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拯救與復活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以賽亞書五十三章10-12節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2-19節

前言:

上個星期(2005年3月22日),在報紙上讀到前美國總統柯林頓被遺傳性的心臟病所苦,經過多次的開刀之後,情況依然無法有效的改善之報導。當醫生將消息告知柯林頓後,他意識到自己的來日不長,只好在2005年復活節前夕,立下了遺囑,交代財產的分配,以及他身後的種種事情。看到這樣的消息,真的讓人感到相當的無奈與惋惜。儘管柯林頓身材魁梧,長得一表人才,曾經當過世上最為強大國家,被稱為超級強國的美國總統,掌握過無上的權力,但他仍無法超越死亡的威脅。

從他在五十九歲的壯年時期,就因為面臨死亡的威脅而立下遺囑時,著實讓我深刻的感受到,人類生命被死亡壓制的無奈。幸好,耶穌的復活,征服了肉體的死亡,使得人類得以因著耶穌基督的復活,得著靈魂的拯救,獲得永遠的生命。

一.生命被死亡壓制

近幾個月內,有兩次機會隨團契到台東卑南文化遺址參觀,在參訪的過程中,看到了許多二、三千前的石棺、石器、玉器、陶器、人骨、陪葬品和房屋遺跡。這些古代的東西,是1980年6月東部鐵路改道,及設立卑南新站等工程時所挖掘出來的。由於古蹟範圍廣達十萬平方公尺,且是台灣考古史上被發現最大、最完整的史前人類遺址。因此,到目前為止,卑南遺址算是台灣所發現最大的史前聚落。其中,最讓我感到興趣的,就是遺址當中那有井然有序之石板棺的埋葬方向。依照考古學家的研究,卑南社會的成員,其死者不分性別、年齡,幾乎都以板岩為材,依死者身高的大小製作石板棺,且朝一定的方向(頭向南南西,腳朝北北東),向地下挖坑埋葬。這些條理分明的順序和規則,可能與他們的死亡觀念有關。

看到這些數千年前的古人遺物和埋葬方式,的確讓人感受到「生命被死亡壓制」的無奈。也就是因為人類的生命被死亡所壓制,無法超越死亡,難怪自古以來,有許多帝王、科學家、富翁,想盡辦法要讓自己的生命永遠不死,甚至還有更多的人,想藉著埋葬的方位,來尋求死亡之後的解脫,同時藉著屍體的剩餘價值來求得對於子孫的庇蔭。事實上,無論人類如何的發展科技,找尋好風水來庇蔭子孫,進而藉此延長生命,但終究還是難逃一死。

為能夠保存肉體的生命,二十世紀末,有一自喻「秦始皇未完成的夢,人類的渴望。」名為Alcor Life Extension Foundation的美國機構,提供了一種冷凍屍體的方法,號稱能夠有效的妥善保存屍體,等待科學進步到可以使其復活。依照1994年的收費標準,入會費為美金一百五十元,年費三百二十四元。若要冷凍全身,必須繳費美金十二萬元,若只有冷凍頭部,則需繳交美金五萬元。看到這樣的報導,諸多科學家無不嗤之以鼻的指出:一般冷凍人類細胞組織只能三至四星期,若要全身均勻的冷凍起來,而毫髮不損根本不可能,其結果還是枉然。人類的生命在被死亡壓制的情況下,肉體還是免不了一死。

二.復活征服死亡

基督教的節期乃依耶穌基督的一生,用年度的循環方式排列成七個節期,分別為:待降節、聖誕節、顯現節、預苦節、棕樹節、復活節、聖靈降臨節等,然在這七大節期中,卻有兩個焦點,分別為「耶穌的誕生」(待降節、聖誕節、顯現節)、「耶穌的復活」(預苦節、棕樹節、復活節、聖靈降臨節)。在這些節期當中,「復活節」堪稱是基督教最為重要的節日。復活節之所以沒有固定的「日子」,常出現在三月底或四月初,其主要原因,乃在於復活節的日子是每年春分月圓之後的第一個星期日。

每一個國家和民族,都有自己的一套節期和年曆,然這些節期和年曆,大概都與天氣、農業息息有關,進而形成了特殊的歲俗文化。在世上的各大宗教中,基於信仰的關係,也有各自的信仰年曆和節期。儘管各大宗教皆有自己的節期,然除了基督教之外,其他宗教並沒有所謂的「復活節」。就是因為基督教的復活節在世界諸多宗教中是獨一無二的,而使得復活節在基督教的節期中,更加顯得重要。因若耶穌只有誕生,而死後沒有復活,那一切都是枉然。基於此,常可看到學者在撰寫基督教節期的相關文章時,形容耶穌的復活比誕生來得重要。這樣的立論,我們從保羅會在致哥林多教會所寫的書信:「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裏。」(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4、17節)可以清楚明白。

