徒!我們以為這樣就是連結於基督。但其實這些都很表面的,洗禮也可能是洗假的,並不是真正從內心來受洗。當我們在幫自己或孩子找尋婚姻對象時,就常常有這種經驗,就是看到對方有洗禮、聚會、奉獻,甚至有事奉和靈修,但結婚之後才發現完全不是這樣。表面與實際,有時候會有很大的差距。

所以到底要如何才算是連結於基督呢?那就是真正來到耶穌面前,信靠耶穌,就可以與基督有連結。今天的經文說到:從前你們與上帝隔絕,心思上與他為敵,行為邪惡;但如今,他藉着他兒子肉身的死,已經使你們與他自己和好了,把你們獻在他的面前,成為聖潔,沒有瑕疵,無可指責。(西121-22 和合本修訂版)這段經文說得很清楚,我們靠著上帝兒子耶穌肉身的死,就可以和上帝和好恢復關係。並且當我們信靠耶穌,耶穌就會住在我們心裡面,就如以下經文所說:

    上帝要讓他們知道,這奧祕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裏成了得榮耀的盼望。(西127 和合本修訂版)

當我們教導自己或主日學的孩子:基督會在我們心裡,其實就是根據這段經文。當我們信靠耶穌成為基督徒,基督就會在我們的心裡,基督就跟我們有連結。當然這只是和基督連結的開端,和基督的連結其實還要慢慢成長,更加緊密。有些人雖然是基督徒,但跟基督的連結很鬆散、很遙遠。好像手機收訊不良,或是像有人聽力比較差,上帝要跟我們講話的時候,可能就收不清楚也聽不清楚。

比如說有些人在禮拜天非常虔誠,與上帝關係非常好,但是禮拜一開始訊號就斷掉了,過著另外一種生活。有些人或許等不到禮拜一,禮拜天回家就開始收訊不良。我們可以思考看看,當我們在做人生重大決定的時候、出去玩的時候、罵小孩的時候,我們跟基督的連結如何?我們有聽到基督要對我們說的話嗎?我們有用心回應基督嗎?

之前有一天我開車去接小孩,快要到校門口的時候,剛好有推銷員在那邊推銷雜誌,他帶的一個贈品掉在地上。我車子開過去的時候,沒有注意到,就不小心壓到了他掉落的東西。他的老闆就希望我賠償一半的價錢,我則覺得有點難接受。但因為我還要趕著去處理別的事情,我就趕快付錢了事。但我回家之後還是感覺很生氣,一進門我就對家人說:「不要吵我,我需要有安靜的時間。」然後我就在家裡走來走去對上帝禱告,檢討自己所做是不是有不對的地方,也求上帝幫我處理。感謝主,在禱告之後我就好多了。和基督的連結不是只有在禮拜天事奉,而是在我們每天的生活當中掙扎和學習。

這並不是容易的事情,但這才真正會反映出我們和基督真實的關係。我並不是要定一個基督徒的標準,要怎樣才算是基督徒;其實沒有任何一個基督徒是完全的,而基督都會接納。只是當我們感謝著領受耶穌基督的愛與接納時,祂也會關心我們最近跟祂連結如何、收訊好不好。

附帶一提,在加爾文的神學裡面,也很強調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我們和基督的連結。加爾文特別強調教會要傳講上帝的道,因為照著約翰福音,上帝的道就是基督。在講上帝的道的時候,基督就在我們當中。也因此長老教會非常注重講道,講道時間都很長,所以大家聽講道聽到睡著的話,應該就是加爾文害的。

另外加爾文的神學也強調,教會一定要有基督同在的聖餐,耶穌設立聖餐的時候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所以耶穌基督在聖餐的時候也跟我們在一起。因此加爾文認為聖道(講道)與聖禮這兩項是教會最重要的記號,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就是透過這兩項來彰顯。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我們與彼此的關係

我們繼續來看聖經: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很快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我要在自己的肉身上補滿基督未盡的苦難。(西124 和合本修訂版)

保羅這一句話說得很奇怪,「我為你們受苦,倒很快樂。」保羅怎麼可能這樣?教會裡頭,若有人造成我們的痛苦,我們會很快樂嗎?但其實這就是保羅的愛,因為他與教會真正的合一,他才有辦法。小孩走路不小心跌倒的時候,手會很自然會去保護頭,即使手代替頭受傷,但手不會感覺不爽,因為手和頭本來就是屬同一個身體,這就是真正的合一。

全世界的教會合一成為基督的身體,全世界教會都是自己人,我們都要學習用基督的愛來愛這個合一的教會。如果我們真的愛教會與教會合一,就算我們為了其他的基督徒受苦,我們也都能感覺到快樂,因為我們是一體的。

這種彼此相愛、完全合一對我們來說其實非常困難。在社會上交朋友,我們可以選擇比較合得來的人跟他在一起。但在教會中,我們無法選擇弟兄姐妹。我們跟其他基督徒關係不好的時候,或是遇到衝突、受傷的時候,可能會希望不要再見到對方,最好他們離開我們到別的教會去。我們很想這樣切割,因為切割之後,他們就不屬於我們,我們可以攻擊他們、批評他們。我只要跟我喜歡的這一群人好就好,別人的部分就不用去管。但教會若是基督的身體,基督的身體可以如此切割嗎?我們必須想想,這樣切割是否切的是耶穌基督的心。

