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揀選與回應 — 王輝彰長老

  • 王輝彰長老

經文:申命記七章 6-12節

一、引言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很可愛的小王子,他從小就一直住在王宮裡面,不曾出去王宮的外面過。因為他聽說王宮外面的世界很漂亮又好玩,所以他很想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有一天,他趁著衛兵不注意的時候,偷偷的溜出了王宮,玩到太陽下山,天色已暗,結果卻迷路了,找不到回家的路,所以小王子就孤單的流浪在街頭,變作一個小乞丐。日子一久,小王子為了生存,他不只學會了乞食的技術,他也學會了偷竊、欺騙的壞習慣。

自從小王子失蹤以來,國王派人四處去找小王子,找了好幾年,最後在街頭乞丐群的當中,認出來那位失蹤多年的小王子,就高高興興的將他帶到國王的身邊,立刻恢復了小王子的地位。原本穿在他身上破破爛爛的衣服換成了漂亮的宮袍;原本吃的是發酸的食物換成山珍海味;原本睡在冰冷的街頭換成溫暖的水晶床, ……。在這裡,小王子可以爽爽快快享受王宮裡面的一切,最可貴的是他的父王愛伊,王宮裡面的人也都愛他。

小王子得到這次教訓後,他特別珍惜這個失而復得的王子名份,此後他遵守王宮裡一切規定,也過著很有尊嚴且快樂的日子。

各位弟兄姊妹,這個故事你們是否有感覺好像很熟悉?是的!這個故事正是我改編自美國大文學家馬克˙吐溫( Mark Twain)的名著《王子與乞丐 The Prince and the Pauper 》這個故事。

其實,剛才我真正要問你們的是:在這位小王子的身上,我們有無看到自己的影子?我們原有上帝的形像,是上帝所揀選的百姓,有王子尊貴的身分,因為上帝曾說過:「你們要做我的百姓,我要做你們的上帝。」雖是如此,我們有時卻像這位小王子一樣,因為愛玩,不遵守規定,逃出王宮,結果卻變成流浪在外的乞丐王子,失落自己的地位、尊嚴,不知道或是忘記了自己是王子的高貴身份,實在很可惜。

從剛才我們讀的申命記七章 6-12節的經文裡,我們可以感受到老摩西的心情,他回想起四十年前,以色列百姓在埃及地為奴的情景,埃及人惡待他們,用鞭打他們,派他們去做苦工,過著沒尊嚴又沒自由的痛苦日子。後來上帝憐憫他們,上帝要施行拯救的恩典在他們的身上,耶和華上帝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後來摩西受派帶領百姓出埃及來到西乃的曠野,耶和華上帝與以色列百姓立約,說:「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

現在摩西對著這群他從埃及地把他們領出,在曠野一同生活了四十年之久的百姓,他要跟他們分別了,他們即將就要進入迦南地,摩西的心情很沉重,他知道,以色列百姓一旦進入迦南地,必然會受到迦南風俗的影響,他擔心百姓好奇不察,忘記了是上帝從埃及為奴之家將他們拯救出來,去到迦南地後又成了另外一種形式的奴隸,沒能守住那些誡命、律例、典章,疏忽與上帝所立之約,而來得罪上帝。如同小王子一樣,貪圖王宮外面的世界,最後變成一個乞丐王子。

所以,在此歷史時刻,摩西感覺他有責任再一次來提醒以色列百姓,進入迦南地之後,要遵守誡命,過著以耶和華上帝為信仰中心的聖潔生活,如此,才能夠在新的土地上建立自己的國家,才能得著上帝永遠的祝福。

摩西對百姓的吩咐,也正是上帝今天向我們發出的呼籲,上帝要提醒我們-是因祂愛我們,我們才蒙揀選,祂盼望我們用愛祂、守祂誡命、成為聖潔的民來做為回應。

所以,今天我就以「 上帝的揀選 」與「 人應有的回應 」兩大主題,邀請大家一同來作一個信仰的反省,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說:「一個未曾經過檢討的生活,是不值得過的生活。」尤其在信仰上,我們一定要常常反省檢討,看看我們的心思意念或是生活中所作所為,是否符合於上帝的旨意?

