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抗拒誘惑難?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創世紀三十九章 6-12節
   雅各書一章12-15節

前言:

耶穌所教導的主禱文,是個人相當喜歡的禱詞,每當在靈修或代禱之後,我常會以此作為禱告的結束。然而每次禱告到「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馬太福音六章13節a)時,心中都會深刻的感受到,世上的試探實在太多了,舉凡金錢、美色、權力、地位、物質、名聲等,都是我們非常難以抗拒的誘惑,若不求上帝的引導和幫助,很容易就會陷入到那無法自拔的網羅當中,而導致身敗名裂。我在想,耶穌會在主禱文中,加入這一句禱詞,其目的應是如此。

一 .陷入誘惑

2004年,台灣在雅典奧運會中,榮獲多面獎牌,著實難能可貴,在這些獎牌中,有兩面金牌是由參加跆拳道比賽的兩位男女選手分別獲得,打破台灣參賽以來的歷史記錄。榮獲金牌之後,參賽的兩位選手在一夕之間,成了家喻戶曉的英雄人物。回到台灣後,不但受到國人英雄式的歡迎,獲得國家所頒贈豐厚的體育獎金,還受到諸多機關、團體、學校,以及各大媒體的邀約,可謂是名利雙收,羨煞了不少運動選手。

令人料想不到的是,在風光一時之後,獲得跆拳道金牌的男選手,因在網路聊天室中,被網路辣妹認出是身價非凡的奧運金牌得主後,便設下圈套,一步一步的引誘他進入陷阱。落入陷阱之後,金牌得主為怕事情曝光,使得金牌光環失色,顏面盡失,只好花錢消災,先後匯出新台幣一百多萬,給設下桃色陷阱的犯罪集團。受害的金牌得主,本以為如此就可息事寧人,平安無事。無奈的是,歹徒竟食髓知味,得寸進尺,需索無度,連他所住的房屋和家人也受到牽連,使得他和家人終日生活在惶恐當中。所幸隨著事情的曝光,警方介入偵辦,將歹徒一網打盡,紛紛送入牢房之後,金牌選手才放下這顆心中的大石頭。

破案之後,金牌選手在記者會當中,頻頻的解釋自己並未進入色情交友網站,而是被人刻意陷害,才會落到如此的下場,實在是情非得已,有苦難言!

當然,我們並不是當事人,也不是執法人員,實難以瞭解事情的真相,但在此一事件當中,寧可相信金牌選手可能不是「故意」進入桃色陷阱,而是在「無意」中迷失自己,才會誤入歧途。然無論如何,事情會發展到無法收拾的地步,必定事出有因。否則,金牌得主應該不會在匯給歹徒一百多萬後,事情仍然無法解決。其最主要的癥結點,想必是在於「引誘」、「試探」和「犯罪」這幾個字的問題上。

看到奧運金牌選手受不了誘惑,而落入桃色陷阱的社會事件,使我想起馬丁路德所曾說過的一句話:「我們無法防止鳥兒從頭上飛過,但是我們可以禁止他們在我們的頭上築巢。」無可否認的,人類的社會不可能沒有誘惑。或許,我們可能一時無法控制私慾,但是我們可以拒絕使這個私慾繼續控制我們。土耳其有句格言:「人們常被魔鬼試探,但懶惰的人卻積極的試探魔鬼。」人跌入罪惡當中,往往都不是一時的,而是漸進的。難怪會有人說;「種下一個想像,收穫行為。種下行為,收成習慣。種下習慣,收成一個品格。種下品格,就收成命運。」

二 .承受苦難易,抗拒誘惑難

出生於愛爾蘭都柏林,集十九世紀英國劇作家、小說家、文學家、詩人於一身的奧斯卡王爾德(Oscar Wilde,1854-1900),父親是醫生,母親是當代出名的文學家,從小就在良好的家庭背景中成長,深受父母親所影響。當他於牛津大學求學期間,又受到唯美主義大師華爾特帕特(Walter Pater,1839-1894)的思想所薰陶,特別喜好精美的事物,所以,在他的諸多作品中,可以清楚看到那洋溢著濃厚唯美主義色彩的浪漫風格。