保羅之所以會藉著書信提出耶穌復活的論述,除了他知道,耶穌復活之事絕不是偶然,因早在舊約時期,先知以賽亞就提出預言:「耶和華卻定意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他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他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他要擔當他們的罪孽。所以,我要使他與位大的同分,與強盛的均分擄物。因為他將命傾倒,以致於死;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以賽亞書五十三章10-12節)還有,當他在受到希臘哲學鄙視肉體復活之學說所影響的雅典城傳講復活的道理時,曾遭到當地人的揶揄和譏誚。再者,保羅也知道身處希臘文化下的哥林多教會,亦因深受希臘哲學所影響,導致教會裡面有人不相信耶穌的復活。

基於上述三個理由,保羅才下筆為文,透過書信的方式來證明耶穌的復活是所有信徒的盼望。如果信徒否認耶穌的復活,就是間接否定耶穌的復活。如果耶穌沒有復活,整個福音的信仰就站立不住,因整個拯救的福音核心,就是主耶穌的復活。若基督徒的盼望不重靈魂的得救與永生,只重今生的肉體,那耶穌的受苦和復活終將成為枉然。感謝的是,基督已經復活了,且開了死人復活的先河,就如「初熟的果子」保證未來收割季節完滿的豐收。因人類的生命因罪惡而被死亡壓制,但耶穌的復活征服的死亡。

附文:

有一則<我們這個時代的尷尬>之文章在坊間廣無流傳,看到的人無不心有戚戚焉。在復活節的歡樂日子裡,我將之略微刪減和增添,以便大家從默想當中,能夠看到自己的軟弱,好讓我們再一次思考,如何藉著十字架的救恩,得著榮耀之冠冕的重要。

沒有十字架,就沒有榮耀的冠冕(No Cross, No Crown)

人生最大的不幸之一,就是在於我們面對無關緊要的事,固執不肯讓步,但卻對極端重要的事卻顯得十分軟弱,不知取捨。 我們居住的房屋越來越寬敞,家庭卻越來越小型化;可以享受的生活便利日益增多,屬於自己的時間卻日趨減少。

我們獲得了一張又一張學位證書,卻愈加頻繁地陷入對常識的茫然中;我們廣泛地,涉獵各類知識,卻越來越缺乏對於外界事物的準確把握和判斷。

我們的專家越來越多,問題卻也日漸增加;藥物越吃越多,健康卻每況愈下。

我們花錢太瘋,笑容太少,開車太快,怒氣太盛,熬夜太晚,起身太累,文章讀得太少,電視看得太勤,禱告做得太少。

我們不斷聚斂物質財富,卻逐漸丟失了自我價值。我們的話語太多,真愛太少,謊言泛濫。

我們掌握了謀生手段,卻不懂得生活真諦;我們讓年華付諸流水,卻不曾將生命傾注其中。

我們的住房越來越好,脾氣卻越來越糟;我們行駛的道路越來越寬闊,眼光卻越來越狹隘。

我們付出很多,可獲得的很少;我們購買了很多,可從中得到的樂趣卻很少。

我們能夠往返於地球與月球之間,卻不樂於穿過馬路向新鄰居問好。

我們可以征服外部空間,卻懾於走進內心世界。我們可以擊碎原子,卻不能突破思想偏見;我們寫得很多,可學到的很少;計畫很多,可完成的很少。

我們學會了追趕時間,卻沒學會耐心等待;我們擁有的財富越來越多,道德品性卻日益淪喪。

我們生產更多的電腦用於存儲更多的訊息和製造更多的拷貝,而相互間的交流與溝通卻越來越少。

我們擁有的是數量,缺乏的是質量。

這是一個快餐食品和消化遲緩相伴的時代;一個體格高碩和性格病態並存的時代;一個追名逐利和人情冷漠相生的時代。

我們的閒暇多了,樂趣卻少了;食品種類多了,營養卻少了;雙薪家庭增加了,離婚率也激升了;居室的裝修華麗了,家庭卻殘缺破碎了。

真誠勸告大家,在當今這個時代,不必為某個特別時刻保留什麼,因為我們生活的每一天都是特別的。

生命是由快樂時光組成的一個鏈條,而絕不僅僅是一種生命的存在。

不要把對家人和朋友的愛深藏心中,大膽地告訴他們。對於能給你的生命增添快樂的事情,不要壓後拖延。

每一天,每一小時,每一分鐘,都是特別的。你怎麼知道這會不會是你的最後一刻。

基督教信仰並非是為「財、子、壽」的實現背書,乃是在於讓我們能夠在苦難中經驗上帝的同在與保守,透過信靠的力量,突破「試煉」,使「否定」變為「肯定」,進而得著永遠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