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苦路」默想(二)─受難與榮耀的復活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8節  

◎上集摘要

「復活節」是在每年立春後第一個滿月後的星期天,在復活節的前一週被稱為「聖週」,為紀念耶穌光榮進入耶路撒冷,被釘十字架,完成救贖使命的過程,因此也稱為「受難週」。

在西亞,穿梭著舊耶路撒冷城,有一條沒有門牌號碼的小路,從一世紀至今,卻不斷被所有基督徒所記念著。 它,被稱為『苦路』,又稱『苦傷道』,源自拉丁文「VIA DOLOROSA」。

「苦路默想」最早出現於十二世紀,當時出現一種朝聖風潮,歐洲各國的信徒紛紛前往朝聖,用心尋找耶穌受苦的地點,實際走過耶穌曾走過的路,體會耶穌身心的煎熬。

十七世紀時,由方濟會士聖利安納(St. Leonard of Port Maurice) 大力宣傳「苦路」的祈禱,並從比拉多衙門到各各他山的路程中安排了十四個站,這十四個站,內容來自口述傳說與聖經四福音書。

在此,接續上一篇「苦路默想」,同樣地,將擷取經文,以及口傳歷史的引述之外,不特別作默想指引,期待藉著經文本身及歷史片段的呈現,讓聖靈親自向每個人說話。相信這樣的方式,能讓個人得著屬於自己的感動。「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帖前5:19),讓祂帶領你體驗耶穌曾走的後半段的「苦路」。

第八站:耶穌安慰耶路撒冷的婦女

【路加福音23:27-31】(聖經現中修訂版)

050403021一大群人跟隨著耶穌,其中有些婦女為他悲傷哀哭。耶穌轉過身來,對她們說:「耶路撒冷的女子啊,別為我哭
,要為你們自己和你們的兒女哭!因為日子就要到了,人要說:『未生育、未懷過胎、未哺育嬰兒的,多麼幸運哪!』那時候,人要對大山說:『倒在我們身上吧!』要對小山說:『遮蓋我們吧!』因為,要是他們對青綠的樹木做了這樣的事,對枯乾的樹木又將怎樣呢?」
050403022
耶穌安慰耶路撒冷婦女們 巴撒諾 1582在一個希臘修道院外牆上有一個十字架記號,傳說這裡是耶穌對耶路撒冷婦人說話的地方。

第九站:耶穌第三次跌倒

050403023

耶穌第三次跌倒的地方

第十站: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
【路加福音23:33-34】

050403024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就在那裏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又釘了兩個犯人: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050403027

舉起十字架
林布蘭特 1633

以下五站均在聖墓堂內,傳說此即為耶穌被釘十字架與身體被埋葬之處,是東正教在耶路撒冷的至聖之地。

【約翰福音19:17-27】

050403025他們就把耶穌帶了去。耶穌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出來,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希伯來話叫各各他。他們就在那裏釘他在十字架上,還有兩個人和他一同釘著,一邊一個,耶穌在中間。彼拉多又用牌子寫了一個名號,安在十字架上,寫的是:「猶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穌。」有許多猶太人念這名號;因為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與城相近,並且是用希伯來、羅馬、希臘三樣文字寫的。猶太人的祭司長就對彼拉多說:「不要寫『猶太人的王』,要寫『他自己說:我是猶太人的王』。」彼拉多說:「我所寫的,我已經寫上了。」

舉起十字架
林布蘭特 1633

050403026兵丁既然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就拿他的衣服分為四分,每兵一分;又拿他的裏衣,這件裏衣原來沒有縫兒,是上下一片織成的。他們就彼此說:「我們不要撕開,只要拈鬮,看誰得著。」這要應驗經上的話說:他們分了我的外衣,為我的裏衣拈鬮。兵丁果然做了這事。

聖墓堂內新鑲嵌馬賽克的地方,傳說為耶穌被釘並對祂母親說話的地方。

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他母親與他母親的姊妹,並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原文是婦人),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裏去了。050403028

這個東正教的聖壇傳說即建立在各各他的石頭上。是耶穌與兩個強盜的十字架被立之地。

第十一站:耶穌寬恕懺悔的囚犯
【馬太福音27:38-43】
當時,有兩個強盜和他同釘十字架,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從那裏經過的人譏誚他,搖著頭,說:「你這拆毀聖殿、三日又建造起來的,可以救自己吧!你如果是 神的兒子,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也是這樣戲弄他,說:「他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他是以色列的王,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我們就信他。他倚靠 神, 神若喜悅他,現在可以救他;因為他曾說:『我是 神的兒子。』」那和他同釘的強盜也是這樣地譏誚他。

【路加福音23:39-43】

050403029兩個跟他同釘的囚犯,有一個開口侮辱他說:「你不是基督嗎?救救你自己,也救救我們吧!」另外一個卻責備那囚犯說:「你同樣受刑,你就不怕上帝嗎?我們受刑是活該;我們所受的不正是我們該得的報應嗎?但是這人並沒有做過一件壞事。」於是他對耶穌說:「耶穌啊,你作王臨到的時候,求你記得我!」耶穌對他說:「我告訴你,今天你要跟我一起在樂園裏。」