二、上帝的揀選

首先,我們來思考「上帝的揀選」這個主題。馬丁路德曾講過一句話很有意思,他說:「上帝不因為我們有價值才愛我們,我們有價值是因為上帝愛我們。」

是的!耶和華上帝從萬民中揀選我們成為上帝國的百姓,不是因為我們特別的美麗、特別的善良、特別的努力、特別的怎樣、 ……這些都不重要,簡單一句話,就是上帝愛我們。其實不管我們長得可愛或不可愛,愚笨或聰明,皮膚是黑的或白的,上帝都愛我們。

聖經哥林多前書一章 27節有記載:「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

「受揀選」是上帝的恩典,要賜給愛祂、敬畏祂的人,所以我們要好好的珍惜,我們若不好好的珍惜,就是拒絕上帝的祝福,上帝的管教隨時會臨到。我們可以舉幾個例子:

以掃為了貪吃一碗紅豆湯失去長子的名份,以致得不到他的父親以撒的祝福;耶穌比喻中的浪子,因為在外放縱私慾,落魄飢餓時,才想起在父親家裡種種的好處;以色列還沒亡國前,不知道愛惜自己是「上帝的百姓」之名份,跟隨迦南人「舉香跟拜」而來離開上帝,以致上帝生氣,轉臉不看他們,最後以色列命運的結局是-亡國,人民被擄。

今天,有一些基督徒也是不珍惜自己是「神的兒子」這種身份,他們不敢在人的面前承認自己是基督徒,生活沒有好的見証,每一天所努力的目標也與「受揀選」的身分無關聯。有些人因為看到教會軟弱一面,就傷心逃避各種聚會、禮拜,不想親近上帝,自己過著心靈空虛漂流的生活。

歌羅西書三章 12節記載:「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

在我們台南神學院禮拜堂的講壇的牆上,也有一段經文,是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盼望我們每一次看到這段經文之後,都能深深反省,每一次都有新的感動。

就是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王子」的身分,有王子的尊貴與榮耀,因此我們更應該珍惜自己是受揀選之身分。要知道,我們是上帝以重價贖回的「小王子」。羅馬書五章 8節:「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三、人應有的回應

既然,我們因著上帝的愛,受揀選成為「小王子」,享受王宮裡面豐盛的一切,就如同以色列百姓蒙上帝揀選成為上帝的百姓,是上帝由埃及為奴之家把他們拯救出來,並應許賜給他們一塊流奶與蜜的迦南美地,上帝那麼愛我們,那麼,我們當應該如何來作回應呢?這個問題也是摩西所期待的。

在咱信息分享之前所讀的聖經的頭一句這樣說:「因為你歸耶和華你神為聖潔的民;耶和華你神從地上的萬民中揀選你,特作自己的子民。」是的!上帝就是要我們守祂誡命,成為聖潔的民。」

保羅寫給以弗所教會的書信說:「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

所以,我認為我們每一位基督徒在品格上,最要緊的是要追求「委身的聖潔」,用聖潔的生活來回應上帝的揀選。

摩西要求百姓對獨一?神耶和華上帝要盡忠,而這種忠誠,是藉著實行宗教祭儀來回應上帝,「委身」就是將自己獻在祭壇上,是活祭,也是一種敬拜的延續。

敬拜上帝是以色列人生活的中心,凡是參與一切聖殿服事的都要聖潔,因為耶和華上帝是聖潔的。聖經裡面對於祭司有許多規定,在先知以西結的異象中,上帝特別指出不准拜過偶像的人擔任祭司、只有盡忠的祭司撒都的後代,才可以服事上帝、祭司要穿什麼樣的衣服、頭髮的規定、飲食的規定、結婚的規定、財產的規定、 ……等等,這些制度與規定都在強調祭司聖潔的重要性。

馬丁路德宗教改革時,提倡「人人皆祭司」的主張。我們都是上帝所揀選來服事上帝的工人,是祭司,也是先知,更應該體會上帝要我們過聖潔的生活的期待,祂要我們一心無二用的專一服事祂,不容許有一點兒的不潔參雜在神聖的服事中,因為耶華上帝是聖潔的。

所以,我認為委身是要在情感上、理智上、全時間的奉獻,因為生活就是一種禮拜,我們的祭司身分並不是只有在禮拜堂才顯現出來,而是要在我們生活中的任何時刻、任何地方都保持聖潔的身體與思想,用服事上帝的心去服事眾人。

聖經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 3-5節說:「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