由於王爾德才氣縱橫,能言善道,又擅於寫作,常以自誇的語氣向人吹噓說:「我沒什麼好說的,除了我的天份。」讓人聽了又愛又恨。令人遺憾的是,在當時保守的社會中,因為他的同性戀傾向,為人所不容,而被他的同志之父親憤怒的告上法院。當他在為自己的行為辯論時,所講出的「除了誘惑之外,我什麼都可以抗拒!」這一句話,乃成了人們所樂道的辯詞,讓人聽到之後,雖是啼笑皆非,但卻又深表贊同。儘管王爾德口齒伶俐、聰明絕頂,但他最後還是慘遭敗訴的命運,被判入獄服刑兩年,而身敗名裂。出獄之後,因同性戀不為英國社會所接受,王爾德只好避居法國巴黎,1900年,在窮困潦倒的情況下,客死異鄉,享年四十六歲。

記得施明德先生擔任民進黨主席時,他曾在辦公室內掛有「承受苦難易,抗拒誘惑難」這兩句標語,看過的人,無不感覺這兩句標語寫得實在相當的貼切。的確,遭受苦難後,反而越挫越勇的人,遠比遇到誘惑時,無法自拔而身敗名裂的人之比例高出許多。

聖經中,因無法抗拒權力、金錢、美色等之誘惑,而犯罪的例子可謂不勝枚舉,其中,最常被人所提出討論的故事,莫過於夏娃和亞當因經不起試探的誘惑,偷吃了善惡果,而被上帝驅逐離開伊甸樂園。(見創世記三章)以及大衛因禁不起美色的誘惑,搶了手下大將烏利亞的太太拔示巴,而付出相當大的代價。(見撒母耳記下十一章)還有受到權力的誘惑,羅波安與耶羅波安為了王位之爭,致使以色列王國走向分裂的命運。(見列王記上十二-十四章)亦有因受不了財物的誘惑,違背命令,偷藏從敵人所遺留下來金銀財寶的亞干,而被眾人以石頭砸死。(見約書亞記七章)更有一位名為猶大的人,為了錢財,出賣耶穌,在良心自責的情況下,畏罪自殺,上吊身亡。(見馬太福音二十七章3-10節)

從上述經文所載的諸多例子觀之,誘惑真有如一顆強力的大磁鐵,時刻吸引著人們,讓人相當難以抗拒。人若不尋找出抵制的力量,必會陷入無法自拔的誘惑之中,之後,還得付出慘痛的代價。有學者在<抵制誘惑>一文當中,不諱言的指出:假如一個人,禁不起金錢的誘惑,那生命和名譽,就會被掌握在金錢的手中。若禁不起名位的誘惑,那生命和道德,就會被掌握在名位的手中。若禁不起美色的誘惑,那生命和道德,就會被掌握在美色的手中。若禁不起甜言蜜語和富貴榮華的誘惑,那生命就會迷失在那無法自拔的慾望裏。

小時候,在我所居住的村莊裡面,有一位功課很好,大我好幾屆的小學學長,儘管父母親都是文盲,在鄉下從事農業和豬販的工作,生活過得相當的辛苦,但為了能讓孩子受良好的教育,父母親再怎麼辛苦,也都會咬緊牙根,四處打零工,同時收購小豬販售,補貼家用。由於這位學長的成績實在是非常的優秀,初中畢業後,在老師的鼓勵下,前往台北參加北區的高中聯考。結果,以優異的成績考上建國中學,而轟動了整個學校和村莊。

開學後,在家人、師長以及村人的祝福下,學長懷著高興的心情,搭火車前往台北,進入台灣的知名學府建國中學就讀。當時,鄉親無不對他寄與相當大的厚望,常透過書信的往來,鼓勵與關心他在台北的學業和生活,盼望日後能夠看到他學成歸來,為鄉下人出一口氣。可惜的是,高一上學期成績很好,下學期開始,功課卻出現差強人意的狀況。升上高二後,成績逐漸走下坡。高三畢業後,參加大學聯考,竟然名落孫山,使得家人和師長們感到相當的納悶與不解!補習了一年,在第二年重考時,才勉強考上北部的一所學院。

面對這樣的結果,村人無不感到失望,在探詢原因之後,終於明白,原來就是當時學長的年紀還小,生性單純,從鄉下到了台北市之後,所面對的,都是新鮮與好奇的事物,加上父母和兄長不在身旁,生活上缺乏長輩的指引和照料,在受不了花花世界誘惑的情況下,而荒廢了學業,導致成績不甚理想。這樣的結果,不但辜負了父母、村人和師長們的期待,更讓許多關心他的人,出現了極深的失落感。如今,回想起來,真教人感到惋惜!