彼此相愛真的非常困難,但這就是耶穌給我們的「新的誡命」,也是我們一輩子需要學習的功課。耶穌也會用祂的愛幫助我們,因為我們是祂的身體。這就是教會是基督的身體第二個重點:我們與彼此的關係。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我們與教會以外的人的關係

這次讀聖經我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學習。請一起來看經文: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很快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我要在自己的肉身上補滿基督未盡的苦難。(西124 和合本修訂版)

什麼是「基督未盡的苦難」?是不是耶穌基督做的工沒有完成,還有遺漏的?當然不是。但為什麼說有未盡的苦難?我一直思考這個問題,後來我才逐漸了解保羅為什麼這樣說:其實保羅看自己是基督身體的一部份,若是如此,基督做什麼,他就做什麼;當基督受苦的時候,他也參與了基督的受苦。所以其實「未盡」的意思不是不足,而是表示是持續的,基督繼續透過保羅來工作。

教會也是如此,教會若真的是基督的身體,就會去做基督在做的事情。耶穌基督在世上傳揚天國的福音,關懷身邊有需要的人,所以我們也當如此,跟隨基督走出教會,對其他的人傳揚天國的福音,也用愛去關懷有需要的人,甚至為此受苦。這還有很多可以討論和學習的,但限於篇幅可以留待以後再深入來談。但這就是教會是基督的身體第三個重點:我們與教會以外的人的關係。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教導、敬拜、團契、傳揚、服務

其實以上所提的這三種關係:我們與基督的關係、與彼此的關係、與教會以外的人的關係,就是週報後面所寫,教會的五個功能:

我們與基督:教導(基督對我們講話)、敬拜(我們對基督講話)。

我們與彼此:團契

我們與教會以外的人:傳揚、服務

這就是教會是基督的身體的真實意義,也是教會應該發揮的五大功能。因此我們可以來思考,我們的教會有發揮這些功能嗎?我們的教會表現如何?

教會教導正確嗎?是否幫助弟兄姊妹聽到基督的話?除了禮拜天在教會的時候,弟兄姊妹有沒有在日常生活中與基督建立真正的關係呢?教會有沒有幫助弟兄姊妹真正從內心來敬拜基督?教會有沒有幫助弟兄姊妹彼此真正有好的關係與團契?弟兄姊妹遇到困難、軟弱、痛苦的時候,我們有彼此關懷嗎?碰到衝突時我們有彼此原諒嗎?教會有沒有幫助弟兄姊妹勇敢傳揚福音、領人歸主呢?教會是否幫助兄弟姊妹走出教會,去關心、服務社會有需要的人?

教會不是別人,教會就是我們自己,所以我們也可以思考一下自己的表現:我有沒有認真讀聖經,領受耶穌的教導?我有沒有真實的敬拜與祈禱?我有不斷學習彼此相愛、彼此原諒嗎?我有沒有勇敢傳福音?我有沒有用愛去服務關懷教會以外有需要的人?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教會不用倚靠我們,只要倚靠基督

我有時會想,若是耶穌基督今天來到德生教會,來到我們面前,若是祂來看教會的表現,或是來看我們的表現,我感覺祂一定有看到很多不足的地方,甚至感覺失望。我甚至感覺祂如果看到我,一定會搖頭,看到教會也很有可能會搖頭,教會有時實在讓人感到失望。

當我們對教會或是對我們自己感到失望,甚至想要放棄的時候,我們可以思考一下,耶穌看到這些,祂有放棄教會嗎?耶穌有放棄我們嗎?耶穌知道的問題比我們還要多,祂有放棄嗎?沒有!耶穌沒有放棄,反倒是為我們,為教會死,這就是耶穌的愛。

我們再來思考一下:第一代的教會有問題嗎?有!問題很多。我們知道門徒在耶穌要釘十字架的時候還在爭誰比較大,彼得還三次不認主,甚至帶著其他門徒一起回去捕魚。第一代的教會被建立以後,還出了很多問題,而且都被寫下來,我們好好讀新約聖經就都可以看到。但是上帝並沒有放棄這個教會,而歷史也證明:充滿問題的教會竟然可以一直傳福音,從兩千年前的以色列,一直傳到台灣,傳到高雄,甚至傳到我們德生教會。這讓我們了解一件事情:上帝的愛和大能勝過教會和我們的軟弱。

所以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一種釋放,因為教會不用倚靠教會內的任何一個人,而是倚靠基督自己。

這就是這段聖經最後所寫的: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地獻上。我也為此勞苦,照着他在我裏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西128-29 和合本修訂版)

保羅這邊寫道,並不是倚靠自己,而是照著基督在我們裡面運用的大能。我們沒辦法倚靠自己,也不必倚靠自已,是完全倚靠基督,因為我們是基督的身體。我們是基督的身體,所以基督會照顧我們、餵養我們、醫治我們、幫助我們。

所以我們就學習保羅,盡力就好。讓我們學習跟耶穌一起愛教會,用耶穌的眼光來看教會。跟耶穌一起努力來幫助教會,發揮教會該有的功能。當我們在耶穌的愛裡面,當我們真正用耶穌的愛來愛教會的時候,我們甚至可以與保羅一樣,體會到為教會受苦也能感覺快樂。並且在耶穌基督的愛與奇妙當中經歷到我們真的是祂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