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苦路」默想(一)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路加福音二十二章63-71節  

◎前言

「復活節」是在每年立春後第一個滿月後的星期天,在復活節的前一週被稱為「聖週」,為紀念耶穌光榮進入耶路撒冷,被釘十字架,完成救贖使命的過程,因此也稱為「受難週」。

「受難週」從「棕樹主日」(Palm Sunday)開始,這天「有許多上來過節的人聽見耶穌將到耶路撒冷,就拿著棕樹枝出去迎接他,喊著說:和散那!(原有求救的意思,在此乃是稱頌的話)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約12:12-13)耶穌像君王一般進入了耶路撒冷。然而,這些歡呼群眾,幾天後有些卻也成了要求「釘他十字架!釘他十字架!」的殺手。

在西亞,穿梭著舊耶路撒冷城,有一條沒有門牌號碼的小路,從一世紀至今,卻不斷被所有基督徒所記念著。 它,被稱為『苦路』,又稱『苦傷道』,源自拉丁文「VIA DOLOROSA」。

「苦路默想」最早出現於十二世紀,當時出現一種朝聖風潮,歐洲各國的信徒紛紛前往朝聖,用心尋找耶穌受苦的地點,實際走過耶穌曾走過的路,體會耶穌身心的煎熬。

十七世紀時,由方濟會士聖利安納(St. Leonard of Port Maurice) 大力宣傳「苦路」的祈禱,並從比拉多衙門到各各他山的路程中安排了十四個站,這十四個站,內容來自口述傳說與聖經四福音書。

在巴洛克、洛可可時期(1600-1750)的藝術家們也曾以藝術的眼光呈現耶穌這段受難的歷程。

在此,將擷取經文,以及口傳歷史的引述之外,不特別作默想指引,期待藉著經文本身及歷史片段的呈現,讓聖靈親自向每個人說話。相信這樣的方式,能讓個人得著屬於自己的感動。「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帖前5:19),讓祂帶領你體驗耶穌曾走的「苦路」。

第一站:耶穌受審

【約翰福音18:29-38】(本經文採「聖經新譯本」)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祈禱時被捉拿,清早的時候,猶太人把耶穌從該亞法那裡押往總督的官邸。他們自己沒有進到官邸裡去,恐怕沾染了污穢,不能吃逾越節的晚餐。050327021圖中的尖塔,傳統上稱為安東尼亞城堡(Antonia Tower),是當年彼拉多審訊耶穌的衙門所在。
於是彼拉多走到外面見他們,說:「你們控告這個人甚麼呢?」
他們回答:「如果這個人沒有作惡,我們就不會把他交給你。」
彼拉多對他們說:「你們自己把他帶去,按著你們的律法審問他吧。」猶太人說:「我們沒有權去判人死罪。」
這就應驗了耶穌預先說到自己將要怎樣死的那句話。050327022
彼拉多又進了官邸,把耶穌叫來,問他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
耶穌回答:「這話是你自己說的,還是別人對你說到我的呢?」
彼拉多說:「難道我是猶太人嗎?你本國的人和祭司長把你交給我,
你究竟作了甚麼事?」
真理是什麼?
維吉奇1890
耶穌回答:「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如果我的國屬於這世界,我的臣僕就要作戰,使我不至被交給猶太人。不過,我的國不是這世上的。」050327023
於是彼拉多問他:「那麼,你是王嗎?」耶穌說:「我是王,這是你說的。我要為真理作見證,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上。凡是屬於真理的人,都聽我的聲音。」
彼拉多問他:「真理是甚麼?」彼拉多說了這話,又出來見猶太人,對他們說:「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 聖方濟女修院中的
「定罪堂與荊冕堂」
(Chapels of the
condemnation& Flagellation),
耶穌在這裡被判死罪與鞭笞
第一站:耶穌被鞭打、嘲弄、定罪
【約翰福音19:1-16】
當下彼拉多將耶穌鞭打了。兵丁用荊棘編做冠冕戴在他頭上,給他穿上紫袍,又挨近他,說:「恭喜,猶太人的王啊!」他們就用手掌打他。

彼拉多又出來對眾人說:「我帶他出來見你們,叫你們知道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來。」
耶穌被鞭打

