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在上帝的眼中 — 謝懷安牧師

  • 謝懷安牧師

經文:路加十二章 13-21 節;詩篇三十七篇 16-17 節

不知道自己在重大道德議題上的信仰立場,生命就等於毫無守備。

最近擾動台灣社會紛紛擾擾的問題,恐怕不脫陳水扁總統與棒球在奧運的會場上輸給中國兩項議題。

首先,是我們這些曾經力挺他成為台灣總統的陳水扁總統,他道德操守的不當從懷疑被證實。他自己清楚已經隱瞞不住,只好將自己的蠢事,隱匿選舉經費餘款存在海外帳戶的事件曝光。

很多人在問,他需要留下七億,這麼多錢幹什麼?不錯,我們不否認生命的存在,現實上需要錢,但要多少錢才可以活的下去?作為國家的元首,我們尊重他,讓他無後顧之憂,在他的退職之後,國家給的退休俸,是該足夠支應他們的生活了。他還需要更多嗎?要更多錢為的是什麼?是「權」嗎?作為一位元首,支助同黨的候選人,用錢來擺平爭端,這是台灣的政治,無論哪一黨都慣用的手法。「權」與「錢」在政治上、甚至我們的生活上是一體的,有「錢」才會有「權」,有更多的「錢」才會有更多的「權」,掌控自己的政治勢力,掌控自己的人生可以過怎樣的生活。

看著陳水扁總統一生的起落,他為著自己的政治前途,他為著台灣這塊土地的生存權,他不斷的採取進攻策略,台灣人民欣賞他的拼勁,也為了展現台灣人民對於民主的典範與價值,而將國家領導的責任轉移給他所帶領的政黨。八年過去,最終我們發現,生命的決勝點,似乎不在於進攻,而在於有了進攻之後,你守得住你個人的人生嗎?一個人若不知道自己在重大道德議題上的信仰立場,生命就等於毫無守備。生命如果沒有底線,只為眼前的贏,只為延續自己的掌控勢力,卻忘記了生命最重要的意義是典範,生命能有榮耀的冠冕嗎?

這一週中,同樣令我難過的第二件事,是棒球打輸中國。會輸的關鍵不是因為沒有守住那支穿越的一壘安打,而是在打出穿越安打之後,洩氣了,沒有盡責任隨意處理球,才有那輸的一分。我們沒贏不是因為技術,而是他們忘記了,作為一個球員生命被肯定的重要關鍵,在於貫徹精神靈魂面的信仰 ( 球魂 ) ,而非贏輸。

主導生命是否豐盛最後的關鍵,不在於生命中的技術、知識、金錢、權勢。沒錯,這些似乎都可能是我們今日生活顯要的要素,可是,生命的流傳不僅只是在今生;這些似乎都可能是我們今日生活可倚靠的要素,然而,卻不能讓我們的生命更長久的活著。

面對今天台灣,只強調生活優渥、經濟成長的社會,連領導者也身陷其迷失的危機,無法爭脫中時,什麼才真正是我們生命豐盛的關鍵?

做自己的主人,不表示你能掌控生活中最基本的元素:財務。

耶穌在旅途中,有一個人生遇見了極大的不公平的人來找耶穌。這人認為他父親不照公平分配財產,也可能他的兄弟對父親的財產動了手腳。他於是認為該屬他的被奪走了。這人聽說了耶穌是一個有智慧的判斷者,能夠為人解困,帶來豐盛。於是來找耶穌,請託說:「老師,請吩咐我的兄弟跟我分父親的遺產。」

猶太人在分家產的規定上有清楚的律法規範,這也是作一個父親離世前應該偕同親族長輩、有名望的拉比公證處理的事宜。不過,從他「吩咐我的兄弟」的這句話,可以想像,他分明對於父親分產不滿,對於兄弟的持份感到不公平。才又期待耶穌能夠去找他的兄弟,重新仲裁。