在我決定報考神學院,成為傳道人的時候,我去請教一位我極尊敬的老牧師,請他教導我如何過神學生的聖潔生活?他說:「要成為一個最起碼的上帝國的工人,必須要有『三厚』,就是- 臉皮要厚、膝蓋 ( kha-thau-u) 的皮要厚、腳底皮要厚。 」起初,我不明白那是什麼意思。這位老牧師繼續講……

第一個是臉皮要厚,意思不是要我們不知廉恥,貪吃懶做,欠錢不還、死賴皮的那種厚臉皮,意思是要我們有勇敢承認我們是基督徒並且拒絕各種私慾誘惑的厚臉皮。我們台灣人很惜情,不好意思拒絕別人,朋友若要邀你做什麼,我們明知那是不好的,我們也是因為臉皮薄,不好意思來拒絕,但是要知道,我們生活在這個充滿罪惡引誘的世代一定臉皮要厚,勇敢向各種誘惑說“ NO”,包括向自己腦海裡升起的壞念頭說“不”。我們不說不合宜的話、不看不合宜的東西,我們不去不合宜的場所、不作不合宜的活動,我們要全心追求的是過著聖潔的生活。

第二個是膝蓋( kha-thau-u )的皮要厚的意思,是要我們常常讀聖經、靈修與禱告,因為常常跪著禱告,所以把膝蓋(kha-thau-u )的皮都跪厚了。作為一個上帝國的工人,一定要常常禱告,吸收由上面來的力量;一個常常願意與上帝親近的人,上帝必然會賜給他屬靈的智慧,去抵抗世上的誘惑,過著神所喜愛的聖潔生活。

第三個是腳底皮要厚,意思要我們為福音、?尋求真理、為了服務幫助眾人 ……我們要勤於奔走。有時,我們為了逃避罪惡誘惑,不走小徑旁道,選擇走陽光大道,寧可?主的緣故多繞一大圈路,因為這樣的情形,所以腳底皮就磨得變厚了。豈不知上帝揀選我們成為上帝國的子民,我們所肩負的任務,除了守身聖潔外,還要有「去普天下召萬民歸主」的大使命。所以,聖潔的生活是由內斂自省,進而行之於外的一種德性,由本身的聖潔影響到群體的聖潔,最後是整個民族、國家都成為聖潔的民,讓群體成為上帝的祝福。

老牧師最後說:「如果一個基督徒能夠做到這『三厚』,就能守住聖潔的身子了!」老牧師以他寶貴的生活經驗來勉勵我,讓我受用無窮,受益良多,印象非常深刻。這「三厚」也成了我爾後在靈性或生活上的準繩,在此,我也邀請會友一起來追求「三厚」,過一個聖潔的生活。(“ Holy”的發音與“厚”相近)

四、結語

最後,在我還沒做結論之前,我想與各位分享一件真實的故事:

在我實習的教會,?了要幫助青少年的自我了解,有一次我問他們:「假如你有一千萬元,你要怎麼花它?」同學發言很熱烈,有的說要把它先存起來作學費慢慢的用、有的說要環遊世界、有的說要買車子、買房子、娶妻子、有的較感性,說要捐獻給教會、或是作慈善事業 ……等等。其中讓我感到印象最深的,也讓我感到很震撼的是一位國中的同學,他說他要用這一千萬元,來換一句父親的稱讚,原來這位孩子的父親很嚴肅,無論孩子做得再怎麼好,他都吝於給孩子一句稱讚。

這件事讓我警覺到一件事,就是我們汲汲營營勞碌一生所追求的成就,是否能得到天父的歡心與稱讚呢?就像這位青少年同學願意傾其所有,只是?了得到父親的一聲稱讚。

人一生所追求的不只是生存而已,更是追求著一個豐富的人生。真正的生命是一個遵照上帝心意而活的生命,能夠帶出美好、正確、永不朽壞的價值觀。不僅讓我們了解到生命的主權在永生上帝的手中,而且體會出祂對人們的愛是長闊高深。

盼望我們在座的每一位兄弟姊妹,在聖靈的光照下,真實的找到自己,找到人生的目標,每一個走過的日子,都留下智慧的腳跡,過一個真正值得我們活下去的人生。用過著聖潔的生活來回應上帝的揀選,回應天父上帝憐憫我們的愛,我想,這也是今天經文中,摩西對即將離開他進入迦南地的百姓殷殷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