050327024

卡拉瓦喬1607

耶穌出來,戴著荊棘冠冕,穿著紫袍。彼拉多對他們說:「你們看這個人!」

050327025嘲弄 范戴克1634


祭司長和差役看見他,就喊著說:「釘他十字架!釘他十字架!」彼拉多說:「你們自己把他釘十字架吧!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來。」 猶太人回答說:「我們有律法,按那律法,他是該死的,因他以自己為 神的兒子。」
彼拉多聽見這話,越發害怕,又進衙門,對耶穌說
「你是哪裏來的?」耶穌卻不回答。
彼拉多說:「你不對我說話嗎?你豈不知我有權柄釋放你,也有權柄把你釘十字架嗎?」050327026
耶穌回答說:「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你就毫無權柄辦我。所以,把我交給你的那人罪更重了。」
從此,彼拉多想要釋放耶穌,無奈猶太人喊著說:「你若釋放這個人,就不是凱撒的忠臣(原文是朋友)。凡以自己為王的,就是背叛凱撒了。」你們看這個人
提也波洛1750
彼拉多聽見這話,就帶耶穌出來,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鋪華石處」,希伯來話叫厄巴大,就在那裏坐堂。050327027
那日是預備逾越節的日子,約有午正。彼拉多對猶太人說:「看哪,這是你們的王!」
鋪華石處

他們喊著說:「除掉他!除掉他!釘他在十字架上!」彼拉多說:「我可以把你們的王釘十字架嗎?」祭司長回答說:「除了凱撒,我們沒有王。」於是彼拉多將耶穌交給他們去釘十字架。 安東尼城堡西面三分之一由一個華美鋪石廣場所覆蓋,希臘文叫鋪華石處,是羅馬軍隊訓練、集訓及遊戲的地方,是當時城堡的庭院。

【馬太福音27:24-26】

彼拉多見說也無濟於事,反要生亂,就拿水在眾人面前洗手,說:「流這義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承當吧。」眾人都回答說:「他的血歸到我們和我們的子孫身上。」於是彼拉多釋放巴拉巴給他們,把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050327028
彼拉多洗手
史托莫1650

第三站:耶穌第一次跌倒

0503270290503270210
苦傷道旁的發光教堂(PolishChapel)
入口處有耶穌第一次跌倒的璧雕。
耶穌跌倒
提也波洛1738

第四站:耶穌遇見母親馬利亞

05032702110503270212
這是小亞美利亞教堂。
傳說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在這裡與耶穌相見。
耶穌遇見母親馬利亞
慕里歐1670

第五站:西門被迫背負耶穌的十字架

【路加福音23:26】

帶耶穌去的時候,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從鄉下來;他們就抓住他,把十字架擱在他身上,叫他背著跟隨耶穌。

05032702130503270214
西門背負耶穌十字架的「那地方」,
現在建立了一間聖方濟修會的小禮拜堂。
西門協助背十字架
拉斐爾1517

第六站:維若妮卡(Veronica)為耶穌擦汗

05032702150503270216
耶穌小修女會教堂中的祭台上燃放著美麗的燭光。
傳說這裡曾是維若妮卡的家。
維若妮卡為耶穌擦汗
許爾1650

維若妮卡是傳統「苦路」中的一個傳說人物,姑且不論事實真相是否有這麼一個人,然而可以確定的是,耶穌釘十字架時,十字架下確實有愛耶穌的婦女聚集。
在天主教傳說中,維若妮卡幫耶穌擦汗後,手帕上便印下了耶穌的臉容,成為聖物。因此,天主教的宗教藝術中,有非常多跟維若妮卡

的手帕有關的畫作。

第七站:耶穌第二次跌倒0503270217

在「苦路」旁一個古羅馬建築型態的聖方濟小教堂。傳說耶穌在
這裡第二次跌倒,同時這裡也是張貼祂死亡告示的地方。傳統上
基督徒稱此地為「審判門」(Judgment Gate)。
◎小結
一半的「苦路」讓我們體會耶穌所受的痛苦與曲辱。期待在受難週中,藉著走苦路的體驗中,更能明白耶穌的犧牲,更明白神的愛,更願意跟隨祂的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