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抉擇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創世記13:8-13;詩篇25:12

2001/6/25端午節當天,高雄市民所期待的高空走鋼索表演,原本決定在當天下午將在高雄愛河畔寫下金氏世界紀錄,沒想到來自加拿大的高空鋼索大師杰伊柯克侖,卻以風勢太強,擔心危害生命安全,在最後一刻,決定取消。後來,終於在2001/6/30下午3:00,他花了一小時零五分,順利走完全長750公尺高空鋼索的創舉,橫越愛河,這也是他個人寫下的第六項金氏世界紀錄!

杰伊雖是走鋼索的大師,但為了安全起見,在出發的前一刻,面對幾千位引頸期待觀眾,他還是決定取消表演。因為,經驗告訴他,在適當的時候,須作適當的決定。

記得讀小學時,有一天下午我被爺爺罰跪在客廳的門前,他就坐在走廊上。那天之所以被罰跪,是因為我玩了一整個下午,到了快傍晚才回家,再加上書沒唸,功課也沒有做好,才會被罰跪。就這樣跪了好一會兒,爺爺就說:「以後要拿鋤頭?還是要拿筆?」我知道爺爺的意思,只是,那時年紀那麼小,那有那麼遠大的抱負!但為了「重獲自由」,我說:「我要拿筆。」果然,我選對了,爺爺就叫我起來。

人的一生幾乎是一個不斷抉擇的過程;從問題發生,思考對策,決定如何解決之後,就採取行動。「抉擇」像一個藝術品一般,雖然材料一樣,但不同的環境,不同的決定,不同的作法,就會創造出不同的作品。在生活中,有些人事物會影響「抉擇」,同樣的,當有了「抉擇」之後,卻又影響了某些人事物。

一、抉擇與順序
在網路有一首詩<抉擇>,其中有段話說:「大大小小的抉擇,時時刻刻存在,你總是徘徊在不同的兩岸,難以決定。如果今天之後沒有明天呢?你會先做那件事?……抉擇不下的時候,就假設今天正是世界末日吧!事情的重要與否,在你心中自會排出順序」。(http://home.kimo.com.tw/railroad_308/new_page_16.htm)

某日,一位教授問學生:「如果你只剩下三天的壽命,你要怎麼利用?」學生競相回答。 有人說:「我要趁這幾天好好陪陪家人..….。」 又有人說:「我要和我女朋友大玩特玩..….。」 還有人說:「我要寫好遺囑..….。」

這時教授看見一個同學沈默不語,便問他:「你呢?你要怎麼利用這三天?」 那同學說:「教授,我想聽你的課。」 全班同學開始罵他「狗腿」,為了分數不擇手段地討好教授等等。而教授聽了大喜,心想現在居然還有如此尊師重道的同學,不禁再問他:「為什麼呢?」

他,正氣凜然的站起來,說:「因為聽你的課讓我有『度日如年』的感覺……。」 一學期後,那同學就被當了。

當亞伯拉罕與羅得分家時,亞伯拉罕指著約但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讓羅得先選。聖經記載著:「羅得舉目看見約但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都是滋潤的,那地……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於是羅得選擇約但河的全平原,往東遷移;他們就彼此分離了」(創13:10-11)。我們看見羅得選擇的過程,暫且不論這地後來受耶和華滅絕,當時羅得的確選擇了他認為最好的地方,這遍土地是他第一優先的的選擇。當有些事面臨兩難,甚至更複雜的情形,導致很難抉擇時,仔細評估一下,「什麼才是你的第一優先?」

二、抉擇與責任
在<諾貝爾的啟發與省思──科技的抉擇>一文指出,居禮夫人與拉塞福等多位科學家的研究成果,被應用於原子的分裂與核能的製造,但卻也被製造成威力足以毀滅人類的原子彈。另外,醫學上的進步遠超過倫理觀念的進步,染色體的研究已可用來掌握胎兒的生理狀況,相對的也因可事前得知胎兒的性別,而造成墮胎的負面影響。如同諾貝爾發明黃色炸藥一般,許多工程建設因而順利進行,但也因被誤用於戰爭,而使許多人命喪黃泉……。

可見,許多事情都有正反兩面,任何的抉擇也都有得與失。因此,責任通常伴著抉擇而來。

有個故事這樣寫道──
從前,有個小女生不小心救了一個小精靈,小精靈為了答謝她,帶她到精靈路上,並告訴她,精靈路上的每顆石頭都象徵著她未來的伴侶,但在精靈路走完之前必須選一顆石頭,不過只有三次機會。

