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找尋「迷失」的寶貝 — 謝懷安牧師

  • 謝懷安牧師

經文:路加 十五 章 1-7 節 ;詩篇 一一九篇 176 節

如今,有了上帝的幫助,我將成為自己。 ~~ 齊克果

誰在「迷失」

今天上午講道的分享,讓我們一起來思想一個字「迷」。什麼意思:自己讓自己在某件事上找不到自己。我們很難想什麼是讓自己找不到自己。讓我們在「迷」上加一些字,可以想到什麼?

在字典造詞中可以找到「迷信」、「迷惘」、「迷失」、「迷惑」、「迷戀」、「迷思」(泛指人無法以科學的方法驗證的思想領域),這些字詞表達出一種在肯定醉心於某中,自己反而不見了的一種狀況。例如「迷信」,我們可以解釋成:「在肯定與相信之中卻反而失去了肯定與相信。」例如「迷戀」我們可以解釋成:「在享受愛之中,失落了愛的價值。」例如「迷失」我們可以解釋成:「在做的成就中,有所失誤。」例如「迷惑」我們可以解釋成:「在肯定之後,自己卻反而不清楚了。」

「迷」有著「吸引」、「熱心」,吸引是我們生命的一個動力,它擾動著我們內心的一個慾望,讓我們的生命能在成就它之中得著滿足的快樂(迷於看電視時,我們的耳朵是關門的)。然而,這字卻隱含著一個模糊不清無法辨識的意思,提醒著我們「在被吸引之中小心迷失了自己。」

「迷失」也還有另一種………

有一天,也忘了是那一天,忽然我知道晚上澄清湖棒球場有一場「 六兩 熊」的棒球賽。自己被自己想看棒球、想休息一下所「迷」,那一天我小兒子「沐沐」正好也能夠(能夠:是有許多的條件的),所以他一放學吃飽飯,父子倆就高高興興,買了零食去看棒球。時間稍微有一點遲到,球場外已經聽見轉播聲音。一進場看見「 六兩 熊」一二壘有人被接殺,先感嘆一番再找位置坐下。再看計分版居然已經是第六局下半。問了一下才知是補賽,球賽進行的很快,「 六兩 熊」輸了,回到家八時。鬱卒嗎?還好。但遺憾是難免,回到家後我們還是有說有笑,我這做父親的被消遣在被「迷」之中糊塗了,沒有注意到這是一場補賽。我們在迷失中出發,但還好我們並沒有迷失在失落,帶著怨嘆迷失在回家中。

這就是生命,誰都難免在「迷」之中,反而陷落在情緒的陷阱中。例如:放假帶孩子出去玩,以為出去是建立親情,出去卻都是在罵孩子、吵架……。婚姻的本質,是兩個人相知相惜的相伴結果,但不少人最後迷失在堅持己見、相互比較、誰該洗碗的牢籠之中計較…,找不回當初結婚的本質。參與政治的本質,是為民謀取福利,最後卻為了?取自己選民的福利而針鋒相對,分贓做錯誤的決策。來教會信上帝是要獲得喜樂的心、享受生命恩典的祝福,我們卻因為牧師的某些態度觀念、某人無心的一句話,而迷失,失落了喜樂…這實在令人遺憾。牧師也因為事工上、尊嚴上堅持某件事某種態度放不下,而迷失…
,忘記自己的角色,是要像耶穌所講的比喻,好牧人去帶領迷失的羊回到羊欄圈中,讓迷失者堅持錯誤的人離開錯誤(這人當然包括自己)。

是的,我們的生命難免在自己的肯定中「迷失」?於是路加醫生就為那迷失中的我們,講了三個耶穌的比喻。

找回「迷失」

比喻是在哪裡講的?對誰講的?什麼情況講的?我們不是很清楚,但從經文的第二節,法利賽人與經學教師埋怨耶穌接待罪人,請他們或跟他們一起吃飯的言談之中。我們可以猜測知道,那可能是一場耶穌邀約的餐會中,那餐會中有正派社會的主流像牧師般的人,也有社會中那些因為做錯事,陷入迷失中的人。在餐會中那些正派的人遺憾,耶穌迷失在「濫交損友」之中。他們認為,耶穌怎麼會老是喜歡與那些人吃吃喝喝。飯局不該這樣吃,然是要坐上位風風光光,或者與自己氣味相投的人來吃才對才快樂。

耶穌為了解釋他自己人生的意義與使命,耶穌對著法利賽人與經學教師,與同桌那些被視為罪人的客人。講了三個比喻,第一個比喻耶穌提到:

有一牧羊人在曠野的草地上放一百頭羊吃草,似乎看來一切平靜、安好、滿足。到了下午三、四點鐘,打算收工回家前,牧羊人開始數算他的羊群, 97..98..99.. 怎麼少了一頭羊。那時候迷失的?在那天快要暗緊急的時刻,不能在慢慢的想,那時候發生的,也不能為自己的疏失遺憾嘆息。在極短的時刻,要趕緊把羊找回來,否則暗夜一到,恐怕迷失的羊將會喪命。

牧羊人沒有想太多,就冒自己的險,並將在曠野中還聚集著平安的 99 隻羊群放下,急忙去找那隻迷失的羊。感謝上帝,還好有出去找,找到了把牠看成是心肝寶貝般,把羊兒擱在肩膀上帶回家。然後又邀請朋友鄰居來,對他們說:『來跟我一起慶祝感謝上帝吧,我那隻迷失的羊兒已經找著了!』

『來跟我一起慶祝感謝上帝吧,我那隻迷失的羊兒已經找著了!』多麼快樂完美的 happy ending 。生命的過程或許有因為某種因素,使得我們迷失,但是如果我們願意被上帝找回,我們就能夠讓我們的生命充滿 happy ending 。

耶穌藉著這個餐桌上的比喻,對誰講?沒有對象故事顯不出意義。首先,祂是對那些正派的法利賽人與經學教師講到他們的迷失。問他們:「怎麼不跟這些罪人一同吃飯呢?你們的職責難道不是去在知識上、生活上帶領這些不懂迷失遇見危險的人,回到平安之地,為什麼你們卻迷失在這帶領 99 隻羊的身分地位上,要人尊敬你做父親,要人請你坐上位,卻不願去著尋著迷失的,反而對他不悅、指責他是罪人。」這就有如今天老師的迷失,都喜歡教會的聰明的人,卻忘記教育的本質將人當人看,把不會的教會,把一個人的本質挖掘出來,找到自己。

其次,耶穌對著罪人宣告:「一個拯救的年代已經來臨,上帝已親自出馬來找回迷失的人。」與你們同在是我的責任,也是我所喜悅的。機會到了,不要放棄自己,讓自己繼續迷失在危險的曠野中,讓自己走向滅亡。

最後,耶穌以一個非常強烈的對比做結論( V7 )說:「一個罪人的悔改,在天上的喜樂要比已經有了九十九個無需悔改的義人所有的喜樂還大呢!」來指出:「找回迷失的人,對上帝而言是喜悅的。上帝並不如法利賽人所想的,一 個罪人被除滅,天上有大喜樂。」耶穌也提醒:「那可能是 99 隻羊的法利賽 人,不要拿自己與那迷失的人計較上帝是否公平,反而要與上帝一同因為那人的悔改而喜樂。」

故事的信息:

1. 「迷」從某一個角度而言,是一種生命的享受,沒有「迷」我們的生命找不到喜悅。「迷」在信仰上是一種,在信靠中讓聖靈充滿,我們得著在平安草場上的祝福,有草有水有安然的自在。然而,我們卻不該在「迷」中來信,成為迷信。我們相反的要在「信」之中跟隨耶穌與耶穌一同領受使命,讓自己不在迷失,讓自己的見證成為迷失者的指標,帶領人使他們能與我們一同進入那信的平安。

2.99 隻還不足夠,上帝的心意是每一個人迷失的人都能夠得救。原有的九十九隻羊已夠使人安慰、歡樂了,但是,迷失的再找回來時,是使原有的快樂也包含了進去,成為一種「圓滿」、「無缺」的美景。另一方面,我們可以思考的問題是數目的問題。一般人的看法 1 : 99 是 99 多且重。但是,耶穌告訴我們:真正的愛,不是數目換算的問題。因為基督教信仰是在談愛,是上帝對人類的愛,這愛是無比的愛。既然是愛,愛無價,就不該用數目來換算的。當人都在注意、看重那 99 時,上帝卻是投入那麼多的心血在看顧那微小不足道的一。從信仰的眼光看,沒有誰比誰重要,沒有誰該犧牲,每一個人都是上帝的寶貝。

3. 迷失的羊在哪裡?迷失的羊不曉得他在哪裡,我們也不曉得他在哪裡。但是,我們不應該不曉得他在哪裡而不去找。相反的,我們該像耶穌所說,即使不曉得去那裡,也要主動的、冒險的前去找尋與帶領,在他還有生命的時候,將他揹在肩頭上帶回家。

4. 找到一隻迷失的羊,需要你分享與陪伴的人,就邀請他來與我們一同慶祝吃喝,表明對他接納。餐會所代表的意義,是將你的喜樂與你孤單的朋友分享,讓他因你的陪伴重新找到上帝為他預備的人生,上帝所賜福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