耶穌清楚人性。如果人的內心不存感恩與滿足,「足夠」與「放手」對他是一種奢求。問題的焦點不在是否按律法或是否公平,而在於人。人心若不平,只想「要」,這世上凡事都不平。生命積極的「我要」是一種對事情處理採取積極進攻的態度,是一種作自己主人,主動出擊,不願被動回應的態度。

積極的人生態度或許沒錯,但是過度積極的「要、贏」所帶出的貪,卻往往像一支匕首,割裂人與人的關係。為此耶穌拒絕他,讓他得以避免掉貪婪所帶來兄弟鬩牆的不和。也以此提醒眾人:「你們要謹慎自守,躲避各樣的貪婪;因為一個人無論多麼富裕 ( 技術、知識、金錢、權勢 ) ,他的真生命不在乎他有多少財產。」

在我們找到金錢的「足夠」定義之前,永遠不會有真正的自由。

為了講的更清楚,耶穌用比喻教導:「有一個財主,田產豐富;他心裡盤算著:『我沒有夠大的地方來儲藏所有的穀物, ( 我 ) 該怎麼辦呢?』他又自言自語:『對了,我要把 ( 我 ) 原有的倉庫拆了,改建一座更大的,來存放五穀和別的貨物,然後我要對自己說,幸運的人哪!你擁有一切好東西,足夠你多年花用,慢慢享受,吃吃喝喝,過舒服的日子吧!』可是,上帝要對他說:『你這個糊塗人,就在今夜,你得交出你的生命;那麼,你為自己所積存的一切財物要歸給誰呢?』」耶穌結論說:「那些為自己積聚財富 ( 生命中追求「我要」的那些人 ) ,在上帝眼中卻不富足的人也是這樣。」

若以常出現的字,常常是經文信息重點的讀經原則。這段經文最常出現的字是「我」,一共出現五次 ( 和合本 ) ,其中若再加上「自己」、「你」、「他」都是指「我」,我們發現,所謂的富裕人生其實貧乏到只剩下「我」。一個只有自己,只追求自己「足夠」、「自由」這樣的人,在上帝的眼中卻只是一位:「忽視他人的存在;忽視了上帝所交託給他的責任;忽視來生,生命更長久的影響力」的人。

若從 21 節結語:「那些為自己積聚財寶、在上帝眼中卻不富足的人也是這樣。」顛倒讀比喻,我們也可以明白耶穌所呈現那「我」的人生是,人若把生命建造在財產的物質基礎上,這種生命只會離開上帝越遙遠而已。在這個財主的生命中,生命是用財物在計算,他忘了生命來自上帝,失去上帝的生命是沒有什麼意義可言的。因為掌管人生命的,不是錢財,也不是人身上擁有的任何附加物,而是創造生命,賞賜生命的上主。因此,當有人以為「有錢不是罪惡,賺錢也是上帝的恩賜和祝福;有權不是罪惡,有權才能實踐上帝交託的使命」時,必須要非常小心,錢與權常會充滿我們有限的內心,無意識中就容不下上帝。

如果人們都能感受到,「足夠」已經很多、「更多」是無謂的追求時,世界會成為一個更多樣、更誠實的地方。

你的生命羨慕什麼?你的眼目觀看什麼?你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心裡有上帝,介意上帝眼中怎麼看他的人,他們的目光也會向著上帝。耶穌為了要轉移眾人與跟隨者的眼目看上帝,他引導他們「當人生在向世界進攻,以為靠著所得著的豐盛 ( 技術、知識、金錢、權勢 ) 要為自己贏得榮耀,或是過度以為這一切的成就才能榮耀主名時,不要忘記讓信仰與道德的心幫你防守住底線。防守才是得著榮耀冠冕的不二法則。」否則,最終不過也只成為 20 節所說,上帝眼中的「糊塗人」,最終「為自己生命所『要、贏』而積存的一切,將成為我們生命恥辱的記號。」

註一:本篇講道的標題皆引用自天下雜誌出版,「你拿什麼定義自己?組織大師韓第的生命故事。」