於是,小女生開始走著,一顆「發光的石頭」吸引著她,她拿起「發光的石頭」,小心翼翼的捧在手心。小女生就這樣小心的捧著,「發光的石頭」似乎也與她相呼應,小女生想「這大概是我想要的」。 可是,走了一段路之後,小女生看到另一顆「炫麗的石頭」,她開始迷惑了,「發光的石頭」給她安全及溫暖的感覺,可是「炫麗的石頭」讓她感到浪漫熱情,於是她選擇了「炫麗的石頭」,放棄了發光的石頭。後來她開始後悔,她開始想念那顆「發光的石頭」,可是她不能走回頭路,因為是她選擇的。

後來,她又看到一顆「水藍色石頭」,她感受到它的智慧,所以她拿起那顆水藍色的石頭,沒想到「水藍色石頭」卻凍傷了她的手,她又開始想念那顆「發光的石頭」,但漸漸的,她覺得「水藍色石頭」不再那麼冰冷,它教導小女生成熟與智慧。

雖然路還沒走完,但小女生想這是最後一顆了,小女孩輕撫著手中那塊「水藍色的石頭」,然後輕輕地放下,她心中的聲音告訴她:「我開始明白,有得選擇是一種幸福,但也是一種痛苦,因為妳永遠必須為自己的選擇擔負責任」。後來,她連一顆石頭都沒選。

耶穌曾對那些希望跟隨他的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9:23)。又有一次,一個年輕的財主來問耶穌:「夫子,我該作甚麼善事纔能得永生?」耶穌說:「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少年人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甚麼呢?」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後來,那個人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參太19:16-22)。

耶穌所提供的抉擇是附帶責任的;當我們選擇成為一個基督徒的同時,我們不但選擇了屬天的祝福,同時也選擇了基督徒所當盡的本分。

三、抉擇與尊重
據說,葛溫是圓桌武士中最英俊瀟灑的一個騎士,也是雅瑟王的最好朋友。他曾為了救雅瑟王,而答應娶一個面目猙獰、駝背如鐘、牙齒稀落、口氣惡臭,還不時發出淫蕩笑聲的女巫為妻。

在葛溫和女巫婚禮當天,雅瑟王看到朋友為自己做了這麼大的犧牲,簡直痛不欲生。但葛溫卻仍保持著騎士的風範,把自己的新娘介紹給大家。到了洞房花燭夜,葛溫還是依照習俗,溫柔的把女巫新娘抱進新房,女巫羞怯的的把臉轉過去,等到葛溫把她放到床上,他赫然發現剛才的女巫,突然變成了一個容光煥發、美麗溫柔的少女。葛溫忙問怎麼一回事?

女巫解釋說:「為了回報你的善良和君子風度,我願意在這良辰美景恢復我的本來面目。但是我只能半天以美女姿態出現,另外半天還是要變回令人厭惡的女巫面貌。不過親愛的夫君,你可以選擇我到底白天和晚上以什麼面貌出現,我一定照你的指示去做。」葛溫面臨的是一個兩難的抉擇。

他心想,如果太太晚上回復天仙美貌,當然他可以抱著美人享受人生最美妙的經驗,但是白天卻必須面對周圍朋友對惡妻的厭憎,但反過來卻要終生忍受孤枕難眠的痛苦。

聰明的葛溫想了一想以堅定的語氣說:「親愛的太太,我覺得選擇的結果對你的影響比我對我的影響大得多,你才有資格決定這件事情。」女巫感動的說:「親愛的先生,全世界只有你真正瞭解女人最想要的就是主宰自己的一生,所以我決定要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回復我原來的美貌來報答你。」其實,女人最想要的應該是……〝找到一個凡事懂得尊重她的男人!〞

有時候,決定某些事情時,也不能只考慮到自己,因為,你的決定可能影響到對方,甚至影響到一群人。當亞伯拉罕與羅得決定分家時,亞伯拉罕就讓羅得先選土地,充分表現出對羅得的寬容與尊重。雖然,乍看之下,好的土地似乎被羅得選走了,但神卻祝福亞伯拉罕和他所選擇的迦南地。如同詩人所說:「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詩25:12)。

人生路上有太多的抉擇,你可以決定獨自走完一生,你也可以決定回應主的呼召,用一生來跟從祂。今天,我想為你祈禱:「在你的一生中,當你需要抉擇時,願神指示你當選擇的道路;在你的一生中,當神要你抉擇時,也願你能明白神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