三 .勝過誘惑與試探

約瑟的故事,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詳,他之所以受到上帝的重用,最主要的原因,乃在於他的勝過誘惑和試探。當約瑟被他的兄長所賣,輾轉來到埃及為奴時,受到法老王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之青睞,而將約瑟提拔為官邸的內部總管,將一切所有的事物,都交由他管理。由於約瑟的外表健壯,又長相秀雅俊美,波提乏之妻對他頻送秋波,不但如此,還大膽的對他說:「你與我同寢吧!」但約瑟總是不從,還斷然拒絕的對波提乏之妻說:「看哪,一切家務,我主人都不知道,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裏,在這家裏沒有比我大的;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由此端見,約瑟斷然拒絕的原因,乃他堅決不辜負主人的託付,也不違背上帝的誡命。

波提乏之妻遭到約瑟的拒絕後,仍不死心,天天利用機會勾引他。然無論如何的引誘,約瑟還是無動於衷,不但不聽從她,不與她同寢,還避免與她同在一處。有一天,約瑟進到屋裏處理事務,當時,家中沒有人在那屋裏面,波提乏之妻見四下無人,便拉住他的衣裳,說:「你與我同寢吧。」約瑟見事情不對,趕緊把衣裳丟在婦人手裏,跑到屋外去。波提乏之妻在惱羞成怒的情況下,竟誣告約瑟對她性侵害。她會這樣做,乃她知道,約瑟不是埃及人,若向人控訴約瑟對她侮辱和調戲,將會更為容易引起她自己同胞的種族歧視和激情。儘管波提乏相信約瑟是清白的,但在聽了妻子的誣告後,為了面子,仍生氣的將約瑟關在監牢裏。(見創世記三十九章1-23節)

所幸,因著約瑟勝過試探和誘惑,而受到上帝的重用,最後,在埃及法老王的欣賞與提拔下,當上了埃及宰相。約瑟之所以能夠當上埃及的宰相,除了勝過試探和誘惑外,他的忠於主人所託、恪遵上帝的誡命,亦是他得著上帝祝福與冠冕的重要因素。

基本上,約瑟的故事,已經為雅各書一章12節之經文:「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作了一個非常美好的見證。因從約瑟的勝過試探與誘惑,以及得著生命的冠冕看來,上帝試煉人的目的和果效,無非是在叫信靠上帝的人得到益處。

雅各書的作者進一步談道,人若遇見試探時,「不可說:『我是被神試探。』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各書一章13-15節)雅各書所指的「試探」,乃來自個人的「私慾」。質言之,不是上帝試探我們,而是我們自己的選擇。

抗拒誘惑難嗎?關鍵在於你自己,除了約瑟的故事之外,下列這一首詩,或許可以提供給予我們些許的思考:

<誘惑是>

誘惑是個餌,在你眼前晃動著,給你機會去咬那個餌。

因此,你得找出餌下的鉤子。

或是,就讓餌在那兒閒晃著,永遠地晃著。

結語:

世上的確充滿著許多誘惑和試探,人若不常常祈求上帝的幫助,以真誠的信仰為擋箭牌,很容易就會掉入罪惡的網羅當中,越陷越深,甚至還會淪落到無法自拔的地步。當然,沒有人喜歡遇見試探,但引誘卻隨著試探天天出現在我們的周圍。有鑑於此,主耶穌才會在主禱文中教導我們,禱告之時,一定要向上帝禱告說:「不叫我們遇見試探。」以免受到引誘,無法自拔,而誤入歧途。然若果真面臨試探時,雅各書一章12節所給予的訓示:「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正可提供我們非常好的鼓勵與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