耶穌和兩個強盜
林布蘭特 版畫

第十二站:耶穌十字架上死亡
【約翰福音19:28-30】(聖經現中修訂版)

耶穌知道一切事都成就了,為要應驗聖經上的話,就說:「我口渴。」在那裏有一個壺,盛滿著酸酒;他們就拿海綿浸了酸酒,綁在牛膝草的桿子上,送到他唇邊。耶穌嘗過後,說:「成了!」於是他垂下頭,氣就斷了。0504030210

受難
委拉茲蓋茲 1630

【馬太福音27:45-54】(聖經現中修訂版)

中午的時候,黑暗籠罩大地,約有三小時之久。到了下午三點鐘左右,耶穌大聲呼喊:「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意思是:「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你為甚麼離棄我?」旁邊站著的人,有些聽見了,說:「他在呼喚以利亞呢!」其中有一個人立刻跑過去,拿一塊海綿,浸在酸酒裏,然後綁在藤條上,要讓他喝。其他的人說:「等著,我們看以利亞會不會來救他!」耶穌又大喊一聲,氣就斷了。0504030211
這時候,懸掛在聖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成兩半。大地震動,巖石崩裂,墳墓也被震開了,許多已經死了的聖徒都復活起來。他們離開了墳墓,在耶穌復活以後進聖城;在那裏有許多人看見了他們。看守耶穌的軍官和兵士看見了地震和所發生的一切事,都非常害怕,說:「他真的是上帝的兒子!」那裏還有好些婦女從遠處觀看,她們是從加利利跟著耶穌來服事他的。其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雅各和約瑟的母親馬利亞,和西庇太兩個兒子的母親。

成了
委拉茲蓋茲
1632

第十三站:耶穌從十字架被取下及埋葬

0504030212050403021305040302140504030215
兵丁用矛刺耶穌
魯本斯1620
卸下聖體
魯本斯1612
聖母悼子
普辛
傳說這塊位於聖墓堂內的石頭為耶穌屍體停放之處(停屍石)。
050403021605040302170504030218
入墳 林布蘭特1637入墳 卡拉瓦喬1604入墳 魯本斯1615

【約翰福音19:31-42】

那天是預備日,就要到的安息日是個大節日;猶太人的領袖為要避免安息日有屍首留在十字架上,就去要求彼拉多叫人打斷受刑者的腿,然後把屍首搬走。兵士奉命去,把跟耶穌同釘十字架的頭一個和另一個的腿打斷。他們走近耶穌,看見他已經死了,就沒有打斷他的腿。但是,有一個兵士用槍刺他的肋旁,立刻有血和水流出來。(這是親眼看見這事的人可靠的見證;他知道他的見證是真實的,為要使你們也信。) 因為這事要應驗聖經上所說的話:「他的骨頭連一根也不可打斷。」另外有一段經文說:「他們要瞻望自己用槍刺了的人。」

這些事過後,有一個亞利馬太人約瑟向彼拉多請求,准他把耶穌的身體領去。(約瑟是耶穌的門徒,只因怕猶太人的領袖,不敢公開。)彼拉多准了他的請求,約瑟就把耶穌的身體領去。那個先前曾在夜間來見耶穌的尼哥德慕跟約瑟一起去。他帶了沒藥和沉香混合的香料,約有三十公斤。兩個人用配著香料的麻紗把耶穌的身體裹好;這是猶太人安葬的規矩。在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有一個園子,裏面有一個沒有葬過人的新墓穴。因為那天正是猶太人的預備日,那墓穴又很近,他們就把耶穌葬在那裏。

第十四站:耶穌埋葬與復活

【馬太福音28:1-8】

安息日將盡,七日的頭一日,天快亮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來看墳墓。忽然,地大震動;因為有主的使者從天上下來,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他的相貌如同閃電,衣服潔白如雪。看守的人就因他嚇得渾身亂戰,甚至和死人一樣。天使對婦女說:「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是尋找那釘十字架的耶穌。他不在這裏,照他所說的,已經復活了。你們來看安放主的地方。快去告訴他的門徒,說他從死裏復活了,並且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裏你們要見他。看哪,我已經告訴你們了。」婦女們就急忙離開墳墓,又害怕,又大大地歡喜,跑去要報給他的門徒。
忽然,耶穌遇見她們,說:「願你們平安!」她們就上前抱住他的腳拜他。耶穌對她們說:「不要害怕!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裏必見我。」

050403021905040302200504030221
根據初代教會傳說,聖墓堂內
的這間小室即為耶穌安葬與復
活之地。
花園塚。
一般基督徒相信這裡才是耶穌被釘、埋葬與父復活之地。
林布蘭特
復活1639

◎結論

耶穌基督的「苦路」,不是祂該罪該如此,乃是神的愛。約翰告訴我們:「 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 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 神,乃是 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一4:9-10)

我們是上帝藉著獨生子耶穌基督的犧牲,「重價」買來的。因此,保羅吩咐信徒:「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 神。」(林前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